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人買履這個故事想要告訴人們什麼道理

時間 2021-06-19 03:20:1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則寓言諷刺了固執迂腐,因循守舊,不知變通的蠢人,告訴人們做事應根據實際情況,採取靈活的對策。

拼音:zhèng rén mǎi lǚ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原文:鄭人有且置履者,先自度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

譯文:鄭國有個人想去買雙鞋,他先比量了一下自己的腳,然後把量好的尺碼於在座位上。他匆忙去到集市上,忘了帶那尺碼。

他已經拿到鞋子,卻說:“我忘記帶尺碼來了。”又轉回家去取。

等到他趕回來,集市已散,他終於沒有買到鞋。 有人問他說:”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試一試鞋子的大小呢?

”他回答說:“我寧可相信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賞析:1、鄭國人犯了教條主義的錯誤。他只相信量腳得到的尺碼,而不相信自己的腳。

2、不僅鬧出了大笑話,連鞋子也買不到。而現實生活中,買鞋子只相信腳碼而不相信腳的事,也許是不會有的吧?但類似這樣的人,倒確是有的。

3、有的人,說話、辦事、想問題,只從本本出發,不從實際出發;本本上寫得有的,他就相信,本本上沒有寫但實際上存在著的,他就不相信。

4、在這種人看來,只有本本上寫的才是真理,沒寫上的就不是真理。這樣,思想當然就要僵化,行動就要碰壁。

2樓:gaozihan歲月

無論是說話、辦事還是考慮問題,思想不能僵化,不能只從書本出發,不切實際,這樣行動容易碰壁,要學靈活變通,不要死守教條。

3樓:江淮大地

在事物方面上我們要會靈活變通隨機應變,要注重客現實,要從實際出發。

4樓:懶羊羊

告訴我們做事不能太死板教條,要懂得靈活變通。

5樓:無畏級上將

因為量了自己腳的尺碼沒帶在身上,就放棄了買鞋,對別人提議直接用腳試鞋不予採納。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一味遵循教條並不利於事情的發展。

6樓:瀾汐敲可愛

告訴了我們做任何事都不能墨守成規, 要尊重客觀事實的道理。

7樓:巧戎戎

遇事要實事求是,要會靈活變通,不要死守教條。

8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死守教條而不顧客觀實際,不會隨機應變,是不會成功的

9樓:

望採納 它告訴人們,遇事要實事求是,要會靈活變通,不要死守教條。 用來諷刺只信教條,不顧實際的人。

10樓:來自刁汊湖喜滋滋的雞腿菇

它告訴人們,遇事要實事求是,要會靈活變通,不要死守教條。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告訴我們做人要動腦筋

12樓:

做事要實事求是,不要死守信條。

13樓:我就是這麼倔強

諷刺了一個人的固執和不懂得變通的道理

14樓:

鄭人買履》則借一個寧可相信自己腳的尺碼而不相信自己的腳的人,譏諷墨守成規、迷信教條而不尊重客觀事實的人

鄭人買履這則寓言故事包含了什麼道理

15樓:宿春雨邸宛

鄭人買履,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既是一個

成語,又是一個典故,更是一則寓言。說的是鄭國人因過於相信“尺度”,造成買不到鞋子的故事。揭示鄭人拘泥於教條的心理,依賴資料的習慣。

常比喻做事死板,不會變通的人。它告訴人們,遇事要實事求是,要會靈活變通,不要死守教條。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首先得知道這篇課文的主要意思。

有一個想要買鞋的鄭國人,他先量好自己腳的尺碼,然後把量好的尺碼放在他的座位上,等到了集市他忘了帶量好的尺碼。他已經挑好了鞋子才說我忘記帶量好的尺碼了,於是返回去。等到他返回集市的時候,集市已經沒了,他最終沒有買到鞋。

有人問為什麼不用你的腳去試試鞋的大小呢?他說我寧可相信量好的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這則寓言諷刺了只依著自己想法不懂得變通的死板的人。在生活中我們應該多動動腦筋,多思考思考。

17樓:匿名使用者

鄭人買履》主要說的是鄭國的人因過於相信“尺度”,造成買不到鞋子的故事。揭示了鄭人拘泥於教條心理,依賴資料的習慣。這則寓言諷刺了那些墨守成規的教條主義者,說明因循守舊,不思變通,終將一事無成。

擴充套件資料:

原文: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

人曰:“何不試之以足? ”

曰:“寧信度,無自信也。”

譯文:從前有一個鄭國人,想去買一雙新鞋子,於是事先量了自己的腳的尺碼,然後把量好的尺碼放在自己的座位上。(鄭國人)到了集市,卻忘了帶上尺碼。

(鄭國人)挑好了鞋子,才發現:“我忘了帶尺碼。”就返回家中拿尺碼。

等到他返回集市的時候,集市已經散了,最終沒有買到鞋子。

有人問:“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去試試鞋子?”

