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發展經歷了哪些階段,企業發展經歷那幾個階段,各個階段的代表形式是什麼

時間 2021-06-12 18:06:04

1樓:奉壹

按照企業生命週期理論,企業發展一般會經歷以下階段:創業期、成長期、成熟期。

1) 在創業期,企業組織和流程不正規,但大家高度團結,創業的核心人物能夠對每個人施加影響,因此效率很高,企業面對的主要問題是市場和產品的創新。

2) 在成長期,企業業務快速發展,由單一產品轉向多個產品線;人員大量增加,跨部門的協調越來越多,並越來越複雜和困難;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是組織均衡成長和跨部門協同。

3) 在成熟期,由於創新和創業精神的漸漸淡薄,企業組織和流程的僵化日趨嚴重,流程運作困難,效率低下;大部分企業由此走向衰落,也有極少數企業經過劇烈的業務變革,進入持續發展期,實現永續經營的追求(如ibm和通用)。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理論

企業發展生命週期**

美國人伊查克·愛迪斯曾用20多年的時間研究企業如何發展、老化和衰亡。他寫了《企業生命週期》,把企業生命週期分為十個階段,即:孕育期、嬰兒期、學步期、青春期、壯年期、穩定期、貴族期、官僚化早期、官僚期、死亡。

愛迪斯準確生動地概括了企業生命不同階段的特徵,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指示了企業生命週期的基本規律,提示了企業生存過程中基本發展與制約的關係。

企業生命週期變化規律是以12年為週期的長程迴圈。它由4個不同階段的小週期組成,每個小週期為3年。如果再往下分,一年12個月可分為4個微週期,每個微週期為3個月。

該規律的行業特徵不太明顯,適用於各種行業,甚至大部分商業現象。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階段:初創期

企業剛剛成立,規模小,沒有盈利,還在準備產品研發階段稱之為初創期,創業者帶著興奮的心情開始步入創業的艱辛旅途,企業在初創期有以下特點:企業在建立之初是小規模的、非官僚制的和個人的,高層管理者提供結構和控制系統,組織的精力側重於生存和單一產品的生產和服務。企業組織和流程不正規,但大家高度團結,創業的核心人物能夠對每個人施加影響,因此效率很高,企業在這一時期力求在市場中求得生存,企業將他們所有的精力投入到生產和市場的技術活動中,組織的控制由企業內的個人來監督。

創始人是這一階段的核心和重點,創新是企業得以生存和發展的前提。

第二階段:步入正軌,初顯成效

企業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和經濟戰場上的多次拼殺取得了一定的收穫與提高,這時企業即進入初步發展期,企業著力於其環境設計,主要進行股權資源優化和企業利益分享安排,股權資源的配置決定了企業的型別,在形成股權結構之前,有必要根據股東個人偏好進行優先整合,企業需要對財富進行合理的分配,提高企業中管理行為人的積極性,促使企業發展,合理安排組織結構的框架和考慮企業運作機制奠定了企業未來的發展模式。同時,企業業務快速發展,由單一產品轉向多個產品線;人員大量增加,跨部門的協調越來越多,並越來越複雜和困難;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是組織均衡成長和跨部門協同。

第三階段:高速發展期

隨著企業業務、人員、組織、盈利開始進入穩定期,這個階段如同人的青春期一樣,是企業蓬勃發展的階段,企業規模、業績都有很大的發展和提公升,擁有了一定的資源和組織能力,開始對公司的內外部環境進行深入的探索,提出問題、做出評價。這一時期企業進入思想設計階段,企業在戰略、決策、資訊方面為企業長遠目標尋求發展空間。

第四階段:成熟穩定期

企業經歷了成長期的快速發展以後,逐步步入成長的成熟期。這時,企業已經有了管理經驗的積累。企業制度已經較為健全,增長放慢,進入穩步增長的時期。

在這一時期,企業進行系統技能設計,在生產作業、營銷、人力資源等方面全面成熟,形成其核心能力和競爭優勢。因為在企業的發展階段,企業消耗了大量的資源,投入了大量的資金,成長期的企業一般其短期的目標並不是獲利,而是怎樣不斷地壯大,並在此過程中逐步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在企業的成熟期,企業的經營管理有了一定的成效,開始給企業帶來利潤,企業投出的資金也開始回籠,在這一階段企業關注的是利潤的增長,穩固其在市場中的地位以及掌握獨特資源,建立自身的競爭優勢。

