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全文,解釋

時間 2021-05-02 15:27:59

1樓:舊城南憶往

全文:孔子見老聃而語仁義。老聃曰:「夫播糠眯目,則天地四方易位矣;蚊虻囋膚,則通昔不寐矣。夫仁義憯然,乃憤吾心,亂莫大焉。

吾子使天下無失其樸,吾子亦放風而動,總德而立矣!又奚傑然若負建鼓而求亡子者邪!夫鵠不日浴而白,烏不日黔而黑。

黑白之樸,不足以為辯;名譽之觀,不足以為廣。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

白話譯文:

孔子拜見老聃討論仁義。老聃說:「播揚的糠屑進入眼睛,也會顛倒天地四方,蚊虻之類的小蟲叮咬**,也會通宵不能入睡。

仁義給人的毒害就更為慘痛乃至令人昏憒糊塗,對人的禍亂沒有什麼比仁義更為厲害。

你要想讓天下不至於喪失淳厚質樸,你就該縱任風起風落似地自然而然地行動,一切順於自然規律行事,又何必那麼賣力地去宣揚仁義,好像是敲著鼓去追趕逃亡的人似的呢?

白色的天鵝不需要天天沐浴而毛色自然潔白,黑色的烏鴉不需要每天用黑色漬染而毛色自然烏黑,烏鴉的黑和天鵝的白都是出於本然,不足以分辨誰優誰劣;名聲和榮譽那樣的外在東西,更不足以播散張揚。

泉水乾涸了,魚兒相互依偎在陸地上,大口出氣來取得一點兒濕氣,靠唾沫來相互得到一點兒潤濕,不如在江河湖海中暢遊而彼此相互忘卻。」

出處:出自春秋時代莊子的《莊子·外篇·天運》。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這句話被引用過千萬遍,但是不知道其真正的含義,只覺得看起來挺浪漫.以下是關於它的一些典故和解釋: 《孟子·內篇·大宗師》與《孟子·外篇·天運》均提到: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大宗師》又有:

魚相忘乎江湖,人相忘乎道術。《孟子·內篇·大宗師》與《孟子·外篇·天運》均提到: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大宗師》又有:魚相忘乎江湖,人相忘乎道術。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

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莊子自稱知魚,更知人,所以才多次勸誡各國諸侯貴人,到此魚即使有人的本性,難道會凌駕於人上而知道?這是笑話,故只能相忘於江湖而已。魚之相忘於江湖,是本性使然,人之相忘於江湖,或者相忘於道術,是本性使然,亦是不得已而為之,其中的無奈只有自己明白,其中的愚鈍只有別人別人明白。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人往往在個人的事務中迷失,能夠知道相忘於江湖,用最本能的方式結束最高端的難題,未必不是人的聰明之處,聰明反被聰明誤,也難免會有很多失意,這就是有感情的動物的一種道德規範。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即使草木在受到病蟲害侵襲的時候也會相同伴發出報警訊號,人難道不會?只是人不願意認同,或者對對方充滿了懷疑或者恐懼而已。

如果人真能相忘於江湖,未必不是好事,但是欲想忘記,欲不能忘記,只能被痛苦繼續折磨,折磨道一定的地步,或者用時間磨滅一切,或者慢慢的轉變感情,也是人之常情,事之常理。

忘也好,望也好,二者對於魚來說,相濡以沫不過是自救,而對人來說則是一種精神境界,往往最原始的慾望或者最原始的思維方式才是最高尚的,最有效的,而人卻偏偏在有意的遮掩自己的最原始的善良,自以為是的用一種高尚動物的思維來說明自己對這個世界的主宰的權威,往往適得其反,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最後可能還免不了來一句:天亡我也。這個亡字,可能也是忘字,老天爺忘了我呀,其實,是我們自己忘記了自己,迷失了自己,還要把責任一股腦的推給老天爺,老天爺招你了嗎?

