求一首詩歌現代詩,急求30首短小的現代詩

時間 2021-10-14 22:22:33

1樓:

我從不肯妄棄一張紙,

總是留著——留著

疊成一隻只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

有的被海浪打溼,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疊著,

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她的愛

和悲哀歸去。

2樓:

朋友,你看,

你的腳邊,

一朵小小的黃花。

我們大家

繞著它走,

別踩了這朵花!

去年有一天:

秋空明朗,

秋風涼爽,

它媽媽給它披上

一件絨毛的大氅,

降落傘似地,

把它帶到馬路邊上。

冬天的雪,給它

蓋上厚厚的棉衣,

它靜靜地躺臥著,

等待著春天的訊息。

這一天,它覺得

身上溼潤了,

它聞見泥土的芬芳;

它快樂地站起身來,

伸出它金黃的翅膀。

你看,它多勇敢,

就在馬路邊上安家;

它不怕行人的腳步,

也不怕來往的大車。

春遊的小朋友們

多麼歡欣!

春風裡飄揚著新衣

——新裙,

你們頭抬得高,

腳下得重,

小心在你不知不覺中,

把小黃花的生機斷送;

我的心思你們也懂,

在春天無邊的快樂裡,

這快樂也有它的一份!

選自 冰心《別踩了這朵花》

急求30首短小的現代詩

3樓:小乖乖噹噹

《遠和近》 顧城

你,一會看我,

一會看雲。

我覺得,

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雲時很近。

《一代人》顧城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斷章》卞之琳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牆頭草》卞之琳

五點鐘貼一角夕陽

六點鐘掛半輪燈光

想有人把所有的日子

就過在做做夢,看看牆

牆頭草長了又黃

《沙揚娜拉》徐志摩

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

像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

道一聲珍重,道一聲珍重,

那一聲珍重裡有甜蜜的憂愁—

沙揚娜拉!

《他的呼喚 》

有一次我在白楊林中,

聽到親切的一聲呼喚;

那時月光正望著翁仲,

翁仲正望著我。

再聽不到呼喚的聲音,

我吃了一驚,

四面尋找——翁仲只是對月光出神,

月光只對我冷笑。

《寂靜時仰望,還是寂靜的天空》

荷香落,浸染塵泥。

漫亭舞,獨凝一支。

拈葉傷,漠雨沉煙。

慘影淡,橋斷風蒼。

寒眸轉,殘跡拂空。

求一首現代詩(帶賞析)

4樓:歐陽思嘉俟青

鄉愁席慕蓉

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

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

故鄉的面貌卻是一種模糊的悵惘

彷彿霧裡的揮手別離

離別後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不老去

【賞析】

對故土的眷戀可以說是人類共同而永恆的情感。遠離故鄉的遊子、漂泊者、流浪漢,即使在耄耋之年,也希望能葉落歸根。

席慕蓉將這份鄉愁用簡短的七行三節詩進行概括:第一節寫鄉音的清新繚繞,笛聲“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試想一年四季又有幾個晚上沒有月光啊,這就隱隱喻出遊子無時無刻不在懷戀故鄉。第二節寫鄉情的悵惘,對故鄉的懷念漸漸遙遠,時間的推移搖落了故鄉的輪廊,僅剩一種模糊不清的悵惘,如霧裡別離,濃似血卻又隔著一層迷濛的雲霧。

用霧裡的揮手別離來比喻對故鄉的模糊而悵惘的印記,是用一種可觀可感的具象來描述抽象的主觀感受,可謂生動形象、貼切自然。第三層寫鄉愁的永恆。是從上兩層的鄉音繚繞和鄉情纏綿過渡而來,這在形式上極具新穎意味。

層次的漸遞使主題由模糊逐漸鮮明。詩人用沒有車輪的樹永駐遊子心中“永不老去”的形象比喻抒發了深似海洋的愁緒和懷戀、悵惘的情感。

5樓:哈涵易禽雪

鄉色酒舒蘭

三十年前

你從柳樹梢頭望我

我正年少

你圓人也圓

三十年後

我從椰樹梢頭望你

你是一杯鄉色酒

你滿鄉愁也滿

「賞析」這是一首有色有味、又淡又濃的現代小詩。說它淡,淡在詩景,淡淡的酒香,淡淡的月色;說它濃,濃在詩情,濃濃的相思,濃濃的鄉愁。仔細品嚐這杯《鄉色酒》真是又甜又苦,又醉又醒。

