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成語有哪些成語,羊的成語有什麼成語

時間 2023-05-26 18:12:04

1樓:道法自然玄師

羊成語有:臧谷亡羊。

zāng gǔ wáng yáng ]《莊子·駢拇》載,臧、谷二人牧羊,臧挾策讀書,谷博塞以遊,皆亡其羊。後因以為典,喻事不同而實則一。

順手牽羊。[ shùn shǒu qiān yáng ]比喻趁便隨手拿人家的東西。

羊腸小道。[ yáng cháng xiǎo dào ]指狹窄曲折的小路(多指山路)。

歧路亡羊。[ qí lù wáng yáng ]楊子的鄰居把羊丟了,沒有找著。楊子問:

為什麼沒找著?」鄰人說:「岔路很多,岔路上又有岔路,不知道往哪兒去了」(見於《列子·說符》)。

比喻因情況複雜多變而迷失方向,誤入歧途。

昌歜羊棗。[ chāng chù yáng zǎo ]據傳周文王嗜昌歜,春秋魯曾點嗜羊棗。後用以指人所偏好之物。

牽羊擔酒。[ qiān yáng dān jiǔ ]牽著羊,挑著酒。表示向人慰勞或慶賀。

虎蕩羊群。[ hǔ dàng yáng qún ]老虎衝進羊群中。比喻以強凌弱,為所欲為。同「虎入羊群」。

驅羊攻虎。[ qū yáng gōng hǔ ]驅:趕。驅趕羊群去進攻老虎。形容以弱敵強,力量懸殊,必遭覆滅。

鼠穴尋羊。[ shǔ xué xún yáng ]比喻沒有功效的做法。

屠所牛羊。[ tú suǒ niú yáng ]比喻臨近死亡的人。

2樓:黎約踐踏豬

亡羊補牢、歧路亡羊、

牽羊擔酒、羚羊掛角、

順手牽羊、問羊知馬、

羊腸小道、多歧亡羊、

羝羊觸藩、羊續懸魚、

十羊九牧、臧谷亡羊、

羊羔美酒、以羊易牛、

羊質虎皮、愛禮存羊、

虎入羊群、瘦羊博士、

告朔餼羊、肉袒牽羊、

羊狠狼貪、鼠穴尋羊、

餓虎撲羊、羊腸小道、

3樓:匿名使用者

驅羊戰狼、羊腸九曲、十羊九牧、羊續懸魚、瘦羊博士、羝羊觸藩、愛禮存羊、歧路亡羊、

亡羊補牢。

羊的成語有什麼成語

4樓:仁芷文

羊腸小道[yáng cháng xiǎo dào]

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

亡羊補牢[wáng yáng bǔ láo]

比喻在受到損失之後想辦法補救,免得以後再遭受損失。[近]見兔顧犬。

羊毛出在羊身上[yáng máo chū zài yáng shēn shang]

比喻表面上用於某人或某些人的錢物,最終還是取自某人或某些人自身。

不吃羊肉空惹一身羶[bù chī yáng ròu kōng rě yī shēn shān]

羊肉沒吃上,反倒沾了一身羊羶氣。比喻幹了某事沒撈到好處,反壞了名聲惹來了麻煩。

掛羊頭,賣狗肉[guà yáng tóu,mài gǒu ròu]

掛的是羊頭,賣的是狗肉。比喻用的是好名義,幹的是壞事情。也指表裡不一的欺騙手段。「掛」也作「懸」。

羝羊絓棘[dī yáng guà jí]

羊腸:像羊腸一樣崎嶇曲折的小路。九曲:有許多曲折的地方,指河道曲折。形容崎嶇曲折的小徑和彎彎曲曲的河道。也指道路的艱難。

屠所牛羊[tú suǒ niú yáng]

