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古文或者古詩詞最能表達你對君子的看法

時間 2021-10-28 05:11:55

1樓:尓康

‍‍‍‍以前看論語的時候,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是一個聖人君子對於君子二字的拷問,也是一個孤獨的前路者發自內心的吶喊,也是他要留待後世士人的話,和他對君子的推崇。

‍‍‍‍

2樓:編號

‍‍這個當屬周敦頤的《愛蓮說》了: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把君子的氣節完全表達了出來。‍‍

3樓:拿杯底

‍‍當然是諸葛亮的《誡子書》了!尤其是這一句“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真的是把君子的淡泊表現的淋漓盡致。‍‍

4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原出自《詩經•小雅•車轄》,形容新婚時的喜樂氣氛。而司馬遷在《史記》中用此句來形容孔子的美好品德——品性才學猶如巍峨的山峰,要人仰視,讓人不禁以他的舉止作為行為準則。‍‍‍‍

5樓:戰歌

‍‍偶然看到一句:先生之風,高山流水。原句是“先生之風,山高水長”,在此感謝。

我個人更喜歡“先生之風,高山流水”這句,此處高山流水不是指友情知音,而是單純的高山流水的自然之景,說的是君子的自然清新如清風,溫潤如玉謙謙君子的形象。‍‍

6樓:緋攻

‍‍“發乎情止於禮”這句話大概真正的君子就是這樣子的吧,眼前雖是自己所愛之人,卻仍能遵循禮數,可謂是真君子。‍‍

7樓:炒蛋哥

‍‍“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君子不器,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其實最有感觸的是橫渠四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我第一次看到這四句不是源於橫渠先生,而是高一看的一本**《英雄志》,一個書生仕途蒙塵,落魄蒙冤,在獄中喊出這四句,我關於君子的認知就是**於盧雲的這一吼!‍‍

8樓:達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賢哉,回也!”——《雍也》。我覺得這世上能有大成就的人。

和皇帝在一起的不顯得他低,和乞丐在一起的不覺得他高。要適應環境,對上不卑不亢,對下不故意貶低也要尊重。‍‍

9樓:炒蛋哥

‍‍想說一首央視版三國的角色歌,先帝三顧草廬武侯感激出山的那一集,歌名《有為歌》,又名《臥龍吟》。這首歌,詞曲都是女性作者,詞王建,曲谷建芬,兩位偉大女性用無限的才氣和敬意,滿懷赤誠地為我們展現出了舊式知識分子,即君子的出處進退。出有拯世之行,處有扶物之心,進有兼濟之才,退有獨善之志。

上不負君父之恩,中不負天下之望,下不負平生之志。‍‍

10樓:漢子詩人

《鬆》[原創]

鬆聲三千里

搖翠天見影

亂石紮根生

獨見它崢嶸

煙深枝藏風

香針串雲中

蘭香兀自顏

舉月群山明

《李恭覺~20181018日夜於北京》

11樓:日月凌空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啄如磨。君子不器。

12樓:長歌吟松風

謙謙君子,溫潤如玉。

13樓:箋玉司

積石如玉,列翠如鬆,郎豔獨絕,世無其二。

14樓:養怡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15樓:趙老師聊職場

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君子之交淡如水。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有哪些古文或者古詩詞最能表達你對君子的看法

16樓:百悅書城

戰國四公子:當此之時,齊有孟嘗,趙有平原,楚有春申,魏有信陵。此四君者,皆明智而忠信,寬厚而愛人,尊賢而重士。——賈誼《過秦論》

何為君子 孔子曾言:"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 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 君子有四不:

第一,君子不妄動,動必有道:《論語》說:「君子道人以言,而禁 以行.

故言則慮其所終,行則稽其所敝.**慎於言而謹於行.」所以一 個君子說話必定有其道理,他們會要求自己謹言慎行,凡事講求合乎禮儀, 不隨便,每當有所行動,必定有其用意,此即所謂不妄動,動必有道.

第二,君子不徒語,語必有理:謠言止於智者,因此,君子常是非禮 勿言,守口如瓶,不說空話,不講不實在的話.但在該說的時候也必定會 說,因為應說而不說,有失於人;不應說而說,則是失言.

要做個君子, 必須能不失人也不失言.君子所言,都是有意義的話,慈悲的話,正義的 話.所以君子不徒用語言,說話必定有理.

