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賈寶玉送給林黛玉兩張舊手絹的含義

時間 2021-06-11 15:18:00

1樓:

1、我心如同此錦帕,橫也絲來豎也絲。「絲」同「思」。有相思之意。

2、不是新帕而是舊帕,表明新不如舊,暗示薛不如林,讓黛玉放心之意。

2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覺得寶玉把襲人支走再特地喊晴雯去送手絹這個細節也很耐人尋味嗎晴雯不懂,紫鵑也不懂,獨寶玉和黛玉懂得

黛玉見寶玉挨打,縱有千言萬語,也只說了一句,你從此可就改了吧寶玉見黛玉為自己流淚,也有千言萬語,但這深情卻也難以表達,這舊手帕就像無字的情書,寄託了寶玉的萬種情思

故而後文寫到黛玉細細品味其中深意的文字,並將款款深情題詩與舊帕之上

3樓:飄的藍風

特意送的不是新手帕而是舊手帕,其實代表的就是新不如舊的意思。寶玉就是想告訴林黛玉,對他來說,寶釵不如黛玉。

4樓:小薇笑呵呵

就是引用古人的一首詩,不寫詞來不寫詩,一方絲帕寄相思,相思收到看看看,橫也思來豎也思,就是表示雖然寶玉現在人不在她身邊,但是心裡早就已經在她身邊。其實早在20幾回寶玉和黛玉的感情就已經說破了。只是寶玉擔心愛多心的黛玉多想。

希望回答弟你有幫助,有什麼可以大家一起研究,我都研究6.7年了超級迷呵呵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仿照西廂的**情節的定情信物,紅樓夢中叫放定,即訂禮

《紅樓夢》中有一回,賈寶玉送林黛玉兩個舊手帕,有什麼寓意?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送手帕是指愛慕之情

手絹的特殊含義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手絹是絲做的,即思念的意思。想表達的即是:「 橫也思來,豎也思」 。

一般說來,手絹有特殊含義,中國古代男女定情信物就多用手絹,電影《幸福的黃手帕》中那一樹的黃手絹也代表感情的忠貞如一。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來,手絹有特殊含義,中國古代男女定情信物就多用手絹,電影《幸福的黃手帕》中那一樹的黃手絹也代表感情的忠貞如一。

但你女同事是出差回來,帶手絹可能因為它便宜且有紀念意義。

不能亂猜,免得會錯情尷尬。

建議你請她喝茶或者吃個飯什麼的,試探一下。

當然,這個是建立在你對她有好感的基礎之上羅,如果你對她無意,就當什麼都沒有吧。

9樓:匿名使用者

對男人來說 手絹可以成為男人接近女人的最好藉口 (也可以是定情物 想她就看看)

10樓:匿名使用者

女生給男生的定情信物

紅樓夢中第三十四回中賈寶玉送給林黛玉兩條舊手帕,是什麼意思?

賈寶玉送給林黛玉舊手帕是什麼深層含義

11樓:

關於紅樓夢,認真去讀,可以把脂硯齋的許多旁批當作資料來幫助了解.因為脂硯齋的旁批是最與曹雪芹的本意最恰和的.那麼這個問題的答案也很明了.

現在有許多書胡謅什麼"依舊"啊,"寶玉捨不得錢"什麼的,這萬不能信.

當時寶玉和黛玉的愛情處於剛剛萌芽的階段,雖稚嫩但情深啊.寶玉又是個心思簡單而細膩的人,因為當日黛玉的探望,讓他們情又深了一層.寶玉這時和黛玉的心思是相通的,自從那次共讀《西廂記》,他們的愛就開始萌芽了,寶玉念著《西廂記》裡的情節,自比張生,把黛玉便想成崔鶯鶯,記得那兩個人曾互贈手帕換情誼,於是也想送點東西給林黛玉.

找了半天,發現這黛玉曾經的舊帕子,便想著,"你我的感情都那麼明了了,只要是我們之間的信物,再舊再簡單,你也能明了我的心意罷."所以就乾脆讓人把這複雜的帕子送去,一是感謝今天黛玉的造訪,二是抒情.

12樓:l草西

一、當天黛玉去看寶玉的時候說了一句「你且改了吧」,所以寶玉用這條不新的手帕回答黛玉:依舊。

二、明朝的馮夢龍有一首《山歌》這樣寫:「不寫情詞不寫詩, 一方素帕寄相思, 心知接了顛倒看, 橫也絲(思)來豎也絲(思)。 這般心事有誰知?

」 由此可見手絹有寄託相思之意,更何況寶黛曾經共讀的《西廂記》中就有類似典故,所以寶玉的心思黛玉自知。

三、這兩塊手帕一塊是黛玉以前的,自然會令她果然想起過去二人生氣時的情景,心生對寶玉的內疚。寶玉能把手帕收藏得如此之好,是表白了他不會喜新厭舊之心。

四、寶玉送手帕,是為了讓黛玉拭淚之用,就像當初自己哭時黛玉送給過自己絹子一樣,是希望她止住眼淚、不要傷了身子。

五、其實或許送什麼並不重要吧,重要的是他已經懂了她對自己的心疼之意,重要的是他只是想叫個心腹的丫頭代替他來看看她。

13樓:

回答者: l草西 - 經理 四級

回答的很好很經典

14樓:映窗寒

古代茶帕是定親信物,有一回中,王熙鳳對林黛玉說,吃了我們家的茶,怎麼不給我們家做媳婦?聯絡上下文,寶玉給黛玉手帕的意思就很明了了

紅樓夢裡寶玉挨打後眾人的反應,紅樓夢賈寶玉挨打後,薛寶釵和林黛玉各有什麼樣的反應?

森海和你 1 賈母聽到寶玉挨打的訊息後,馬上趕到 出事 地點,她先是大聲訓斥兒子,接著就要 離家出走 可以說,這是 中描寫母子兩人矛盾最激烈的一場。賈母疼愛孫子有目共睹,而賈家嫡親也只剩下寶玉這麼一顆獨苗,這不爭的事實,讓賈母和賈家其它人都心知肚明,所以寶玉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賈府的神經。2 薛寶釵親...

越劇紅樓夢賈寶玉是怎麼死的,紅樓夢大結局中各個人的下場

電視劇 電影 越劇等,任何版本的 紅樓夢 中都沒有賈寶玉死的結局。各編劇都是遵循 紅樓夢 原著對賈寶玉的結局安排為 離家出走 越劇 紅樓夢 賈寶玉是在鐘聲中離家出走的。越劇電視連續劇 紅樓夢 賈寶玉是在風雪瀰漫的荒野中離家出走的。賈寶玉,中國古典名著 紅樓夢 中的男主角。他是神瑛侍者轉世真身,榮國府...

《紅樓夢》 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應如何概述?

的第三回,黛玉因為母親去世,被外祖母史老太君 寶玉的奶奶,書中一般稱作賈母。接到賈府。後來就聽二舅母 王夫人 說 她有個兒子是個 混世魔王。你以後不要睬他 黛玉知道二舅母說的便是銜玉而生的那個表哥賈寶玉。正不知道該怎麼對待他,寶玉就來了。於是二人相見認識。按照書中的寫法,他們是前世就認識的,賈寶玉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