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在牆壁上鑿洞借光看書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9 00:27:13

1樓:

1、鑿壁偷光

【拼音】: záo bì tōu guāng

【解釋】: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舉例造句】: 一個說要用功,古時候曾有“囊螢照讀”“鑿壁偷光”的志士。

2、穿壁引光

【拼音】: chuān bì yǐn guāng

【解釋】: 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舉例造句】: 穿壁引光的故事一直鼓勵著我。

3、 聞雞起舞

【拼音】: wén jī qǐ wǔ

【解釋】: 聞:聽到。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舉例造句】: 擊楫誓清,聞雞起舞,畢竟英雄得。

4、囊螢映雪

【拼音】: náng yíng yìng xuě

【解釋】: 囊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舉例造句】: 雖無汗馬眠霜苦,曾受囊螢映雪芳。

5、牛角掛書

【拼音】: niú jiǎo guà shū

【解釋】: 比喻讀書勤奮。

【舉例造句】: 我們要學習他牛角掛書的讀書精神。

2樓:斛凌桖

形容牆壁上鑿洞借光看書的成語是?鑿壁偷光或鑿壁借光。

有關在牆壁上鑿洞借光看書的成語.

3樓:yqsy一切隨緣

鑿壁偷光copy

záo bì tōu guāng

原指西漢匡bai

衡鑿穿牆壁引鄰舍du之燭光讀書。zhi後用來形容家dao貧而讀書刻苦。

《西京雜記》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

一個說要用功,古時候曾有“囊螢照讀”“~”的志士。 ★魯迅《且介亭雜文·難行和不信》

牆上鑿洞借光的成語

4樓:劍王牙

鑿壁偷光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求採納啊啊啊啊啊

鑿壁偷光,這個成語描述了一個怎樣的故事?

5樓:劍王牙

鑿壁偷光的解釋

成語拼音záo bì tōu guāng

成語解釋在牆上鑿開一個小孔;偷借鄰家的燈光讀書。形容在艱苦的條件下仍堅持刻苦學習。

成語出處晉 葛洪《西京雜記》第二卷:“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

成語繁體鑿壁婾光

成語簡拼zbtg

成語注音ㄗㄠˊ ㄅ一ˋ ㄊㄡ ㄍㄨㄤ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連動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壁;不能寫作“璧”。

近義詞囊蟲映雪、穿壁引光、廢寢忘食

反義詞不學無術

成語例子一個說要用功,古時候曾有“囊螢照讀”“鑿壁偷光”的志士。(魯迅《且介亭雜文 難行和不信》)

成語謎語挖牆而入竊一空

成語故事西漢時候,有個農民的孩子,叫匡衡。他小時候很想讀書,可是因為家裡窮,沒錢上學。後來,他跟一個親戚學認字,才有了看書的能力。

匡衡買不起書,只好借書來讀。那個時候,書是非常貴重的,有書的人不肯輕易借給別人。匡衡就在農忙的時節,給有錢的人家打短工,不要工錢,只求人家借書給他看。

過了幾年,匡衡長大了,成了家裡的主要勞動力。他一天到晚在地裡幹活,只有中午歇晌的時候,才有工夫看一點書,所以一卷書常常要十天半月才能夠讀完。匡衡很著急,心裡想:

白天種莊稼,沒有時間看書,我可以多利用一些晚上的時間來看書。可是匡衡家裡很窮,買不起點燈的油,怎麼辦呢?有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白天讀過的書。

揹著揹著,突然看到東邊的牆壁上透過來一線亮光。他嚯地站起來,走到牆壁邊一看,啊!原來從壁縫裡透過來的是鄰居的燈光。

於是,匡衡想了一個辦法:他拿了一把小刀,把牆縫挖大了一些。這樣,透過來的光亮也大了,他就湊著透進來的燈光,讀起書來。

匡衡就是這樣刻苦地學習,後來成了一個很有學問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偷光 [ záo bì tōu guā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áo bì tōu guāng ]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出 處晉·葛洪《西京雜記》:“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熾不逮;衡乃穿壁引光;以書映光而讀書。”

