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的成語都是什麼,燈光什麼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9 00:26:13

1樓:青源

燈火闌珊,燈紅酒綠,燈火輝煌,燈火人家,***尚,燈火通明,挑燈夜讀,

2樓:匿名使用者

燈在開頭:

【燈蛾撲火】比喻自己找死。

【燈火輝煌】形容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

【燈紅酒綠】燈光酒色,紅綠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燈火萬家】都點上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亦形容城鎮夜晚的景象。

【燈盡油幹】燈光盡滅,燈油耗幹。比喻人的精力或財力消耗一空。

【燈燭輝煌】輝煌:光輝耀眼。形容燈光燭火通明,光輝耀眼。

燈在第二:

【吹燈拔蠟】比喻垮臺;散夥。

【殘燈末廟】快要熄滅的燈,將要結束的廟會。比喻事情已經衰落,接近完結。

【篝燈呵凍】置燈於籠中,並以口氣噓物取暖。比喻寫作之勤奮。

【掛燈結綵】懸掛紅燈,繫結綵綢。表示喜慶。

【孤燈挑盡】孤:孤零零;挑盡:燈芯燃完了。燈芯燃完了,燈沒也燒乾了。指一個人孤零零對燈獨處,深夜難眠。也比喻生活艱辛拮据。

【紅燈綠酒】指歡樂的生活。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黑燈瞎火】形容黑暗沒有燈光。

【黑燈下火】形容黑暗沒有燈光的情景。

【青燈古佛】青熒的油燈和年代久遠的佛像。借指佛門寂寞的生涯。

【青燈黃卷】光線青熒的油燈和紙張泛黃的書卷。借指清苦的攻讀生活。

【挑燈撥火】搬弄是非。

【烏燈黑火】指晚上沒燈沒火,形容很暗。

【帷燈篋劍】比喻真相難明,令人猜疑。同“帷燈匣劍”。

【帷燈匣劍】以帷罩燈,以匣藏劍。比喻真相難明,令人猜疑。

【瞎燈黑火】燈不亮,火滅了。形容十分漆黑。

【懸燈結彩】懸:掛;彩:綵球,綵帶。掛著燈籠,繫著綵球。形容節日、喜慶的景象。

【瞎燈滅火】燈不亮,火滅了。形容夜十分漆黑。

【】一盞只有豆粒那樣大光線的燈。形容燈光闇弱。

【螢燈雪屋】指勤學苦讀。同“螢窗雪案”。

【張燈掛彩】張:設定;掛:懸掛;彩:綵綢。掛上燈籠,繫上綵綢。形容節日或有喜慶事情的景象。

【張燈結采】見“張燈結綵”。

【張燈結綵】掛上燈籠,繫上綵綢。形容節日或有喜慶事情的景象。

燈在第三:

【油幹燈盡】比喻很快就要死亡。同“油幹燈草盡”。

【油盡燈枯】燈油熬幹了,火也滅了。比喻生命衰竭直至老死。

【酒綠燈紅】燈光酒色,紅綠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水晶燈籠】比喻遇事能明察是非的人。

【萬家燈火】點上了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蛾撲燈蕊】飛蛾投火,自取滅亡。

【補闕燈檠】闕:缺;燈檠:燈架。沒有燈架,用人充作燈架。舊時諷刺男人懼內。

燈在結尾:

【暗室逢燈】比喻在危難或困惑中,忽然遇人援救或指點引導。

【古寺青燈】古寺:年代久遠的寺廟;青燈:以植物油為燃料的燈,其光發青。形容虔誠修行者生活的悽苦與寂寞。

【黃卷青燈】黃卷:古代書籍用黃低繕寫,因指書籍;青燈:油燈發青色的燈光,指油燈。燈光映照著書籍。形容深夜苦讀,或修行學佛的孤寂生活。

【黑漆皮燈】不透光亮的燈籠。比喻糊塗、昏庸,不明事理。也指貪贓枉法的官吏,掩蓋民間疾苦,對下只幹壞事,對上只言好事。

【綠酒紅燈】形容奢侈豪華的享樂生活。

【綠酒紅燈】猶燈紅酒綠。形容奢侈豪華的享樂生活。

【石火風燈】比喻為時短暫。

【雪案螢燈】比喻勤學苦讀。同“雪窗螢几”。

【匣劍帷燈】帷:帳幕。匣裡的寶劍,帳裡的明燈,劍氣燈光,若隱若現。比喻事情無法掩藏,或故意露出訊息引人注意。

【影不離燈】影子離不開燈光。沒有燈光就看不到影子。比喻兩者聯絡緊密。

燈光什麼成語有哪些

3樓: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流光溢彩 燦若星河 燈光璀璨 華燈閃爍 酒紅燈綠

華燈初上、燈紅酒綠、燈火通明、燈光昏暗、燈光刺眼、亮如白晝、燈火輝煌、燈火萬家、黑燈瞎火、懸燈結彩、張燈結綵、掛上燈籠、黑燈下火、青燈黃卷

4樓:佛系佛系佛系

你好,關於燈光的成語有燈光輝煌,希望能夠幫到你,祝你生活愉快

5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常見的如下;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流光溢彩 燦若星河 燈光璀璨 華燈閃爍 酒紅燈綠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燈光什麼的成語,與燈光有關的成語有:

1、一燈如豆

成語拼音:yī dēng rú dòu

成語解釋:一盞燈只有豆粒大小的火苗。形容燈光昏暗

成語出處:清·沈復《浮生六記》第一卷:“一燈如豆,羅帳低垂,弓影杯蛇,驚神未定。”

2、掛燈結綵

成語拼音:guà dēng jié cǎi

成語解釋:懸掛紅燈,繫結綵綢。表示喜慶。

成語出處:《蕩寇志》第一一六回:“到了那日,鼓樂喧天,掛燈結綵,說不盡那綿繡榮華,一段富貴。”

3、燈燭輝煌

成語拼音:dēng zhú huī huáng

成語解釋:輝煌:光輝耀眼。形容燈光燭火通明,光輝耀眼。

成語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軍士引闞澤至,只見帳上燈燭輝煌,曹操憑几危坐。”

4、燈火萬家

成語拼音:dēng huǒ wàn jiā

成語解釋:家家都點上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亦形容城鎮夜晚的景象。

成語出處:唐 白居易《江樓夕望招客》:“燈火萬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

5、燈火輝煌

成語拼音:dēng huǒ huī huáng

成語解釋:燈火燦爛;形容一片熱鬧非凡的景象。

成語出處:明 馮夢龍《喻世明言》:“理宗皇帝遊苑,登鳳凰山,至夜望見西湖內燈火輝煌,一片光明。”

7樓:匿名使用者

萬家燈火

燈火闌珊

張燈結綵

燈火如豆

油幹燈滅

彩燈高掛

燈火璀璨

燈光如晝

什麼燈什麼上的成語

8樓:芸海衝浪

華燈初上

華燈初上意思是美麗光亮的燈剛剛點亮起來,一般用來形容夜幕剛剛降臨時的城市景象。

四字成語什麼什麼燈光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什麼燈光的成語。

含有“燈”的成語:綠酒紅燈、暗室逢燈、燈蛾撲火、萬家燈火、帷燈篋劍

1、綠酒紅燈

讀音:lǜ jiǔ hóng dēng

解釋:形容奢侈豪華的享樂生活。

出處:清·樑章鉅《歸田瑣記·北東園日記詩》:“天倫樂事萃華堂,綠酒紅燈夜未央。”

白話釋義:因為開心的事情全都聚集在華麗的殿堂,奢侈豪華的享樂生活進行到半夜。

2、暗室逢燈

讀音:àn shì féng dēng

解釋:比喻在危難或困惑中,忽然遇人援救或指點引導。

出處:《野叟曝言》十回:“天幸遇著相公,如暗室逢燈,絕渡逢舟,從此讀書作文,俱可望有門徑矣!”

白話釋義:幸遇著你,如暗室逢燈,斷絕渡河逢船,從這裡讀書寫文章,都可以看到有門徑了!

3、燈蛾撲火

讀音:dēng é pū huǒ

解釋:比喻自己找死。

出處:《梁書·倒溉傳》:“如飛蛾之赴火,豈焚身之可吝。”

白話釋義:如飛蛾的赴火,難道焚燒自己的可吝嗇。

4、萬家燈火

讀音:wàn jiā dēng huǒ

解釋:家家點上了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八回:“萬家燈火**路,五夜星辰賭酒天。”

白話釋義:天黑了路邊的燈也被點亮了,深夜五更還有人在喝酒賭博。

5、帷燈篋劍

讀音:wéi dēng qiè jiàn

解釋:比喻真相難明,令人猜疑。

出處:清·新廣東武生《黃蕭養回頭》:“如帷燈篋劍,如暮鼓晨鐘,隱隱約約,莫非正喻相關,真正令我難解。”

