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課文內容說說寶玉是個什麼樣的人?請說清楚理由

時間 2021-05-02 17:18:04

1樓:美啦點

眾所周知,《紅樓夢》是以描寫賈寶玉、林黛玉和薛寶釵的愛情故事為中心進行的。書中人物頗豐,在此,我只想非常膚淺地談論一下賈寶玉的性格特點。寶玉的性格,我認為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第一,賈寶玉有點叛逆,不喜歡讀書,尤其是厭惡八股文,從內心鄙視和牴觸所謂的功名利祿,不追求上進,是既奇又俗的人物。《紅樓夢》中一段詩詞這樣描寫賈寶玉:「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

縱然生得好皮囊,腹內原來草莽。潦倒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行為偏僻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

富貴不知樂業,貧窮難耐淒涼。可憐辜負好韶光,於國於家無望。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

寄言紈絝與膏粱:莫效此兒形狀!」「不通世務」、「怕讀文章」是賈寶玉的最主要,也是最可貴的性格,賈寶玉對封建禮教的反抗精神也集中體現在這裡。

「不通世務」是說他在結交仕人、應酬官府、遵守禮教等方面一概不通,不符合封建正統派人物的要求;「怕讀文章」是說他對封建統治階級奉為經典的儒家著作,對獵取功名利祿的敲門磚——八股文章毫無興趣。這是乙個「愚頑」的「蠢物」,其實,這正反映了賈寶玉對封建正統思想的不滿和反抗精神。

在賈寶玉的生命歷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無疑就是與林黛玉的相愛了。這場戀愛,一方面開始於叛逆性格,另一方面又促使了他的叛逆性格的最終形成。這是他生命史上最大最重要的叛逆行為。

寶、黛不但要求婚姻自主,而且在戀愛中背離了封建社會的人生之道。他們在反叛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最後導致了兩人的悲劇結局。

第二,賈寶玉尊重女性、熱愛女性、崇拜女性、同情女性,核心是平等待人,尊重個性,主張各人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活動。賈寶玉喜歡過隨心所欲、聽其自然的生活,亦即在大觀園女兒國中鬥草簪花、低吟悄唱、自由自在的生活。他對許多少女都多情,喜歡林黛玉,暗慕薛寶釵,欣賞史湘雲,尊重襲人、晴雯、紫鵑、麝月,同情平兒、香菱、鴛鴦。

賈寶玉的秉性溫柔,對女兒有著由衷的崇拜,他認為「女兒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認為「凡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鐘於女兒,鬚眉男子不過是些渣滓濁沫而已。」所以他「見了女兒我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在寶玉身上,這不是什麼病態的心理。

寶玉身上雖然有著一些脂粉氣,但他仍是乙個可愛的小夥子,是乙個外在的秀氣與內在的率真完美結合的英俊少年。他的氣質與對女兒的讚美崇拜,更多地表現出對美和理想的追求,是對那個充滿了濁臭氣息的男尊女卑時代的抗爭與顛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寶玉是乙個非常窩囊的人,因為他自己沒有任何生存的能力,而且他們家出了事之後,他以前關係好的姐姐妹妹他乙個都沒有能力保護。

3樓:左掱寫愛

等你考完那本書是寶玉是個什麼樣的人?你說的是?那個是四大名著裡面的那個鮑魚嗎?

根據課文內容填空,根據課文內容填空。

形容錢塘江大潮的四字成語。波濤洶湧,驚濤駭浪 波濤滾滾 波瀾壯闊 洶湧澎湃 浩浩蕩蕩 氣勢磅礴.波濤洶湧 b t o xi ng y ng 形容波浪又大又急。造句 輪船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上破浪前進。驚濤駭浪 j ng t o h i l ng 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造句 又覺...

聯絡課文內容說說你對“定格”一詞的理解

霓虹精靈 那一刻,居里夫人的形象被刻在每個人的心中 讀 跨越百年的美麗 有感 跨越百年風塵,從她的實驗室跨進科學的史冊,從化學物理的輝煌中綻放的出水芙蓉,一句話便是 成功不是眼淚而是血汗築成的 堅韌!風雲變更,變不了她美麗的人格 歲月流金,流不走她的睿智,她的魅力恰恰因為歲月的久長而熠熠生輝。她,就...

請你結合課文內容說說文題“孤獨之旅”的含義是什麼

呼阿優 孤獨之旅 的含義不僅僅指杜小康跟隨父親放鴨過程中產生的孤獨 寂寞 恐慌之感,還有杜小康心靈的變化過程,即從孤獨 寂寞 恐慌到堅強,自己努力奮鬥的人生之旅 孤獨之旅節選自 草房子 江蘇少年兒童出版社1997年版 作者是曹文軒。選入六年級上冊課本時,做了刪改,並加了標題。這篇課文講述的是主人公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