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紅樓夢的閱讀賞析,要求有語段賞析和對整體的讀後感想,盡量長一點

時間 2021-10-28 00:17:01

1樓:

原文:寶玉急的跺腳,正沒抓尋處,只見賈政的小廝走來,逼著他出去了。賈政一見,眼都紅紫了,也不暇問他在外流盪優伶,表贈私物,在家荒疏學業,淫辱母婢等語,只喝令「堵起嘴來,著實打死!

」小廝們不敢違拗,只得將寶玉按在凳上,舉起大板打了十來下。賈政猶嫌打輕了,一腳踢開掌板的,自己奪過來,咬著牙狠命蓋了三四十下。眾門客見打的不祥了,忙上前奪勸。

賈政那裡肯聽,說道:「你們問問他幹的勾當可饒不可饒!素日皆是你們這些人把他釀〔釀慣,縱容。

〕壞了,到這步田地還來解勸。明日釀到他弒君殺父,你們才不勸不成!」

賞析:關於寶玉挨打的原因。

寶玉挨打的原因,歸納起來,一是來自外部,一是來自內部。分析起來,還是忠順王府到賈府索要琪宮是主要的,賈環乘機告狀只是火上澆油而已。

外部原因是賈政「又驚又氣」,「驚」是主要的,驚懼這件事弄不好可能危及自己前程,危及賈府根本利益,所以說要打死寶玉,「也免得上辱先人,下生逆子之罪」。氣的是寶玉在外亂結交關係,惹來麻煩.

關於內部原因 表面上看,賈環告狀,說寶玉**金釧未遂,導致金釧投井而死,把個賈政「氣的而如金紙」,要將寶玉「立刻打死」。其實賈環進讒言,隱含著賈府嫡庶之間的矛盾.

外部原因屬於社會大環境方面的,內部原因則屬於家庭小環境的。從賈政的言行神情看,特別是從「為的是光宗耀祖」的目的看,外部原因直接威脅到賈府的地位命運,再加上賈環一點火,「咬著牙狠命」往死裡打,便在所難免了。

誰有紅樓夢裡好句、好段及其賞析?

2樓:y柒洛熙

1、寶黛第一次見面:

賈寶玉原為赤瑕宮的神瑛酒保,而林黛玉本是那"三生石畔"的一株"絳珠草",因久逢神瑛酒保的甘露澆灌,為報其德,便隨其下世為人,把一生所有的淚水還他。這個就是他們的前生當代。是以寶黛相見時,兩人都有一種似曾了解的感覺。

乙個是寄人籬下,乙個是混世魔王;乙個是步步留心,時時在意,乙個是率性而為,心直口快。以是只管感覺相同,但乙個只是深隱心田,另乙個則是赤裸裸地抒發出來。林黛玉從王夫人紅樓夢精美片段口中得知賈寶玉是乙個孽胎禍端,混世魔王,一時甜言蜜語,一時有天無日,一時又瘋瘋傻傻,以是不知是怎生個憊懶人物,懵懂頑童,心想倒不見那蠢物也罷了。

成果一見之下,倒是面如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雖怒時而若笑,即嗔視而有情。何等眼熟,心有靈犀,當即站到了賈寶玉一邊。成為違叛封建家長、違叛封建社會形態的果斷同盟者。

欲揚先抑,凸起了林黛玉對於賈寶玉的認同感。黛玉常聽得媽媽說過,寶玉乃銜玉而誕,頑劣異常,極惡讀書,最喜在內幃廝混,這在眾封建學士看來其實是荒誕乖張之舉,以是西江月中批道:"縱然生得好皮郛,腹內本來草澤。

倒欠亨世務,愚頑怕讀文章。可憐對於不住好韶光,於紅樓夢精美寫人片段有哪些國於家沒希望。天下沒有能力第一,古今不湛肖無雙。

"寶玉無意於富貴草木開花,厭《四書五經》而喜《西廂》,避功名而趨閨房,自為封建家長所不容,也必遭封建統治者所唾棄。西江月似貶實褒,卻成功地塑造了乙個封建統治階級違叛者的輝煌形象。

《紅樓夢》經典語段賞析

3樓:匿名使用者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游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

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釋處。手把花鋤出繡簾,忍踏落花來復去?

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

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明年花髮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傾。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悶殺葬花人。獨倚花鋤淚暗灑,灑上空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怪奴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

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

賞析:《葬花吟》是曹雪芹創作的章回**《紅樓夢》女主人公林黛玉所吟誦的一首詩。這首詩在風格上仿效初唐體的歌行體,名為詠花,實則寫人。

全詩血淚怨怒凝聚,通過豐富而奇特的想象,暗淡而淒清的畫面,濃烈而憂傷的情調,展現了黛玉多愁善感的性格、內心的矛盾與痛苦、細微而複雜的心理活動,表達了其在生與死、愛與恨等複雜的鬥爭過程中所產生的一種對自身存在焦慮不安的體驗和對生命迷茫的情感。

將花擬人,以花喻人,把花的命運與人的命運緊相聯絡,有力地控訴了那些摧殘花的自然界和扼殺人的黑暗社會惡勢力。明寫花,實寫人,將人物的遭遇、命運、思想、感情融匯於景與物的描繪之中,創造出內涵豐富、形象鮮明生動的意境,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整首詩是林黛玉生命理念和人生價值的真實寫照。

