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適合輔助閱讀《紅樓夢》的書籍

時間 2021-10-28 00:18:01

1樓:兆夢竹

每一節裡都有引用,都是明朝的書籍

2樓:曉淡

你可以從書店裡面買上一些關於《紅樓夢》的註解,這些書對了解《紅樓夢》會有很大的幫助,可以加深你對《紅樓夢》這本書的印象。

3樓:格拉底先生

俞平伯的《紅樓夢辯》。

4樓:猴16998腫園

想看懂紅樓夢真的是一件有點難的事情,你可以借助,紅樓夢語言藝術和紅樓夢敘事藝術,這些書來讓你更容易看懂紅樓夢,從而更深入的了解。

5樓:沉夜孤星

文言文本典,如果你看的《紅樓夢》是文言文版的,那麼這本字典是你可以擁有的,因為有時候這個字你不會完全知道它所代表的意思,那麼你就可以查閱字典。

6樓:影子

建議去看一下《脂硯齋評紅樓夢》,《馬瑞芳趣話紅樓夢》,《馬瑞芳趣話王熙鳳》,《劉心武揭秘紅樓夢》,《紅樓夢小講》,《黛玉之死》,《紅樓夢魘》,《劉心武續寫紅樓夢》等。

7樓:寶82572潑葡

《周思源正解金陵十二釵》 、《紅樓夢詩詞曲賦鑑賞》、《傳神文筆足千秋——紅樓夢人物論》、《紅樓夢人物論》 、《紅樓夢的語言藝術》。

8樓:影子

沒有了解太多可以輔助閱讀《紅樓夢》的書籍,但是我覺得你可以在閱讀《紅樓夢》之前可以看一部《紅樓夢》的電視劇集,那樣也會有利於閱讀《紅樓夢》。

研究紅樓夢的經典著作有哪些?

9樓:遊民

*1、紅樓夢研究所校注,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社的《紅樓夢》,庚辰底本

*2、黃霖校點,齊魯書社出版社《脂硯齋評批紅樓夢》,庚辰底本,匯集脂批於一書。

3、啟功、張俊等校注,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紅樓夢》,程甲底本,對程本有興趣的可讀。

*4、鄧遂夫校訂,作家出版社《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戌校本》,可惜只有十六回。

以上是排印本紅樓夢。至於影印脂本很多,推薦兩個本子如下:

* 1、甲戌本: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宣紙影印的《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290元

*2、庚辰本:人民文學出版社92年宣紙影印的《脂硯齋重評石頭記》,1000元

二、紅學的入門讀物

*1、《紅樓夢引論》,曾揚華著,中山大學出版社。這是一本教材,所以觀點比較經典,適合初學者打底。

*2、《紅樓夢縱橫談》,林冠夫著,文化藝術出版社。全書有短小精悍的小文章構成,但卻是真知灼見,讀此書可以快速入門。

*3、《紅樓夢詩詞曲賦評注》,蔡義江著,團結出版社。現在修訂版叫《紅樓夢詩詞曲賦鑑賞》,中華書局。這是關於紅樓夢詩詞的經典的著作也是目前最權威的著作。

4、《紅樓夢詩詞解析》,劉耕路著,吉林文史出版社。可以和蔡義江的書對照研讀。

*5、《紅樓夢與百年中國》,劉夢溪著,河北教育出版社。這是一本對紅學進行梳理的著作,文筆很好,有此一冊,多整個紅學史就有了足夠的了解。

三、關於紅樓夢版本的書

*1、《紅樓夢論源》,朱淡文著,江蘇古籍出版社。本書主要闡述了曹雪芹家世以及紅樓夢版本間的關係,較紮實。

*2、《石頭記脂本研究》,馮其庸著,人民文學出版社。本書匯集了作者關於脂本的**,值得一讀。

3、《紅樓夢真貌》(原名《石頭記鑑真》),周汝昌、周祜昌著,華藝出版社。

*4、《紅樓夢版本探微》,劉世德著,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5、《紅樓夢的版本及其校勘》,鄭慶山著,北京圖書館出版社。

