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和薑黃,不要再傻傻分不清了!生薑和薑黃有區別嗎

時間 2022-12-04 17: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是兩種植物du。

薑黃(zhi拉丁學名:curcuma longa l.)又dao名:鬱金、寶鼎香、毫命、黃版姜等。

薑黃權芭蕉目,薑科、薑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1~,根莖很發達,根粗壯,末端膨大呈塊根;葉片長圓形或橢圓形,葉頂端短漸尖;苞片卵形或長圓形,淡綠色,頂端鈍,花冠淡黃色;花期8月。

薑黃能行氣破瘀,通經止痛。主治胸腹脹痛,肩臂痺痛,心痛難忍,產後血痛,瘡癬初發,月經不調,閉經,跌打損傷。又可提取黃色食用染料;所含薑黃素可作分析化學試劑。

生薑是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zingiber officinale roscoe)的新鮮根莖,別名有薑根、百辣雲、勾裝指、因地辛、炎涼小子、鮮生薑、蜜炙姜。姜的根莖(乾薑)、栓皮(薑皮)、葉(薑葉)均可入藥。生薑在中醫藥學裡具有發散、止嘔、止咳等功效。

薑黃和姜一樣嗎?

2樓:大野瘦子

不一樣來。

薑黃芭蕉目自,薑科、薑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1~,根莖很發達,根粗壯,末端膨大呈塊根。

薑是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新鮮根莖,別名有薑根、百辣雲、勾裝指、因地辛、炎涼小子、鮮生薑、蜜炙姜。根莖供藥用,鮮品或乾品可作烹調配料或製成醬菜、糖姜。

薑黃和老薑的區別

3樓:forever慄勁松

1、薑黃和生薑的外形差異。

生薑一般會出現很多旁枝,而黃薑卻沒有那麼多的旁枝。乙個黃薑就像是乙個小指頭一樣勻稱。

2、黃薑和生薑的功效不同。

黃薑是人盡皆知的一種中藥材。並且它也可以作為一種香料直接放在不同的食物裡面。黃薑也含有天然的薑黃素。

4樓:匿名使用者

薑黃和老薑是兩種不同的植物,薑黃性味辛苦溫,歸肝脾經。有破血行氣,通經止痛的功效。老薑性味辛微溫,歸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薑黃到藥店去買。

5樓:匿名使用者

薑黃是中藥,但此方為偏方不可信。薑黃性辛溫,牛奶性溫,有發散作用,開毛孔多於收縮!本品為薑科植物薑黃curcuma longa l.

的乾燥根莖。冬季莖葉枯萎時採挖,洗淨,者或蒸至透心,曬乾,除去鬚根。 【性狀】本品呈不規則卵圓形、圓柱形或紋錘形,常彎曲,有的具短叉狀分枝,長2~5cm,直徑1~3cm,表面深黃色、粗糙,有皺縮紋理和明顯環節,並有圓形分枝痕及鬚根痕。

質堅實,不易折斷,斷面棕黃色至金黃色,角質樣,有蠟樣光澤。內皮層環紋明顯,維管束呈點狀散在。氣香特異,味苦、辛。

【性味與歸經】辛、苦,溫。歸脾、肝經。 【功能與主治】破血行氣,通經止痛。

用於胸脅刺痛,閉經,癓瘕,風濕肩臂疼痛,跌撲腫痛。 【用法與用量】3~9g;外用適量。 【貯藏】置陰涼乾燥處。

老薑,俗稱薑母,即薑種,皮厚肉堅,味道辛辣,但香氣不如黃薑。

(黃薑香辣,氣味由淡轉濃,肉質由鬆軟變結實,是薑中上品)1、老薑一般用在火工菜中(如燉、燜、煨、燒、煮、扒等烹調方法),主要是取其味,而熟後要棄去姜。

所以姜需加工成塊或片,且要用刀面拍鬆,使其裂開,便於薑味外溢,浸入菜中。

2、老薑(附有薑芽),可以作菜餚的配菜或醬醃,味道鮮美;

