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的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請簡要舉例說明

時間 2021-06-29 18:48:09

1樓:霓脦那些

童話故事最初是傳統口述民間故事的一部分,通常會被講述的具戲劇性並以口耳相傳的方式世代相傳。因此,童話的歷史難以考證。尤其是早期不識字的說書人所說的故事,通常都沒有任何書面記錄可供後世參考。

最早有以文字形式流傳的童話故事是在西元前1,300年的古埃及,自此之後童話故事開始在寫作形式的文學作品中出現,諸如公元100至200年間阿普列烏斯(apuleius)所著《金驢記》(the golden ass)出現的愛神與美女(cupid and psyche);

或是公元200至300年間印度的《五卷書》,但由故事本身無法得知這些故事是不是反應當時當地社會所流傳的民間故事。許多證據顯示許多之後童話故事集裡的故事都是根據民間故事重新編寫而成的。

這些故事合集通常根據更古老的民間故事而來,像是《一千零一夜》、《吸血鬼的故事》(vikram and the vampire)及《彼勒與大龍》(bel and the dragon)。除了這些合集之外,中國的道家哲學家,像是列子與莊子,也都將一些童話故事以他們的表現方式出現在他們的哲學思想中。

而在較廣泛的定義中,《伊索寓言》(西元前六世紀)是西方世界第一本著名的童話集。

定義儘管童話是民間故事這一較大類別中的乙個獨特型別,但將作品標記為童話的定義卻引起了相當大的爭議。這個詞本身來自於達奧諾伊夫人的conte de fées的翻譯,該作品於 1697 年首次在她的收藏中使用。

常見的說法將童話與野獸寓言和其他民間故事混為一談,學者們對仙女和/或類似的神話生物(例如,精靈、地精、巨魔、巨人、巨大的怪物或美人魚)的存在應該被視為乙個區別。

弗拉基公尺爾·普羅普,在他的民間故事形態學中,批評「童話故事」和「動物故事」之間的共同區別,理由是許多故事既包含幻想元素又包含動物。

儘管如此,為了選擇作品進行分析,普羅普使用了所有歸類為民間傳說的俄羅斯民間故事——在乙個做出這種區分的編目系統中——來獲得一套清晰的故事。

他自己的分析通過情節元素確定了童話故事,但這本身就受到了批評,因為這種分析不容易適用於不涉及任務的故事,而且,同樣的情節元素也出現在非-童話作品。

2樓:

童話的發展歷程要經過幾個階段,要經過五個階段。

3樓:阿堯老師

我也不知道童話的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因為我沒有看過這方面的書。

4樓:

童話的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請簡要舉例說明。

舉例說明傳統童話和現代童話的區別

5樓:雨中漫步

傳統童話的顯著特抄

徵是襲模式化。很多傳統童話bai都以「從前,有乙個 ……」、du「很久以zhi前……」作為開頭。大部

dao分童話中情節、結構都大致相 似,都在遵循乙個傳統的套路。很多童話都是有乙個美麗又善良的姑娘或公主,由於種種原因受到**,歷經一番磨難,終於遇到了王子, 然後他們就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灰姑娘》就是個典型的例子。

現代童話打破了傳統童話僵硬的結構,呈現自由的、多線索的結構形式。傳統童話的人物是型別化的,現代童話中的人物主人公一般是孩子,且突出個性化。傳統童話的敘述方式和對話是模式化的,現代童話的語言和風格有了轉變,改變了傳統童話敘述和語言的模式化。

相較於傳統童話,現代童話更能藝術地表現兒童幻想中的世界。 也更能表達**的童年夢想。如《愛麗絲夢遊奇境記》和 《愛麗絲鏡中奇遇記》就是這樣的兩篇優秀的現代童話。

意識的形成經歷了哪幾個發展階段

6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胎兒,大腦組織漸漸形成,此時的意識處於「混沌」階段。

新生兒,已經基本具備的本能意識,此時意識處形成階段。

兒童前期,漸漸具備自我意識,從而產生記憶。

兒童後期——死亡,大腦發育基本完善,人的意識處於發展和變化階段。

7樓:

人的意識有三階段:本我。自我。超我。這是第二階段

1.你喜歡讀那些童話?為什麼?(從形象、情節、手法、目的、舉例說明)

8樓:匿名使用者

harry potter

形象:充滿正義,帥氣

情節:奇幻,特別吸引人

手法:幻想

目的:邪不壓正

舉例說明:一次次戰勝了伏地魔

管理理論的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9樓:淵源

20世紀管理來理論的發展

經過了的六個階段源:

1、19世紀末~bai20世紀初的傳統du管理階段。   zhi2、20世紀20~30年代的科學dao管理階段(古典管理理論的形成)。

3、20世紀30~60年代的行為科學理論及管理理論叢林的發展階段。

4、20世紀30~60年代的以戰略管理為主的企業組織理論發展階段 。

5、20世紀80~90年代初的企業再造理論與企業文化管理理論階段。

6、 90年代以後的全球化及知識經濟時代的組織管理理論階段。

童話包括哪幾種形象型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翻開兒童文學作品,我們會

發現無處沒有動物活躍的身影。從古希臘寓言、古印度寓言,到各個國家、各個民族的民間故事(包括神話、傳說、童話),再到文人創作的童話、寓言、兒童故事、兒童**,其中都有大量的動物形象。縱觀這些動物形象,我們可以看到一條其型別上的演變線索:

最早出現的是將物性與人性聯絡起來的擬人化的動物形象,到近現代,又出現了擺脫人性的非擬人化的動物形象。這兩類動物形象的出現有明顯的先後順序,反映出人與自然、人與動物關係的變化。它們產生後又共同存在和發展於兒童文學作品之中,在兒童的閱讀審美活動中各有優勢,在兒童的成長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一、兒童文學中動物形象的擬人化

擬人化的動物形象就是把動物當作人來寫,使動物具有人性。所謂「人性」,即善良、忠誠、純潔、膽小、貪婪、兇猛、狡猾、陰險等人類所具有的品性,所謂「物性」,即動物的外貌、生活習性。人類根據動物與人類的親疏遠近、利害關係,根據動物的外貌、生活習性和「性情」,十分自然地把物性與人性聯絡起來,就創造出了擬人化的動物形象。

擬人化的動物形象可以分為人性與物性一致的動物形象和人性與物性不一致的動物形象。

人性與物性一致的動物形象,是人類根據動物和人的利害關係,按照自己對動物的觀察和喜好,把動物分為好的和壞的,**的和善良的,狡詐的和老實的,美麗的和醜陋的,等等,然後賦予動物與其物性相一致的性格,如把好的人性擬附於「好」的動物,把壞的人性擬附於「壞」的動物。虎、狼在過去都是猛獸,並且對人類的生命構成威脅,所以常常被擬人化為**、霸道的「壞」形象,而鹿、羊等**食的動物則被塑造為善良、被欺壓的「好」形象。例如:

伊索寓言《農夫和蛇》中的蛇,克雷洛夫寓言《狼和小羊》中的狼和小羊,格林童話《小紅帽》中的狼,《孩子和鱷魚》中的鱷魚([塞內加爾]戴奧普),等。經過長期的擬人化後,在不同的民族和不同的文化中,形成了一些固定的動物形象型別,如蛇是陰險可怕的,狼是**貪婪的,狐狸是狡詐諂媚的,等等。雖然這種擬人是一種文學表現手法,但是「壞」動物形象在讀者,尤其是兒童讀者的心目中會形成對某些動物的偏見。

物性與人性不一致的動物形象,是指違反人們對動物的一般看法,賦予動物與其物性不一致的性格,如賦予壞動物以「好」品性,或賦予好動物以「壞」品性,塑造出機智大膽的母羊和愚蠢膽小的獅子([印度] 安納德 《獅子和山羊》),充滿愛心、真心待人的小狼(黃一輝《小兒郎,小兒狼》),幫鳥媽媽照顧鳥寶寶的大灰狼([美]戴維斯《大灰狼阿洛伊修斯與丟失的肉凍》)等形象。這些動物形象一是反映了現實生活中的弱者對強者的反抗,諷刺和揭露統治者和現實中的醜惡現象,二是打破了長期以來從人的利益出發,以人的好噁來看待動物的做法,把人和動物都僅僅看作是生活在同乙個星球上的生命,宣揚人和動物是應該並且可以和諧相處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由老師利利劍解答:詩歌按題材分可分幾種分別為哪幾種 ... 分類:按作品型別分有悲劇、

喜劇、正劇;按題材分有歷史劇、現代劇、童話劇;按結構分有獨幕劇、多幕劇。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超人體童話形象

。張天翼的《寶葫蘆的秘密》中幫助王葆達成願望的寶葫蘆。

(二)擬人體童話現象。《列那狐的故事》到《小意達的花兒》《浪漫鼠德佩羅》

(三)常人體童話形象。《皇帝的新裝》中的所有角色都是常人。

舉例說明童話的文學特徵

13樓:暴走

你好。每乙個動人的童話故事,都是源於生活高於生活。通過略帶詼諧誇張的手法表現出來。比如灰姑娘,表現的是每個女孩對美和幸福生活的追求。

漢字的字型經歷了哪幾個演變發展階段

按照先後順序,分別是 甲骨文 金文 大篆 小篆 隸書 草書 楷書和行書。漢字的字型經歷了哪幾個演變發展階段?各有什麼主要特點 一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 商 金文 周 小篆 秦 隸書 漢 楷書 魏晉 行書,以上的 甲金篆隸草楷行 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1 甲骨文 商朝時...

世界科學和技術發展史分別經歷了哪幾個階段?各階段的標誌是什麼

機械師 16 18世紀是興起階段。以牛頓力學 血液迴圈的發現為代表。牛頓力學標誌著近代自然科學形成,血液迴圈標誌著現代生理學建立。19世紀是綜合階段。以電磁學理論 演化論 和相對論為代表。這一階段,科技和生產結合密切,極大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20世紀40 50年代是飛躍階段。以電子計算機技術發展為代...

唐詩的發展可分為哪幾個階段

我去有意思好吧 唐詩發展分為四個階段,分別為 初唐時期 盛唐時期 中唐時期和晚唐時期。1 初唐時期 在文風上,初唐時期的詩人作品中氣象萬千,雄渾博大,已經從南北朝爭相纖構狹小的宮體詩中逐漸走了出來,開闢了新的世界。這一時期的代表作家是 初唐四傑 王勃 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2 盛唐時期 這一時期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