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中三國演義的作者是誰他是什麼家

時間 2021-06-29 23:59:24

1樓:威小人物

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中三國演義的作者是羅貫中。是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

《三國志通俗演義》(簡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除**創作外,尚存雜劇《趙太祖龍虎風雲會》。

元朝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羅貫中也曾參與其中。“有志圖王”的羅貫中在蘇州結識施耐庵,以師徒相稱,兩人一同參加位於平江(即蘇州)的張士誠反元起義政權,做過一段時間幕僚後離開。曾與另一位吳王朱元璋為敵,在明朝成立之後,羅貫中放棄讀書人步入官場的機會,創作《殘唐五代史演義傳》《隋唐志傳》等著作。

2樓:匿名使用者

羅貫中。作為元明**家,他的資料似乎也不全,我疑心他是一個著名說書人,並且特別喜歡整理很多大部頭的說書底本。

有些過去不冠他名的**,現在不知怎麼一考證,也給他一個同是作者的名分,但是這樣弄來,則看那些**,都是歷朝長期流傳,全社會集體創作的性質,反而使他給我們的說書人感覺,突出起來。

3樓:胡哥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家,《三國志通俗演義》的作者。山西幷州太原府人,其它主要作品有**:《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水滸全傳》。

《三國志通俗演義》(簡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除**創作外,尚存雜劇《宋太祖龍虎風雲會》。

四大名著的作者分別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1、《水滸傳》,作者施耐庵(1296——1370?),元末明初。

2、《西遊記》,作者吳承恩(1510?——1582?),明代。

3、《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1330?~1440?),元末明初。

4、《紅樓夢》,作者曹雪芹(1715—1763),清代。

中國四大名著簡介及四大名著的作者簡介:四大名著是指中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作者 羅貫中)、《水滸傳》(作者 施耐庵)、《西遊記》(作者 吳承恩)、《紅樓夢》(作者 曹雪芹、高鶚)。誕生於明清時期的四大名著是中國古典文學的精品,承載著中國文化的精髓,是學習中國文化的必讀著作。

入選小學語文教材(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的四大名著內容節選包括:

19.草船借箭 (選自《三國演義)

20.景陽岡 (選自《水滸傳》)

21. 猴王出世 (選自《西遊記》)

22.鳳辣子”見林黛玉(選自《紅樓夢》)

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作者簡介及內容提要:《三國演義》作者簡介及內容簡介、《水滸傳》作者簡介及內容簡介、《西遊記》作者簡介及內容簡介、《紅樓夢作者簡介及內容簡介入下:

1、《三國演義》作者簡介及內容簡介

《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簡介: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是元末明初**家,《三國演義》的作者,山西幷州太原府人羅貫中寫作的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忠正孝子連環諫》、《三平章死哭蜚虎子》。

羅貫中寫作的**:《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粉妝樓》、《水滸傳》(與施耐庵合著)、《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內容簡介:《三國演義》(也稱作《三國志通俗演義》)描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與轉化,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批吒叱風雲的英雄人物。

《三國演義》故事開始於劉備、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結束於司馬氏滅吳開晉,描寫了東漢末年和三國時代魏、蜀、吳三國鼎立的局面及晉朝開國曆史。文字淺顯、人物形象刻畫深刻、情節曲折、結構巨集大。《三國演義》刻畫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其中諸葛亮、曹操、關羽、劉備等人性格尤為突出。

《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

《三國演義》開篇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2、《水滸傳》作者簡介及內容簡介

《水滸傳》作者施耐庵簡介:施耐庵(2023年—2023年)是元末明初的文學家,,今江蘇興化人。博古通今,才氣橫溢,相傳是孔子七十二**之一施之常的後裔。

《水滸傳》內容簡介:《水滸傳》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位好漢在梁山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塑造了宋江、吳用、李逵、武松、林沖、魯智深等梁山英雄,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