詩句的行列布局完全是對宋詞小令的發揚與創新,對稱均勻,簡約精純。這種遠近時間的跨越、空間距離的跳躍、“你”“我”位置的變換,雖是幾字之別,卻能景象遷移、情緒突變,其情由甜而苦,其思由醉而醒,其地由故園而他鄉,油然而生濃濃的相思,無限的鄉愁。

6樓:煙禎鄂雨

《雨巷》戴望舒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行著

冷漠、悽清,又惆悵。

她靜靜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像夢一般地,

像夢一般地悽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飄過這女郎;

她靜默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裡,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賞析】0

《雨巷》是戴望舒的成名作和早期最負盛名的代表作,他因此詩而獲得“雨巷詩人”的稱號。本詩藝術精湛,大量運用復沓、疊句、重唱等手法,形成了迴圈往復、一唱三嘆的旋律和婉轉悅耳的樂感,把詩歌的**美發揮到極致。同時,詩歌又兼用了比興寄託和象徵的手法,將中國古典詩詞中悽美的“丁香”意象、現實中悠長寂寥的雨巷和期待中的結著愁怨的姑娘創造性地組接在一起,形成迷離朦朧的意境,含蓄地暗示出作者既迷惘感傷又有所期待的情懷,給人一種幽渺的美感。

這首詩歌可以從三個不同角度和層面來進行賞析。其一,從詩歌與作者的人生際遇關係角度來解讀,則詩歌帶有詩人的愛情印記。詩中所描繪的似真似幻的美麗“邂逅”,實乃“我”的一段愛情“白日夢”,使我們直觀地感受到“我”對愛的追索與嚮往、憧憬與期待,以及因愛而生的痛苦莫名的希望、無奈和甜蜜的憂傷。

因此,從愛情層面來解讀,詩中的“我”可理解為一個愛情的感傷者;其二,從詩歌與其被寫作的時代背景關係來分析,則詩歌所表現的恰是2023年大革命失敗後,白色恐怖之下的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因一時看不清前途,找不到出路而陷入了迷惘、彷徨之中的心境。他們寂寞、哀怨,但又充滿朦朧的希望。因此,從時代社會層面來解讀,詩中的“我”則可以被理解成一個時代的迷惘者;其三,從詩歌與讀者的關係角度來分析,則本詩充滿了濃烈的人生象徵意味,“雨巷”象徵著漫漫人生路,“我”則是人生的趕路人,那“丁香一樣的姑娘”則是飄渺的希望或理想。

詩中“我”尋覓求索(希望逢著姑娘)——與“姑娘”相逢(驚喜)——“姑娘”消失(失望、憂傷)——再度尋覓(希望姑娘飄過)過程正是人生尋尋覓覓,不斷希望、失望復希望的隱喻。因此,從人生層面來解讀,詩中的“我”可以理解**生的求索者。這樣一來,《雨巷》一詩便具有了多重意蘊,更耐人尋味。

(李玉鴿)

7樓:咻咻的七年之癢

顧城 現代詩:

《 一代人》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釋義:“黑夜”象徵著那場空前的浩劫;“黑色的眼睛”在這裡具有雙重寓意:一是指這雙眼睛曾被“黑夜”所欺騙、所薰染,一是指這雙眼睛在被欺騙之後發生了深刻的懷疑,它在黑暗中,漸漸培養起一種覺悟,一種適應力和穿透力,它具有了全新的品質,最終成為“黑夜”的判逆,成為“尋找光明”的生命意志的象徵。

賞析:英國批評家、美學家瑞恰慈這樣談現代詩的意義:“重要的不是詩所云,而是詩本身”。

這句話相當深刻地道出了現代詩的價值取向。顧城的《一代人》,通共只有兩行,其意旨也未見得多麼深刻,但我們讀後卻難以忘懷。原因是什麼?

因為它首先從審美上打動了我們,不是詩歌以外的“思想”,而是“詩本身”!是深層意象這個精靈堅實地呈現在我們面前,它喚起了我們更廣闊的聯想空間,引爆了我們的情感!意象在這裡,是完成了內容的形式。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詩人為這短短的兩行詩冠以《一代人》這個博大的標題,這就為我們規定了進入此詩的視角----社會評判性*質的視角。但詩人沒有“說明”,他是在“呈現”。

