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林黛玉進賈府》中賈寶玉的出場描寫

時間 2021-05-02 17:18:04

1樓:鍵盤高手的爺爺

1賈母黛玉飯罷,寶玉回來,黛玉看到寶玉正裝大吃一驚,似曾相識心有靈犀相通。賈母命寶玉換了衣服再見。寶玉允諾,與黛玉相見親善,並給黛玉取了「顰顰」之字。

因為有無玉之爭,要摔自己的玉,眾人相勸方罷。

簡述林黛玉進賈府中賈寶玉的出場描寫

《林黛玉進賈府》中賈寶玉出場方式的特點?

2樓:青春為誰朽

作者這樣安排寶玉的出場是經過精心設計的,這種安排,有兩點用意,一是要讓寶、黛二人單獨相會(唯一的賈母在場是當時條件下所不可避免的)。寶、黛最後才相見,就可以把其他該寫的人和事都寫了,然後集中筆墨來寫此二人的相會,以掀起最後的高潮;遣散的人,是為了不發生其他干擾,避免分散讀者的注意力,以突擊這書中的二位主角,這有如舞台上為突出主要人物而時常使用的「淨場」手法一樣。這樣做的結果,就能有力地加強二人的形象,在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收到強烈的藝術效果。

賈寶玉的出場,還有乙個獨特之處是,他剛一露面,「黛玉一見,便吃一大驚」之後,又進去換了另一副裝束打扮出來。除衣飾的不同外,第一次主要描寫了他的面、色、鬢、眉、鼻、睛等外貌特徵。第二次則寫到了他「轉盼多情,語言若笑;天然一段風韻,全在眉梢;平生萬種情思,悉堆眼角」,——完全是傳神之筆了。

在古代**中,使其主人公只這樣出場亮相的,可說是十分少有的。賈寶玉這個藝術形象給讀者的印象如此深刻,是和作者對他初次上場時運用的這種著意刻劃的獨特手法分不開的。 賈寶玉的出場,不僅排在最後,而且事先作過一番渲染,主要是王夫人對黛玉的交底,說賈寶玉是乙個「孽根禍胎」,是家裡的「混世魔王」,他的嘴裡「有天沒日,瘋瘋傻傻」。

加上黛玉幼時聽母親說過,這個寶玉「頑劣異常,不喜讀書,最喜在內幃廝混」等等。這樣,讀者也就和黛玉一起,事先對賈寶玉形成了乙個先入之見:「這個寶玉不知是怎樣個憊懶人呢。

」當作者完成了這樣一番鋪墊之後,送到黛玉和讀者面前的寶玉卻完全是另外乙個青年公子的形象,尤其是使寶玉接連兩次亮相,由形到神的描繪,不僅使黛玉見了吃一大驚,就是讀者也因前後截然不同的對照,而留下了強烈的印象。此外,作者還托用後人的兩首「西江月」詞,從另一側面揭示了他的性格特點,點破他以後的身世遭遇。從表面看,這裡句句都顯示著對寶玉其人的嘲諷;但透過字面,卻又處處看到作者對寶玉性格的讚美。

這種欲贊還諷,寓褒於貶的新穎手法,在這裡是顯得十分別開生面的。它也是《紅樓夢》刻劃人物的重要手法之一。所謂「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這常常是賈寶玉外形特徵的表現,而「行為偏僻性乖張」,「古今不肖無雙」,「於國於家無望」,卻是賈寶玉內在性格的核心所在。

從這裡我們也可看出,作者所要寫的主要人物主要是封建社會的叛臣逆子,而不是乙個風月場中的情痴情種。

3樓:巴黎盜夢者

是以大家出場,然後賈寶玉最後出場!壓軸!

林黛玉進賈府中寶玉出場描寫

判斷對錯(1)《林黛玉進賈府》一回中,王熙鳳和賈寶玉的出場描寫分別是:寶玉是未見其人,先聞其聲;鳳

4樓:霧裡

⑴(×)⑵(√)⑶(×)

試題分析: ⑴中應將寶玉和鳳姐對調,⑶中「揮淚斬馬謖」是諸葛亮的情節。

分析《林黛玉進賈府》中賈寶玉的形象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不通世務」「怕讀文章」是賈寶玉的最主要,也是最可貴的性格,賈寶玉對封建禮教的反抗精神也集中體現在這裡。「不通世務」是說他在結交仕人、應酬官府、遵守禮教等方面一概不通,不符合封建正統派人物的要求;「怕讀文章」是說他對封建統治階級奉為經典的儒家著作,對獵取功名利祿的敲門磚——八股文章毫無興趣。這樣乙個「愚頑」的「蠢物」,自然被封建統治階級視為大逆不道的人,說他「行為偏僻性乖張」,然而,這正是賈寶玉的可貴之處。

賈寶玉既不聽從封建統治者對他的要求,去「通世務」「讀文章」,也不安於封建統治者規定的本份,既「偏僻」,又「乖張」,所以,在常人眼中,賈寶玉既「無能」,又「不肖」,而且天下第一。其實,這正反映了賈寶玉對封建正統思想的不滿和反抗精神。