老天爺分配最不公平的就是良心,但是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良心太多了,多麼不公平而又有趣的現象呀。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這裡的江湖是本意,人的相忘於江湖,則用的是引申意,江湖險惡,這是古來的話語,到底有多險惡,就要看江湖中人有多麼險惡了。人心不古,當我說這句話的時候有些無奈,我是不是把自己排除在外了呢?魚之江湖險惡,不過狂風巨浪,人之江湖險惡,更是險象叢生,一不留神就要落入別人甚至是自己給自己設下的圈套,不單單要防備別人,連自己都要成為自己的敵人,我真的盼望出遊從容是我之樂了。

愛乙個的標準是什麼?相呴以濕,相濡以沫,這是一種精神境界;相忘於江湖,這又是一種精神境界。二者非要分出伯仲,孰好孰壞,孰優孰劣,似乎近乎於牽強。

有一種愛就是放棄,有一種愛就是恨。如果輕輕的放棄,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那不過水邊的鴛鴦而已,相忘於江湖對於愛過的人是恨痛苦的,或者比相濡以沫更加的痛苦,誰願意看著自己愛的人與別人一起而無動於衷呢?相濡以沫最起碼還堅守著一句承諾,而相忘於江湖透出更多的無奈,為了對方,或者簡單的說為了自己的幸福,大家都尋找適合自己的衣食無憂的生活。

如果現在還有相望,不免要說濫用感情,魚可以,人不可以,早知如此就何必當初,因為某種原因失去的東西在今後再去回味,如同反芻,可惜,人不是牛,人比牛更加的愚蠢,但是還是能夠駕駅牛,為什麼?

為什麼?難道那沒有聽說過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而真理卻掌握在少數人手中,為什麼有雪亮的的群眾不能掌握真理呢?這就是原因,這個世界上沒有那麼多的理由讓你去尋找,或許你不需要謂任何人負責,你只要對自己負責,應該知道什麼癢的人值得去愛,這就足夠了。

道家對水是很崇拜的,老子所謂:「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又不爭。

」「天下柔弱莫過於水,而攻堅;強莫之能先。」淮南子曰:「天下之物,莫柔弱於水,然而大不可極,深不可測,修極於無窮,遠淪於無涯,息耗減益,通於不訾。

」莊子也引申出了了如望洋興嘆、相濡以沫等成語。儒家有云:「君子之交淡如水。

」棲身於江湖,相忘於江湖,感受神秘的水的陰柔,慢慢的一切都要過去,這個時候,何苦相望?過後的溫情,留給了乙個美好的回憶,可惜不過是回憶,雖然總不是最惡劣的結局,但是還是不能改變,最多只能在其中的引導下不斷的比較現在、以前、將來,或許這些留給自己的不過是痛苦的根源,讓不幸更深一步的植入自己的內心。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的意思?

3樓: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是 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何不各自到大江大湖裡去更自由。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有時不妨放棄執著以全新的自我迎接世界。

出處:出自《莊子·內篇·大宗師》及《莊子·外篇·天運》。

《莊子·內篇·大宗師》原文節選: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白話釋義:

泉水乾涸了,魚兒困在陸地上相互依偎,互相大口出氣來取得一點濕氣,以唾沫相互潤濕,不如在江湖裡彼此相忘而自在。與其讚譽唐堯的聖明而非議夏桀的暴虐,不如把他們都忘掉而融化混同於「道」。大地把我的形體托載,並且用生存來勞苦我,用衰老來閒適我,用死亡來安息我。

所以,把我的存在看作好事的,也就因此而可以把我的死亡看作是好事。

《莊子·天運》原文節選: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白話釋義:

泉乾涸了,魚共同困處在陸地上,用濕氣來相互滋潤,用唾沫相互沾濕,不如在江湖裡彼此相忘而自在。但是在現實中,魚是不可能出現相濡以沫的。

擴充套件資料

相濡以沫原文:

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人之有所不得與,皆物之情也。彼特以天為父,而身猶愛之,而況其卓乎!人特以有君為愈乎己,而身猶死之,而況其真乎!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

原文釋義:

死和生均非人為之力所能安排,猶如黑夜和白天交替那樣永恆地變化,完全出於自然。有些事情人是不可能參與和干預的,這都是事物自身變化的實情。人們總是把天看作生命之父,而且終身愛戴它,何況那特立高超的「道」呢!

