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人鑑賞一首現代詩歌,求一首現代詩 帶賞析

時間 2022-09-24 23:10:10

1樓:

雙 桅 船

舒 婷霧打濕了我的雙翼

可風卻不容我再遲疑

岸啊,心愛的岸

昨天剛剛和你告別

今天你又在這裡

明天我們將在

另乙個緯度相遇

是一場風暴、一盞燈

把我們聯絡在一起

是一場風暴、另一盞燈

使我們再分東西

不怕天涯海角

豈在朝朝夕夕

你在我的航程上

我在你的視線裡

2023年8月

(選自《雙桅船》,上海文藝出版社2023年版)

所謂舒婷詩歌的「低音區」部分,是指那些採用朦朧、象徵的意象來表達詩人內在的複雜心態與細膩情感的作品。如《自畫像》、《往事二三》、《童話詩人》、《雙桅船》、《北戴河之濱》等等。這部分作品由於內蘊豐厚,表達曲折,具有較豐富的美學價值,需要人們通過多層次的分析與透視才能理解與欣賞。

因此,常被人們視為晦澀朦朧的「霧中之花」。

《雙桅船》是詩人運用朦朧詩的寫法,採用象徵、意象來表達人的主觀情緒,從而伸張人性的佳作。全詩表現了詩人雙重的心態與複雜的情感。一方面,是理想追求的「燈」,另一方面,是愛情嚮往的「岸」。

在執著追求理想的程序中,時而與岸相遇,又時而與岸別離,相和諧又相矛盾。同時,在理想追求程序中,詩人時而感到前行的艱難與沉重,又時而感到一種時代的緊迫感而不讓自己停息。「霧打濕了我的雙翼/可風卻不容我再遲疑。

」詩中所表現的情緒與心態,既是詩人自我的、個性的東西,同時,又是那個特定時代的青年們所普遍感受到而難以言表的東西。詩人以她細膩的心,運用象徵的技巧,把它完美地表達出來,使之成為一首膾炙人口的佳作。

本詩的乙個重要藝術特點是象徵。在朦朧詩中,象徵多是用某種具體的事物和人們能直感的形象來替代人的某種主觀情緒和某種社會態度。簡言之,就是用具象來表達抽象。

詩題「雙桅船」,就是一種象徵。全詩的目的不在於描寫乙隻客觀的雙桅船,而是借用雙桅船這一具體形象來表現詩人自己,表現詩人雙重的心態與複雜的情感。或者說,詩人覺得,我就象乙隻雙桅船。

雙桅船中的「雙桅」又暗示著某種深層的含義。雙桅並在,意味著詩人心目中愛情與事業並立又相區別的心理。另外,詩中的「岸」、「風」、「風暴」、「燈」等都具有明顯的象徵性。

「岸」象徵著女性的愛情歸宿,「風」意味著時代緊迫感給詩人的動力,「風暴」暗指詩人與同代人所經歷的不平常的年代風雲,「燈」則與光明信念邊在一起。

意象的運用,是本詩的另乙個重要藝術特點。所謂意象,就是借用外在的景致來表現詩人的主觀心態。它與傳統詩歌中的「意境」不同。

意境一般是觸景生情並借景抒情,從而達到景中含情的藝術目的。而在朦朧詩中,詩人多以主觀情緒和人的各種心態為表現物件,從主觀情緒出發,想象並構造成某種具體的畫面與景致,從而使抽象的情感形象化,以達到藝術表達的效果。詩人在《雙桅船》中所要表達的是一種心態,一種情緒,一種感情歷程。

而落在語言上,卻是「船」、「岸」、「風暴」、「燈」等具體形象,並把這些具體形象加以組合,形成一幅完整的有動態過程的畫面。而在畫面之下,隱含並跳動著作者的心,作者的真情實感。全詩意象清新,組合自然,使詩人內在強烈的情緒得以自如的表達。