白話釋義:如同帷幕燈箱劍,如果晚上鼓天,隱隱約約,莫不是正說明相關,真正令我難以理解。

10樓:雪琳戀庚

璀璨奪目的燈光

色彩斑斕的燈光

五彩繽紛的燈光

五光十色的燈光

五顏六色的燈光

萬家燈光

璀璨燈光

炫麗燈光

絢麗燈光

耀眼燈光

多彩燈光

溢彩燈光

11樓:神到處逛逛

點點燈光 小學課文日月潭

12樓:匿名使用者

無比璀璨的燈光、五光十色的燈光、明亮的燈光、色彩斑斕的燈光

13樓:小木屋

撲朔迷離的燈光。色彩斑斕的燈光。

14樓:匿名使用者

點點燈光,二年級上冊語文日月潭。

15樓:匿名使用者

gxffxfffcgh

形容燈很亮用什麼成語

16樓:冰夏

形容燈很亮的成語是:

燈火輝煌

燈火輝煌,讀音:dēng huǒ huī huáng

釋義:形容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二十二:“理宗皇帝遊苑,登鳳凰山,至夜望見西湖內燈火輝煌,一片光明。”

譯文:理宗皇帝遊苑,登上鳳凰山,到晚上西湖內燈光明亮,一片繁的華景象。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用於描寫夜景。

近義詞:燈燭輝煌、萬家燈火

例句:廣場上燈火輝煌,如同白晝。

擴充套件資料

燈火輝煌的反義詞:黑燈瞎火、昏天黑地

一、黑燈瞎火

讀音:hēi dēng xiā huǒ

釋義:形容黑暗沒有燈光。

出處:近代端木蕻良《科爾沁旗草原》:“呵,你這個時候,走什麼,黑燈瞎火的。”

例句:樓道里黑燈瞎火的,下樓時注意點兒。

二、昏天黑地

讀音:hūn tiān hēi dì

釋義:1、形容天色昏暗。

例句:到了晚上,昏天黑地的,山路就更不好走了。

2、形容神志不清。

例句:當時我流血過多,覺得昏天黑地的。

3、形容生活荒唐頹廢。

例句:你可不能跟這幫人昏天黑地地鬼混了。

4、形容打鬥或吵鬧得厲害。

例句:他們吵得個昏天黑地。

5、形容社會黑暗或秩序混亂。

例句:在軍閥混戰,昏天黑地的舊中國,人民遭受了多少苦難啊!

出處:明末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鄭蕊珠昏天黑地,不認得這條路是**?離家是近是遠?”

譯文:鄭蕊珠神志不清,不認得這條路是**?離家是近是遠?

17樓:匿名使用者

光彩奪目

guāng cǎi duó mù

【解釋】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出處】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百十三:“乃令左右引於宮內遊觀,玉臺翠樹,光彩奪目。”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來形容顏色豔麗;光輝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一般作謂語、定語。

【辨形】彩;不能寫作“採”。

【近義詞】光輝燦爛、光芒耀眼、色彩鮮明

【反義詞】暗淡無光、黯然失色

【例句】

(1)國慶之夜;天安門廣場燃放禮花;五彩繽紛;~。

(2)青的草;綠的葉;各種色彩鮮豔的花;都像趕集似的聚攏來形成了~的春天。

18樓:超人飛傳

燈火輝煌

發音 dēng huǒ huī huáng釋義 形容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

出處示例 尤氏等送至大廳前,見燈火輝煌,眾小廝都在丹墀侍立。(清·曹雪琴《紅樓夢》第七回)

近義詞 張燈結綵

反義詞 黑燈瞎火 昏天黑地

什麼燈齊什麼是什麼成語,成語一什麼燈光?

應該是華燈齊放花 華燈齊放的意思就是 華美而光輝燦爛的燈,看起來非常漂亮。 淡若煙雲 應該是華燈齊放 花華燈齊放的意思 華美而光輝燦爛的燈 民生為本 沒有此成語,帶燈的成語有 張燈結綵 燈紅酒綠 燈火輝煌 紅燈綠酒 黃卷青燈 萬家燈火 黑燈瞎火 青燈古佛 吹燈拔蠟 青燈黃卷 匣劍帷燈 燈火萬家 暗室...

成語什麼燈下人,形容燈光下人的成語?

形單影隻 成語 形單影隻 拼音 x ng d n y ng zh 解釋 形 身體 只 單獨。形容孤獨,沒有同伴。2成語典故 出處 唐 韓愈 祭十二郎文 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形單影隻。3詞語辨析 舉例造. 成語 形單影隻 拼音 x ng d n y ng zh 解釋 形 身體 只...

燈酒打一成語是什麼成語,茅什麼塞成語

民生為本 燈紅酒綠 讀音 d ng h ng ji l 解釋 形容尋歡作樂的腐化生活,也形容都市或娛樂場所的繁華景象。也作 酒綠燈紅 出處 明 顧夢遊 辛卯元六日集黃眉房齋中 慨然有賦 去住同為飄泊人 紅燈綠酒倍情親。例句 的生活方式,只會使人墮落。反義 克勤克儉艱苦樸素節衣縮食簞食瓢飲飢寒交迫 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