第五階段:尋找生態圈 實現可持續發展

進入第五個階段之後,由於企業創新和創業精神的漸漸淡薄,企業組織和流程的僵化日趨嚴重,流程運作困難,效率低下,大部分企業由此走向衰落,企業業績下滑、效率低下、凝聚力降低以及適應性差等老年症出現。問題也是機會,這也是企業重新崛起,獲得新生的機會,企業需要進行全面再造獲得新的發展機會,全面進行革新。在這一時期,企業從根本上重新審視已形成的基本信念,即對長期以來企業在經營過程中所遵循的分工思想、等級制度、經營體系、官僚體制等進行檢查,看是否與新的環境相適應,對不適應的部分進行脫胎換骨式的徹底改造。

積極進取,不斷革新的企業通過尋找新的生態圈,經過劇烈的業務變革,進入持續發展期,實現永續經營的追求,表現出更強的生命力和競爭優勢。

企業發展經歷那幾個階段,各個階段的代表形式是什麼 10

3樓:河傳楊穎

企業發展需要經歷的階段:

1、創立

階段企業登記註冊開始運營,即進入創立階段。在創立階段,企業面臨生存的挑戰,此時企業實力較弱,依賴性強。企業創立階段,資源匱乏,在市場上尚未站穩腳跟,需要各方面扶持。

產品方向不穩定,轉業率高。破產率高。有關資料表明.美國平均每年倒閉的20萬家小企業中,55%是開業不到5年的新企業,創新精神強。

2、擴張階段

企業創立後如能生存下來,並獲得相應發展,一般就會進入擴張階段。擴張階段是企業發展的關鍵時期:

一方面企業的戰略重點發生了轉移,由生存轉向爭奪發展機會和資源。

另一方面,企業的決策者又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客觀評價企業實力,避免因盲目擴張使企業陷入困境。此時企業為擴大經營,往往選擇舉債發展。因此保證償債能力是企業借款、發展的關鍵。

企業的九大分類如下:

(一)以投資人的出資方式和責任形式分為: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公司製企業。公司製企業又分為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二)以投資者的地區不同分為:內資企業、外資企業和港、澳、台商投資企業。

(三)按所有制結構可分為:全民所有制企業、集體所有制和私營企業和外資。

(四)按股東對公司所負責不同分為:無限責任公司、有限責任公司、股份****。

(五)按信用等級可分為:人合公司、資合公司、人合兼資合公司。

(六)按公司地位型別可分為:母公司、子公司。

(七)按規模可分為:特大型企業、大型企業、中型企業、小型企業和微型企業。

(八)按經濟部門可分為:農業企業、工業企業和服務企業等等。

(九)按企業健康程度可分為:相對比較健康的隨機應變型企業、軍隊型企業、韌力調節型企業,和相對不健康的消極進取型企業、時停時進型企業、過度膨脹型企業、過度管理型企業。

4樓:合易管理諮詢

按照企業生命週期理論,企業發展一般會經歷四個階段:創業期、成長期、成熟期和持續發展期(或衰落期)。

在創業期,企業組織和流程不正規,但大家高度團結,創業的核心人物能夠對每個人施加影響,因此效率很高,企業面對的主要問題是市場和產品的創新;

在成長期,企業業務快速發展,由單一產品轉向多個產品線;人員大量增加,跨部門的協調越來越多,並越來越複雜和困難;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是組織均衡成長和跨部門協同;

在成熟期,由於創新和創業精神的漸漸淡薄,企業組織和流程的僵化日趨嚴重,流程運作困難,效率低下;

在持續發展期,大部分企業由此走向衰落,也有極少數企業經過劇烈的業務變革,進入持續發展期,實現永續經營的追求(如ibm和通用)。

希望上述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大的方面來講 企業的初級階段 上公升階段 成型階段 大為階段初級階段 的企業 以作坊式 或者說 通俗的 買進賣出 賺取差價 做人家的二手東西