另外,本詩的語言自然流暢,詩中所蘊含的情凝重而又細膩,既有濃濃的個人感嘆,又有開闊的時代情懷。詩的最後四名:「不怕天涯海角/豈在朝朝夕夕/你在我的航程上/我在你的視線裡」,被人們當作警句加以廣泛流傳和引用。

求一首現代詩(帶賞析)

2樓:哈涵易禽雪

鄉色酒舒蘭

三十年前

你從柳樹梢頭望我

我正年少

你圓人也圓

三十年後

我從椰樹梢頭望你

你是一杯鄉色酒

你滿鄉愁也滿

「賞析」這是一首有色有味、又淡又濃的現代小詩。說它淡,淡在詩景,淡淡的酒香,淡淡的月色;說它濃,濃在詩情,濃濃的相思,濃濃的鄉愁。仔細品嚐這杯《鄉色酒》真是又甜又苦,又醉又醒。

詩句的行列布局完全是對宋詞小令的發揚與創新,對稱均勻,簡約精純。這種遠近時間的跨越、空間距離的跳躍、「你」「我」位置的變換,雖是幾字之別,卻能景象遷移、情緒突變,其情由甜而苦,其思由醉而醒,其地由故園而他鄉,油然而生濃濃的相思,無限的鄉愁。

3樓:咻咻的七年之癢

顧城 現代詩:

《 一代人》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釋義:「黑夜」象徵著那場空前的浩劫;「黑色的眼睛」在這裡具有雙重寓意:一是指這雙眼睛曾被「黑夜」所欺騙、所薰染,一是指這雙眼睛在被欺騙之後發生了深刻的懷疑,它在黑暗中,漸漸培養起一種覺悟,一種適應力和穿透力,它具有了全新的品質,最終成為「黑夜」的判逆,成為「尋找光明」的生命意志的象徵。

賞析:英國批評家、美學家瑞恰慈這樣談現代詩的意義:「重要的不是詩所雲,而是詩本身」。

這句話相當深刻地道出了現代詩的價值取向。顧城的《一代人》,通共只有兩行,其意旨也未見得多麼深刻,但我們讀後卻難以忘懷。原因是什麼?

因為它首先從審美上打動了我們,不是詩歌以外的「思想」,而是「詩本身」!是深層意象這個精靈堅實地呈現在我們面前,它喚起了我們更廣闊的聯想空間,引爆了我們的情感!意象在這裡,是完成了內容的形式。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詩人為這短短的兩行詩冠以《一代人》這個博大的標題,這就為我們規定了進入此詩的視角----社會評判性*質的視角。但詩人沒有「說明」,他是在「呈現」。

「黑夜」象徵著那場空前的浩劫;「黑色的眼睛」在這裡具有雙重寓意:一是指這雙眼睛曾被「黑夜」所欺騙、所薰染,一是指這雙眼睛在被欺騙之後發生了深刻的懷疑,它在黑暗中,漸漸培養起一種覺悟,一種適應力和穿透力,它具有了全新的品質,最終成為「黑夜」的判逆,成為「尋找光明」的生命意志的象徵。在「黑色*的眼睛」這個深層意象中,受騙和覺醒被神奇地結成一體,它們互為因果,互為向度相悖(肯定和否定),這正是龐德所說的:

「不把意象用於裝飾,意象本身就是語言,意象是超越公式化了的語言的道」**引自彼德·瓊斯:《意象派詩選·序》)。這首詩體制短小,但有筋有肉有骨有氣,是深層意象詩中的佼佼者。

《一代人》既是這一代人的自我闡釋,又是這一代人不屈精神的寫照。黑暗要扼殺乙個人明亮的眼睛,但黑暗的扼殺並沒有達到它的目的反而創造了它的對立物:黑色*的眼睛。

是黑暗使一代人覺醒,使一代人產生更強烈的尋找光明的願望與毅力。正是這堅毅的尋找,才使他們看到掩蓋在生活表象之下的、使人難以接受的本質。

一首現代詩(帶賞析)

