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的古詩表達了對鵝的什麼之情,永鵝這首古詩表達了詩人什麼的感情

時間 2021-05-02 17:20:13

1樓:羈旅驛路

表達了詩人對鵝的喜愛與讚美之情。

《詠鵝》是初唐詩人駱賓王於七歲時寫的一首五言古詩。

全詩如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譯文如下:

「鵝!鵝!鵝!」

面向藍天,一群鵝兒伸著彎曲的脖子在歌唱。

雪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的水面上,紅色的腳掌劃著清波,就像船漿一樣。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小時候的駱賓王,住在義烏縣城北的乙個小村子裡。村外有一口池塘叫駱家塘。每到春天,塘邊柳絲飄拂,池水清澈見底,水上鵝兒成群,景色格外迷人。

有一天,家中來了一位客人。客人見他面容清秀,聰敏伶俐,就問他幾個問題。駱賓王皆對答如流,使客人驚訝不已。

駱賓王跟著客人走到駱家塘時,一群白鵝正在池塘裡浮游,客人有意試試駱賓王,便指著鵝兒要他以鵝作詩,駱賓王略略思索便創作了此詩。

作者簡介

駱賓王(約640~?),婺州義烏(今屬浙江省)人,唐代文學家。與王勃、楊炯、盧照鄰一起,被人們稱為「初唐四傑」。

七歲時因作《詠鵝》詩而有」神童「之譽,曾經擔任臨海縣丞,後隨徐敬業起兵反對武則天,兵敗後下落不明,或說是被亂軍所殺,或說是遁入了空門。其詩氣勢充沛,揮灑自如,富有一種清新俊逸的氣息,詩善歌行體,有《駱臨海集》。

2樓:扶闊

開頭的「鵝、鵝、鵝」不只是模擬鵝的叫聲,而且把思維的那種躍動表現出來,融為一體.小詩人用三個「鵝」字道出鵝由遠至近的歡叫聲,讓人漸漸看清它「曲項」的外形和「向天歌」的得意神態,再寫鵝在水中嬉戲時有聲有色的情景.表現小詩人細微入神的觀察力.

小作者通過白描的手法,簡單的略加勾勒,鵝的鮮明形象就脫穎而出.「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一幅可愛的動態的形象.

詩中,小作者從自己的角度、自己的心態,去理解和觀察鵝,用了擬人的手法,如把鵝的叫聲說成是「歌」等.同時也把色彩的對比,也就是事物的特徵表現傳達的豐富和全面.「白毛」、「綠水」、「紅掌」、「清波」,相映成趣,扼要鮮明.

這首詩從乙個七歲兒童的眼光看鵝游水嬉戲的神態,寫得極為生動活潑.

首句連用三個「鵝」字,表達了詩人對鵝十分喜愛之情.這三個「鵝」字,可以理解為孩子聽到鵝叫了三聲,也可以理解為孩子看到鵝在水中嬉戲,十分欣喜,高興地連呼三聲「鵝、鵝、鵝」.

次句「曲項向天歌」,描寫鵝鳴叫的神態.「曲項」二字形容鵝向天高歌之態,十分確切.鵝的高歌與雞鳴不同,雞是引頸長鳴,鵝是曲項高歌.

三、四句寫鵝游水嬉戲的情景:「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浮」「撥」兩個動詞生動地表現了鵝游水嬉戲的姿態.

「白毛」「紅掌」「綠水」等幾個色彩鮮豔的片語給人以鮮明的視覺形象.鵝白毛紅掌,浮在清水綠波之上,兩下互相映襯,構成一幅美麗的「白鵝嬉水圖」,表現出兒童時代的駱賓王善於觀察事物的能力.

3樓:

擬人和誇張的寫法,風趣而幽默的語言,表現鵝的是率性而為,毫無顧忌,同進也是對這種品質的嚮往.

永鵝這首古詩表達了詩人什麼的感情

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鵝十分喜愛之情。分析:

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鵝的喜愛讚美之情

什麼什麼和什麼三個方面對鵝進行了生動細緻的描寫表達了作者對鵝的什麼之情?

