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和胡適為什麼合不來,胡適與魯迅為什麼有矛盾

時間 2021-05-02 15:58:45

1樓:匿名使用者

2樓:小護短

這個問題大概問他們最清楚!

胡適與魯迅為什麼有矛盾?

3樓:

適是在現代文化史上有重大貢獻的人物,同時也是開創性的人物。他是白話文運動的先鋒,他的「易卜生主義」影響很大。在「五四」時期,魯迅與胡適是同一營壘中的人。

大革命失敗後,魯迅對國民黨的**與**給予激烈的批判,而胡適也對國民黨鉗制**、扼殺思想自由提出公開聲討,在這方面他們都是五四的傳人。晚年的魯迅傾向左翼,捲入左聯的活動,胡適與國民黨的關係更是千絲萬縷,但他們都沒有加入政黨。從思想氣質上說,兩人十分不同。

在學術上,胡適引入規範,告訴大家現代學術要按照什麼方式和方法做,影響深遠。魯迅的學術研究充滿洞見,但他更強調的是不斷打破規範,總是懷疑這些極易體制化的知識具有壓迫性。胡適是典型的現代化派,相信歷史的進步,文章平易流暢,氣質上是樂觀的。

魯迅與胡適一樣對傳統批評,但沒有胡適的那種樂觀氣息和十分的自信。 原因大致有兩點,乙個是他在反對傳統的時候,總是覺得自己的靈魂裡也中了傳統的毒,想要擺脫而不能,所以他的文化批評和文明批評的矛頭所向也對著自己,只是別人不大察覺而已。魯迅對傳統的批評中有一種胡適所沒有的切膚之痛。

另乙個是他雖然以演化論的觀念批判傳統,但並不認為現代的國家比過去的國家更開明。大約是在2023年,魯迅以西方為例說,君主**打破了宗教**,法國大革命打破了君主**,倡導民主自由,實行多數統治,一人**尚有反抗的餘地,多數**很可能比****還要恐怖。他贊成革命,贊成立憲制,但是他對這些所謂的「現代」從來不迷信。

2023年,他對馮雪峰說,我也不要去你們未來的**世界,因為那裡還會有將叛徒處刑的吧。他是在左翼對他的圍剿中、也是在他對左翼的反抗中成為乙個真正的左翼的。 2023年,魯迅寫了篇文章叫《破惡聲論》。

在這篇文章中,他說現在有兩種「惡聲」,一種說你現在要成為「世界人」,用現在的話說,都全球化了,還談什麼文化、民族或者其他的東西?另一種說你現在要成為「國民」,因為現在這個時代正是民族主義的時代。魯迅說這兩者都是「惡聲」,因為這些說法中沒有人的自覺、沒有人自身的獨特性,無非是鸚鵡學舌而已。

他說這是「萬喙同鳴」,用他晚年的一篇文章的題目就是「無聲的中國」。「無聲」不是沒有聲音,而是吵吵嚷嚷,都說差不多的、自以為絕對正確的話。這篇文章中有乙個特別好的命題,叫做「偽士當去,迷信可存」,他說這是當務之急。

「偽士」就是那些每天抱著自以為進步或先進的觀念的人,辦洋務、搞改良、談民主、論立憲、搞共和,左的流行他就左,右的流行他便右,全球化來了他就成了「世界人」,在民族主義潮流中他成了「國民」。這些人是發不出自己聲音的「偽士」。他為什麼又說「迷信可存」呢?

