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唯美傷感的表達思念之情的散文詩句

時間 2021-06-06 18:40:26

1樓:以心

張九齡的《望月懷遠 》,裡面有幾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2樓:萌新小主

《望月懷遠 》唐代:張九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3樓:匿名使用者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柳永《雨霖鈴》這是一個離別的秋,看河水漸涼,看殘月西沉,一陣風兒吹來,讓岸上相愛的兩個人裹緊了衣裳,該出發了,縱然有千萬不捨,淚眼朦朧中,盡然只是無言相望。

此一去千山萬水,何以來表達我的思念,就像這漆黑的夜,何時才能盼到黎明,也罷,走吧!下雨了,打溼在心裡,離別在秋寂寥的夢裡,鬆開了手,在薔薇幽香的夜,清秋的雨如泣。

4樓:三熙

《無題六首其三》: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譯文:雖然深知沉溺相思,無益健康;我卻痴情到底,落個終身清狂。

5樓:尹朶月

北宋·晏殊《玉樓春》,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譯文:無情人**懂得多情的人的苦惱,一寸相思愁緒竟化作了萬縷千絲。

6樓:匿名使用者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這是出自唐朝李商隱的《錦瑟》。

7樓:陶雪春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

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表達出了那種相思之情。

8樓:

黑夜,老是那麼的漫幼。輾轉反側,無奈入眠。已經的一幕幕逐個呈隱正在面前。

戀愛,看似很不經意的時候就到來了。分開時,思念與傷痛倒是揮之不去,抹之不盡。點一支噴鼻菸,深吸一口,吐出所有的愁緒。

思念洋溢整個房間,似真似幻。今夜又醉了,冷冽的北風刺痛著倦怠的我。煙,能夠讓我正在蒼茫中苦思,酒,能夠讓我正在孤單中重淪。

可煙散落,酒醒了,留下的倒是終身的肉痛。

表達思念之情的詩句有哪些?

9樓:韓琴

1,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出自唐代:張九齡《望月懷遠》

白話文釋義: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2,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出自唐代: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白話文釋義:獨自遠離家鄉無法與家人團聚,每到重陽佳節倍加思念遠方的親人。遠遠想到兄弟們身佩茱萸登上高處,也會因為少我一人而生遺憾之情。

3,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出自唐代:王灣《次北固山下》

白話文釋義: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4,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出自唐代:白居易《望月有感》

白話文釋義:弔影傷情好像離群孤雁,漂泊無蹤如斷根的秋蓬。同看明月都該傷心落淚,一夜思鄉心情五地相同。

5,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出自隋代:薛道衡《人日思歸》

白話文釋義:入春已經七天了,離開家已經有兩年了。c回家的日子要落在春回大地北飛的雁群之後了,但是想回家的念頭卻在春花開放以前就有了。

10樓:善良的樂觀

1、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__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釋義: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

2、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__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釋義:我居住在長江上游,你居住在長江下游。 天天想念你卻見不到你,共同喝著長江的水。

3、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 __劉禹錫《竹枝詞二首·其一》

釋義:楊柳青青江水寬又平,聽見情郎江上踏歌聲。

4、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__晏殊《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

釋義:想給我的心上人寄一封信。但是高山連綿,碧水無盡,又不知道我的心上人在何處。

5、欲把相思說似誰,淺情人不知。 __晏幾道《長相思·長相思》

釋義:這相思之情說給誰聽呢,薄情寡義的人是不能體會的。

6、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__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釋義:只希望你的心思像我的意念一樣, 就一定不會辜負這互相思念的心意。

7、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__李白《長相思·其一》

釋義:夜裡想她魂欲斷,孤燈伴我昏暗暗;捲起窗簾望明月,對月徒然獨長嘆。

8、思君如隴水,長聞嗚咽聲。 __雍裕之《自君之出矣》

釋義:想念你猶如天邊圓月,一夜一夜減弱了光輝。

9、清風明月苦相思,蕩子從戎十載餘。 __王維《伊州歌》

釋義:在清風明月之夜,我想念你極了。浪蕩的人啊,你從軍十多年了。

10、憶君迢迢隔青天,昔日橫波目,今作流淚泉。 __李白《長相思·其二》

釋義:憶情郎呵、情郎他迢迢隔在天那邊,當年遞送秋波的雙眼,而今成了流淚的源泉。

11、思念久別的家鄉時我會用這句詩表達: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釋義: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11樓:褒安邦逮銳

別離是淡苦的水,孤獨是一匙咖啡,我把相思煮得濃濃,品你留下的芳味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江陵愁望有寄》

----魚玄機----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隱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寄人》

----張泌----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

淚縱能幹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陳端生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秦觀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楊柳枝》

----溫庭筠----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

怕相思,已思相,輪到相思沒處辭,眉間露一絲。

----俞彥----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折桂令》

----徐再思----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關於愛情的日誌《虞美人》

----納蘭性德----

人如風後入江雲,情似雨餘黏地絮。-《玉樓春》

----周邦彥----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歐陽修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李白----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蘇軾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詩經》

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間無地著相思。《減字浣溪沙》

----況周頤.

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張先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玉樓春》

----晏殊----

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李商隱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唐寅----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李白----

相思***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長。-思念情人的詩句《燕子樓》

----張仲素相思的詩句----

也想不相思,可免相思苦。幾次細思量,情願相思苦!

----趙必豫----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席慕容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思念的詩句《鳳求凰·琴歌》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元稹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賦別》

。----鄭愁予----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無題六首其三》

----李商隱----

最傷感的思念的詩句: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月滿西樓》

----李清照----

最痛苦思念的詩句: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玉樓春》

----晏殊----.

12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五代: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譯文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臺階應該還在,只是所懷念的人已衰老。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2、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唐代: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

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3、夜雨寄北

唐代: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譯文您問歸期,歸期實難說準,巴山連夜暴雨,漲滿秋池。

何時歸去,共剪西窗燭花,當面訴說,巴山夜雨況味。

4、相思

唐代: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譯文鮮紅渾圓的紅豆,生長在陽光明媚的南方,春暖花開的季節,不知又生出多少?

希望思念的人兒多多采集,小小紅豆引人相思。

5、春思

唐代:李白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

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譯文 燕地小草像碧絲般青綠,秦地的桑樹已葉翠枝綠。

當你懷念家園盼歸之日,早就思念你而愁腸百結。

春風啊你與我素不相識,為何吹進羅帳激我愁思?

13樓:呼娟呼博裕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蘇軾《水調歌頭》

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望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唐.趙瑕《江樓感懷》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唐.杜牧《贈別》

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已一年唐。韋應物《寄李儋元錫》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王維《渭城曲》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隋.薛道衡《人日思歸》

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唐.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蘇軾《水調歌頭》

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望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唐.趙瑕《江樓感懷》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唐.杜牧《贈別》

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已一年唐。韋應物《寄李儋元錫》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王維《渭城曲》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隋.薛道衡《人日思歸》

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唐.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