上公升階段 隨著初級階段的原始積累 有自己的加工場地 但是也是最為困難的時候

隨著資本的原始積累 到一定階段 開始成型

然後你就鳳凰騰達了

企業發展需要經歷幾個階段,具體詳細說明

6樓:微數網路

乙個國家有國家的歷史,一家企業也有企業的歷史,那就是企業品牌戰略發展歷程。企業和人一樣,也有乙個出生、壯大、衰老的過程。並且在發展的過程中,還不免被病痛折磨,甚至夭折。

也就是說,企業在發展的過程中,必然會呈現出一定的階段性。

按照自然規律來看,企業發展大體上可以分為五個階段:創業階段、波動階段、穩定階段、階段、收縮階段。各個階段其實並沒有有明顯的時間分界點,我們主要根據企業品牌戰略在發展過程中所發生的問題,作出判斷。

我們來逐步分析:

1、創業階段

企業投資者在選擇確定專案之後,開始投資,全面組織生產經營,但其產品或服務尚未進入市場。

2、波動階段

在波動階段,企業創業專案所形成的產品開始投放市場,要接受市場的檢驗,這既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機遇。

3、穩定階段

就像字面意思一樣,穩定了。企業在品牌戰略下所生產出來的產品或服務,穩定地被市場吸引了,儘管沒有大的發展,但卻有了相對穩定的收入和市場份額。

4、危機階段

危機階段一般都是由乙個不測事件的發生,打亂了企業組織執行的正常秩序,從而使企業組織執行陷入混亂狀態所致。

5、收縮階段

進入這一階段的企業一般都具有一定規模,是它們在進行行業轉換或調整時,不得不選擇的一種途徑。小規模企業不存在收縮問題,一旦停止投入,經營活動也就很快停止而關門了。

舉華為例子,他的發展歷程可以歸結為四個階段:

第乙個階段,2023年到2023年,創業求生存。初期所形成的領導團隊到現在還保持穩定,這是中小企業研究華為的乙個啟示點。

第二個階段,2023年到2023年,二次創業與邁向國際化。我認為這一階段是最值得研究的,華為所有的變革--人力資源系統、管理體系,通過管理變革,華為銷售收入成為國內第一,並開始走向海外,真正成為國際化的公司。

第三個階段,2023年到2023年,華為商業模式變革期。它不再是簡單地賣通訊裝置,而是提出要做電信解決方案**商。

第四個階段,2023年到現在,組織轉型期,就是追求雲管端一體化,形成四大業務群。運營商業務:從「投資驅動」走向「價值驅動」;企業業務:

使能行業數位化轉型;消費者業務:打造「世界級智慧型終端品牌」;華為雲:構建開放可信的雲平台。

雖然任正非從來不提「轉型」「變革」這樣的字眼,只提「持續改良、改善」,但從企業發展史來看,華為始終在轉型、變革過程中。

總結來看,「榮極則衰」是自然法則,品牌戰略上能做到基業長青的企業是極少數。

薪酬概念的發展經歷有哪些階段

英雄多少無奈 薪酬體系是企業整體人力資源管理體系之重要組成部分。薪酬體系是指薪酬的構成和分配方式,即乙個人的工作報酬由哪幾部分構成?一般而言 員工的薪酬包括以下幾大主要部分 基本薪酬 即本薪 獎金 津貼 福利四大部分。薪酬設計是乙個系統工程,每個環節都很重要,以企業常用的崗位績效工資制為例 環節一 ...

小米企業是怎麼發展起來的他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都是一步一步走過來的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猴 耍...

資料管理技術的發展經歷了那幾個階段

計算機資料管理技術隨著計算機硬體 軟體和計算機應用的發展而發展,已經歷了人工管理 檔案系統 資料庫系統 分散式資料庫系統和麵向物件資料庫系統等幾個階段。參考資料庫管理與應用 資料庫基本原理 一書 人工管理階段,檔案系統階段,資料庫系統階段 資料管理技術的發展經歷幾個階段,是哪幾個,發生的大概時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