迷信首先你要信,你不信不會迷,這裡有一種對「真實感」的追求。沒有這種真實感,一切都是虛無的。魯迅批評名教,反對傳統,但他竟然對「迷信」有這樣的理解,他對「鬼」的世界有著隱秘的迷戀。

這些在胡適這樣的典型的啟蒙人物、現代化的倡導者身上大概是不會發生的。 我對「胡適還是魯迅」的問題沒有多少興趣,因為這種二元對比本身多是將歷史簡化為一種單一立場和態度的產物。其實,他們還不如直截了當地問:

到底是改良好,還是革命好?到底是站在左邊,還是站在右邊?胡適是乙個自由主義知識分子,乙個現代化派,比較傾向於從國家的立場或智識階級的立場來看這個社會,一點一滴地進步就好了。

魯迅有一種很深的「從下面」看問題的視角,他對階級問題的興趣大概與這種視角有很大的關係。大家都知道胡適是乙個相信一點一滴改變的改良主義者。魯迅也贊成改良,但絕不排斥革命,也不排斥暴力革命。

北伐的時候,魯迅給許廣平寫信說,改革最快的還是「火與劍」,還說孫文所以不能成功,是因為他沒有「黨軍」。但魯迅所說的革命是一種真正的社會改造,而不是假借革命的名義的**,先是老人殺青年,而後是青年也開始殺青年。他期待通過這樣一種革命消滅各種壓迫形式,但對此卻從來沒有奢望。

他說的革命不是一場革命,而是「永遠革命」。乙個革命者必須是「永遠失敗的革命者」,因為那些叫嚷著革命成功的人很快就會蛻化為新的統治秩序的守護人。 從80年代後期開始,尤其是90年代,整個社會思潮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告別革命」這個命題有道理,今天不再存在產生20世紀革命的那種社會條件了。但「告別革命」的命題在許多人那裡其實是乙個「否定革命」的口號,除了否定全部的左翼傳統之外,他們沒有對革命得以產生的歷史條件和思想前提給予認真的分析。以這樣的方式肯定胡適,貶低魯迅,其歷史觀上的膚淺是不可避免的。

4樓:霜仙尋你

魯迅更加犀利,胡適更加包容。

激進與中庸,自然是會衝突的。

胡適的觀點在魯迅看來,有些偏右,有些保守了。

魯迅與胡適有什麼矛盾?

5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和胡適,兩個都不能少》

6樓:法圖買楊

魯迅有心理障礙,和誰都打筆仗。

胡適跟魯迅有什麼矛盾?

7樓:匿名使用者

高遠東先生將魯迅精神比做「藥」,把胡適思想看成「飯」,不是很好的注釋。在魯迅消失了的地方,胡適不見得就能凸現顯出他的意義。可幸的是,在我們這個國度,魯迅的話題是恆久的,而胡適那樣的夢是短暫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胡適的主要貢獻在文學上,是位學問家,語言溫婉;而魯迅則是一位偉大的革命家兼文學家,言詞犀利.但都是對白話文的普及做出極大貢獻的大師.

9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代表的是不同的階級立場.

總是和老媽合不來,為什麼我總是和媽媽合不來呢?

開且落兒 很多人在年輕的時候都和自己的媽媽合不來,其實等年齡大了以後,你就會覺得什麼事情都不重要了 陽光的碣石客 你們之間應該多加溝通,畢竟是母女關係,應該互相理解,互相包容。首先從自己做起,他是母親,做小輩的不要過分挑剔。 這個問題是很普遍的,因為任何人相處久了,都會產生厭煩感的,就會放大別人的缺...

狗和貓為什麼合不來

大家都知道,貓和狗總是一對冤家,只要碰面了就會呲牙咧嘴,很少見到貓和狗在一起和平相處或成為好朋友的。有科學家研究,這是因為貓和狗具有表示語言相反或不一致的緣故。比如狗見到貓搖尾巴,狗認為搖尾巴是表示友好,而在貓的認識中卻認為搖尾巴是對它說 別惹我,滾開!相反貓把尾巴挑起來是表示友好,在狗的語言裡卻認...

和寢室的人相處很尷尬,合不來,為什麼我和宿舍的人合不來

你要慢慢學會與其餘5人溝通,在一起談論大家相互關心的話題和爰好!因為她們5人原來就相互認識。只有你乙個與她們不熟悉,因此你要敢於面對她們5人。與人為善,和睦相處不卑不亢!言談舉止大方有禮貌!把她們5人視為自己的親姐妹!心裡只有乙個念頭,會與她們處好的。一定能處好!視你愉快!回答做自己 一味妥協沒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