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概念的發展經歷有哪些階段

時間 2021-09-12 13:38:47

1樓:英雄多少無奈

薪酬體系是企業整體人力資源管理體系之重要組成部分。薪酬體系是指薪酬的構成和分配方式,即乙個人的工作報酬由哪幾部分構成?一般而言:

員工的薪酬包括以下幾大主要部分:基本薪酬(即本薪)、獎金、津貼、福利四大部分。

薪酬設計是乙個系統工程,每個環節都很重要,以企業常用的崗位績效工資制為例:

環節一:體現崗位價值,做好崗位價值評估。

這一環節有兩項工作要做好,第一項是工作分析與崗位設計,第二項是崗位價值評估。工作分析是確定完成各項工作所需知識、技能和責任的系統過程的乙個定位。它是一種重要的人力資源管理工具,是薪酬設計不可或缺的基礎。

在完成了工作分析之後要進行組織設計、層級關係設計和崗位設計並編寫崗位說明書。崗位說明書對有關崗位在組織中的定位、工作使命、工作職責、能力素質要求、關鍵業績指標以及相關工作資訊進行書面描述。第二項是崗位價值評估,崗位價值評估是確保薪酬系統達成公平性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有兩個:

一是比較企業內部各個職位的相對重要性,得出職位等級序列;二是為外部薪酬調查建立統一的職位評估標準。常見的崗位評價方法有因素法和點數法,如:國際標準職位評價系統(ispes)、海氏職位評估系統、美式職位評估系統等,無論運用哪一套標準都能得出職位等級序列。

環節二:體現個人價值,做好員工能力評估與定位。

理論上用能力素質模型比較專業,它從勝任崗位工作的角度出發,全面界定了完成某一崗位職責所需要的能力素質要求。但企業要建立自己的能力素質模型有一定的難度,在實際操作上可以簡化,採用顯性的因素評定法,如學歷、專業、工作經驗、技能、素質等,企業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確定相關因素。這一環節有三個目的:

一是判斷某一員工是否勝任該崗位;二是判斷該員工對該崗位的勝任程度;三是完成對該員工的薪酬定位。

環節三:體現外部競爭性,做好市場薪酬調查工作。

通過各種正常的手段獲取相關企業相關職務的薪資水平及相關資訊後,進行統計和分析,為企業的薪酬決策提供有效依據。薪酬調查的物件,要選擇與本企業有競爭關係的公司或同行業的類似公司,重點考慮員工的流失去向和招聘**。調查的資料報括上年度的薪資增長狀況、不同薪酬結構對比、不同職位和不同級別的職位薪酬資料、獎金和福利狀況、長期激勵措施以及未來薪酬走勢分析等。

環節四:企業人力成本分析,目的在於是確定企業的年度薪酬總額和市場薪酬定位。

任何企業都會關心「到底按什麼樣的比例來給付是比較合理的」,通過歷史資料推算法、損益臨界推算法、勞動分配率推算法等工具可以幫助企業確定年度薪酬總額,進而確定在市場薪酬中的定位,是採用領先策略還是採用跟隨策略。

環節五:薪酬結構設計,薪酬結構如何設計依賴於企業的薪酬價值觀和薪酬思想。

一般情況下企業往往要綜合考慮四個方面的因素:一是層級,二是個人的技能和資歷,三是個人績效,四是津貼福利。在薪酬結構上分別設計為崗位工資(含基本工資、績效工資)與薪酬福利。

崗位工資由職位等級(崗位價值評估)決定,它是乙個員工工資高低的主要決定因素。崗位工資是乙個區間,而不是乙個點。相同職位的不同員工由於在技能、經驗、資源占有、工作效率、歷史貢獻等方面存在差異,導致他們對公司的貢獻並不相同,因此在崗位工資的設定上應保持差異,即職位相同,崗位工資未必相同。

這就增加了工資變動的靈活性,使員工在不變動職位的情況下,隨著技能的提公升、經驗的增加而在同一職位等級內逐步提公升工資等級。績效工資佔崗位工資的一定比例,至於比例的多少企業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確定,追求彈性績效工資的比例可以高些,追求穩定性績效工資的比例可以低些。這部分工資和員工的績效完成情況掛鉤。

績效工資的形式多樣化,可以體現為月度績效、季度績效、年度績效等。此外,還可設定非屬崗位工資的績效工資,如年終獎勵、股份期權等。績效工資的確定與公司的績效評估制度密切相關。

津貼福利可以根據國家規定和企業自身情況確定。

在整個薪酬設計過程中,要清楚組織的利益心理,抓住關鍵的動力要素,了解員工心理上接受的薪酬分配方案,在方案設計前企業可以做一次員工利益心理調查。

方法第一步首先對企業的工作分析,確定企業需要什麼樣的崗位,並建立相關崗位的崗位說明書,這是薪酬體系設計的基礎;

第二步是建立一套科學的崗位評價方法,評價各個崗位的重要性或「相對價值」,並將所有的崗位都納入到乙個工資級檔系統中,以形成企業的工資級別。比如將整個企業的工資體系設計為10級,秘書這個崗位的工資定為5級,而董事長這個崗位的工資就是10級。通過這樣的辦法,可以解決薪酬確定中內部公平性的問題。

第三步薪酬調查,並由企業根據自己的薪酬政策確定 每個工資級別的薪酬定位,比如確定應該是按照市場上的25p、50p還是75p來定位。這樣做的目的是保證薪酬的外部吸引力。

第四步確定薪酬結構,這裡既包括確定固定工資和浮動工資的比例,也包括確定崗位工資和技能工資的關係等。比較常見的辦法是把工資級別設計為乙個區間,並在這個區間中劃分出不同的檔次。同一崗位的不同員工將根據他們的技能、經驗、學歷的不同,對應於不同的工資級檔。

2樓:匿名使用者

薪酬概念的發展經歷初步階段,完善階段以及成熟階段,現在中國的很多企業最多就處在完善階段

企業的發展經歷了哪些階段,企業發展經歷那幾個階段,各個階段的代表形式是什麼

奉壹 按照企業生命週期理論,企業發展一般會經歷以下階段 創業期 成長期 成熟期。1 在創業期,企業組織和流程不正規,但大家高度團結,創業的核心人物能夠對每個人施加影響,因此效率很高,企業面對的主要問題是市場和產品的創新。2 在成長期,企業業務快速發展,由單一產品轉向多個產品線 人員大量增加,跨部門的...

資料管理技術的發展經歷了那幾個階段

計算機資料管理技術隨著計算機硬體 軟體和計算機應用的發展而發展,已經歷了人工管理 檔案系統 資料庫系統 分散式資料庫系統和麵向物件資料庫系統等幾個階段。參考資料庫管理與應用 資料庫基本原理 一書 人工管理階段,檔案系統階段,資料庫系統階段 資料管理技術的發展經歷幾個階段,是哪幾個,發生的大概時間? ...

漢字的字型經歷了哪幾個演變發展階段

按照先後順序,分別是 甲骨文 金文 大篆 小篆 隸書 草書 楷書和行書。漢字的字型經歷了哪幾個演變發展階段?各有什麼主要特點 一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 商 金文 周 小篆 秦 隸書 漢 楷書 魏晉 行書,以上的 甲金篆隸草楷行 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1 甲骨文 商朝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