他回答說:“我寧可相信量好的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這個鄭國人只相信量腳得到的尺碼,而不相信自己的腳,不僅鬧出了大笑話,而且連鞋子也買不到,成為了笑柄。而現實生活中,買鞋子只相信腳碼而不相信腳的事,只懂死守教條而不懂變通,沒有頭腦的人可能是不會有的吧?但類似這樣的人,的確是有的,而且並不少。

有的人說話、辦事、想問題,只從書本出發,不從實際出發。書本上寫到的,他就相信,書本上沒有寫但實際上存在著的,他就不相信。在這種人看來,只有書本上的才是真理,沒寫上的就不是真理。

這樣,思想當然就要僵化,行動就容易碰壁。

18樓:勤格己之非

此寓言出自《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

已得履,謂曰:吾忘持度!返歸取之。

及返,市罷,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試之以足?

曰:甯信度,無自信也。

白話翻譯:在鄭國,有一個人想要買雙鞋,他在家先用尺量好自己的腳,但出門時卻把尺忘在椅子上了。到了市場,他突然想到忘記帶尺,等他挑好鞋子後對老闆說,我把尺忘在家裡了,便跑回家拿尺。

等到他拿到尺回來時,市集已經散了,所以也買不到鞋子了。有人就問他說「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去試呢?」他回答「我寧願相信量好的尺,也不願意相信自己的腳」

解析:鄭人相信尺本是件好事,但過份的相信尺,反而不相信自己的腳,這樣就本末倒置了。在日常生活中,一個團體裡面一定會有規矩或規定。

但若是過分強調規定而忽略了現時,墨守成規而缺乏權變,如此則容易把事情弄得更糟,或是失去了時機。規定規矩當初設定的目地,是為了團體運作的和諧,如果一切照規定走那勢必會失去了和諧,但一切都視情況開方便,最後反而會造成混亂。所以規矩與權變的拿捏要拿得恰到好處才行。

子曰「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此話可以做為寓言的補充。

補充:韓非在此寓言,是要告訴當時的戰國各國,遵守800年前的周朝制度無異於那位鄭人,現時應該要順應時勢變法圖強,若一昧的相信以前的制度,恐怕還沒恢復周禮時國家就被滅了。韓非為法家思想,法家所謂藉由富國強兵的「霸道」手段,與當時的儒家思想明顯相反。

當時的孟子主張致力恢復周禮、實行仁政、推行「王道」,屆時各國人民必定蜂擁而至,仁者必定無敵。秦王最後選擇法家,雖然統一了六國,但在短短的5年秦朝就滅亡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鄭人買履

zhèng rén mǎi lǚ

〖解釋〗用來諷刺只信教條,不顧實際的人。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鄭人買履

鄭人有且置履者,先自度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

人曰:「何不試之以足?」曰:「寧信度,無自信也。」譯文:

鄭國有個人想去買雙鞋,他先比量了一下自己的腳,然後把量好的尺碼於在座位上。他匆忙去到集市上,忘了帶那尺碼。他已經拿到鞋子,卻說:

「我忘記帶尺碼來了。」又轉回家去取。等到他趕回來,集市已散,他終於沒有買到鞋。

有人問他說:「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試一試鞋子的大小呢?」他回答說:「我寧可相信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鄭人買履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

維c成語 從前有一鄭國人,想買一雙新鞋,事先量了自己腳的尺碼,到集市卻忘了帶。於是便返回家中拿尺碼,等到他再返回集市的時候,集市已經散了。鄭人買履告誡人們對待事物要靈活變通 隨機應變,注重客觀現實從實際出發。 雪月森林 道理 對待事物要會靈活變通 隨機應變,不能墨守成規,死守教條,要注重客觀事實,為...

鄭人買履這個故事你有什麼感受,鄭人買履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叫那個不知道 鄭人買履 這個寓言故事告訴人們的第一個道理 凡事都要有個標準。我們許多寓言故事可以發現一個規律,大多數寓言故事裡的主人公都是蠢笨的,被譏諷 被挖苦的,因為他們的言語或者行動曾經鬧出過笑話,是被世人視為另類或者蠢笨的。比如 鄭人買履 這個寓言故事,故事的主人公要買鞋,他忘了把量腳得出的尺...

老馬識途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什麼道理

春天梨的熊 1,不了解的事,就要向有經驗的人求教學習,不管對方是什麼身份,不要把向人求教看作是羞恥的事,要知道學習和吸取聖人的智慧型。2,做事要動腦,善於發現身邊事物的規律,不了解的事應向有經驗的人學習。3,未經反省的人生不值得過 不斷校正行進姿態,將行路體驗 路人經驗轉化為行穩致遠的持續動力,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