6樓:暮靜雨

本文作者通過對白鵝的叫聲、步態、吃相等方面表現出對白鵝的高傲特點的生動描專寫,表達了作者對鵝

屬的喜愛之情。

《白鵝》這篇文章很典型地體現了豐子愷的這種寫作風格和人生態度。狀物文章不但要寫出物件的特點,更要寫出作者的情懷,沒有情懷和寄寓的文章是呆板的,缺乏感染力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和什麼的三個方面對各進行了生動,細緻描寫表達了,作者。

8樓:熱心網友

各方面對俄進行了淞中細緻的描寫

9樓:匿名使用者

管飯回家過年節快樂飯的v靜靜,不好意思打錯了

《鵝》的古詩原文

10樓:金果

出自:《詠鵝》是初唐詩人駱賓王於七歲時寫的一首五言古詩。原文:

詠鵝唐代: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譯文:白天鵝啊白天鵝,脖頸彎彎,向天歡叫。

潔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水面;紅紅的腳掌撥動著清清水波。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小時候的駱賓王,住在義烏縣城北的乙個小村子裡。村外有一口池塘叫駱家塘。有一天,家中來了一位客人。客人問了他幾個問題。

駱賓王皆對答如流,使客人驚訝不已。駱賓王跟著客人走到駱家塘時,一群白鵝正在池塘裡浮游,便指著鵝兒要他以鵝作詩,駱賓王略略思索便創作了此詩。

賞析:詩中,小作者從自己的角度、自己的心態,去理解和觀察鵝,用了擬人的手法,如把鵝的叫聲說成是「歌」等。

同時也把色彩的對比,也就是事物的特徵表現傳達的豐富和全面。「白毛」、「綠水」、「紅掌」、「清波」,相映。

首句連用三個「鵝」字,表達了詩人對鵝十分喜愛之情。這三個「鵝」字,可以理解為孩子聽到鵝叫了三聲,也可以理解為孩子看到鵝在水中嬉戲,十分欣喜,高興地連呼三聲「鵝、鵝、鵝」。

次句「曲項向天歌」,描寫鵝鳴叫的神態。「曲項」二字形容鵝向天高歌之態,十分確切。鵝的高歌與雞鳴不同,雞是引頸長鳴,鵝是曲項高歌。

三、四句寫鵝游水嬉戲的情景:「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浮」「撥」兩個動詞生動地表現了鵝游水嬉戲的姿態。

「白毛」「紅掌」「綠水」等幾個色彩鮮豔的片語給人以鮮明的視覺形象。鵝白毛紅掌,浮在清水綠波之上,兩下互相映襯,構成一幅美麗的「白鵝嬉水圖」。

表現出兒童時代的駱賓王善於觀察事物的能力。無論從什麼角度和方面看,在藝術上,這首詩都是堪稱一絕的。

作者介紹:

駱賓王(約638—684),字觀光,漢族,婺州義烏(今浙江義烏)人,唐代詩人。高宗永徽中,為道王李元慶府屬,歷武功、長安主簿。儀鳳三年,入為侍御史,因事下獄,次年遇赦。

調露二年,除臨海丞,不得志,辭官。徐敬業起兵討伐武則天時,駱賓王為其代作《為徐敬業討武曌檄》。檄文羅列了武后的罪狀,寫得極感人。

當武后讀到「一抔之土未幹,六尺之孤安在」兩句時,極為震動,責問宰相為何不早重用此人。徐敬業兵敗後,駱賓王下落不明,或說被亂軍所殺,或說遁入了空門。

駱賓王與王勃、楊炯、盧照鄰合稱「初唐四傑」。他辭採華膽,格律謹嚴。長篇如《帝京篇》,五七言參差轉換,諷時與自傷兼而有之;小詩如《於易水送人》,二十字中,悲涼慷慨,餘情不絕。

有《駱賓王文集》遺世。

11樓:一鹿有你

鵝、鵝、鵝,

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

紅掌撥清波。

作者出自駱賓王;

拼音:e;

筆畫數:12;

部首:鳥;

譯文:「鵝!鵝!鵝!」面向藍天,一群鵝兒伸著彎曲的脖子在歌唱。雪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的水面上,紅色的腳掌劃著清波,就像船漿一樣。

12樓:匿名使用者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13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14樓:po叔叔

白毛燒開水,燉了真好喝!