第三,君子不苟求,求必有義:古有名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貞婦愛色,納之以禮.」君子相當愛惜自己的名譽,對於慾望有所節制, 不會貪取妄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會以苟且心態妄想獲利,更不會落井 下石,謀求私人利益,豪取強奪.一個君子假如有所求,一定是為了國家, 為了社會,為了正義,必定是為民求利,代眾生而求.

第四,君子不虛行,行必有正:如果是一個君子,他的一言一行,都 不會隨便,凡事他都會經過再三的考慮:這個行為會傷害到他人嗎?

這件 事情會對別人不利嗎?想清楚了,他才會有所行動.所以君子的行為必定 合乎正道,另外,佛教說一個修行人,其言行必須合乎「八正道」,所謂 八正道,就是要講真實的語言,要起正直的念頭,要說正直的話,做正直 的事,修正直的行…….

做人處事,如果能以八正道為原則,也不會有差錯. 打造君子團隊 由名匠溫浙濤總經理倡導,成立裝飾業界第一個企業"君子團隊". 名匠有一批忠誠,勤奮,厚道的中堅力量,有一大批願意為名匠建設貢 獻力量,有才智的年輕的設計師隊伍,有一大批踏實勤勞肯幹的工人監理 團隊.

名匠的文化,個性,修養已經到了一種較其他品牌所不同的境界!

大家來說說有哪些古詩詞能夠代表你對君子的定義?

17樓:豬年大吉耶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8樓:

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19樓:尹朶月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賢哉,回也!”——《雍也》。我覺得這世上能有大成就的人。

和皇帝在一起的不顯得他低,和乞丐在一起的不覺得他高。要適應環境,對上不卑不亢,對下不故意貶低也要尊重。

20樓:小皓粉絲團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原出自《詩經•小雅•車轄》,形容新婚時的喜樂氣氛。而司馬遷在《史記》中用此句來形容孔子的美好品德——品性才學猶如巍峨的山峰,要人仰視,讓人不禁以他的舉止作為行為準則。

‍‍‍‍

21樓:周正的修齊

我覺得是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意思是:不為富貴所迷惑而安於貧賤,男子漢能達到這一境界才稱得上英雄豪傑。現在的含義是形容志士仁人不謀名利的高尚品質.。

22樓:夕陽淺傾

我覺得有“謙謙君子,溫潤如玉”,“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蓮,花之君子者也”。

23樓:努力一天是兩天

君子之交淡如水,才是一個真君子的心境。

因無慾則無求,所以與人只以神交,絕不故作姿態,迎合眾生,故寡淡孤清。

24樓:阿藍聊娛樂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這句很好的表達了君子的品行,而且也是清華的校訓!

25樓:夏侯星菱

有一句話,經常的用,君子不奪人所愛這句話說明了君子的定義

26樓:辰星

“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君子不器,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其實最有感觸的是橫渠四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我第一次看到這四句不是源於橫渠先生,而是高一看的一本**《英雄志》,一個書生仕途蒙塵,落魄蒙冤,在獄中喊出這四句,我關於君子的認知就是**於盧雲的這一吼!

27樓:我叫84937送茁

這個當屬周敦頤的《愛蓮說》了: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把君子的氣節完全表達了出來。‍‍

28樓:怕解題

偶然看到一句:先生之風,高山流水。原句是“先生之風,山高水長”,在此感謝。

我個人更喜歡“先生之風,高山流水”這句,此處高山流水不是指友情知音,而是單純的高山流水的自然之景,說的是君子的自然清新如清風,溫潤如玉謙謙君子的形象。

29樓:點米72419僭炭

以前看論語的時候,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是一個聖人君子對於君子二字的拷問,也是一個孤獨的前路者發自內心的吶喊,也是他要留待後世士人的話,和他對君子的推崇。‍‍

30樓:桑翠春

想說一首央視版三國的角色歌,先帝三顧草廬武侯感激出山的那一集,歌名《有為歌》,又名《臥龍吟》。這首歌,詞曲都是女性作者,詞王建,曲谷建芬,兩位偉大女性用無限的才氣和敬意,滿懷赤誠地為我們展現出了舊式知識分子,即君子的出處進退。出有拯世之行,處有扶物之心,進有兼濟之才,退有獨善之志。

上不負君父之恩,中不負天下之望,下不負平生之志。

關於古代形容君子(或君子品行)的詩詞,最好是四字,類似詩經的,嗯,還要比較朗朗上口的。

31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五絕,人君

胡秉言樹高不忘根,

說做有良心。

處世應誠懇,

輝煌莫忘恩。

32樓:錢學深

(梅)探波傲雪,剪雪裁冰,一身傲骨;(蘭)空谷幽芳,孤芳自賞,香雅怡情, ( 竹)篩風弄月,瀟灑一生,清雅淡泊;(菊)凌霜飄逸,特立獨行,不趨炎勢;虛懷若谷,襟懷坦蕩,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33樓:餜崏餜惓餜惓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

34樓:匿名使用者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有關“君子”的古詩詞有哪些?

