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它的英文名字是什麼

時間 2022-01-13 03:40:10

1樓:up向上

三國演義的英文名就是the romance of the three kingdoms。

《三國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家羅貫中。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

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2樓:黃種人

《三國演義》英文名:the romance of three kingdoms>是中國古代第一部長篇章回**,是歷史演義**的經典之作。該**描寫了公元3世紀以曹操、劉備、孫權為首的魏、蜀、吳三個政治、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和鬥爭。

在廣闊的社會歷史背景上,展示出那個時代尖銳複雜又極具特色的政治軍事衝突,在政治、軍事謀略方面,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在[b》《三國演義/b]全書出現以前,中國各類**一般都篇幅短小,有些甚至只有幾十個字。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中國**如何由短篇發展至長篇,這點我們要注意。原來宋代講故事的風氣盛行,說書成為一種職業,說書人喜歡拿古代人物的故事作為題材來敷衍,而陳壽《三國志》裡面的人物眾多,事件紛繁,正是敷演故事的最好素材。

三國故事某些零星片段原來在民間也已流傳,加上說書人長期取材,內容越來越豐富,人物形象越來越飽滿,最後由許多獨立的故事逐漸組合而成長篇巨著。這些各自孤立的故事在社會上經過漫長時間口耳相傳,最後得到輾轉加工,集合成書,成為中國第一部長篇**,這是一種了不起的集體創造。與由單一作者撰寫完成的**在形態上有所不同,很值得我們注意。

這種源出眾手的**,後來還有神魔**《西遊記》和另一講史**《水滸傳》。三國演義對後來的**相信有一定的啟導作用。講史文學的源流,這部巨著本身的文學價值,以及它對後世的影響,都值得我們深入討論。

三國故事在我國古代民間頗為流行。宋元時代即被搬上舞台,金、元演出的三國劇目達30多種。元代至治年間出現了新安虞氏所刊的《全相三國志平話》。

元末明初羅貫中綜合民間傳說和戲曲、話本,結合陳壽《三國志》和裴松之注的史料,根據他個人對社會人生的體悟,創作了《三國志通俗演義》,現存最早刊本是明嘉靖年所刊刻的,俗稱「嘉靖本」,本書24卷。清康熙年間,毛綸毛宗崗父子辨正史事、增刪文字,修改成今日通行的120回本《三國演義》。

羅貫中2023年一2023年之間,名本,號湖海散人,明代通俗**家。他的籍貫一說是太原今山西,一說是錢塘今浙江杭州,不可確考。據傳說,羅貫中曾充任過元末農民起義軍張士誠的幕客.除《三國志通俗演義》外,他還創作有《隋唐志傳》等通俗**和《趙太祖龍虎風雲會》等戲劇。

《三國演義》描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與轉化,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批吒叱風雲的英雄人物。在對三國歷史的把握上,作者表現出明顯的擁劉反曹傾向,以劉備集團作為描寫的中心,對劉備集團的主要人物加以歌頌,對曹操則極力揭露鞭撻。

今天我們對於作者的這種擁劉反曹的傾向應有辯證的認識。尊劉反曹是民間傳說的主要傾向,在羅貫中時代隱含著人民對漢族復興的希望。

《三國演義》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其中最為成功的有諸葛亮、曹操、關羽、劉備等人。諸葛亮是作者心目中的「賢相」的化身,他具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高風亮節,具有近世濟民再造太平盛世的雄心壯志,而且作者還賦予他呼風喚雨、神機妙算的奇異本領。曹操是一位奸雄,他生活的信條是「寧教我負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負我」,既有雄才大略,又殘暴奸詐,是乙個政治野心家陰謀家這與歷史上的真曹操是不可混同的。

關羽「威猛剛毅」、「義重如山」。但他的義氣是以個人恩怨為前提的,並非國家民族之大義。劉備被作者塑造成為仁民愛物、視賢下士、知人善任的仁君典型。

《三國演義》描寫了大大小小的戰爭,構思巨集偉,手法多樣,使我們清晰地看到了一場場刀光血影的戰爭場面。其中官渡之戰、赤壁之戰等戰爭的描寫波瀾起伏、跌宕跳躍,讀來驚心動魄。

全書的文不甚深,言不甚俗,簡潔明快,氣勢充沛,生動活潑。

《三國演義》帶來我國歷史**創作的熱潮,它所塑造的一系列人物形象在我國已家喻戶曉,婦而皆知。

3樓:靈魂最後的呼吸

《三國演義》 英文名為《romance of the three kingdoms》

2010新版電視劇集《三國》的英文名稱為《three kingdoms》

4樓:玻璃淚珠

沒錯,意思就是:三個國家的傳奇.夠勉強的!

5樓:虎鈐

romance of the three kingdomsthe three kingdoms era

6樓:

怪異??就是the romance of three kingdoms

7樓:匿名使用者

three kingdoms

8樓:匿名使用者

romance of the three kingdoms

四大名著的英文翻譯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

pilgrimage to the west; journey to the west

《三國演義》the romance of the three kingdoms

《紅樓夢》a dream in red mansions (the story of the stone)

《水滸傳》 heroes of the marshes; water margins

《三國演義》作為四大名著之一,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的概括是什麼?