人們還總認為國君是一定超越自己的,而且終身願為國君效死,又何況應該宗為大師的「道」呢?泉水乾涸了,魚兒困在陸地上相互依偎,互相大口出氣來取得一點濕氣,以唾沫相互潤濕使得彼此得以繼續生存,不如忘記彼此的存在,自由的在江湖之中暢遊。

與其讚譽唐堯的聖明而非議夏桀的暴虐,不如把他們都忘掉而融化混同於「道」。大自然把我的形體托載,並且用生存來勞苦我,用衰老來閒適我,用死亡來安息我。所以,把我的存在看作好事的,也就因這一同樣的原因而可以把我的死亡看作是好事。

4樓:碩鋒枝華容

《莊子·大宗師》,原文「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相濡以沫」長久以來當做了愛情美好的代名詞,人們總是只看見了美好的開頭,廣為讚揚逆境中的互助,卻很少有人看完故事後面。兩條魚最終也各自東西,它們相別於江湖,一條魚是否還懷念另一條,已經無從考證。它們是不是還記得有那麼乙個時候,困在車轍裡面。

不知道故事後面的,或者說,不願意讀故事後面的,都只是對美好的嚮往罷了。善良的人。

看來莊子並不喜歡相濡以沫,相濡以沫不過是特殊場景下的特殊事件。

注意是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原文為「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原意是,

「泉水乾涸了,

兩條魚為了生存,

彼此用嘴裡的濕氣來喂對方,

苟延殘喘。但與其在死亡邊緣才這樣互相扶持,

還不如大家安安定定的回到大海,

互不相識的來得好

電影《江湖》的意思也一樣,

指人們與其「患難見真情」,

還不如根本無情,

在安定的生活中各不相幫

(不必互相幫助,

因為無此需要)

,無風無浪才好......

至於那些無事生非、本已得享平淡恬靜,

卻仍不安份的人,

便更相形見拙,

不堪一提了

「相濡以沫」,或許令人感動;而「相忘於江湖」則是另一種境界,選擇放棄強烈的感情來換取平穩的生活。

這或許需要更大的坦蕩、更淡泊的心境吧。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意思,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是什麼意思

孫老闆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的意思是 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何不各自到大江大湖裡去更自由。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有時不妨放棄執著以全新的自我迎接世界。泉水幹了,魚在陸地上相互依偎,魚吐沫互相潤濕,何不各自到大江大湖裡去更自由。例子 人生何必太執著,相濡以沫,不如相忘...

莊子說“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是什麼意思

大意為泉水乾涸後,兩條魚未能及時離開,終受困於陸地的小窪,為了生存,兩條小魚相互吐沫來潤溼對方。這樣的情景也許令人感動,但是,這樣的生存環境並不是正常的,甚至是無奈的。對於魚兒而言,最理想的情況是,海水終於漫上來,兩條魚也終於要回到屬於它們自己的天地,最後,他們,相忘於江湖。在自己最適宜的地方,快樂...

相濡以沫的含義如題謝謝了,相濡以沫真正含義是什麼?

瀱鞼 黃帝上天 參見九流部 神仙 乘龍 唐李賀 苦望調嘯引 當時黃帝上天時,二十三管鹹相隨。歌帝力 參見文明部 歌舞 擊壤歌 宋黃庭堅 次韻寅庵四首 之一 閒與老農歌帝力,年豐村落罷追骨。獻堯蓂 竹書紀年 帝堯陶唐氏 又有草夾階而生,月朔始生一美,月半而生十五莢,十六日以後日落一美,及晦而盡,月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