15樓:匿名使用者

fjlnhksxlkl:zte一吧一二人

一、我八一口愛一nbvkxlunfgrlsgffcsh

個八心八小小小我我我我

文中把「鵝」稱為為「鵝老爺」突出了什麼,表現了作者對鵝的什麼之情?

16樓:zai來1碗湯

文中把鵝稱為鵝老爺

突出了鵝與人呆的時間長久

表現了作者對鵝的懷念之情

《詠鵝》古詩詩人表達對鵝的什麼之情?

17樓:北島無夢丷

表達了詩人對鵝的喜愛與讚美之情。

《詠鵝》是初唐詩人駱賓王於七歲時寫的一首五言古詩。

全詩如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譯文如下:

「鵝!鵝!鵝!」

面向藍天,一群鵝兒伸著彎曲的脖子在歌唱。

雪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的水面上,紅色的腳掌劃著清波,就像船漿一樣。

18樓:a啦多夢麼麼

《詠鵝》古詩詩人寫出了鵝這個家禽在水中嬉戲的可愛動態影象,表達了詩人對鵝的喜愛。

1.原文:

詠鵝 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2.譯文:

白天鵝啊白天鵝,脖頸彎彎,向天歡叫。

潔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水面;紅紅的腳掌,撥動著清清水波。

3.注釋:

(1)曲項:彎著脖子。

(2)歌:長鳴。

(3)撥:划動。

4.賞析:

(1)《詠鵝》相傳是駱賓王在七歲時寫的一首詩,這是一首詠物詩。這首千古流傳的詩歌,沒有什麼深刻的思想內涵和哲理,而是以清新歡快的語言,抓住事物(鵝)的突出特徵來進行描寫。寫得自然、真切、傳神。

(2)開頭的「鵝、鵝、鵝」不只是模擬鵝的叫聲,而且把思維的那種躍動表現出來,融為一體。小詩人用三個「鵝」字道出鵝由遠至近的歡叫聲,讓人漸漸看清它「曲項」的外形和「向天歌」的得意神態,再寫鵝在水中嬉戲時有聲有色的情景。表現小詩人細微入神的觀察力。

(3)小作者通過白描的手法,簡單的略加勾勒,鵝的鮮明形象就脫穎而出。「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一幅可愛的動態的形象。

19樓:匿名使用者

親寶詩教:詠鵝的意思 詠鵝表達了什麼情感

《詠鵝》的英文翻譯,古詩《詠鵝》的原文是什麼?怎麼翻譯?

翻譯達人 資料上的翻譯,可以在翻譯達人中完成翻譯 invader雙魚 english interpreter english translation english translation 古詩 詠鵝 的原文是什麼?怎麼翻譯? 憶大大 詠鵝 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翻...

大樹和鵝的不同命運你明白了什麼道理?

大樹和小鳥的故事很久以前,在一片茂盛的樹林裡,生活著一棵大樹和乙隻可愛的小鳥,它們就像一家人一樣相依為命 和諧相處。每當春天來臨時,小鳥就會在大樹上築巢 覓食,每天都會在枝頭上唱著動聽的歌。每次在南方過完冬回來時,小鳥總是大老遠地就扯起銀鈴般的嗓子唱著 e 我回來了 我回來了!然後又總是會唱起那首他...

贈劉景文古詩表達了詩人對這個季節的

這首詩是詩人寫贈給好友劉景文 名季孫 的。詩的前兩句寫景,抓住 荷盡 菊殘 描繪出秋末冬初的蕭瑟景象。已無 與 猶有 形成強烈對比,突出菊花傲霜鬥寒的形象。後兩句議景,揭示贈詩的目的。說明冬景雖然蕭瑟冷落,但也有碩果累累 成熟豐收的一面,而這一點恰恰是其他季節無法相比的。詩人這樣寫,是用來比喻人到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