3、作為配料入菜的姜,一般要切成絲。

薑黃賣中藥的店裡應該有的賣。

6樓:盛_世_繁_花

薑黃?wtp=tt

炮製品是中藥,有些國家和地區也用新鮮的薑黃來做菜,咬一下會把牙齒和舌頭染成黃色。用來做菜的薑黃在有些超市的蔬菜區會有。

老薑。com/view/是食物,調味品,不入藥。(入藥的是乾薑http:

htm)

7樓:匿名使用者

1、知道咖哩粉裡有薑黃,2、新姜,皮薄肉嫩,味淡薄;黃薑香辣,氣味由淡轉濃,肉質由鬆軟變結實,是薑中上品;老薑,俗稱薑母,即薑種,皮厚肉堅,味道辛辣,但香氣不如黃薑;澆姜,附有薑芽,做菜餚的配菜或醬醃,味道鮮美。

片薑黃和薑黃片有何區別?

8樓:禾木籽

1、形狀不同:片薑黃是長圓形或者不規則的形狀,大小不一;薑黃是一種不規則的、類似圓形的厚片。

2、原料不同:薑黃為薑黃的根莖,片薑黃為溫鬱金的根莖。

3、外觀不同:片薑黃外皮呈現灰黃色,有時還可以看見環節以及各種鬚根留下來的痕跡,切面是黃白色甚至更深的顏色——棕黃色。

薑黃外表皮跟片薑黃的顏色十分迥異,呈現深黃色。環節隱約可見。把薑黃切開之後,能看到金黃色表面,並呈現角質樣。

薑黃和生薑是同一種東西嗎

9樓:水自流

長得很像。

但是薑是我們平時家用的。

而薑黃是一種中藥,薑黃不是我們平常吃的生薑,而是一種中藥材,是要到中藥店買的。

薑黃是薑科植物薑黃的乾燥根莖,主產於四川、福建等地,冬季莖葉酷衛視採挖,除去雜質、鬚根;煮或蒸至透心,曬乾。或切厚片,生用。性味歸經:

辛、苦、溫。功效:破氣行血,痛經止痛。

應用:1、用於多種痛症。治氣滯血瘀所致心、腹、胸、脅痛,經閉,產後瘀阻腹痛及跌打損傷瘀阻疼痛等,常與延胡索、鬱金、川穹等同用。

2、用於風濕痺痛。本品尤善於治風濕肩背疼痛,常與桑枝、桂枝等同用。此外,薑黃尚可治牙痛、牙齦腫痛。

用法用量:3—10克,煎服;研末服,每次2—3克;外用適量,研末調服。使用注意:

血虛無氣滯血瘀者慎用,孕婦禁用。

10樓:網友

當然不是,是乙個科的二個種。

薑黃和薑黃素是同一種東西嗎?

11樓:孕媒王大夫

薑黃素是從薑科、天南星科中的一些植物的根莖中提取的一種化學成分,其中,薑黃約含3%~6%,是植物界很稀少的具有二酮的色素,為二酮類化合物。薑黃素為橙黃色結晶粉末,味稍苦,不溶於水,在食品生產中主要用於腸類製品、罐頭、醬滷製品等產品的著色。醫學研究表明,薑黃素具有降血脂、抗腫瘤、抗炎、利膽、抗氧化等作用。

科學家新發現薑黃素有助**耐藥結核病。

薑黃素最早是在1870 年從薑黃curcumalonga l.中首次分離出來一種低相對分子質量多酚類化合物,1910 年闡明了其雙阿魏醯甲烷的化學結構,隨後有關其生理、藥理作用的研究便取得了明顯的進展。隨著對薑黃素研究的日益深入,已發現其具有抗炎、抗氧化、調脂、抗病毒、抗感染、抗腫瘤、抗凝、抗肝纖維化、抗動脈粥樣硬化等廣泛的藥理活性,且毒性低、不良反應小。

薑黃素目前是世界上銷量最大的天然食用色素之一,是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以及多國准許使用的食品新增劑。吸引研究人員的不僅是薑黃素作為一種非甾體類抗炎藥物,而因為其所具有的化學預防特性,薑黃素對疾病具有廣泛的預防特性。鑑於現代醫學研究發現人體眾多疾病的發生與自由基形成、炎症反應的參與有關,薑黃素抗氧化活性和抗炎作用已引起國內外學者的廣泛關注。