“黑夜”象徵著那場空前的浩劫;“黑色的眼睛”在這裡具有雙重寓意:一是指這雙眼睛曾被“黑夜”所欺騙、所薰染,一是指這雙眼睛在被欺騙之後發生了深刻的懷疑,它在黑暗中,漸漸培養起一種覺悟,一種適應力和穿透力,它具有了全新的品質,最終成為“黑夜”的判逆,成為“尋找光明”的生命意志的象徵。在“黑色*的眼睛”這個深層意象中,受騙和覺醒被神奇地結成一體,它們互為因果,互為向度相悖(肯定和否定),這正是龐德所說的:

“不把意象用於裝飾,意象本身就是語言,意象是超越公式化了的語言的道”**引自彼德·瓊斯:《意象派詩選·序》)。這首詩體制短小,但有筋有肉有骨有氣,是深層意象詩中的佼佼者。

《一代人》既是這一代人的自我闡釋,又是這一代人不屈精神的寫照。黑暗要扼殺一個人明亮的眼睛,但黑暗的扼殺並沒有達到它的目的反而創造了它的對立物:黑色*的眼睛。

是黑暗使一代人覺醒,使一代人產生更強烈的尋找光明的願望與毅力。正是這堅毅的尋找,才使他們看到掩蓋在生活表象之下的、使人難以接受的本質。

求一首現代詩?

8樓:

為什麼我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的深沉。

9樓:張大志

你是天,他是地。

我是純潔的空氣。

10樓:貳毛

我知道是夢見你了

可是什麼也想不起來

摸摸眼角

有淚劃過的痕跡

我想在夢裡

你肯定替我擦乾了眼淚

求一首關於微笑的現代詩!

11樓:

《笑》笑的是她的眼睛,口脣,

和脣邊渾圓的漩渦。

豔麗如同露珠,

朵朵的笑向,

貝齒的閃光裡躲。

那是笑——神的笑,美的笑:

水的映影,風的輕歌。

笑的是她惺鬆的鬈髮,

散亂的挨著她耳朵。

輕軟如同花影,

癢癢的甜蜜,

湧進了你的心窩。

那是笑——詩的笑,畫的笑:

雲的留痕,浪的柔波。

12樓:匿名使用者

微笑的詩

微微一笑並不費力,

但它留下的結果卻是那樣的神奇。

微微一笑雖然只需幾秒,

但它留下的記憶卻很難逝去。

您 得到一個笑臉覺得是一個福氣,

您 給予一個笑臉也沒有損失分釐。

沒有誰 富有得連笑臉都拒絕看到,

也沒有誰 貧窮得連笑臉都擔當不起。

微笑是最廉價的禮品,

微笑是最有力的**,

微笑能給我們家庭帶來和順美滿,

支援我們在工作中萬事如意,

更能給我們傳遞友誼。

對疲勞者她猶如是休息,

對失意者她彷彿是鼓勵,

對傷心者她能給予安慰。

因此,節鬱之花忘憂之草的美名它當之無愧。

微笑,買不來 借不到 偷也 偷不去,

她只能在給人之後才能顯出她的意義,

這就是微笑的真諦。

我只知道這個

急求一首現代詩,求一首現代詩

徐志摩的 再別康橋 或席慕容的 如果 求一首現代詩 撲撲撲撲 古詩可以嗎?可以的話我有 太委屈你悖離我們諾言獨身而去 我當時雖然很生氣 卻沒有怪你 誰叫愛情她不講道理 我想要一個好好的理由分離 至少可以讓我安心地去 你不回答沉默不語 我沒有怪你 既然都已經成為結局 我向你索要我的東西 不是我小氣 因...

求一首現代詩歌,求一首現代詩

那片葉光亮骨架清新透明那只鳥無名羽翼扇動啼鳴那顆心依舊載著痴痴的你這個夏季匆匆一望無際 求一首現代詩 寒晨 有一天 當花葉再難相聚 有一天當只有黑夜陪伴 找不到光明 我會在風中哭泣 唱一首離別的歌曲 為金色的回憶 增添一抹嫣紅 看頹廢的人生 上演一場鬧劇 我坐在水中 用腮呼吸 像魚兒一樣 親吻水的柔...

求自創的現代詩歌,求一首自創現代詩

牽著冬天的手 冬天的手是什麼 是千數萬樹梨花開的霧凇 是北國的大風雪 還是代表傲風斗雪 不畏風寒的歲寒三友 冬天的手 是那一尊尊 精美絕倫的冰雕 還是冬晨 窗上精美的冰凌花 冬天的手 是孩子發出一串串 銀鈴般的笑聲 還是寒風中勞動者 忙碌的身影 牽著冬天的手 給冬天勾畫一個 充滿生命活力的形象 牽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