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對人的思念之情的古詩古詞的句子

時間 2021-08-30 09:34:41

1樓:雅含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何時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日日思君不見君 共飲長江水。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2樓:孔子不語

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你有限制字數的,留下郵箱號吧,我發給你

3樓:卡茉莉百合

◆ 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

◆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 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

4樓:中國的悲哀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5樓:李鈴風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表達對一個人的思念之情的古詩古詞的句子

6樓:千天玉斯魁

◆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

表達對一個人的思念的古詩詞

7樓:騎著馬俑鋪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

表示“思念一個人”的古詩詞有哪些?

8樓:涼涼的涼麵

1.虞美人·春花

秋月何時了

五代: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雕欄 通:闌)

譯文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臺階應該還在,只是所懷念的人已衰老。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2.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唐代: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蓬山 一作:蓬萊)

譯文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

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3.夜雨寄北

唐代: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譯文您問歸期,歸期實難說準,巴山連夜暴雨,漲滿秋池。

何時歸去,共剪西窗燭花,當面訴說,巴山夜雨況味。

4.望月懷遠 / 望月懷古

唐代: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譯文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

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涼。

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給你,只望能夠與你相見在夢鄉。

5.錦瑟

唐代: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譯文瑟本有二十五根弦,但此詩創作於李商隱妻子死後,故五十弦有斷絃之意但即使這樣它的每一弦、每一音節,足以表達對那美好年華的思念。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

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大海里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淚化成的珍珠。只有在彼時彼地的藍田才能生成猶如生煙似的良玉。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9樓:申喉誘雞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李之儀《卜運算元》

蜀錦地衣絲步障。屈曲迴廊,靜夜閒尋訪。玉砌雕闌新月上。朱扉半掩人相望。

旋暖薰爐溫斗帳。玉樹瓊枝,迤邐相偎傍。酒力漸濃春思蕩。鴛鴦繡被翻紅浪

-------柳永《蝶戀花》

柳永《鳳棲梧》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然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10樓:何之荷

原創歌詞

夢裡有你

胡秉言夢裡有你

你在夢裡

多想多閉一會眼睛

讓你重現美麗

多麼多麼想

別人不要把我叫起

多想我們擁有美夢

多想更加愛你

是初夢漣漪

還是春夢醉迷

是夏夢火熱

還是秋夢成器

最好是睜眼做夢

那才是更加心儀

眼前的事就是注意點

眼前的你就是你

我的夢沒有白做

我的夢成為真的

相互依偎是多麼的幸福

恩恩**是多麼的甜蜜

求描寫思念愛人之情或描寫愛情的古詩詞

11樓:匿名使用者

1、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釋義:經歷過大海的波瀾壯闊,就不會再被別處的水所吸引。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

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

2、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釋義:你我夫妻訣別已經整整十年,強忍不去思念可終究難相忘。

3、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王維《相思》

釋義:希望你能多多的採集它們,因為紅豆最能寄託相思之情。

4、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

釋義:身上無綵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象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5、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

釋義: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6、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幕遮》

釋義:端起酒來洗滌愁腸,可是都化作相思的眼淚。

12樓:溫其如玉

只緣感君一回顧,教我思君暮於朝。

欲寄相思千點淚,流不到楚江東。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納蘭容若最好不相遇,如此便不可相聚。

但曾相見必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決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倉央嘉措但是相思莫相負,牡丹亭上三生路。

明月白露,光陰往來。

與子之別,思心徘徊。--江淹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李商隱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李白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李白曹植 明月上高樓 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沉各異勢,會合何時諧?

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

徐再思 折桂令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

李之儀 卜運算元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李白晏殊 玉樓春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陳叔達 自君之出矣 思君如明燭,煎心且銜淚。

相思一夜梅花發,忽到窗前疑是君。

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

我個人很喜歡這方面的詩詞 所以收集了很多

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句 卓文君寫給司馬相如的願得一人心,白頭不相離。

13樓:匿名使用者

故鄉杏花

【唐】司空圖

寄花寄酒喜新開,

左把花枝右把杯。

欲問花枝與杯酒,

故人何得不同來?

14樓:q版若若

《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15樓:玉麒麟大魔王

描寫思念愛人之情和描寫愛情的古詩,我查到後告訴你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虞美人 秦觀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數,亂山深處水滎迥,借問一枝如玉為誰開?

