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和山姜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27 21:16:32

1樓:暴走少女

一、形態特徵不同

1、生薑

多年生宿根草本。根莖肉質、肥厚、扁平,有芳香和辛辣味。葉子列,披釷形至條狀披針形,長15-30釐米,寬約2釐米,先端漸尖基部漸狹,平滑**,有抱莖的葉鞘,無柄。

2、山姜

多年生草本,高35~70cm。根莖橫生,分枝。葉片通常2~5片;近無柄至具長達2cm的葉柄;葉舌2裂,長約2mm,被短柔毛;葉片披針形或狹長橢圓形,長25~40cm,寬4~7cm,兩端漸尖,先端具小尖頭,兩面,特別是葉下面被短柔毛。

二、分佈範圍不同

1、生薑

中國中東部、東南部至西南部,來鳳、通山、陽新、鄂城、咸寧、銅陵。

山東省昌邑、安丘等市廣為栽培,亞洲熱帶地區亦常見栽培。

2、山姜

分佈於浙江、江西、福建、臺灣、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和雲南等地。

三、作用不同

1、生薑

生薑含有辛辣和芳香成分。辛辣成分為一種芳香性揮發油脂中的"姜油酮"。其中主要為姜油萜、水茴香、樟腦萜、姜酚、桉葉油精、澱粉、粘液等。做調味品。

2、山姜

作為草藥,以根狀莖入藥。

2樓:

1.生薑多年生宿根草本。根莖肉質,肥厚,扁平,有芳香和辛辣味。

葉子列,披釷形至條狀披針形,長15-30釐米,寬約2釐米,先端漸尖基部漸狹,平滑**,有抱莖的葉鞘;無柄。花莖直立,被以覆瓦狀疏離的鱗片;穗狀花序卵形至橢圓形,長約5釐米,寬約2.5釐米;苞片卵形,淡綠色;花稠密,長編印2.

5釐米,先端銳尖;萼短筒狀;花冠3裂,裂片披針形,黃色,脣瓣較短,長圓狀倒卵形,呈淡紫色,有黃白色斑點,下部兩面三刀側各有小裂片;雄蕊1枚,挺出,子房下位;花柱絲狀,淡紫色,柱頭放射狀。蒴果長圓形脹約2.5釐米。

花期6-8月。

2.山姜,多年生草本,高35-70cm。根莖橫生,分枝。

葉片通常2-5片;近無柄至具長達2cm的葉柄;葉舌2裂,長約2mm,被短柔毛;葉片披針形或狹長橢圓形,長25-40cm,寬4-7cm,兩端漸尖,先端具小尖頭,兩面,特別是葉下面被短柔毛。總狀花序頂生,長15-30cm,花序軸密生絨毛;總苞片披針形,長約9cm,開花時脫落;小苞片極小,早落;花通常2朵聚生,在2朵花之間常有退化的小花殘跡可見;小花梗長約2mm;花萼棒狀,長1-1.2cm,被短柔毛,先端3齒裂;花冠管長約1cm,被疏柔毛,花冠裂片長圓形,長約1cm,外被絨毛,後方的1枚兜狀;側生退化雄蕊線形,長約5mm;脣瓣卵形,寬約6mm,白色而具紅色脈紋,先端2裂,邊緣具不整齊缺刻;雄蕊長1.

2-1.4cm;子房密被絨毛。果球形或橢圓形,直徑1-1.

5cm,被短柔毛,熟時檢紅色,先端具宿存的萼筒;種子多角形,長約5mm,徑約3mm,有樟腦味。花期4-8月,果期7-12月。

3樓:匿名使用者

山姜山姜之名始載於《本草經集註》,雲:“山姜根及苗,並如姜而大,作樟木臭。”《本草圖經》外草類謂:

“山姜,生衛州……開紫花,不結子,八月、九月採根用。”《本草綱目》雲:“山姜,生南方。

葉似姜,花赤色,甚辛;子似草豆蔻,根如杜若及高良薑。”《植物名實圖考》:“山姜,江西、湖南山中多有之,與陽霍、茈姜無別。

惟根如嫩姜,而味不甚辛,頗似黃精,衡山所售黃精,多以此偽為之。”古代這些描述實際早已將山姜和生薑等區別開來了。

山姜**於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山姜的根莖,主產於浙江、江西、福建、臺灣、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和雲南等地。山姜在不同地區和文獻中還有不同的別名,如和山姜(《湖南藥物志》),九姜連(《蛾眉藥用植物》),姜葉淫羊藿、九龍盤(《貴陽民間藥草》),姜