6樓:改增嶽霜璧

《紅樓夢》塑造了許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賈寶玉就是其中最精彩的乙個,他的身上有叛逆精神,表現為不愛讀書,不願走科舉考試的道路,追求自由平等,鄙棄功名利祿,反對仕途經濟的叛逆性格等等。但他畢竟出生在乙個貴族家庭,身上沾染了一些不良習氣,比如他對封建思想、觀念、道德、禮教的主要方面有時不持反對態度,對於父輩和賈母等人十分順從,對於忠君和孝親十分重視,與年輕女子的交往是講究平等的,但有時還會擺出少爺姿態對待他們,最後與黛玉的愛情也無法堅持的走下去,種種跡象表明其叛逆精神具有一定的侷限性,即叛逆中有妥協傾向。我們要充分認識這種妥協性,以便更完整地看待賈寶玉這個人物。

7樓:僧素蘭業冬

1、注意此課與人物出場時的不同視角。王熙鳳是從林黛玉的眼睛去看的。因為她是初來乍到,而且王的表現引人注意。

而林是通過賈寶玉的眼睛來寫的,賈則是通過林的眼睛來寫。為什麼寫林不在一出場時,比如說通過賈母或王夫人、王熙鳳的眼睛來寫呢?可不可以這樣來理解。

因為在別人眼中,林只是來到姥姥家投靠的孤苦無依的小女孩,和別的女孩子如迎春探春沒有什麼分別。而在賈寶玉看來,卻是新到的家中的天仙般的妹妹,而且二人一見鐘情,這就為下文寫二人的愛情故事埋下了伏筆。從林的視角來寫賈寶玉的出場作用相同。

2、描寫人物肖像時方法的不同。典型的當屬王熙鳳和林黛玉。寫王側重寫妝束,極力鋪陳其豪華奢侈,而對容貌卻幾句帶過,突出其珠翠滿身,珠光寶氣,耀人眼目。

是一富貴之人。而寫林卻只寫容貌,隻字不提妝束。狀其病態之美,在寶玉看來,尤]覺楚楚動人,惹人憐愛。

寶玉看重的也並不是人的外在裝束,而是氣質。

3、關於王熙鳳的寫法

運用多種方法,語言,舉止,肖像,以及借黛玉的心理和賈母的調笑的側面描寫。主要是兩處轉變,一是語言的轉變,一是表情的迅速變化,一切唯賈母是瞻。向林連發幾問,卻未見林回答。

可見其並不在意林是否回答,而只在表示自己的關切之情,以在人前炫耀。

從第6段可見其在府中的地位,精細幹練。王夫人稱:「該隨手拿出兩個來給你我妹妹去裁衣裳的,」可見王夫人似乎是剛剛想起的,無間意提到的,而王熙鳳的回答則見出其料事在先,王夫人一笑,點頭不語,寫出對熙鳳的放心滿意。

4、此一回《紅樓夢》中的主要人物一一登場,為什麼要詳寫王熙鳳,而對另外一些重要人物如賈母,王夫人卻一筆帶過呢?

王熙鳳是掌管賈府內上下一切事務的人,賈府的興衰和她有著密切的關係,也直接體現在她身上。此時,渾身珠光寶氣不正是賈府鼎盛時期的寫照和縮影嗎?

5、王熙鳳和林黛玉同為容貌出眾之人,而且其美貌卻不相同。中國古人常以鮮花來喻美人,二人可以何花作喻呢?

艷麗逼人、香氣濃郁、俗豔奪目的月季、牡丹

清新淡雅、不染塵氣的荷花、蘭花。杜甫有詩,絕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

總的來說

即埋為林賈二人的愛情埋了伏筆

也描寫出各個人物的性格

8樓:小凌非神

大家公子,但是厭惡官場,厭惡黑暗,只喜歡和姐妹們一起吟詩作對····談笑~

《林黛玉進賈府》中從哪些方面描寫賈寶玉

9樓:怨青春太倉促

作者則採用了人物出場前從側面描寫、充分鋪墊,出場後再正面描寫,細緻刻畫的方法。這樣寫,是為了通過前後對比來突出賈寶玉的性格特點,也為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故事作了鋪墊。 賈寶玉出場方法:

正面描寫,細緻刻畫

《紅樓夢》 林黛玉進賈府中描寫林黛玉、王熙鳳、賈寶玉的句子。

林黛玉進賈府,林黛玉進賈府的路線

慧卿詩教 紅樓夢 原著共讀 3賈雨村夤緣復舊職 林黛玉拋父進京都 上 林黛玉進賈府 林黛玉進賈府的路線 叫那個不知道 2 與邢夫人一起去見賈赦見賈赦 出西角門 出榮國府正門進寧國府 入一黑油大門中 至儀門前 賈赦院內。3 見賈政 出東角門 過榮國府正門 西角門進入榮國府 過東西穿堂 向南大廳之後,儀...

林黛玉進賈府描寫人物語句,林黛玉進賈府的人物描寫方法

人物是圍繞黛玉進賈府這一中心事件,通過黛玉的見聞來描寫的。黛玉進府按照封建貴族家庭的禮規,必定要去拜望自己的長輩。同輩姊妹也都要見見面。作者選擇這個機會使作品中的主要人物出場亮相,是行文的必需,也是事理的必然。黛玉進入賈府,通過她一路目中所見,耳中所聞,不僅詳盡描寫了榮寧二府的格局布置,亦即人物的活...

林黛玉進賈府為什麼步步留心,林黛玉進賈府步步留心的句子

隨風麗影 1 林黛玉多愁善感 小心眼的性格決定的,和她有相同處境的史湘雲就不像她這樣。2 家庭環境的落差產生的,林家雖然也是書香門第可與王公之家無法相提並論,所以她要察言觀色適應新環境。3 五里不同風,十里不同俗。到底生活的環境發生很大的改變,所以她只有照著姐妹們的做法逐一的改變自己,不習慣。4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