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一文中為什麼正人君子要加上引號

時間 2021-06-04 22:03:36

1樓:匿名使用者

《藤野先生》中的正人君子打引號是因為使用了反語。表面上是對陳源的誇讚,實質是對他的諷刺。

把乙個雙音節詞語拿來,用第乙個音節的聲母跟第二個音節的韻母相拼,用第二個音節的聲母跟第乙個音節的韻母相拼,得出一組新的雙音節詞語來,這種反覆相切的方法就叫反語。

2樓:街角の末尾

反語,諷刺那些為軍閥政客張目而自命為正人君子的文人

3樓:ast妙妙

正人君子主要是指陳源(陳西瀅),當然也包括胡適等人。

這個要從「正人君子」的**說起。魯迅先生一生最討厭的。魯迅先生說過:

「自稱為正人君子的必須防。虛偽的老實人在逆境中往往逆來順受,待人謙恭,一旦時來運轉,或發了財,或有了權,便會扯下偽裝,發洩一通。」 而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正人君子是褒義的,所以有很多人,包括新文化運動中的人,都喜歡自稱為正人君子,於是就一併包含在內了。

當然,在《藤》中,最主要的是指陳源,因為他當時曾經寫文章自稱為「正人君子」。

4樓:匿名使用者

諷刺那些為軍閥政客張目而自命為正人君子的文人 表示諷刺

藤野先生一文的線索是什麼,《藤野先生》課文的線索

分為明線和暗線,明線是與藤野先生的交往,暗線是自己私下思想感情的變化。圍繞和藤野先生之間發生的事情組織的。 線索一 和先生的交往過程 線索二 魯迅的愛國精神 圍繞這一線索表現藤野先生的崇高品質這一中心組織材料 作者在跟藤野先生的交往為線索 作者在跟藤野先生的交往中,著重選寫了他的四個典型事例。從四個...

藤野先生是怎樣的人,藤野先生是一個怎樣的人

o0水晶芭比 他覺得學醫不能救中國,所以決定用自己的文章去喚醒中國人的思想 魯迅非常痛恨 所以他決定要用自己的文章來呼籲中國人民 魯迅覺得拯救中國心病最好的辦法就是用文筆,所以他決定用自己的文筆來拯救中國 他教育.藤野生活樸素,當時教授上課,來回都坐人力車,而藤野則是步行,他住在空堀町,離仙台醫專有...

藤野先生分段及段意,藤野先生每一個自然段的段意

熱情的栗子 藤野先生 是摘選自魯迅先生散文集 朝花夕拾 裡面的一篇回憶性散文。文章講述了魯迅從東京到仙台學醫所記錄的一些生活片段,其中最重點的是記錄了藤野先生的可貴品質,同時交織著對自己的責備和對老師的感激,非常巧妙突出了魯迅先生為祖國而刻苦學習的精神。作者魯迅簡介 魯迅 1881.9.25 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