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墊和伏筆有什麼區別,鋪墊和伏筆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是爾且哉

鋪墊「層層遞進」、修飾烘托主題的效果的意味更濃些;而伏筆單指「線索」,使上下文有呼應,讀者讀來不會有突兀的感覺。

拓展資料

1.格式方面

伏筆言語不多,有隱含性,不仔細看看不出來,所以,伏筆一般是「細節」。

鋪墊的語句較多,可以鋪陳,如情節高潮的前奏,如一些表現人物的景物環境描寫,沒有隱含性。

2.全文布局方面

伏筆與下文照應的「點」有一段距離,甚至是文首與文尾。

鋪墊一般是緊接著,如前面寫環境景物,接著就寫人物。

3.作用方面

伏筆主要是結構上的技巧,使文章前後照應,結構嚴謹。

鋪墊是寫作方法上的技巧,主要是對內容起作用,比如推動情節,突出人物,等等。

舉例說明:

鋪墊《背影》一文,文章寫「父親」親自到車站送別,和車伕講價錢,上車給「我」拈座位,並幫我鋪好大衣等四件事。

作者寫這些要表達的意思有二,一是要告訴讀者家裡這樣窮,可是「父親」還是讓「我」穿好,從後文作者交代的自己的皮大衣證明這一點。同時也告訴讀者「父親」作為一家之主,生活壓力這麼大還是不顧一切來照顧「我」,可見「父親」對「我」是怎樣一種感情。

實際上作者寫這些時,自己感情也已在醞釀蓄積,帶動讀者醞釀蓄積感情,待到寫父親蹣跚過鐵道,爬上爬下去買橘子給我」解渴時,「我」感激「父親」,理解父愛這種激動的心情就一發而不可收。作者感情進入高潮,作品內容也進入高潮。這就是鋪墊的效果。

伏筆冰心的作品《小桔燈》的第一自然段,特意交代竹凳、牆上的**,暗示下文中主人公小姑娘將和這兩件物件有聯絡。果然,第三自然段中,小姑娘「挪動竹凳」、「登上竹凳想去摘牆上的聽話器」。這些物件的提前出現,為故事情節的發展埋下了伏筆。

2樓:夢夢灬醒丶

二者區別是細微的,都是寫作的技法,講究乙個行文的前後呼應。區別在於,鋪墊是前面有所交代,打好基礎,以便後面的高潮。而伏筆是埋下關子,設下包袱,你後面得抖開包袱。

鋪墊一般用於文章開頭,一般說前後有聯絡,並且前面的主題思想較淺,而後面較深。埋下伏筆是說一件與後面內容無關緊要的事件,而一件簡單的事,可以簡單訴說文章中心。如果你還比較小,可以把二者想成一樣的。

鋪墊與伏筆的區別

鋪墊:行將來臨的事物的襯托。例如,魯迅在《孔乙己》中寫道:

「中秋過後,秋風是一天涼比一天,看看將近初冬;我整天的靠著火,也須穿上棉襖了」,文中這裡通過自然環境的描寫,暗示當時天氣已經很冷了(秋風越來越涼,初冬,靠著火,穿棉襖),為下文寫孔乙己的悲慘遭遇作了鋪墊。再如,王周生的作品《這不是一顆流星》開頭寫「我」和孩子在體育館看戲熊,熊的出現,孩子異常激動,「我」奇怪,讀者也好奇:孩子見了熟悉的熊為什麼會如此激動呢?

接著孩子希望熊死,更是使人大吃一驚,「我」對孩子的訓斥使孩子感到委屈,才吐露了深埋在孩子內心深處的隱情:要給阿婆做熊皮手套。讀者這時才恍然大悟,為孩子純樸天真的心靈由衷地激動。

「熊」這個物件,為故事情節的發展作了絕妙的鋪墊。

伏筆:文章或文藝作品中,在前段裡為後段所作的提示或暗示。例如,冰心的作品《小桔燈》的第一自然段,特意交代竹凳、牆上的**,暗示下文中主人公小姑娘將和這兩件物件打上交道。

果然,第三自然段中,小姑娘「挪動竹凳」 、「登上竹凳想去摘牆上的聽話器」 ,原來,小姑娘的媽媽生病了,她想打**叫醫生來為媽媽看病。這些物件的提前出現,為故事情節的發展埋下了伏筆。

由上可知,為下文做鋪墊與為下文埋下伏筆這兩種寫作方法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它們是有相通之處的,它們都有為下文服務的共同目的。

三點區別:

1、從形式來看,用作伏筆的,言語不多,有隱含性,不注意看不出來,所以,伏筆一般是「細節」;用作鋪墊的,語句較多,可以鋪陳,如情節高潮的前奏,如一些表現人物的景物環境描寫,它沒有隱含性,一看就知道是為了下文的鋪墊。

