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千個《紅樓夢》的讀者,他們心中就有一千個王熙鳳或別的人物這句話誰說的

時間 2021-06-29 13:10:21

1樓:匿名使用者

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久演不衰,不知何時何地傳出所謂“一千個人眼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或“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然而,簡單網搜之下,竟很少發現正宗英文網頁有這方面的蹤影(因google不能使用,檢索可能有一定的侷限性),中文網頁倒是俯拾皆是。難道這句所謂洋諺語竟是中國人的原創?

一些英文網頁中對於“一千人眼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there are a thousand hamlets in a thousand people's eyes. 或if there are a thousand readers, there must be a thousand hamlets.等 )的英文表述大多出自中華姓氏之口。

部分國內中小學教輔網頁直接將“一千個人眼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的發明權歸於恩格斯。有位稱有位讀過《恩格斯傳》的讀者在讀後感中也提到了“一千個讀者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但未直接表明恩格斯講過或引用過(附8)。《恩格斯傳》有多種不同作者的版本,但根據網頁檢索資訊估計,恩格斯未必講過此話。

2樓:韓克拉瑪寒鬼龍

應該是經學家 王弼的話。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這句話是誰說的呢?

3樓:陳晶晶

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萊特是莎士比亞說的。

原意指不同的人看完《哈姆雷特》之後發表的感想不一樣。後用來比喻對同一本文字的閱讀,讀者的閱讀結果各不相同。不同的人受的教育和知識文化程度有所不同,對外界事物感知能力也大不相同,對事物的看法肯定也是會大相徑庭。

所以一千個人讀者看《哈姆雷特》都會有不同的看法和觀點感受。

威廉·莎士比亞是英國文學史上最傑出的戲劇家,也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最重要、最偉大的作家,當時人文主義文學的集大成者,以及全世界最卓越的文學家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恩格斯 說的

高中語文必修三92頁 出現了這句話 老師說是恩格斯說的

5樓:怪異天使

這句話產生在何時,是誰說的都已經不可考了。也許就是當年看過《哈姆雷特》的一個普通觀眾的一句普通的感悟,這句話還有後半段:"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但哈姆雷特不會變成李爾王。

"他揭示了文藝欣賞中客觀差異性和主觀一致性的統一,貼合了人們的審美規律,真因如此它被當作一個格言一直傳誦至今。

還有種說法,說這句話是恩格斯說的,這是絕對錯誤的。而格斯只是在其著作《至裴.拉薩爾的一封信》以及其他美學著作中引用過這句話,引用的時候也是說“有人說”“諺語有云”,並且加有雙引號。

還有種說法,說這是莎士比亞自己說的,有這個可能,但是這種說法好像沒有被證實。我搜尋電子版的《莎士比亞全集》(朱生豪,譯)也沒找到這句話。對於這種情況,我們還是寧可信其無。

6樓:匿名使用者

暈!!~~~莎士比亞那會兒還不知道他的戲劇會給後人帶來這麼大的影響呢!!

那句話是“西諺”說的。

原話是這樣的:西諺有云:“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你在悼念巴金中可以找到。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西方諺語

thousand natural shocks, a reinterpretation of hamlet

可是具體是誰說的就不知道了

8樓:之首

姚斯引西諺

紅樓夢人物賞析

9樓:緩緩夜笙歌

1、薛寶釵

她是一個封建禮教的守護者,是封建勢力的**,但同時,她也是受封建勢力壓迫,毒害的千萬個人物的其中一個。作者同情她,她也是“薄命司”裡“有命無運的人。”

作者也讚美她,她的才,她的貌,是有目共睹的。她博學多才,琴棋書畫,詩詞歌賦無一不曉,各地風土,處世之萬般皆通。就連醫藥之理。寶釵也略知一二。

因此寶玉常常為之讚歎。她的藝術造詣很深,大觀園裡是有口皆碑的。詩才敏捷,常常獨佔鰲頭,足可與黛玉相媲美。

至於她那“比黛玉另具一種嫵媚風流”的容貌神韻也常令寶玉羨慕得發呆。的確,薛寶釵是一個才貌雙全的少女。

在《紅樓夢》中,寶釵很少直接宣揚和維護封建禮教,而是通過她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為反映她的真實個性。

2、林黛玉

林黛玉的性格與她所生長的環境有著很密切的關係。由於她出身在貴族世家,自幼受父母的痛愛,因此養成了她貴族小姐的性格也就不足為怪了。不過,在她性格中最突出的一點也就是她對封建禮教的叛逆。