七、高良薑、雞爪蓮(《江西草藥手冊》)。

山姜根莖含9(10)—佛術烯—11—醇,1,9—羥基山姜內酯,二氫沉香呋喃,10—表—γ—桉葉醇,3β,4β—環氧沉香呋喃等成分。大劑量山姜對豚鼠離體小腸起抑制作用、抗潰瘍作用。體外抗菌試驗,山姜煎劑對結腸炎耶爾森茵和摩根變形桿菌有抑制作用。

山姜味辛,性溫。有溫中,散寒,祛風,活血功效。主治脘腹冷湧,肺寒咳喘,風溼痺癰,躍打損傷,月經不調,勞傷**。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6g或浸酒;外用,適量,搗敷,或搗爛調酒搽;或煎水洗。

生薑生薑始載於《名醫別錄》,現收載於2023年版《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姜,《說文解字》作“疆”,雲御溼之菜。《本草圖經》載:

“生薑生犍為(今四川犍為)山谷及荊州、揚州(今江蘇揚州)。今處處有之,以漢、溫、池州(今四川、浙江、安徽境內)者為良。苗高二三尺,葉似箭竹葉而長,兩兩相對,苗青,根黃,無花實。

”對生薑的產地和形狀進行了描述。

生薑**於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新鮮根莖。我國中部、東南部至西南部各省廣為栽培。

生薑含揮發油成分0.25%~3%,主要有薑辣醇,α—姜烯,β—檀香萜醇,β—水芹烯,檸檬醛,芳香醇等。

生薑有促進消化液分泌,保護胃黏膜,抗潰瘍,保肝,利膽,鎮靜,抗驚厥,止吐和抗運動病,解熱、鎮痛,抗炎作用,興奮血管運動中樞,興奮心臟,升高血壓,抗血小板聚集,抗5—羥色胺,抗氧化,抗微生物作用,另外還有中樞興奮,促進體內活性物物質釋放,促進吸收,止咳,降血脂,抗過敏作用,誘變和抗誘變,抑制亞硝胺合成作用等等。

生薑味辛,性溫。歸肺、胃、脾經。有散寒解表,降逆止嘔,化痰止咳。

主治風寒感冒,惡寒發熱,頭痛鼻塞,嘔吐,痰飲喘咳,脹滿,洩瀉。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10g;或搗汁衝;外用,適量搗敷,或炒熱慰,或絞汁調搽。

陰虛內熱及實熱證禁服。

沙薑與姜有什麼區別,沙薑與生薑有什麼不同?求解

默默她狠傷 沙薑和生薑的區別 1 生薑比沙姜辛辣氣味重 沙薑味辛 性溫,有溫中散寒,開胃消食,理氣止痛之效。沙薑的質地脆嫩,帶有獨特的芳香,氣味雖辛辣,但沒有生薑的辣味重。2 作用不同。沙薑有提鮮增香的作用,生薑祛寒除腥的作用。沙薑與雞肉是最佳伴侶,可使雞肉鮮美無比。沙薑的辛辣味,不僅能去腥,還有提...

洋姜和生薑有什麼區別,洋姜 和 生薑 什麼區別

洋姜可調節血糖,糖尿病人吃了可以降血糖,低血糖人食用可以公升高血糖,適用於糖尿病 浮腫 小便不利者。生薑性味辛溫,主散寒解表,止嘔化痰。生津止渴,潤腸通便,散風寒,祛濕。供你參考。洋姜 和 生薑 什麼區別 洋姜無辣味,生薑有辛辣味。洋姜還可以醃菜吃,生薑就不能了。洋姜是菊科向日葵屬的一種多年生植物。...

姜油和姜的區別,生薑精油和姜油的區別

實苗 問題補充 水溶性姜油和姜精油的區別 姜精油 從姜根莖中用水汽蒸餾法提取沒想到這些有這樣的功能哦,我上次在純香網買的肉桂有通經 腐蝕劑 止血 生薑精油和姜油的區別 收穫等於付出 姜精油 從姜根莖中用水汽蒸餾法提取得到的揮發性油份,幾乎不含高沸點成分,是一種透明 淺黃到橘黃色可流動的液體。水溶性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