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語文的一棵知識

時間 2021-06-04 22:03:36

1樓:可樂與冰

1.作者是怎樣抓住主要特徵來描寫清國留學生的形象的?

答:作者抓住清國留學生的主要特徵----將長辮子盤在頭上,來描寫他們的不男不女、不倫不類的醜惡形象。

2.接上題,比喻和反語修辭手法的作用是什麼?

答:用兩個貼切的比喻,“形成一座富士山”和“宛如小姑娘的髮髻”,加上“油光可鑑”,生動形象地描繪與諷刺了清國留學生的奇特打扮。“還要將脖子扭幾扭,實在標緻極了”。

“實在”是“的確”的意思,“標緻”是“漂亮”的意思,用“實在”修飾“標緻”,說思想腐朽的清國留學生“的確漂亮”這是反語,強有力地諷刺了這些頑固維護清王朝統治的“遺少”,強烈表達了作者對他們的極端憎惡的感情。同時,還以“上野爛漫的櫻花”之美來反襯這群清國留學生之醜。

3.“無非”、“實在”對錶達句子的意思有什麼作用?

答:“東京也無非是這樣”。“無非”是“只不過”的意思,表達了作者對東京“清國留學生”的惡濁生活的憎惡、失望和不滿。

這群人生活空虛、無聊,不是去逛上野公園就是在會館裡學跳舞,這兒不是探求救國救民之道的作者的棲身之所,因此決心離開這個烏煙瘴氣的環境,而“到別的地方看看”。這也就是作者想要離開東京去原因。第3段是過渡段,承上啟下,由記敘在東京的所見所感轉到記敘在仙台的見聞和感受這一部分內容看似與寫藤野先生無關,實際上側面反映了魯迅不願與清國留學生同流合汙的愛國主義思想。

他離開了東京,前往仙台,這為與藤野先生的相識埋下了伏筆。

4.從東京到仙台的途中,要寫的內容是很多的,作者為什麼只寫“日暮裡”和“水戶”兩個地點?用意何在?

答:因為“日暮裡”中“日暮”會使作者自然想到“日暮途窮”之意,從而觸發他對社會黑暗的憂憤之情,所以記得。“水戶”則是反清至死不渝的朱舜水客死的地點,作者這時也正身居異國他鄉,對這樣一位具有民族氣節的學者自然會產生仰慕之情,因而也記得。

這樣寫是為了表達作者愛國主義的思想感情。

5.“大概是物以稀為貴”對錶達句子的意思有什麼作用?

答:“大概是物以稀為貴吧”“大概”有猜測、估計之意,表達似有此事,又不能完全肯定。它與句末的“罷”合用,更加強了不敢肯定的語氣。

“物以稀為貴”從字面上看是仙台“還沒有中國學生”,魯迅當算第一個。但這不是受優待的根本原因,作者用“大概”一詞詼諧而含蓄地猜測其根本根本原因大概是出於日本人民的善良心地和對中國留學生的友好之情。

6.魯迅到仙台後,受到了哪些優待?

答:受到的優待是“不收學費”,“幾個職員還為我的食宿操心”.

7.接上題,這能說明什麼問題?

答:這段生活情況的描寫,將作者在生活上的刻苦精神與東京“清國留學生”的醉生夢死的生活形成了鮮明地對比.

8.“居然睡安慰了”中的"居然"對錶達句子意思有什麼作用?

答:“居然睡安穩了”中“居然”表示出乎意料之外,竟沒有想到的意思。該詞前面寫的內容是說明這個客店的居住條件差,蚊蟲多,晚上難以安睡,而作者採用了防護措施,竟出乎意料地睡得安穩,表達了作者對不好的生活環境並不在意,這種態度說明作者的生活上的刻苦精神。

用“居然”一詞,還加強了整個句子的幽默感。

9.學生快速誦讀說明文的6-23段,作者抓住了哪些特徵來描寫藤野先生?

答:寫藤野先生,作者抓住了他的外貌特徵(黑瘦,八字須,戴著眼鏡)、舉止(挾著一疊大大小小的書)、聲調(緩慢而有頓挫)等方面的主要特徵,將一個正直的學者形象描繪得栩栩如生。然後作者又從目睹到先生大大小小的書的情景和耳聞先生的衣著模胡

10.接上題,這些描寫揭示了藤野先生的什麼品質?

答:表現先生的嚴於治學和生活儉樸的崇高品德.

11.作者著重寫了藤野先生的哪幾件事?

答:1)檢查添改講義

2)指出解剖圖中的錯誤

3)為我不信鬼神,敢於解剖屍體感到高興和放心

4)向我詢問,瞭解中國女人裹腳的情形。

12.接上題,這幾件是分別表現出藤野先生的什麼品格?

答:1)檢查添改講義----表現了他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

2)指出解剖圖中的錯誤----表現了他熱情關心,嚴格要求的工作作風

3)為我不信鬼神,敢於解剖屍體感到高興和放心---表現了他正直無私,真摯誠懇的工作精神

4)向我詢問,瞭解中國女人裹腳的情形。表現了他的探索研究,實事求是的精神這四件事,

13.接上題,其中哪寫是詳寫,哪寫是略寫,總的體現出藤野先生什麼品質?

答:1)2)兩件是詳寫,3)4)兩件是略寫,通過這四個典型事例的記敘,讚頌了藤野先生認真負責、從嚴治學、熱情關懷、正直誠懇、毫無民族偏見高尚品質。這些也就是藤野先生為什麼要滿腔熱忱地教育魯迅的原因.

14.文章是按什麼順序來組織經典材料的?

答:事情發展順序.

15.文章中共變換了幾個地點?

答:變換了三個地點:a“我”在東京b“我”在仙台c“我”離開仙台後.

-----

希望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我是一棵無家可歸樹作文,我是一棵無家可歸樹作文450字

dge經常被採納 我是一棵大樹,生長在肥沃的土地,生長在藍藍的天空下,生長在一個充滿歡樂的校園中.早晨,溫暖的陽光照耀著我我伸了一個懶腰清新的空氣在校園中瀰漫開來.我聽見學生們的朗朗讀書聲,每一個孩子都開開心心,禮貌地向老師問好,每一位老師都笑眯眯地走進教室.上課了,同學們都積極地回答問題,我真想做...

「我家後院有兩棵樹,一棵是棗樹,另一棵也是棗樹」出自魯迅哪篇

野草是個散文集,收錄了秋夜這篇文章。這句話是秋夜裡的。 小心翼翼的貓 魯迅 秋夜 在我的後園,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這上面的夜的天空,奇怪而高,我生平沒有見過這樣的奇怪而高的天空。他仿 佛要離開人間而去,使人們仰面不再看見。然而現在卻非常之藍,閃閃地眨著幾十 個星星的眼...

成全一棵樹的閱讀答案,《成全一棵樹》閱讀答案

1.1 那棵樹又瘦又小,甚至還有一些枯萎.母親擔心它不會長成一棵大樹.2 孩子做這件事可能沒有結果,也沒有意義.3 孩子一生下來就殘疾,母親為孩子的將來憂慮.2.母親看到孩子天天半夜偷偷給那樹喂童子尿.3.突出孩子的自強 志堅 4.要點 抒發自己感激之情,或對母愛的讚美 語言得體,感情真切.5.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