10樓:楊子電影

赤壁之戰,是指東漢末年,孫權、劉備聯軍於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長江赤壁)一帶大破曹操大軍的戰役。這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著名戰役之一,是三國時期「三大戰役」中最為著名的一場,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在長江流域進行的大規模江河作戰。

《三國演義》作為四大名著之一,在三國演義的連環計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1樓:怒墮魔塵

主要內容:王允將貂蟬私下許配給呂布,又派人接待董卓,將貂蟬送給董卓,並且告知呂布是董卓接貂蟬回府,擇日將與董卓完婚。後貂蟬在董卓和呂布兩人之間離間,使得兩人相互猜忌,並且結下怨仇,在三國演義第九回中,呂布殺掉了董卓。

被稱為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到底是什麼意思?

12樓:靈魂最後的呼吸

《三國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是元末明初的**家羅貫中創作的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台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三國演義》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章回**,是歷史演義**的開山之作,也是第一部文人長篇**。

13樓:解天巨集石

突出了皇權的大一統思想。書的開始就說——話說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結局就是三分歸晉!

14樓:

三國演義又名三國志通俗演義,就是把三國志寫得更有文學色彩 更詳細 有虛構成分(以上個人意見)

o(∩_∩)o~

15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是說三個國家,魏、蜀、吳,三個國家爭天下。《演義》就是說這是乙個**,真實性不強,摻雜著個人因素,只是演義而已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全名三國志通俗演義

「演義」是指根據史傳、融合野史經藝術加工敷演而成的一種通俗的長篇**。

三國演義就是 根據史傳融合野史將三國的事蹟經過藝術加工敷演成一種容易被群眾理解和接受的長篇**

17樓:才

應該是關羽莫屬,關羽就是敗在性格剛毅,他如果性格稍微中和一點,像趙雲那樣,或許他就不會大意失荊州了,也就不會敗走麥城了。

《三國演義》作為四大名著之一,三國演義作者簡介是什麼?

18樓:加爾基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元末明初**家。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漢族,山西幷州太原府人。羅貫中早年曾參與反元的起義鬥爭。明朝建立之後,專心致力於文學創作。

《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羅貫中有多方面的藝術才能,除**創作外,尚存雜劇《趙太祖龍虎風雲會》。

《三國演義》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章回**,是歷史演義**的開山之作,也是第一部文人長篇**。

19樓:匿名使用者

羅貫中(約1330-約1400),漢族,山東東原人(今山東東平縣)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他是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 羅貫中的一生著作頗豐,主要作品有:

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忠正孝子連環諫》、《三平章死哭蜚虎子》;**《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粉妝樓》、代表作《三國演義》等。其故里有多種說法,山東東平羅莊、山西太原、清徐、祁縣、福建建陽。目前尚無確切最終定論。

其墓地也有山西清徐、福建建陽等處,另有祠堂、紀念館等。

四大名著的英文名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romance of the three kingdoms

《紅樓夢》a dream of red mansions《西遊記》a monkey's story《水滸傳》one hundred and eight men

21樓:

西遊記:journey to the west水滸傳:out laws of marsh(沼澤地裡的**)紅樓夢:dream of the red chamber;

三國演義:romance of three kingdoms

22樓:圓潤寶貝

the water 滸 spread(水滸)red chamber dream(紅樓夢)three kingdoms historical novel三國演義

journey to the west西遊記

23樓:原姍塔凝海

《三國演義》romance

ofthe

three

kingdoms

《水滸傳》outlaws

ofthe

marsh

《紅樓夢》a

dream

ofred

mansions

orthe

story

ofstone《西遊記》a

journey

tothe

west.

《三國演義》作為四大名著之一,裡面的哪些故事情節是與真正的歷史有出入

關羽斬華雄 趙雲殺徐晃等。華雄是被孫堅殺死的 徐晃也不是被趙雲殺的,而是壽終正寢。大家耳熟能詳的赤壁之戰,還有諸葛亮陣前罵死王朗的故事,真正的歷史都不是這樣的,出入非常大,但這並不影響 三國演義 在我國整個文壇的地位。首先關羽過五關斬六將,其次張飛長阪坡之戰,正史更是沒有過五關斬六將的記載,張飛一人...

三國演義為何會成為四大名著,《三國演義》為什麼能成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

要討論這個問題,我們先要從一下幾個方面說起一它的歷史地位。三國演義 是 三國志演義 的簡稱。三國志演義 是我國的第一部長篇 是我國的第一部章回 也是我國的第一部歷史演義 因此就奠定了它在我國古文學中的地位。二對人們的影響力。我們必須承認的是。人們了解 三國演義 的往往比了解 三國志 的多,而街頭巷口...

為什麼三國演義是四大名著三國志不是

我們縱觀四大名著就會發現乙個共通的的特性 都是 三國志是紀傳體的描寫方式,就是說你讀完乙個人的傳 你只能對這乙個人的歷史經歷有了解,而不是整個歷史,而且這種東西看起來很枯燥,沒有情節銜接 對於大眾來說 這不可能被廣為接受。再來看 三國演義 你要知道當初被大眾廣為接受的並不是書,而是京劇,戲曲等古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