4樓:利落

鄉色酒舒蘭三十年前

你從柳樹梢頭望我

我正年少

你圓人也圓

三十年後

我從椰樹梢頭望你

你是一杯鄉色酒

你滿鄉愁也滿

「賞析」這是一首有色有味、又淡又濃的現代小詩。說它淡,淡在詩景,淡淡的酒香,淡淡的月色;說它濃,濃在詩情,濃濃的相思,濃濃的鄉愁。仔細品嚐這杯《鄉色酒》真是又甜又苦,又醉又醒。

詩句的行列布局完全是對宋詞小令的發揚與創新,對稱均勻,簡約精純。這種遠近時間的跨越、空間距離的跳躍、「你」「我」位置的變換,雖是幾字之別,卻能景象遷移、情緒突變,其情由甜而苦,其思由醉而醒,其地由故園而他鄉,油然而生濃濃的相思,無限的鄉愁。

請中文專業幫忙賞析一首現代詩 70

5樓:失落的

很黑暗沉悶,可能寫詩的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它只想表達一種不好的情緒,自己很消極

6樓:人間兵器

狗不拉屎的,毫無出色之處

大家幫忙鑑賞一首現代詩。

7樓:甲蟲的夢想

你變得透明,只剩下我的淚,

滴穿了你的身體。

這句有點意思。挺好。

8樓:寒冰雪白

本著事實負責任的態度來說,現代詩需要韻腳,讀起來要朗朗上口,簡潔又能清晰地表達出自己的感情。如果寫朦朧詩的話,注意押韻和對生活的觀察,你的這位朋友一定可以在這方面有所造詣。 個人看法,望海涵。

賞析一首現代詩歌 5

求一首現代詩以及賞析,急!!!!!!!!!

摘錄一首你喜歡的現代詩歌,並作簡要的賞析。

剛寫了一首現代詩歌,請大家欣賞,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2012世界末日,曾引起過巨大的恐慌,但是當恐慌過後,發現世界依然美好。我想你想要表達的就是如此心境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你不必用這麼多換行的,改成散文還凑活吧,詩歌就算了。

11樓:路過人間的鳥人

詩不過是個載體 最重要的是表達你自己的情感

12樓:去粉碎回憶

寫的好,尤其是:哼著周杰倫的** ,

13樓:匿名使用者

八錯八錯,再加一段更好。

14樓:琳琅·金貴

有些枯燥,辭藻不夠豐富華麗,看不懂立意,中心不明

求一首現代詩歌,求一首現代詩

那片葉光亮骨架清新透明那只鳥無名羽翼扇動啼鳴那顆心依舊載著痴痴的你這個夏季匆匆一望無際 求一首現代詩 寒晨 有一天 當花葉再難相聚 有一天當只有黑夜陪伴 找不到光明 我會在風中哭泣 唱一首離別的歌曲 為金色的回憶 增添一抹嫣紅 看頹廢的人生 上演一場鬧劇 我坐在水中 用腮呼吸 像魚兒一樣 親吻水的柔...

求自創的現代詩歌,求一首自創現代詩

牽著冬天的手 冬天的手是什麼 是千數萬樹梨花開的霧凇 是北國的大風雪 還是代表傲風斗雪 不畏風寒的歲寒三友 冬天的手 是那一尊尊 精美絕倫的冰雕 還是冬晨 窗上精美的冰凌花 冬天的手 是孩子發出一串串 銀鈴般的笑聲 還是寒風中勞動者 忙碌的身影 牽著冬天的手 給冬天勾畫一個 充滿生命活力的形象 牽著...

求自創的現代詩歌,求一首自創現代詩

想象 春天的氣息 從清晨最早的那刻露珠上 蔓延過來 滲透 解凍的河堤 我聽見柳枝溫軟的呢喃 彷彿初戀的情緒 在腳下綠成一片 靜默的原野 桃花的亮色 也被那縷暖風塗抹得 熱烈而柔潤 連同委婉的童謠一起 放飛 藍天下那只風箏 那一刻我清晰地聽到 春的腳步走進我的夢 即興一首 春之聲 結尾有些倉促,望能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