《水滸傳》開篇語:試看書林隱處,幾多俊逸儒流。虛名薄利不關愁,裁冰及剪雪,談笑看吳鉤。

評議前王,並后帝,分真偽,佔據中州,七雄繞繞亂春秋。興亡如脆柳,身世類虛舟。見成名無數,圖名無數,更有那逃名無數。

剎時新月下長川,江湖桑田變古路。訝求魚櫞木,擬窮猿擇木,恐傷,弓遠之曲木,不如且覆掌中杯,再聽取新聲曲度。

3、《西遊記》作者簡介及內容簡介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簡介:施耐庵(2023年-2023年是明代傑出的**家,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淮安府山陽縣(今江蘇省淮安區)人,祖籍安徽省桐城縣高甸(今樅陽縣雨壇鄉高甸),因隨祖父遷徙至淮安府(今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

《西遊記》內容簡介:《西遊記》是中國古代一部浪漫主義長篇神魔**,主要描寫了唐僧、孫悟空、豬八戒豬悟能、沙僧沙悟淨師徒四人去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最後終於取得真經的故事。《西遊記》內容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一到七回)介紹孫悟空的神通廣大,大鬧天宮;第二部分(八到十二回)敘三藏取經的緣由;第三部分(十三到一百回)是全書故事的主體,寫悟空等降伏妖魔,最終到達西天取回真經。《西遊記》書中孫悟空這個形象,以其鮮明的個性特徵,在中國文學史上立起了一座不朽的藝術豐碑。

《西遊記》開篇語:混沌未分天地亂,茫茫渺渺無人見。自從盤古破鴻蒙,開闢從茲清濁辨。覆載群生仰至仁,發明萬物皆成善。欲知造化會元功,須看《西遊釋厄傳》。

4、《紅樓夢作者簡介及內容簡介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高鶚簡介:曹雪芹(約1715—約1763)是清代著名**家,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曹雪芹祖籍遼寧省遼陽市,出生地為江寧(今江蘇南京),先祖為中原漢人,滿洲正白旗包衣出身。

《紅樓夢》是曹雪芹“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的心血之作,今傳《紅樓夢》120回本,其中前80回的絕大部分出於曹雪芹的手筆,後40回則為高鶚所續寫。高鶚(約1738-約2023年)是清代文學家,字蘭墅,一字雲士。因酷愛**《紅樓夢》,別號“紅樓外史”。

漢軍黃旗內務府人,祖籍鐵嶺(今屬遼寧),先世清初即寓居北京。高鶚除有《紅樓夢》後40回續書外,另有詩文著作多種,《清史稿·文苑二》著錄有《蘭墅詩抄》,楊宗羲《八旗文經》著錄《高蘭墅集》,今俱佚。現存《蘭墅十藝》(草稿本)、《吏治輯要》及詩集《月小山房遺稿》、詞集《硯香詞·簏存草》等。

《紅樓夢》內容簡介:《紅樓夢》是章回體長篇**,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首,原名《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又名《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還淚記》、《金玉緣》等。《紅樓夢》是一部含笑的悲劇,描寫了一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三代生活,而且還大膽地控訴了封建貴族階級的無恥和墮落,指出他們的種種虛偽、欺詐、貪婪、腐朽和罪惡。

紅樓夢塑造的主要人物形象:《紅樓夢》中的100多個人物形象各具姿態,大都有自己鮮明的個性特徵,尤其是主要人物形象如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賈母、王熙鳳、史湘雲、賈探春等,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紅樓夢》開篇語: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5樓:讀不懂的娛樂

四大名著作者分別是誰呢?我國四大古典名著是什麼?

6樓:哦是一頭豬啊

三國演義--羅貫中,水滸傳--施耐庵和羅貫中,西遊記--吳承恩,紅樓夢--曹雪芹

7樓:臨江葉幕幕幕

紅樓夢:曹雪芹

西遊記:吳承恩

三國演義:羅貫中

水滸傳:施耐庵

8樓:小竹

紅樓夢----曹雪芹;西遊記----吳承恩;水滸傳----施耐庵;三國演義----羅貫中。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羅貫中 元末明初)、

《水滸傳》(施耐庵 元末明初)、

《西遊記》(吳承恩 明)、

《紅樓夢》(曹雪芹、高鶚 清,前八十回由曹雪芹作,後四十回一般認為是由高鶚所作)。

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是什麼?

