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預示人物命運的相關詩歌

時間 2021-05-02 17:18:04

1樓:彧之墨墨

判詞就是了

金陵十二釵

寶釵黛玉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

玉帶林中掛, 金簪雪裡埋.

元春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

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夢歸.

探春才自精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

清明涕送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

湘雲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

展眼吊斜暉, 湘江水逝楚雲飛.

妙玉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

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迎春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

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粱.

香菱根並荷花一莖香,平生遭際實堪傷.

自從兩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鄉. 惜春

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

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熙鳳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

一從二令三人木, 哭向金陵事更哀.

巧姐勢敗休雲貴,家亡莫論親.

偶因濟劉氏,巧得遇恩人.

李紈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

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

可卿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

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

晴雯霽月難逢,彩雲易散.心比天高,身為下賤.

風流靈巧招人怨.壽夭多因毀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

襲人枉自溫柔和順,空雲似桂如蘭,

堪羨優伶有福, 誰知公子無緣.

還有:{聰明累]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

家富人寧,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

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好一似,蕩悠悠三更夢.

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

呀!一場歡喜忽悲辛.嘆人世,終難定!(鳳姐){收尾.飛鳥各投林]

為官的,家業凋零,(湘雲)

富貴的,金銀散盡, (寶釵)

有恩的,死裡逃生,(巧姐)

無情的,分明報應.(妙玉)

欠命的,命已還,(迎春)

欠淚的,淚已盡.(黛玉)

冤冤相報實非輕,(秦可卿)

分離聚合皆前定.(探春)

欲知命短問前生,(元春)

老來富貴也真僥倖.(李紈)

看破的,遁入空門,(惜春)

痴迷的,枉送了性命.(鳳姐)

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終身誤]

都道是金玉良姻, 俺只念木石前盟.

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

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黛玉,寶釵)[枉凝眉]

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瑕.

若說沒奇緣, 今生偏又遇著他,

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

乙個枉自嗟呀,乙個空勞牽掛.

乙個是水中月,乙個是鏡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

經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黛玉,寶玉)

針對《紅樓夢》中某首詩詞,結合某些情節,或某些人物的命運變化,聯絡當今時代生活,談談你的感悟。

2樓:

嗯,這問題挺有意思的,值得深思,我覺得不錯。我來談一點個人的看法吧,我覺得好像目前為止還沒什麼人討論到這個方面,希望能夠啟發到你。

我們究竟怎樣看待寶黛的愛情?在現今社會,他們如果衝破了現實束縛最終走到一塊,他們真的就獲得幸福了嗎?

在紅樓夢中,過去我們有乙個根深蒂固的觀點就是這本書的主題就是寶黛的愛情、是封建禮教下新的一代衝破舊勢力的抗爭史。所以,對於寶黛的愛情,大家更多的是同情與認可,而忽略了他們愛情的種種不穩定因素。而這些,在的當下複雜變化的社會裡就顯得有些不能忽視了。

我們知道,寶黛二人皆是貴族出生,養在深閨,未經歷過生活的艱辛,其實他們的愛情基礎尤為單薄,根本經不起種種考驗。而他們的為人更多的是貴族無憂生活環境中養成的很純粹的簡單化人格,他們的反抗是因為並未經歷多大的現實阻礙。

在當今社會,人們扮演的角色不單單是個人理想的堅守者,還有更多的是乙個人對社會、他人的責任。這便要求你不能只憑著個人喜好去選擇生活,而是在生活的種種選擇中更好地去適應。從而也要求你在個人舒適的情況下要照顧到周圍更多人的感受。

在現今社會中,寶黛這樣純粹單一化的人是不存在的,他們的愛情更是不可能僅僅遇見掉包的阻礙,而是更多的是婚後柴公尺油鹽的繁瑣,克服這些也不可能緊緊靠著堅定地愛情,更多的是責任。

我想,在那種養尊處優的生活下,他二人是不可能不從個人角度思考問題的,這樣的兩個人結合後,更多的是個體的對抗、矛盾。而且他們手不能提籃,肩不能挑擔,衣來生手,飯來張口,更本沒有養活自己的能力,在生存都保障不了的情況下誰又能經營好愛情呢?

我想除了他二人的愛情不適應當今社會,他們的人格也是不適於這個競爭的社會的。一味的趨於高雅的精神消費,而不懂得生活層面的艱辛,盲目的堅持所謂的不合時宜的傲氣,這樣只能顯得更加的幼稚和單薄。我們都是普通的人,也要意識到自己的平凡,所以一切就該踏踏實實的從物質生活做起,並有著追求精神層面的需求。

而不是拋棄了種種現實,過著剝削他人、五穀不辨的優越生活,甚至不願參與到社會的競爭中,這樣盲目的脫離社會,最終也會被社會淘汰。

3樓:魚兒魚兒

《聰明累》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家富人寧,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好一似蕩悠悠三更夢,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盡。呀!

一場歡喜忽悲辛,嘆人世,難難定。

《紅樓夢》最後幾集,王熙鳳的女兒被親舅舅賣掉,,而他自己也在牢獄中死去,結果被一張草蓆一捲了之,在短暫的幾年掌權中,她極盡權術機變、殘忍陰毒之能事,製造了許多罪惡,直接死在她手裡的就有好幾條人命,生前享盡榮華,死後悽慘,好在生前幫助過劉姥姥,報恩救回自己的女兒。

至於聯想當今天的生活你可以找找某些**腐敗的**的事例抒發情感,哎,做人還是要有良心呀

《紅樓夢》中所有主要人物的性格、以及命運。

《紅樓夢》人物簡介,紅樓夢中重要人物簡介

賈蓉,賈珍之子。他原為監生,妻子秦可卿死後,為了在喪禮上風光些,父親賈珍花了一千兩銀子給他捐了個五品龍禁尉。為什麼沒人提及妙玉呢,我覺得她也扮演著乙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紅樓夢人物介紹 奉天承運古板皇城突襲,給他這個車粗放系乙個i羊城通有覅統一行動普v 如果繁榮的法國環境和規範的身份共和國vfdfgc ...

紅樓夢中的主要人物,紅樓夢主要人物簡介

看不見的夢想 有人將 紅樓夢 中的主要人物歸譜如下 十二金釵 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李紈 妙玉 史湘雲 王熙鳳 賈巧姐 秦可卿。十二丫環 晴雯 麝月 襲人 鴛鴦 雪雁 紫鵑 碧痕 平兒 香菱 金釧 司棋 抱琴。十二家人 賴大 焦大 王善保 周瑞 林之孝 烏進孝 包勇 吳貴 ...

紅樓夢中的人物關係是什麼 家譜,紅樓夢的人物關係樹狀圖

紅樓夢 家譜2006 12 24 16 43十二金釵 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李紈 妙玉 史湘雲 王熙鳳 賈巧姐 秦可卿。十二丫環 晴雯 麝月 襲人 鴛鴦 雪雁 紫鵑 碧痕 平兒 香菱 金釧 司棋 抱琴。十二家人 賴大 焦大 王善保 周瑞 林之孝 烏進孝 包勇 吳貴 吳新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