薑黃為薑科植物薑黃(拉丁學名:curcuma longa l.)的乾燥根莖。

均係栽培。主產於四川、福建等地。原植物多為栽培。

喜溫暖溼潤氣候、陽光充足、雨量充沛的環境,怕嚴寒霜凍,怕乾旱積水,以土層深厚肥沃、上層疏鬆、下層緊密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辛、苦,性溫。入脾、肝經。

功效破血行氣,通經止痛。臨床用名薑黃。

薑黃,是一種中藥。每公斤**大約15元人民幣;屬生薑科植物。薑黃能解酒、防宿醉在日本民間很早就廣為流傳,效果顯著。

江戶時代,薑黃已作為中草藥而大為盛行,古亞洲人將其視為一種萬能藥,如同珍寶。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薑黃除了解酒、防宿醉外,其藥理作用廣泛,具有抗炎、抗病原微生物、抗氧化、降脂、保肝利膽,保護心腦血管等作用。其中保肝、護肝功效又被廣泛應用,臨床效果顯著。

民間巫醫或神漢、巫婆之類常用來忽悠人,薑黃水遇到鹼性物質就變成血紅色了;

中藥薑黃片和片薑黃有什麼區別?

12樓:擀麵杖終結者

薑黃與片薑黃是兩個藥物,不能混淆。但是二者同屬薑科,性味、功用基本相同。薑黃為薑黃的根莖,片薑黃為溫鬱金的根莖。

二者的藥性均為辛、苦、溫;都能活血行氣,通經止痛。不同的是,薑黃以治氣之血瘀所致的心胸脅腹諸痛為宜,片薑黃善治風濕肩臂疼痛。

川姜和薑黃一樣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薑黃其實是一種非常重要的中藥藥材,薑黃這種藥材的藥用價值是非常高的,並且能夠幫助我們**和預防許多的病症,多年生草本植物,能行氣破瘀,通經止痛。主治胸腹脹痛,肩臂痺痛,心痛難忍,產後血痛,瘡癬初發等等這些病症,另外,薑黃還具有非常不錯的調理月經,以及**跌打損傷的作用,所以如果我們出現了這些症狀,那麼也是可以適當的服用一些薑黃來**的。

川薑片是四川特色小吃,用鮮薑製成。細嫩化渣,口味純甜清香,略帶辛辣,風味別具一格,同時具有除風邪寒熱、益脾胃、散風寒、止嘔吐、治反胃等食療效果。

薑黃粉和薑黃素的功效作用一樣嗎,薑黃素與薑黃粉有什麼區別?

小糖魚體育 用薑黃粉可以提取薑黃色素也即是薑黃素。具體功效有一定的區別。1 薑黃粉是原產於印度的姜科植物薑黃curcuma longa l.的乾燥根莖磨製成的粉,用作調味品和黃色著色劑,是家庭使用的普通調味料,用於咖哩粉 調味料等。薑黃是一種多年生有香味的草本植物,既有藥用價值,又可以作食品調料。辛...

胃病可以吃薑黃素嗎,薑黃素可以長期服用嗎 薑黃素什麼人不能吃

盡量對應調之,少食辛辣之物,飲食生活習慣的不注意,沒有養成好規律,時間久了會讓外邪入侵,以致膽囊收縮功能減弱,膽汁分泌減少,影響到消化吸收,膽汁逆行通過幽門進入胃裡,與胃酸作用對胃黏膜憑障產生破壞,形成胃的潰瘍,隨著時間的推移,潰瘍經久不癒就會出現糜爛現象,胃不好往往只是被認為胃本身的原因,膽對胃的...

薑黃和生薑有什麼區別,薑黃和老薑的區別

晨雨梧桐 薑黃和生薑的外形差異 其實只要接觸過這兩種植物的人,都可以在腦海裡面從外形上面準群的分析出這兩者直接的差異性。生薑一般會出現很多的旁枝,而薑黃則沒有很多的旁枝,乙個薑黃就像乙個個小小的手指頭一樣勻稱,所以我們大家在選擇薑黃的時候就要注意了,是完全可以通過薑黃和生薑的外形區別來區分它們之間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