10樓:幽幽灕水情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高鶚;

《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

《水滸傳》作者施耐庵;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

1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 曹雪芹

三國演義 羅貫中

水滸傳 施耐庵

西遊記 吳承恩

沒有排名

不過普遍認為紅樓夢是四大**之首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文學裡的四大名著是(《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

每部書至少有兩個你熟悉的人物,他們依次是(宋江、武松、林沖、魯智深)(曹操、劉備、關羽、諸葛亮)(唐僧、孫悟空、豬八戒)(賈寶玉、林黛玉、王熙鳳)

我國古代四大名著的作者分別是誰?

13樓:飛機

四大名著之【三國演義】

羅貫中(2023年一2023年之間),名本,號湖海散人,明代通俗**家。他的籍貫一說是太原(今山西),一說是錢塘(今浙江杭州),不可確考。據傳說,羅貫中曾充任過元末農民起義軍張士誠的幕客.除《三國志通俗演義》外,他還創作有《隋唐志傳》等通俗**和《趙太祖龍虎風雲會》等戲劇。

另外,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水滸傳》後三十回也是其所作。

四大名著之【水滸傳】

施耐庵(2023年-2023年)中國**家。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的作者。出生於江蘇一代,興化白駒場人。

關於他的生平資料正確性有所爭議,也有查無此人之說。主要是水滸傳一書作者素有爭議,有一考為該書根本非施耐庵所寫,而是羅貫中所寫。在**電視臺拍攝的電視劇《水滸傳》中,將作者寫做施耐庵和羅貫中。

四大名著之【西遊記】

吳承恩(約2023年-約2023年)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江蘇淮安人。吳承恩大約40歲才補得一個歲貢生,到北京等待分配官職,沒有被選上,由於母老家貧,去做了長興縣丞,終因受人誣告,兩年後“拂袖而歸”,晚年以賣文為生,大約活了將近80歲。

四大名著之【紅樓夢】

在20世紀初,「紅樓夢作者究竟是誰」這個問題曾經引起中國學界的爭論,這個爭論至今仍然存在。大致上可分為二說:

一、紅樓夢是由曹雪芹所撰寫的;

二、紅樓夢的作者另有其人。

至於紅樓夢本身則在第一章中說:這個故事真正作者已不可考,是由曹雪芹傳抄、批閱及增刪數次而成。一般而言,認為曹雪芹是本書作者是比較主流的看法。

曹雪芹,名沾,字夢阮,號雪芹、芹圃、芹溪。祖籍遼陽。祖先原為漢人,後入旗籍,為正白旗。中國清代著名作家。長篇名著《紅樓夢》的作者。

高鶚(約2023年 - 約2023年),滿族人,清代文學家。字蘭墅,一字雲士。祖籍遼寧鐵嶺,著有《紅樓夢》後40回續書

關於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作者,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有哪些?作者和朝代分別是

四大名著之 三國演義 羅貫中 1330年一1400年之間 名本,號湖海散人,明代通俗 家。他的籍貫一說是太原 今山西 一說是錢塘 今浙江杭州 不可確考。據傳說,羅貫中曾充任過元末農民起義軍張士誠的幕客 除 三國志通俗演義 外,他還創作有 隋唐志傳 等通俗 和 趙太祖龍虎風雲會 等戲劇。另外,有相當一...

三國演義為何會成為四大名著,《三國演義》為什麼能成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

要討論這個問題,我們先要從一下幾個方面說起一它的歷史地位。三國演義 是 三國志演義 的簡稱。三國志演義 是我國的第一部長篇 是我國的第一部章回 也是我國的第一部歷史演義 因此就奠定了它在我國古文學中的地位。二對人們的影響力。我們必須承認的是。人們了解 三國演義 的往往比了解 三國志 的多,而街頭巷口...

為什麼三國演義是四大名著三國志不是

我們縱觀四大名著就會發現乙個共通的的特性 都是 三國志是紀傳體的描寫方式,就是說你讀完乙個人的傳 你只能對這乙個人的歷史經歷有了解,而不是整個歷史,而且這種東西看起來很枯燥,沒有情節銜接 對於大眾來說 這不可能被廣為接受。再來看 三國演義 你要知道當初被大眾廣為接受的並不是書,而是京劇,戲曲等古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