2、從運用來看,伏筆與下文承的「點」有一段距離,甚至是文首與文尾;而鋪墊一般是緊接著,如前面寫環境景物他人,接著就寫主要人物。

3、從作用來看:伏筆主要是謀篇布局即結構上的技巧,使文章前後照應,結構嚴謹;鋪墊是寫作方法上的技巧,主要是對主要內容起烘托作用,比如推動情節,為下文做鋪墊,突出人物等等。

3樓:yzwb我愛我家

據《現代漢語詞典》,鋪墊指陪襯、襯托;而伏筆指文章裡前文為後文埋伏的線索。

鋪墊和伏筆都是為下文服務的,鋪墊、設伏筆,都是解釋某句或某段話在結構上的作用。

鋪墊:對行將來臨的事物的襯托。

鋪墊和伏筆的區別如下:

1、從目的和作用上看,鋪墊是襯托。作者儘管是在次要人物或事件上下功夫,其著眼點卻是主要的人物或事件。伏筆是對將要在作品中出現的人物或事件,預先作提示或暗示,使下文的情節不使讀者感到疑惑,以求前後呼應。

它常常與「照應」配合使用,即所謂前有伏筆,後有照應。

2、從形態上看,為了達到襯托的目的,鋪墊對起陪襯作用的部分往往大肆渲染,惟恐讀者不見,因此,鋪墊可以說是「顯性」的;而伏筆呢,一般說來,貴在乙個「伏」字,通常比較隱蔽,因而,伏筆是「隱性」的。巧妙的伏筆,在沒有看到「照應」之前,貌似「閒筆」。

3,從位置上看,鋪墊一般在文章開頭,伏筆常見於文章中間。

4、鋪墊所使用的筆墨往往較多,可謂濃墨重彩(當然,其程度不及對主要人物或事件的描寫);而伏筆通常只是一兩筆,點到為止,否則就失去了「伏」的意義。

判斷一篇文章是否運用了鋪墊手法,首先要弄清文章的主旨,再根據主旨判斷文中哪些是主要材料,哪些是次要材料,用在前面的次要材料往往是鋪墊,比如那些交代緣由、描寫環境、陪襯烘托、鋪陳渲染的文字。但我們不能簡單的回答「用來作鋪墊」,而應具體地答出「為什麼內容作鋪墊」。

4樓:阿芬

鋪墊和伏筆的區別是:意思不同、出處不同、側重點不同。

一、意思不同:

1、鋪墊:鋪在床上的臥具;陪襯;襯托。

2、伏筆:寫作上一種敘事的 表現技法。指作者在敘述中,對將要描敘的人物、事件預作提示或暗示,以求前後呼應。這種手法有助 於達到結構謹嚴、情節發展合理的效果。

二、出處不同:

1、鋪墊: 郭沫若 《中國史稿》第一編第三章第一節:「墓坑很大……坑內再圍置和鋪墊木材作木槨。」

2、伏筆:茅盾 《無題》:「我是處處有呼應,嗯,處處有伏筆。」

三、作用不同:

1、鋪墊:行將來臨的事物的襯托。通過鋪墊,可以渲染氣氛。

2、伏筆:單個句子的作用,可用「為下文情節埋下伏筆」的句式回答。

伏筆和鋪墊的區別?要有例子,鋪墊和伏筆有什麼區別 5

二者區別是細微的,都是寫作的技法,講究一個行文的前後呼應。區別在於,鋪墊是前面有所交代,打好基礎,以便後面的高潮。而伏筆是埋下關子,設下包袱,你後面得抖開包袱。鋪墊一般用於文章開頭,一般說前後有聯絡,並且前面的主題思想較淺,而後面較深。埋下伏筆是說一件與後面內容無關緊要的事件,而一件簡單的事,可以簡...

和有什麼區別, 單詞有什麼區別

月影兒格格 是選擇論,而 是方 好多時候可以互用。譬如 1.最終 乗 遅 歩 帰 2.最終 乗 遅 歩 帰 這兩句哪個都可以如果說區別的話,是選擇論。而 是方 但是意思一樣的。詳細釋義 接續 動詞辭書形 意味 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辦法。頼 自分 誰也指望不上,只有靠自己。不注意 壊 弁償 因為事我沒注意...

和的意思有什麼區別, 和 有什麼區別?

h en碟哥丶 一 意思不同 雖然也有表示不行不可以的意思,但是也有表示 望 悪 不好。壞。糟糕。例 子 壞孩子。在表示不行,不可以之外,還有表示無用,白費。劣等,差的意思例 言 駄目 怎麼說也白費。駄目 沒出息的傢伙。二 用法不同 常用於句中,多用 動詞連用形 動詞未然形 的形式 不行。不可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