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中造成魯迅棄醫從文的直接原因是哪兩件事

時間 2021-10-15 15:26:57

1樓:朱昀欣

看電影事件與匿名信事件之後魯迅選擇了棄醫從文。他最初在東京求學,因看不慣清國留學生的作為,於是轉到仙台。在仙台期間,他因是中國人而遭到匿名信的侮辱,後來在看電影時,影片中是日本戰勝而過的情形,卻有中國人給**人當偵探,被砍頭時,圍看的中國人卻叫好。

魯迅在文章中說:“從那一會後,我便覺得學醫並非一件要緊事,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作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客。”“我們的第一要著,是在改變他們的精神,而善於改變精神的是,我那時以為當然要推廣文藝,於是想提倡文藝運動。

”先生的思想轉變的根本原因是因為發現國民在思想上存在的弊端。思想上的桎梏和那種不思進取,麻木不仁的狀態。這深深刺激 了魯迅先生。也是魯迅先生所不能容忍的,所以毅然棄醫從文。

2樓:心射線

1。應該是在看電影事件與匿名信事件之後魯迅選擇了棄醫從文。因為魯迅在這兩件事發生前始終保持學醫救人的態度,是後來魯迅發現中國人需要被醫治的應是麻木的心靈,而不是身體。

藤野跟他的棄醫從文沒有關係。

2。文章有兩條線索,1。明線:

與藤野的交往。2。暗線:

魯迅的情感變化。這便包括了魯迅的愛國情懷。因而文章既表達了“我”對藤也的懷念與讚美,也體現了魯迅的愛國情懷。

並無主次要之分。這其實也是魯迅的寫作目的。

3樓:孫遜聊歷史

魯迅在日本留學期間,有一次上課,教室裡放映幻燈片,一個被說成是**偵探的中國人,即將被砍頭示眾,而許多圍觀的中國人都無動於衷,臉上是麻木的神情。

藤野先生中魯迅棄醫從文的原因

4樓:在輕盈中踏浪

一天,在上課時,教室裡放映的**裡一個被說成是**偵探的中國人,即將被手持鋼到刀日本士兵砍頭示眾,而許多站在周圍**的中國人,個個無動於衷,臉上是麻木的神情。這時身邊一名日本學生說:“看這些中國人麻木的樣子,就知道中國一定會滅亡!

”魯迅聽到這話忽地站起來向那說話的日本人投去兩道威嚴不屈的目光。昂首挺胸地走出了教室。他的心裡像大海一樣洶湧澎湃。

一個被五花大綁的中國人,一群麻木不仁的看客一一在腦海閃過,魯迅想到如果中國人的思想不覺悟,即使治好了他們的病,也只是做毫無意義的示眾材料和看客。現在中國最需要的是改變人們的精神面貌。他終於下定決心,棄醫從文,用筆寫文喚醒中國老百姓。

從此,魯迅把文學作為自己的目標,用手中的筆做**,寫出了《吶喊》、《狂人日記》等許多作品,向黑暗的舊社會發起了挑戰,喚醒了數以萬記的中華兒女,起來同反動派進行英勇鬥爭。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仍夜以繼日地寫作。

5樓:創世網彥頁木公

中國是弱國,所以中國人當然是低能兒,分數在六十分以上,便不是自己的能力了:也無怪他們疑惑。但我接著便有參觀槍斃中國人的命運了。

第二年添教黴菌學,細菌的形狀是全用電影來顯示的,一段落已完而還沒有到下課的時候,便影幾片時事的**,自然都是日本戰勝**的情形。但偏有中國人夾在裡邊:給**人做偵探,被日本軍捕獲,要槍斃了,圍著看的也是一群中國人;在講堂裡的還有一個我。

“萬歲!”他們都拍掌歡呼起來。

這種歡呼,是每看一片都有的,但在我,這一聲卻特別聽得刺耳。此後回到中國來,我看見那些閒看槍斃犯人的人們,他們也何嘗不酒醉似的喝彩,——嗚呼,無法可想!但在那時那地,我的意見卻變化了。

6樓:燦燦

魯迅在日本求學時與日本人看日本人**中國人的電影,可是周圍的中國留學生卻看得津津有味,魯迅為他們的麻木不仁感到備悲憤。之後魯迅發現學醫只能救國人的軀殼無法拯救國人的靈魂,所以他決定棄醫從文。

7樓:冰藍的淚光

他看到一些中國人在看到電影中的同胞被殺害時,卻喊“萬歲”,覺得寒心,學醫拯救的只是國人的身體,而改變不了他們的內在,所以他要拿筆當**,用文章來激勵中國人,從精神上拯救他們。

8樓:mmi八幡哥哥

1、魯迅學醫的原因是看到外國人打殺中國人,中國人又無錢治病直至死亡,所以學醫想拯救中國人

2、魯迅為什麼棄醫從文了?因為魯迅發下醫術並不能拯救已經迂腐的中國人,必須從思想、文化上來拯救中國人

3、當時社會動盪,然而魯迅並沒有放棄文學,在新文化運動中,就是一魯迅發表的一些文章來抨擊當時迂腐的中國社會,迂腐的統治者

9樓:

棄醫從文的原因要書本上的有急用!!!!!!只要有理就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認為學醫只不過是醫治中國人身體的病,學文才能醫治中國人精神上的病

魯迅棄醫從文的原因是什麼,魯迅棄醫從文的原因

因為學醫救不了當時的中國人,當時的中國人需要救的是思想不是身體,乙個人或者乙個民族只有思想活了人才會活,可在魯迅的作品中我們看到的中國人是麻木的是冷血的,他希望以筆為利劍刺痛刺醒中國人。 eternity錦繁丶 因為學醫救不了中國人,繼續學醫完成學業,回國做乙個醫生,當然在別人看來也能過得很好,但眼...

為什麼魯迅棄醫從文了

后羿撒了謊 魯迅由於自己經歷的事情和社會當時的大環境,他認為醫術高超只能救一部分人的生命,但是文學作品和思想卻和這不同,他認為文學可以改變人們的思想,讓人們思想上乙個更高的台階,而中國落後的根本原因在於思想,帶動更多的人民行動起來,這樣就能產生更大的能量,從而在根本上扭轉中國當時落後挨打的事實,真正...

藤野先生一文的線索是什麼,《藤野先生》課文的線索

分為明線和暗線,明線是與藤野先生的交往,暗線是自己私下思想感情的變化。圍繞和藤野先生之間發生的事情組織的。 線索一 和先生的交往過程 線索二 魯迅的愛國精神 圍繞這一線索表現藤野先生的崇高品質這一中心組織材料 作者在跟藤野先生的交往為線索 作者在跟藤野先生的交往中,著重選寫了他的四個典型事例。從四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