比喻臨近死亡的人。

5樓:潯子兇汛

亡羊補牢、歧路亡羊、

羚羊掛角、掛羊頭賣狗肉、

順手牽羊、羊毛出在羊身上、

羊腸小道、羝羊觸藩、

問羊知馬、羊續懸魚、

十羊九牧、以羊易牛、

多歧亡羊、羊質虎皮、

虎入羊群、臧谷亡羊、

瘦羊博士、羊羔美酒、

肉袒牽羊、告朔餼羊、

羊很狼貪、羊頭狗肉、

羊的成語。

6樓:青草

羊腸九曲。[yáng cháng jiǔ qǔ]指河道曲折。形容崎嶇曲折的小徑和彎彎曲曲的河道。

十羊九牧。[shí yáng jiǔ mù]牧:放牧牲畜的人。十隻羊,九個人放牧。①比喻民少官多。②比喻政令不一,使人無所適從。

瘦羊博士。[shòu yáng bó shì]指能剋己讓人的人。

愛禮存羊。[ài lǐ cún yáng]比喻為維護根本而保留有關儀節。

歧路亡羊。[qí lù wáng yáng]歧路:岔道。亡:丟失。因岔道太多,找不到丟失的羊。比喻事理複雜多變,因而極易迷失方向,誤入歧路。

亡羊補牢。[wáng yáng bǔ láo]比喻在受到損失之後想辦法補救,免得以後再遭受損失。[近]見兔顧犬。

羊質虎皮。[yáng zhì hǔ pí]比喻虛有其表。

羊踏菜園。[yáng tà cài yuán]從前有個常吃青菜的人,一次吃了羊肉後,夢見五臟神說羊踏破了菜園。後譏笑人貪吃美食卻損傷了腸胃。

告朔餼羊。[gù shuò xì yáng]漢語典故,後比喻按往常去做,敷衍應付了事。

羊入虎群。[yáng rù hǔ qún]比喻好人落入壞人的手中,處境極端危險。

羊腸小道。[yáng cháng xiǎo dào]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

爭雞失羊。[zhēng jī shī yáng]比喻貪小失大。

牛羊勿踐。[niú yáng wù jiàn]比喻愛護。亡羊之嘆。

wáng yáng zhī tàn]

為丟失了羊而嘆息。比喻探索學問,徘徊歧路,結果一無所得,空留遺憾。

亡羊得牛。[wáng yáng dé niú]丟失了羊卻得到了牛。比喻損失小而獲益大。

牽羊擔酒。[qiān yáng dān jiǔ]用以指娶婦之禮。

羊羔美酒。[yáng gāo měi jiǔ]指羊羔酒。

7樓:郭醉冬

亡羊補牢、歧路亡羊、

牽羊擔酒、羚羊掛角、

羊毛出在羊身上、

順手牽羊、替罪羊、

掛羊頭賣狗肉、

問羊知馬、羊腸小道、

多歧亡羊、羝羊觸藩、

羊續懸魚、十羊九牧、

臧谷亡羊、羊羔美酒、

以羊易牛、羊質虎皮、

愛禮存羊、虎入羊群、

瘦羊博士、告朔餼羊、

肉袒牽羊、羊狠狼貪、

鼠穴尋羊、餓虎撲羊、

羊腸鳥道。

與羊有關的成語有哪些,羊成語有哪些

亡羊補牢 歧路亡羊 牽羊擔酒 羚羊掛角 羊毛出在羊身上 順手牽羊 替罪羊 掛羊頭賣狗肉 問羊知馬 羊腸小道 多歧亡羊 羝羊觸藩 羊續懸魚 十羊九牧 臧穀亡羊 羊羔美酒 以羊易牛 羊質虎皮 愛禮存羊 虎入羊群 瘦羊博士 告朔餼羊 肉袒牽羊 羊狠狼貪 鼠穴尋羊 餓虎撲羊 羊腸鳥道 不吃羊肉空惹一身羶 亡...

帶有羊字的成語有哪些,帶「羊」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有羊字的成語有 亡羊補牢 使羊將狼 瘦羊博士 羊頭狗肉 素絲羔羊 餓虎吞羊 羊腸小道 鼠穴尋羊 問羊知馬等等。羊腸小道。y ng ch ng xi o d o 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亡羊補牢。w ng y ng b l o 比喻在受到損失之後想辦法補救,免得以後再遭受損失。近 見兔顧犬。掛羊頭,...

有名羊字的成語,有羊有名的成語

晚風無人可問津 羊字的成語 羊腸小道 亡羊補牢 順手牽羊 餓虎攢羊 羊貪狼狠 羊撞籬笆 告朔餼羊 羊鶴不舞 懸羊賣狗 虎質羊皮 餓虎吞羊 多歧亡羊 賣狗懸羊 使羊將狼 飲羊登壟 擔酒牽羊 羔羊之義 羊頭狗肉 天蠍 亡羊補牢 歧路亡羊 牽羊擔酒 羚羊掛角 羊毛出在羊身上 順手牽羊 替罪羊 掛羊頭賣狗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