林黛玉出身於世襲侯爵的“清貴之家”。由於生活在思想最先到達的,思想環境比較開放的南方,加之父母鐘愛,把她當作男孩來培養教育,使得她的思想比較開放,才華橫溢。後由父母早喪,她寄居到每日每時都發生仇恨、傾軋、爭奪、欺詐的“本也難站”的賈府內。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一家子親骨肉,一個個象烏眼雞似的,奶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在這樣一種險惡的環境下,黛玉得不到一點歡樂幸福。但同時,險惡的環境也培育了她的叛逆性格。

她永遠也學不會薛寶釵的處事圓滑,也學不會討好封建統治大家長。

她眼裡揉不得沙子,心裡裝不下尖埃。無視“溫柔郭厚”的封建規範的存在。她用她那“比刀子還厲害”的言語對貴族家庭中種種黑暗和醜行揭露和嘲諷。

我們常說,黛玉是任性、多疑、敏感、小心眼的。但其實我們應該看到,她正是用她這種獨特的方式來反抗封建禮教的束縛的。

3、王熙鳳

鳳姐性格的充分描寫,有力地暴露了封建統治階級的醜惡和封建社會的黑暗,作者給王熙鳳的“判詞”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已心研碎,死後性空靈。

家富人寧,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好一似盪悠悠三更替。

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呀!一場歡喜忽悲辛。

嘆人世,終難定。”從這可以看出,作者對其還是很婉惜的。鳳姐越是能幹,就越加速了賈家這座破敗大廈的崩塌,而她自己也同歸於盡。

4、史湘雲

湘雲剛直率真、熱情豪爽,實為粉黛群中性格最難得之人。“襁褓之間父母違”的孤苦無助以及“在家裡一點做不得主”的生活陰影一點也沒有影響湘雲“英豪闊大寬巨集量”的性格。

湘雲在書中首次亮相,就形容“大笑大說的”出場來。愛說愛笑是她的天性,**有史大姑娘的蹤影,**就會充滿歡聲笑語,她就像是大觀園裡的一顆開心果。

湘雲給眾人帶來的快樂不僅緣於她的笑,更皆出語諧趣。如她用《點絳脣》編出了刁鑽古怪的謎語惹得眾人大笑。她的酒令也比有說不盡的俏皮!

史湘雲心意明媚, 行動亦不屑猶抱琵琶半遮面,舉手投足,痛快淋漓。第49回三進榮府在蘆雪庵賞雪時,她也是一身**,逗得黛玉打趣她,說她是“孫行者”,眾人也贊她“只愛打扮成個小了樣兒,原比打扮女兒更俏麗了些。”這與封建社會對女子所要求的那種“坐莫動膝,立莫搖裙,喜莫大笑,怒莫高聲”簡直南轅北轍,相去甚遠。

史湘雲這種豪秀表現在待人接物上就成為純真直爽,無事不可對人言的純真直爽。她胸無鮮塵,也胸無芥蒂,率誠在性。

5、賈元春

賈元春在書中出場不多,但她既是賈府的政治靠山也是封建家族製造的“金玉良緣”婚姻的支持者。她在一次賞賜禮物給眾人禮物的時候,獨寶玉與寶釵的相同。這就顯示了寶玉擇偶問題上的傾向。

賈府通過這個貴妃娘娘的關係,促使了賈赦,賈珍,賈璉等人有恃無恐地進行打點進貢,太監勒索,開支日繁。也加速了這個封建家族的衰落滅亡。

6、賈寶玉

賈玉玉的叛逆精神不僅表現在他堅決不肯走封建主義人生道路,還表現在他對“男尊女卑”的封建傳統觀念大膽地提出了挑戰。當然,在他的性格當中,給人印象最深的也就是對於世俗男性的憎惡輕蔑以及與之相反的對於女孩子的特殊親愛和尊重。

在第二回中,他發表了自己離經逆道的獨到見解:“原來天生人為萬物之靈,凡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鍾於女兒,鬚眉男子不過是些渣滓濁沫而已。”“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為骨肉。

我見了女兒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得濁臭逼人。”

後來隨著寶玉逐漸長大,他的思想也日趨成熟,他又發現“女兒”也是不斷變化的,所以又有女兒由出嫁前的“無價寶珠”到出嫁以後變成“死珠”再最後竟變成“魚眼睛”的看法。這表明,他在成和或逐漸認識到在封建社會中受壓迫最深的就是女孩。因此,他在行動上才表現出了對女兒不同一般的溫柔體貼。

