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的古詩詞有哪些阿,表達悲情的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3:26:47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多多採用納蘭性德的詞,他的詞大多很淒美,如《水龍吟》之類的。

2樓:

《烏夜啼》

李煜林花謝了春紅,

太匆匆,

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留人醉,

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最後一句很不錯哦

3樓:陌愛雪上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4樓:花園國

涉江採芙蓉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

采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表達悲情的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5樓:月色孤殤

白首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李白

2.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李白3.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白居易4.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

——杜甫5.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 ——杜甫6.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白居易7.舊時月色,算幾番照我,梅邊吹笛?

喚起玉人,不管清寒與攀摘.何遜而今漸老,都忘卻,春風詞筆.但怪得,竹外疏花,春冷入瑤席.

江國,正寂寂.嘆寄與路遙,夜雪初積.翠尊易泣,紅萼無言耿相憶.

常記曾攜手處,千樹壓.梅湖寒碧,又片片吹盡也,何時得見? ——李白

8.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杜牧

9.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 。 ——李晟10.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李白

有哪些著名的傷感詩句?

6樓:望著顫抖的雙手

一枝穠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李白《清平調之二》:貴妃真是一枝帶露牡丹,艷麗凝香,楚王神女巫山相會,枉然悲傷斷腸。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佚名《越人歌》:山上有樹木啊樹木有丫枝,心中喜歡你啊你卻不知此事。

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高蟾《金陵晚望》:這世上有無數的丹青聖手,可都畫不出內心的傷感。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

時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長恨離亭,淚滴春衫酒易醒。晏殊《采桑子·時光只解催人老》:人從出生到逝去,都要經歷人世間的這段時光。

可歲月悠悠,人生易老。時光就那樣,它只懂得催人老,不相信世間有多情的人。常常在長亭短亭的離別後而傷感,離別後每次酒後(我)就因思念而淚濕春衫呢。

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徐再思《水仙子·夜雨》:夜雨一點點淋在梧桐樹葉上,秋聲難禁,打在芭蕉上,惹人愁思不斷。半夜時分夢裡回到了故鄉。

7樓:宋嘉琪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佚名《越人歌》

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高蟾《金陵晚望》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秦觀《浣溪沙·漠漠輕寒上小樓》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題都城南庄》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 陪侍御叔華登樓歌》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____李商隱《樂遊原 / 登樂遊原》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出自先秦的《越人歌》。

譯文:山上有樹木啊樹木有丫枝,心中喜歡你啊你卻不知此事。

這兩句是詩人在非常情感化的敘事和理性描述自己心情之後的情感抒發,此時的詩人已經將激動紊亂的意緒梳平,因此這種情感抒發十分藝術化,用字平易而意蘊深長,餘韻裊裊。「山有木兮木有枝」是乙個比興句,既以「山有木」、「木有枝」興起下面一句的「心說君」、「君不知」,又以「枝」諧音比喻「知」。在自然界,山上有樹樹上有枝,順理成章;但在人間社會,自己對別人的感情深淺歸根到底卻只有自己知道,許多時候你會覺得自己對別人的感情難以完全表達,因此越人唱出了這樣的歌詞。

而借「枝」與「知」的諧音雙關關係做文章的比興手法,也是《詩經》所慣用的。

《越人歌》和楚國的其他民間詩歌一起成為《楚辭》的藝術源頭,是中國最早的翻譯作品,體現了不同民族人民和諧共處的狀況,表達了對跨越階級的愛情的抒歌。其古越語發音在漢代劉向《說苑》中有記載。

「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出自唐代高蟾的《金陵晚望》

譯文:這世上有無數的丹青聖手,可都畫不出內心的傷感。

賞析:這兩句詩感慨深沉,高蟾預感到唐王朝危機四伏,無可挽回地走向崩潰的末日。他為此感到苦惱,而又無能為力。

作者高蟾(約公元八八一年前後在世)字不詳,河朔間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唐僖宗中和初前後在世。家貧,工詩,氣勢雄偉。性倜儻,然尚氣節,雖人與千金,非義勿取。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出自唐代李商隱的《錦瑟》

譯文: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亦指自己在年輕時對生活的態度也是那樣不知珍惜。)

攏束全篇,明白提出「此情」二字。詩句是說:如此情懷,豈待今朝回憶始感無窮悵恨,即在當時早已是令人不勝惘然惆悵了。

那麼今朝追憶,其為悵恨,又當如何!詩人用這兩句詩表達出了幾層曲折,而幾層曲折又只是為了說明那種悵惘的苦痛心情。

參考資料

古詩詞網

傷感感情古詩詞,表達傷感感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表達傷感感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錦瑟霏雨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 詩經邶風擊鼓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 鵲橋仙 相...

表達寂寥憂愁古詩詞有哪些,表達心情憂愁的傷感古詩詞有哪些?

危永修越甲 玉樓春玉影橫斜弄清柔,亂離憂,動蘭舟。猶記多情,錯把花堪瘦。晴溼芳橋梧桐壁下,君不見,淚潸秋。韶華煙錦雲澤畔,恨悠悠,自難收。莫道人間佳處,一回首,幾成春色,便化作,朝朝暮雨,望不盡,皆是愁。偶自己寫的,望採納 羿實光辛 錦瑟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

愛國古詩詞有哪些,關於愛國的古詩詞有哪些?

月色秋痕 過零丁洋 文天祥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落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拋絮,身世飄搖雨打萍。皇恐灘頭說皇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梅嶺三章 斷頭今日意如何?創業艱難百戰多。此去泉台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南國烽煙正十年,此頭須向國門懸。後死諸君多努力,捷報飛來當紙錢。投身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