35樓:

1、《君子行》

何者為君子,君子固可修。

是知君子途,使之從之遊。

與義不與利,記恩不記讎。

揚善不揚惡,主喜不主憂。

2、《論語·君子不器》

大學真儒恥小成,一源體用要流行。

當知萬物備於我,真自修身至治平。

3、《君子堂小集》

樂歲欣逢節序新,公堂稱兕集嘉賓。

衣冠尚想江東舊,芹藻初回泮水春。

無事聊為文字飲,相看總是看**。

且須飽喫圭田飯,朝市山林各致身。

4、《君子行》

君子慎所履,小人多所疑。尼甫至聖賢,猶為匡所縻。

5、《君子有所思行》

總駕越鍾陵。

還顧望京畿。

躑躅周名都。

遊目倦忘歸。

市鄽無阨室。

世族有高闈。

密親麗華苑。

軒甍飾通逵。

孰是金張樂。

諒由燕趙詩。

長夜恣酣飲。

窮年弄音徽。

盛往速露墜。

衰來疾風飛。

餘生不歡娛。

何以竟暮歸。

寂寥曲肱子。

瓢飲療朝飢。

所秉自天性。

貧富豈相譏。

36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五絕,人君

胡秉言樹高不忘根,

說做有良心。

處世應誠懇,

輝煌莫忘恩。

描述君子的古詩詞有哪些?

37樓:cains白芍

1、彼君子兮。——《詩·魏風·伐檀》

2、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論語·里仁》)3、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論語·里仁》)4、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論語·顏淵》)5、君子不憂不懼。(《論語·顏淵》)

6、君子**之美,不**之惡。(《論語·顏淵》)7、君子於其言,無所苟而已矣。(《論語·子路》)8、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

(《論語·子路》)9、是故,君子無所不用其極。(《大學》)

10、 【庭竹】 (唐)劉禹錫

露滌鉛粉節,風搖青玉枝。

依依似君子,無地不相宜。

11、 【雨中懷友人】 (唐)賈島

對雨思君子,嘗茶近竹幽。

儒家鄰古寺,不到又逢秋。

12、【君子行】 (唐)李鹹用

君子慎所履,小人多所疑。

尼甫至聖賢,猶為匡所縻。

13、【流夜郎聞酺不預】 (唐)李白

北闕聖人歌太康,南冠君子竄遐荒。

漢酺聞奏鈞天樂,願得風吹到夜郎。

14、【定風波】(宋)辛棄疾

仄月高寒水石鄉。倚空青碧對禪床。白髮自憐心似鐵。風月。使君子細與平章。

已判生涯筇竹杖。來往。卻慚沙鳥笑人忙。便好剩留黃絹句。誰賦。銀鉤小草晚天涼

15、【和令狐侍御賞蕙草】 (唐)杜牧

尋常詩思巧如春,又喜幽亭蕙草新。

本是馨香比君子,繞欄今更為何人。

悲情的古詩詞有哪些阿,表達悲情的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可以多多採用納蘭性德的詞,他的詞大多很淒美,如 水龍吟 之類的。 烏夜啼 李煜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最後一句很不錯哦 陌愛雪上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花園國 涉江採芙蓉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采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還顧望舊...

傷感感情古詩詞,表達傷感感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表達傷感感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錦瑟霏雨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 詩經邶風擊鼓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 鵲橋仙 相...

古詩詞有哪些,關於古詩詞(情詩)有哪些?

卡梨 哪類的?要是唐詩 就看李白 杜甫 白居易 李白的 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 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杜甫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蜀相 白居易 長相思 汴水流 泗水流 流到瓜洲古渡頭 吳山點點愁思悠悠 恨悠悠 恨到歸石方始休 月明人倚樓要看宋詞 就看李清照 辛棄疾 蘇軾 陸游 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