例 句古人囊螢映雪,~,頭懸樑錐刺骨的學習精神,實在令我們敬佩。

典 故西漢時候,有個農民的孩子,叫匡衡。他小時候很想讀書,可是因為家裡窮,沒錢上學。後來,他跟一個親戚學認字,才有了看書的能力。

匡衡買不起書,只好借書來讀。那個時候,書是非常貴重的,有書的人不肯輕易借給別人。匡衡就在農忙的時節,給有錢的人家打短工,不要工錢,只求人家借書給他看。

過了幾年,匡衡長大了,成了家裡的主要勞動力。他一天到晚在地裡幹活,只有中午歇晌的時候,才有工夫看一點書,所以一卷書常常要十天半月才能夠讀完。匡衡很著急,心裡想:

白天種莊稼,沒有時間看書,我可以多利用一些晚上的時間來看書。可是匡衡家裡很窮,買不起點燈的油,怎麼辦呢?有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白天讀過的書。

揹著揹著,突然看到東邊的牆壁上透過來一線亮光。他嚯地站起來,走到牆壁邊一看,啊!原來從壁縫裡透過來的是鄰居的燈光。

於是,匡衡想了一個辦法:他拿了一把小刀,把牆縫挖大了一些。這樣,透過來的光亮也大了,他就湊著透進來的燈光,讀起書來。

匡衡就是這樣刻苦地學習,後來成了一個很有學問的人。

7樓:卓越教育

匡衡字稚圭,勤奮好學,但家裡沒有燭光照明。鄰居家有蠟燭,但光線卻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上打洞鑿穿牆壁引來鄰居家的燭光,把書映照著光來讀。同鄉有個大戶叫文不識,家中有很多書。

於是匡衡就到他家去做他的傭人卻不求得到報酬。文不識對匡衡的舉動感到奇怪,問他,他說:“我希望能夠讀遍主人家的書。

”文不識感到驚歎,就把書借給他。最終匡衡成為了大學問家。

匡衡能夠講解《詩經》,人們為他編寫了一首歌謠說:“沒有人會講解《詩經》,請匡衡來。匡衡來講授《詩經》,能解除人們的疑問。

”鼎“是匡衡的小名。當時的人們竟如此敬佩他,聽他講解《詩經》的人都開顏歡笑。街上有個人講解《詩經》,匡衡前去聽講,與這個人討論《詩經》中的疑難問題,這個人辯論不過,對他十分佩服,倒穿著鞋子跑了。

匡衡追上去說:”先生請留步,聽我和你討論剛才的問題。“那個人說:

”我講不出什麼來了。“於是就跑了,不再返回。

8樓:平常心新號

鑿壁偷光

【拼音】:záo bì tōu guāng

【解釋】: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出處】:《西京雜記》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

【示例】:一個說要用功,古時候曾有“囊螢照讀”“~”的志士。 ★魯迅《且介亭雜文·難行和不信》

【近義詞】:囊蟲映雪、穿壁引光、廢寢忘食

【反義詞】:不學無術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勤學

【成語故事】:西漢宰相匡衡從小因為家貧,沒有條件進學堂,他白天幫人幹活,晚上沒錢買燈油,就只好在家裡土牆上鑿一個洞,借隔壁的燈光來讀書,甚至到有書的人家去免費幫工換取書本,他刻苦學習終於在漢元帝時期當上太子少傅

9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偷光是一個漢語成語,出自西漢大文學家匡衡幼時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終成一代文學家的故事。現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的人。

中文名鑿壁偷光

拼音záo bì tōu guāng

出處《西京雜記·卷二》

作者劉歆

朝代西漢

原文匡衡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主人怪,問衡,衡曰:

“願得主人書遍讀之。”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註釋不逮:燭光照不到

逮:到、及

乃:就穿壁:在牆上鑿洞

邑人:同縣的人

大姓:大戶人家。

文不識:指不識字。一說,人名。

與:幫助

傭:僱傭。

傭作:做僱工,勞作。

償:報酬。

求:要。

怪:感到奇怪。

願:希望

資給:借,資助。

以:用遂:於是。

大學:大學問家。

譯文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縣裡有個名文不識的大戶人家,有很多書。

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僱工,但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希望讀遍主人家的書。

”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用書資助匡衡。於是匡衡成了一代的大學問家。

10樓:猜城縫鶴

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縣裡有個大戶人家名叫文不識,家中富有,有很多書。

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僱工,但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我希望讀遍主人家的書。

”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借給匡衡書(用書資助匡衡),並不要報酬。於是匡衡成了一代的大學問家。

11樓:薔薇朵朵

鑿壁借光指的是。一個家境非常貧窮的孩子就是特別的想讀書,然後沒有燈油,她就把她家的牆上鑿了一個洞,然後。能夠借點隔壁的光

12樓:熱心網友

這個成語描述西漢丞相匡衡勤奮好學的故事。匡衡幼年時期因家貧,沒有蠟燭照明。鄰家有燈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把牆壁鑿了一個洞引來鄰家的燭光,讓燭光照在書上來讀,匡衡最終成了大學問家。

13樓:恐龍三號

西漢時期,有個農民的孩子名叫匡衡,他小時候很想讀書,可是因為家裡窮,沒錢上學。於是他在農忙季節就給富人家裡打工,不要工錢,只求別人借書給他看。

他一天到晚都在地裡幹活,只有中午休息時,才有時間看書。常常一本書要十天半個月才能夠讀完。匡衡很著急,他心想:

白天我在地裡幹活,沒有時間看書,我應該多利用晚上的時間看書。可是家裡窮,買不起點燈的油。這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誦白天讀過的書。

突然看到牆壁上有亮光。他起床檢視,原來是牆壁裂了縫,鄰居家的燈光從裂縫透了過來。匡衡想了想,招來一把小刀,把裂縫挖大了一些,這樣透過來的光亮也大了。

他就湊著透過來的燈光看書。匡衡就是這樣刻苦學習的。後來他做了漢元帝的丞相,成為了西漢時期著名的大學者。

後來延伸出了成語鑿壁偷光,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的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匡衡很喜歡學習,但條件不允許,就在牆壁上鑿了個小洞,借鄰居家的光讀書。

如何祛除牆壁上的油漬呢,牆壁上的油漬 油汙怎麼去掉?

方法 在盆中倒入開水 醋和洗滌劑,把它們攪拌均勻。把抹布在混合液中浸濕,擰至半乾。把抹布上的混合液塗抹在瓷磚上面的油汙上,塗抹好後,讓混合液在油汙上悶一小會兒。然後開始擦牆面,很快就可以掃清油漬了。其他方法 1 當然還有一些油漬不是那麼容易就清洗掉的,這裡就有乙個特殊的方法。很多家裡都有汽油,把汽油...

牆壁上的畫怎麼揭掉,牆壁上的圓珠筆畫怎麼除掉

遠巨集 壁畫揭取的三種形式 1 揭取顏料層 2 揭取顏料和地仗層 3 無地仗層壁畫的揭取。壁畫的保護揭取,只能在其他方法都不能挽救的情況下被動的使用。因為壁畫本身及其所依附的建築物是作為一個整體看待的,因此,整體保護是最為理想的。牆壁上的圓珠筆畫怎麼除掉 zl小女孩呀 材料準備bai 白醋,噴壺du...

怎麼去掉牆壁上的油汙

現在的新式家庭大多在廚房裡安裝了整體廚櫃,廚房看上去是乾淨了,但是一做飯,就一片油膩,請問有什麼好辦法可以清除?回答 炒完菜用完鍋之後,如果是鐵鍋可以用蘸滿餐洗淨的百潔布擦拭。如果鍋底粘有東西,那就將餐洗淨倒入鍋中,或是泡或是煮數分鐘後就容易處理了。需要提示的是清洗完鐵鍋後,一定要將之擦拭乾淨,以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