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和山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7-13 19:37:59

1樓:sunset腐朽

“山”,在學術上是這樣定義的,指地殼上升地區經受河流切割而成,一般指高度較大,坡度較陡的高地。自上而下分為山頂 山坡和山麓三部分。

按高度可分為高山 中山和低山,一般認為“高山”指山嶽主峰的相對高度超過1000米,“中山”指其主峰相對高度在350米至1000米,“低山”指主峰相對高度在150米至350米,如主峰相對高度低於150米,就難於形成山嶽景觀,只能稱為丘陵崗地了;

按成因可分為構造山 侵蝕山和堆積山。

“山系”,指沿一定方向延伸,在成因上相聯絡,有規律分佈的若干相鄰山脈的總稱。

“山脈”,指沿一定方向的若干相鄰山嶺並有規律分佈的山體總稱。由於外觀很像血脈,因而得名為“山脈”。

“山結”,指多條山脈的交匯地,如我國的帕米爾地區的“山結”,就是由崑崙山 天山 喀喇崑崙山和興都庫什山交匯而成。從太空上往下看,一條山脈就像一條“飄帶”,由這樣的“飄帶”結成的“扣”,就叫山結。

“山原”,構造複雜,海拔高度較大的遼闊高地,常為心脈、心繫、高原和盆地交錯的綜合體,例如:我國的青藏高原為世界最大的山原。

“山嘴”,山區曲折的v形谷地向河流凸出並同山嶺相連的坡帶稱為“山嘴”。山嘴分為“交錯山嘴”、“曲流山嘴”和“削平山嘴”。

“山峰”,一般指尖狀山頂並有一定高度,多為岩石構成。也有斷層,褶皺或鏟狀、垂直節理控制的結果,也有的是火山錐。

“山口”,又稱埡口,指高大山嶺或山脊的鞍狀坳口,常由侵蝕造成。

“山谷”,指山地中較大的條形低凹部分,主要由構造作用、流水或冰川侵蝕的結,經常被用做通過高山的道路,按結構可分為:斷層谷、向斜谷、背斜谷等。

''山脊''指比周圍高的山地,也稱''分水嶺''

[編輯本段]

山的姓氏

1、出自烈(一作列)山氏之後,相傳,炎帝為上古時姜姓部族的首領,是少典娶有蟜氏女而生,原居於姜水流域,後向東發展到中原地區。炎帝出生於烈山,故號烈山氏。他的後代有的就用"山"作為姓氏。

據《風俗通》載。

2、周代有山務之官,掌管山林,後代以官為氏。周代掌管山林開發管理的**叫山師,也有稱山虞的。有人世襲山師,子孫便姓山,稱為山氏。據《名賢氏族言行類稿》載。

3、出自以祖名為氏,春秋時楚國有個**叫叔山冉,他的後代以他名字中的“叔山”的山字為姓。世代相傳。

4、古代有複姓吐難氏,北魏時改為山氏。據《魏書.官氏志》載。

5、回族中的山姓,早期見於元朝**山僧(晉寧路總管),其先祖為康里人,顯然是人關後才使用的山姓。現今山姓回族主要分佈在河南、寧夏。

6、玄學五術之一,五術指:山、醫、相、命、卜。其中:“山”包含《玄典》、《養生》、《修密》三部分,是修心養性、鍛鍊身體的祕術。

[編輯本段]

中國的山脈

中國是一個多山的國家,山脈多成東西和東北—西南走向,主要山脈有阿爾泰山脈、天山山脈、崑崙山脈、喀喇崑崙山脈、唐古拉山脈、念青塘古拉山脈、祁連山脈、岡底斯山脈、喜馬拉雅山脈、橫斷山脈、陰山山脈、太行山脈、秦嶺山脈、大興安嶺山脈、長白山脈、臺灣山脈等。全世界海拔7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9座,而坐落在中國境內和國境線上的就有14座,號稱“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上分佈著許多高大山脈。平均海拔6000米的喜馬拉雅山脈是世界最高大雄偉的山脈,它的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 8 4 4.

4 3米,是世界最高峰。此外,還有黃山、泰山、華山、嵩山、衡山、恆山、峨眉山、廬山、武當山、雁蕩山等名山。

什麼是“海”?在現代人觀念裡,是指“大洋靠近陸地的部分”,但在古人的認識裡,類似於海的大湖也叫做“海”,“裡海”、“青海”、“洱海” 之類稱名傳承至今。“海”是廣大的,因此,它又可以指稱具有“大”或“多”的意義特徵的事物:

可稱“連成大片的很多同類的事物”,如“人海”、“火海” “花海”之“海”;可指“大的容量、口氣“,如“海碗”、“海量”、“誇下海口”之“海”。值得注意的是,“海”還可以表示“國外的“,如“海棠”、“海棗”之“海”。與此相應,“海內”指中國之內,“海外”指中國境外,“海關”則是設在國境上的國家行政監督機關。

顯然,“海”的這種用法表明,人們似乎把 “海”看成了中國與外國的分界線。這種奇特的認識是如何形成的呢?要弄清這個問題,我們不能不瀏覽一下“海”的歷史。

“海”曾經是方向的代名詞,古書中有“四海猶四方”的說法。這表明,在古人心目中,海是天下的盡頭,所以可成為方向的名稱。古人之所以會形成這種空間概念,答案可以從古人對於“海”字的聲訓中求得:

“海者,晦也。“"海者,晦暗無知也。”古人聲訓,意在揭示詞語的得名因由。

所以以“晦”釋“海”,實際表明了這樣一種歷史事實:由於缺乏航海能力,先民面對茫無際涯的大海,唯有望洋興嘆而不得知其詳,更不瞭解大海之外另有新大陸,所以便將它視為天下的盡頭了。

華夏先民以為自己所居的黃河流域中原一帶為天下的中心,故稱自己的國家為中國。而中國四周的異族則被認為處於大地周邊,因為他們近於海,所以也被稱之為“海”,古書中有“九夷、八狄、七戎、六蠻,謂之四海"的說法。這樣一來,“海”就很自然成了 “中國”的界限;“海內”、“海外”等一系列詞語,實際上都是古人透過其有色眼鏡來看“海”的觀感表述。

鎖相匹配,無竟多個。

海又被稱為“大海”,是指與“大洋”相連線的大面積鹹水區域,通常大型內陸鹽湖、沒有與海洋連通的大型鹹水湖泊如裡海、加利利海是“海”。海分為邊緣海、內陸海和陸間海。

連綿不絕的鹽水水域,分佈於地表的巨大盆地中。面積約362,000,000平方公里 (140,000,000平方里),佔地球表面積的71%。海洋中含有十三億五千多萬立方千米的水,約佔地球上總水量的97%。

全球海洋一般被分為數個大洋和麵積較小的海。四個主要的大洋為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北冰洋(有科學家又加上第五大洋,即南極洲附近的海域),大部分以陸地和海底地形線為界。四大洋在環繞南極大陸的水域即南極海(又稱南部海〔southern ocean〕)大片相連。

傳統上,南極海也被分為三部分,分別隸屬三大洋。將南極海的相應部分包含在內,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分別佔地球海水總面積的 46%、24%和20%。重要的邊緣海多分佈於北半球,它們部分為大陸或島嶼包圍。

最大的是北冰洋及其近海、亞洲的地中海(介於澳大利亞與東南亞之間)、加勒比海及其附近水域、地中海(歐洲)、白令海、鄂霍次克海、黃海、東海和日本海。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水組成的 一個石頭組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o 海是水 山是石頭

普通人看山就是山,看海也是海。是什麼意思

4樓:浪咯哩咯兒浪

普通人見解不夠深刻,只能看

人們在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站到舞臺上的時候,總是羨慕別人的人生為什麼就這麼容易成功。然後再回頭看看自己,感慨自己為什麼過得這麼的難,似乎每走一步都充滿了荊棘和磨難在等著。

人們往往再看到一個人的時候,只注意了他的當下,卻忽視了他的曾經。又是只看到了一個人非常光彩的一面,卻忽視了他在背後奮鬥時的心酸和汗水。

擴充套件資料

看一個人,不能只憑表面印象,因為不同的閱歷,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愛好,不同的追求,塑造了不同的性格的人。再加上個人所處環境的改變,人的各種形態更是會原形畢露。

甚至兩個在一起很久的朋友,可以在各自利益的衝突下,反目成仇,互相背叛。

所以人們不可能是一成不變的,在不同的情況下,會有不同的改變,知人比知天還難。跟人相處要提高警惕,要細心觀察,要透過現象看到一個人的本質。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都不能看表面,很多時候是應該換個位置想想,不要因為一面之詞而矇混了視聽,也不要因為矇混了視聽而作衝動的舉動。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形容一個人的境界!

普通境界,就是真實的狀況,山就是山,海就是海。

高人境界,就是得到昇華,能看到事物的細微之處,所謂看山不是山,看海不是海。

大師境界,是返樸歸真。看山還是山,看海還是海!

海和洋有哪些區別,海和洋有什麼區別

廣闊的海洋,從蔚藍到碧綠,美麗而又壯觀。海洋,海洋 人們總是這樣說,但好多人卻不知道,海和洋不完全是一回事,它們彼此之間是不相同的。那麼,它們有什麼關係呢?洋是指海洋的中心部分,它是海洋的主體,面積廣大,約佔海洋總面積的89 大洋的水深,一般在3000公尺以上,最深處可達10000多公尺。其中400...

海和洋的區別有哪些,海和洋有什麼區別

續汀蘭焦琴 海,在洋的邊緣,是大洋的附屬部分。洋,是海洋的中心部分,是海洋的主體。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海和洋有什麼區別 大師兄打遊戲 為什麼都說望洋興嘆,而不是望海興嘆,海和洋到底有什麼區別? 海比洋小!這是最大的區別!海與洋有什麼關係和區別?洋和海有什麼區別,怎樣區別 點點在...

生薑和山姜有什麼區別

暴走少女 一 形態特徵不同 1 生薑 多年生宿根草本。根莖肉質 肥厚 扁平,有芳香和辛辣味。葉子列,披釷形至條狀披針形,長15 30釐米,寬約2釐米,先端漸尖基部漸狹,平滑 有抱莖的葉鞘,無柄。2 山姜 多年生草本,高35 70cm。根莖橫生,分枝。葉片通常2 5片 近無柄至具長達2cm的葉柄 葉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