四、綜合性的學術著作

1、《紅樓夢新證》,周汝昌著,老版人民文學出版社,新版華藝出版社。這是紅學考證派的經典著作,不論同意其觀點與否,只要是研究紅學,都無法繞過。

*2、《紅樓探源》,吳世昌著,北京出版社。這是一本全方位的紅樓夢考證著作,儘管寫作於幾十年前,但今天依然精彩。

3、《紅學三十年**選編》(上中下),劉夢溪編,百花文藝出版社。是建國三十年來紅學**的精選。

五、關於紅樓夢人物

*1、《紅樓夢人物論》,王崑崙著,團結出版社。幾十年前的作品,今天依然精彩。

2、《紅樓夢人物譜》,朱一玄著,百花文藝出版社。這是一本紅樓夢人物的資料書,以譜的形式收錄了紅樓夢中所有人物。

3、《紅樓夢論稿》,蔣和森著,人民文學出版社,59年第一版,81年第二版。作者用非常客觀的視角,用優美流暢的語言詳細分析了主要人物,並從思想與藝術的角度對紅樓夢文字進行了研究**。

六、資料類

*1、《紅樓夢資料彙編》,朱一玄編,南開大學出版社。

*2、《紅樓夢研究資料彙編》,一粟編,中華書局。

3、《關於江寧織造曹家檔案史料》,中華書局。

4、《李煦奏摺》,中華書局。

關於紅樓夢研究的書籍有哪些?

10樓:沐水姬

紅樓夢中人 而且還有很高的文學價值哦!

11樓:明珠紫薇格格

《**紅樓夢》

《劉心武揭秘紅樓夢》

《是誰誤解了紅樓夢》

我有這幾本

12樓:鄒01瑜

《劉心武揭秘紅樓夢》

13樓:匿名使用者

o(∩_∩)o哈哈~

剛好我bai買了一些:

du《周汝昌夢解zhi

紅樓》《紅樓奪目紅dao》

《大家小書系列——紅專樓小講屬》

《大家小書系列:紅樓夢人物論》

《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戌校本(修訂五版)》

《脂硯齋重評紅樓夢》

《劉心武揭秘紅樓夢》

都不錯,而且我選的是紅學界比較權威的人寫的書。希望對你有幫助

《紅樓夢》的感悟,紅樓夢閱讀感想

紅樓夢 讀書感悟600字6篇紅樓夢的讀書感悟600字篇1然後紅樓,則成了歷史中的一葉典型的情感扁舟。它是古代情感的終始遞接到現代情感的開端,是情感史的遞接橋梁。紅樓夢閱讀感想 這一書中,林黛玉的聰明清秀,薛寶釵的美麗優雅等都被作者描繪得栩栩如生,這一切,都是作者憑藉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藝術素養孕育出來...

讀紅樓夢的個人感悟,紅樓夢閱讀感想

我看紅樓夢主要是感受書中人物的悲喜。在一篇讀後感中,我寫過這樣的話。他們說你是世界文壇上雄視百代的大師,而在我心裡你是乙個把自己的經歷娓娓道來的說書人。一杯淡茶,一抹斜陽,一方土地。無需太多,就足以讓你說盡人間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曹兄,原諒我的膚淺與無知,透過淡淡的墨跡,我看不清你怒斥時代不公的高大...

新紅樓夢演員,新版紅樓夢的主要演員有哪些?

新版紅樓夢開拍,主要演員陣容如下 賈寶玉 成年 楊洋 解放軍藝術學院舞蹈專業學生。林黛玉 蔣夢婕 蔣夢婕來自北京舞蹈學院芭蕾舞專業。薛寶釵 成年 白冰 白冰從寶釵組選秀季軍一躍成為正印寶釵人選。王熙鳳 姚迪 資料暫無 賈元春 何琳 何琳曾因出演楊陽導演的 牽手 榮獲中國電視金鷹獎。賈迎春 張迪 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