輕寒細雨情何限,不道春難管,為君沉醉又何妨?只怕酒醒時候斷人腸相思 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上邪 漢樂府

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能怎樣寫就寫怎樣寫

18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裡面有很多喲~

小時候就知道有“關關鴡鳩,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19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春動鳳求凰, 情鴛眷戀鴦。 相思恩愛秀, 繾綣地天荒。《春情·胡秉言》

對月問嬌娥,東風夜逐歌。相逢若有日,恩愛不嫌多。《恩愛·胡秉言》

誰能推薦幾首表達思念之情的詩詞?(最好是古詩)

20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思念、惆悵之情是我國古代詩詞的一種重要內容和表達形式。因此這方面的詩歌比較多,也比較出名,如:

1、比較能夠全面表達思念之情的詩詞是花間派的詞,主要如:溫庭筠、皇甫鬆、和凝、孫光憲外,其餘如韋莊、薛昭蘊、牛嶠、張泌、毛文錫、牛希濟、歐陽炯、顧夐、魏承班、鹿虔扆、閻選、尹鶚、毛熙震、李珣等人的詞在這方面都有一定的佳作。如:

(1) 溫庭筠的:《憶江南·梳洗罷》:梳洗罷,獨倚望江樓: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商山早行》: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更漏子·相見稀》相見稀,相憶久,

眉淺澹煙如柳。垂翠幕,結同心,待郎薰繡衾。城上月,白如雪,蟬鬢美人愁絕。

宮樹暗,鵲橋橫,玉籤初報明;《更漏子·相見稀》:相見稀,相憶久,眉淺澹煙如柳。垂翠幕,結同心,待郎薰繡衾。

城上月,白如雪,蟬鬢美人愁絕。宮樹暗,鵲橋橫,玉籤初報明等;

(2)皇甫鬆的:《夢江南·蘭燼落》:蘭燼落,屏上暗紅蕉。

閒夢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蕭蕭。人語驛邊橋;《天仙子·睛野鷺鷥飛一隻》睛野鷺鷥飛一隻,水茳花發秋江碧。劉郎此日別天仙,登綺席,淚珠滴。

十二晚峰高歷歷;《夢江南·樓上寢》樓上寢,殘月下簾旌。夢見秣陵惆悵事,桃花柳絮滿江城。雙髻坐吹笙等;

(3)韋莊的:《浣溪沙》惆悵夢餘山月斜,孤燈照壁背窗紗,小樓高閣謝孃家。暗想玉容何所似,一枝春雪凍梅花,滿身香霧簇朝霞;《菩薩蠻·紅樓別夜堪惆悵》紅樓別夜堪惆悵,香燈半卷流蘇帳。

殘月出門時,美人和淚辭。琵琶金翠羽,弦上黃鶯語。勸我早還家,綠窗人似花等。

2、婉約派對思念之情的表達也有獨到之處,如:

(1)李清照的:《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如夢令·誰伴明窗獨坐》:誰伴明窗獨坐,我共影兒倆個。燈盡欲眠時,影也把人拋躲。

無那,無那,好個淒涼的我。《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等;

(2)晏殊的:《浣溪沙》:小閣重簾有燕過。

晚花紅片落庭莎。曲闌干影入涼波。一霎好風生翠幕,幾回疏雨滴圓荷。

酒醒人散得愁多;《晏殊奉禮歸寧》:垂髫婉變便能文,驥子蘭筋逈不群。南國生芻人比玉,梁園修竹賦凌雲。

堵牆看試三公府,反哺知幹萬乘君。賜告歸寧來別我,亭臯木葉正紛紛,等;

3、豪放表達思念之情最為獨特,直白豪放,不拘一格,如:

(1)歐陽修的《長相思·花似伊》:花似伊。柳似伊。

花柳青春人別離。低頭雙淚垂。 長江東。

長江西。兩岸鴛鴦兩處飛。相逢知幾時。

《浪淘沙·把酒祝東風》: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

總是當時攜手處,遊遍芳叢。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

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等;

(2)蘇軾的:《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 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 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

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 曉來雨過,遺蹤何,一池萍碎。

春色三分,二分;《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等。

愛情古詩句,男女思念之情,表達思念情人的詩句

fly天軒 詩經 鄭風 子矜 青青子矜,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子 男子的美稱。衿 衣領。嗣音 傳音訊。挑兮達兮 跳躍。城闕 城門兩邊的高臺。譯文 青色的是你的衣領,連綿不斷的思念是我的心境。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

表達對女友的思念之情的詩句藏頭詩她的名字是許哲超謝謝

林河 許哲超許過諾言心牢記 哲人難念常熟情 超凡脫俗難相繼 愛在飄雪表衷心 表達對女友的思念之情的詩句 藏頭詩 名字是 許哲超 謝謝 曼舞一江冬 許下山盟待入世 哲尚海選顧盼思 超色入高樓 思君樓上愁 念意連九州 到憂志未酬 永結同心否 久戀道合休 菩薩蠻 許哲超思念到永久 laroine丶 我有明...

抒發作者對故鄉的懷念之情的作品,表達思念故鄉的情感的古詩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李白 送孟浩然之廣陵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 贈汪倫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 別董大 思君若汶水,浩蕩寄南征。結交在相知,骨肉何必親 漢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