再有,樣寶玉極其輕視尊卑有序、貴賤有別的封建等級制度。賈環既是他弟弟,又是庶出,“他家規矩,凡做兄弟的都怕哥哥”,“須要為子弟之表率”,但寶玉卻是“不要人怕我”,所以賈環他們並不甚怕他,甚至得寸進尺還想割害死他和鳳姐。

即使被賈環有意用滾燙的蠟油燙傷,他還在為賈環打掩護。他還對僕人沒有主奴界限,直接破壞封建秩序。對茗煙“沒有沒下,大家亂玩一陣,”“撕扇子千金一笑”使晴雯轉惱為笑;金釧受辱身死,寶玉念念不忘,不顧給鳳姐過生日這等大事,偷偷跑到郊外冷清之處灑淚祭奠。

10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林黛玉

林黛玉的藝術形象深入人心,打動了讀者,令人同情。但這個形象同時又是鮮活的。她那紛繁複雜的性格,明顯的弱點,和敢於反抗、追求愛情的鮮明個性組成了一個活生生的個體。

使我們感到,她就我們所熟識的人,是為我們深深喜愛的人。

2、薛寶釵

“會做人”的確是薛寶釵的性格特點,這與她“溫柔敦厚”的外露特徵相融合,使得她為人人所誇讚。寶釵“會做人”,“不關已事不開口,一問搖頭三不知”的為人處世原則,讓她凡事不像黛玉一樣用尖酸刻薄的話語指出,而是充聞耳不聞,裝作看不見,只為心裡明白也就罷了。

寶釵另一個主要性格特點就是虛偽,她雖然說過,對和尚道士所說的“金玉良緣”認為是胡說,又說金鎖沉甸甸的戴著無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3、王熙鳳

在《紅樓夢》中,作者為大家塑造了一個成功的反面形象,那就是鳳姐。在她的身上,集中地體現了封建統治階級的貪婪、凶婪、**、狠毒、陰險狡詐的階級本質。可以說通過作者成功的描寫,使讀者在看到的同時也就看到了統治階級本身。

4、劉姥姥

劉姥姥這個人物,並不屬於寧、榮二府這個圈子裡的,她的出場看似無關緊要,就像一個處處搞笑的丑角兒;實則思慮嚴謹,她承擔著見證賈府興衰的重任。賈府由興盛轉向敗落的這一過程,竟被這個老村婦盡收眼底,甚至能夠在危難之際,救人於水火。這個勤勞淳樸、聰明善良,具有俠義之風的老人留給我們太多太多的啟示。

5、妙玉

她如蘭如仙、高潔孤僻,在她眼裡,鄉野村婦劉姥姥喝過茶的杯子就已髒得不能再用,就連“閬苑仙葩”般的林黛玉,都是“大俗人”,平常世人自然更難進入她的“法眼”了。反過來,正如曲名所說,妙玉也因太過高潔,無法得到世人的理解和容忍。

以“溫柔敦厚”著稱的寶釵說她“怪誕”,堪稱“婦德”樣本的李紈譏她“可厭”,就連相交多年、與她半師半友的邢岫煙也說她“為人孤高,不合時宜”。妙玉正是因為過於孤傲、過分矯情,註定落得“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的命運。

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理解,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是什麼意思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katrinaliangly論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萊特 這句話被廣泛用來說明莎士比亞塑造的哈姆萊特這個典型人物的複雜性。差不多同樣的意思,魯迅曾經這樣談論 紅樓夢 紅樓夢 是中國許多人所知道,至少,是知道這明目的書。誰是作者和續者姑且勿論,單...

為什麼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莎士比亞名言 一千個人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英語原句是 there are a thousand hamlets in a thousand people s eyes.一千個讀者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即 一千個人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這句話描述了閱讀中的一種現實,即對同...

新紅樓夢演員,新版紅樓夢的主要演員有哪些?

新版紅樓夢開拍,主要演員陣容如下 賈寶玉 成年 楊洋 解放軍藝術學院舞蹈專業學生。林黛玉 蔣夢婕 蔣夢婕來自北京舞蹈學院芭蕾舞專業。薛寶釵 成年 白冰 白冰從寶釵組選秀季軍一躍成為正印寶釵人選。王熙鳳 姚迪 資料暫無 賈元春 何琳 何琳曾因出演楊陽導演的 牽手 榮獲中國電視金鷹獎。賈迎春 張迪 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