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看書看得很快 開頭的 成語,形容看書看得很快 一字開頭的 成語

時間 2021-06-19 00:28:1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十行 ( yī mù shí háng )解 釋 一眼能看十行文章。形容閱讀的速度極快。

出 處 《梁書·簡文 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及《北齊書·河南康舒王孝瑜傳》:“兼愛文學,讀書敏速,十行俱下。”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狀語;含褒義

示 例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23回:“你說你會'過目成誦',難道我就不能'~'了!”

近義詞 十行俱下、一揮而就、不假思索

反義詞 慢條斯理、老牛破車、蝸行牛步

參考資料:http://baike.baidu.com/view/128317.html?wtp=tt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十行 ( yī mù shí háng )解 釋 一眼能看十行文章。形容閱讀的速度極快。

出 處 《梁書·簡文 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及《北齊書·河南康舒王孝瑜傳》:“兼愛文學,讀書敏速,十行俱下。”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狀語;含褒義

示 例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23回:“你說你會'過目成誦',難道我就不能'~'了!”

近義詞 十行俱下、一揮而就、不假思索

反義詞 慢條斯理、老牛破車、蝸行牛步

3樓:成功d少年

不就是一目十行 ( yī mù shí háng )嘛

形容看書快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看書看得很快( 一字開頭的)成語 一目十行 ( yī mù shí háng ) 解 釋 一眼能看十行文章。形容閱讀的速度極快。 出 處 《梁書·簡文 帝紀》:

“讀書十行俱下。”及《北齊書·河南康舒王孝瑜傳》:“兼愛文學,讀書敏速,十行俱下。”

5樓:wlf立方

十行俱下( 註釋:眼睛一瞥就能看下十行文字。形容讀書極快。)

一目十行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十行,過目成誦。

形容看書很快的成語有哪些?

7樓:浮世繪半闕浮華

一目十行:[yī mù shí háng]

【出自】《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   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目下十行:[mù xià shí háng]

【出自】《京本通俗**·拗相公》:“一個首相姓王名安石,臨川人也。此人目下十行,   書窮萬卷。”

一目數行:[yī mù shù háng]

【出自】清·鈕琇《觚剩續編·英豪舉動》:“熊公廷弼當督學江南時,試卷皆親自批閱。閱  則連長几於中堂,鱗攤諸卷於上,左右置酒一罈,劍一口,手操不律,一目數行。”

一目五行: [yī mù wǔ háng]

【出自】《遼史·楊遵勖傳》:"天下之事,叢於樞府,簿書填委。遵勖一目五行俱下,判決     如流。"

成語釋義為:

一目十行: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造句:她迫不及待地拆開信,一目十行地看了起來。

反義詞:逐字逐句

目下十行:形容看書速度極快。

造句:明 - 馮夢龍《警世通言》第四卷:“此人目下十行,書窮萬卷。”

反義詞:老牛破車

一目數行:猶一目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造句:目光要自上而下、一目數行地尋找與題目有關的詞句,找到有關範圍後再採用研讀的           辦法逐句琢磨。

反義詞:蝸行牛步

一目五行:猶一目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造句:初,武帝昭明太子統;五歲能通五經,讀書一目五行俱下。

反義詞:慢條斯理

形容讀書速度特別快的成語

8樓:平常心新號

一目bai十行

【拼音】:

duyī mù shí háng

【解釋】:看書時同時zhi可以看dao十行。專形容看書非常快。

【出處】:《梁書屬·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示例】:那三官雙名景隆,字順卿,年方一十七歲,生得眉目清新,丰姿俊雅,讀書~,舉筆即便成文。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四

【近義詞】:十行俱下、一揮而就、不假思索

【反義詞】:慢條斯理、老牛破車、蝸行牛步

【歇後語】:張鬆閱書

【語法】:作謂語、狀語;指看書非常快

9樓:李子齊

1、一bai目十行

du2、目下十zhi行

3、五行並下

1、一目

十行發音    yī mùdao shí háng釋義    看書時同時可以回看答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出處    《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一目十行的故事

示例    那三官雙名景隆,字順卿,年方一十七歲,生得眉目清新,丰姿俊雅,讀書一目十行,舉筆即便成文。(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四)

近義詞    十行俱下 一揮而就 不假思索反義詞    慢條斯理 老牛破車 蝸行牛步2、目下十行:形容看書速度極快。

3、五行並下:五行文字一併看。形容讀書速度快。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十行 形容看書的速度很快,據說樑代的簡文帝就是"讀 書十行俱下"的。

11樓:

讀書特別快。目下十行。

12樓:可鵬池

一目十行。囫圇吞棗。

形容看書速度快的成語

13樓:校增嶽花水

【一目十行】

【解釋】: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出自】:《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示例】:那三官雙名景隆,字順卿,年方一十七歲,生得眉目清新,丰姿俊雅,讀書~,舉筆即便成文。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四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含褒義

14樓:星長征表卿

一目十行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目下十行

形容看書速度極快。

一目數行

猶一目十行。

一目五行

猶一目十行。

形容時間很快的成語,形容時間過得很快的成語

1 日月如梭 2 光陰似箭 3 轉瞬即逝 4 風馳電掣 5 歲月如流 6 白駒過隙 7 曇花一現 8 日不暇給 9 彈指之間 10 勸君惜取少年時。11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12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13 年難留,時易損。14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15 一年之計在...

形容看低別人的成語,形容把別人看得很低的詞語有哪些

紅塵有幸人未識 傲睨得志 傲睨 傲慢地斜眼看。得志 願望實現。形容因實現願望而看不起一切的神情。敖世輕物 敖,通 傲 鄙棄世俗,看不起別人。也指高傲自大。傲世輕物 傲世 傲視當世 物 他人或環境。鄙棄世俗,看不起別人。也指高傲自大。鄙夷不屑 指輕視 看不起。負才傲物 指依恃才學,驕傲而看不起旁人。高...

時間過得真快用什麼成語,形容時間過得很快的成語有哪些?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轉瞬即逝 逝者如斯 白駒過隙 日月如梭 r yu r su 梭 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時光荏苒 白駒過隙 斗轉星移 風馳電掣 曇花一現 電光火石 光陰荏苒 日新月異 雷厲風行 只爭朝夕 彈指之間 稍縱即逝 歲月如梭 轉瞬即逝 電光石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