全詩抒情淋漓盡致,語言如泣如訴,聲聲悲音,字字血淚,滿篇無一字不是發自肺腑、無一字不是血淚凝成,把林黛玉對身世的遭遇和感嘆表現得入木三分。《葬花吟》寫出主人公在幻想自由幸福而不可得時,所表現出來的那種不願受辱被汙、不甘低頭屈服的孤傲不阿的性格。是為其思想價值。

此詩另一價值在於它為後人提供了探索曹雪芹筆下的寶黛悲劇的重要線索。甲戌本上脂硯齋的批語指出:沒有看過「寶玉之後文」是無從對此詩加批的;批書人「停筆以待」的也正是與此詩有關的「後文」。

所謂「後文」當然是指後半部佚稿衝寫黛玉之死的文字。如果這首詩中僅僅一般地以落花象徵紅顏薄命,那也用不著非待後文不可;只有詩中所寫非泛泛之言,而大都與後來黛玉之死情節聲切相關時,才有必要強調指出,在看過後面文字以後,應回頭來再重新加深對此詩的理解。由此可見,《葬花吟》實際上就是林黛玉自作的「詩讖」。

為落花縫錦囊,為落花埋香冢;還要悲哭,還要作詩。這種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荒唐」舉動,唯有痴情如寶黛者方能理解,也唯有發生在寶黛身上方能為世人所理解。

和曹雪芹同時期的富察·明義《題紅樓夢》絕句說:「傷心一首葬花詞,似讖成真自不如。安得返魂香一縷,起卿沉痼續紅絲?

」「似讖成真」,這是只有知道了作者所寫黛玉之死的情節的人才能說出來的話。

4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經典語錄十

賈母笑道:「我才好了,你倒來招我。你妹妹遠路才來,身子又弱,也才勸住了,快再休提前話。」

這熙鳳聽了,忙轉悲為喜道:「正是呢!我一見了妹妹,一心都在他身上了,又是喜歡,又是傷心,竟忘記了老祖宗。該打,該打!」

【紅樓夢】經典語錄十一

頭上戴著束髮嵌寶紫金冠,齊眉勒著二龍搶珠金抹額,穿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紅箭袖,束著五彩絲攢花結長穗宮絛,外罩石青起花八團倭鍛排穗褂,登著青緞粉底小朝靴。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面如桃瓣,目若秋波。雖怒時而若笑,即瞋視而有情。

項上金螭瓔珞,又有一根五色絲絛,繫著一塊美玉---描述賈寶玉容貌

【紅樓夢】經典語錄十二

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縱然生得好皮囊,腹內原來草莽。潦倒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

行為偏僻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富貴不知樂業,貧窮難耐淒涼。可憐辜負好韶光,於國於家無望。

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寄言紈絝與膏粱:莫效此兒形狀!

----出自《西江月》,評價賈寶玉

【紅樓夢】經典語錄十三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出自某大石牌坊 【紅樓夢】經典語錄十四

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微微。

閑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描述林黛玉的容貌

【紅樓夢】經典語錄十五

寶玉又問表字。黛玉道:「無字。」

寶玉笑道:「我送妹妹一妙字,莫若『顰顰』二字極妙。」

探春便問何出。寶玉道:「《古今人物通考》上說:『西方有石名黛,可代畫眉之墨。』況這林妹妹眉尖若蹙,用取這兩個字,豈不兩妙!」

【紅樓夢】經典語錄十六

寶玉問黛玉:「可也有玉沒有?」

黛玉便忖度著因他有玉,故問我有也無,因答道:「我沒有那個。想來那玉是一件罕物,豈能人人有的。」

《紅樓夢》的賞析左右,《紅樓夢》的賞析 1000字左右 !

刑懷寒 紅樓夢 的文字善於騰挪跌宕,波瀾起伏,不但大的故事情節的發展是如此,在許多區域性描寫中也處處表現出這種特色來。在描寫了王熙鳳出場後,賈母即命 帶黛玉去見兩個舅舅去 而結果是賈赦說 連日身上不好,見了姑娘彼此傷心,暫且不忍相見。賈政也因今天 齋戒 去了,故都沒見著。在禮規上,兩位舅父大人是必須...

《紅樓夢》的感悟,紅樓夢閱讀感想

紅樓夢 讀書感悟600字6篇紅樓夢的讀書感悟600字篇1然後紅樓,則成了歷史中的一葉典型的情感扁舟。它是古代情感的終始遞接到現代情感的開端,是情感史的遞接橋梁。紅樓夢閱讀感想 這一書中,林黛玉的聰明清秀,薛寶釵的美麗優雅等都被作者描繪得栩栩如生,這一切,都是作者憑藉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藝術素養孕育出來...

讀紅樓夢的個人感悟,紅樓夢閱讀感想

我看紅樓夢主要是感受書中人物的悲喜。在一篇讀後感中,我寫過這樣的話。他們說你是世界文壇上雄視百代的大師,而在我心裡你是乙個把自己的經歷娓娓道來的說書人。一杯淡茶,一抹斜陽,一方土地。無需太多,就足以讓你說盡人間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曹兄,原諒我的膚淺與無知,透過淡淡的墨跡,我看不清你怒斥時代不公的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