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枉」的「枉」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15:27:59

1樓:可愛的大婕妤

一、「冤枉」的「枉」的正確讀音是 [ wang ],枉讀輕音。

二、枉字的基本釋義

1、彎曲:矯枉過正。

2、使歪曲:貪贓枉法。

3、受屈:冤枉。屈枉。

4、副詞。徒然;白白地:枉費心機。

三、枉字的拼音是wǎng,只有乙個讀音。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 枉,衺曲也。

白話版《說文解字》: 枉,樹木蒼老彎曲。字形採用「木」作邊旁。

三、相關組詞

1、枉駕:屈駕。稱人來訪或走訪的敬辭。

魯迅 《書信集·致章廷謙》:「但我近來午後幾乎都不在家……如枉駕,請勿在十二至八時之間。」

2、枉自:徒然,白白地。

《水滸傳》第二四回:「如今枉自有三五七口人吃飯,都不管事。」

3、誣枉:誣陷冤枉別人。

聞一多 《給臧克家先生信》:「你誣枉了我,當我是乙個蠹魚,不曉得我是殺蠹的芸香。」

4、屈枉:猶冤枉。

《醒世姻緣傳》第十回:「比方有人屈枉你怎麼要錢,怎麼酷,你著極不著極?」

5、枉然:得不到任何收穫;白費力氣。

魯迅 《書信集·致章廷謙》:「他用這樣的方法嚇我是枉然的。」

2樓:如三秋

「枉」的讀音是:【wǎng】

意思:1. 彎曲,彎屈,引申為行為不合正道或違法曲斷 :貪贓枉法。

2. 冤屈 :冤枉。

3. 屈就,用於別人,含敬意 :枉顧。

4. 徒然,空,白 :枉然。

組詞:1、貪贓枉法【tān zāng wǎng fǎ 】意思:贓:贓物;枉:歪曲,破壞。****,違犯法紀。

2、枉駕【wǎng jià】

意思:敬辭, 屈尊相訪 ;稱對方來訪自己 ;請對方往訪他人3、枉費日月【wǎng fèi rì yuè 】意思:枉:

白白地。費:浪費。

日、月:時間、光陰。白白地浪費時光。

4、枉顧【wǎng gù 】

意思:敬辭,屈尊看望。稱對方來訪自己

5、枉費心思【wǎng fèi xīn sī】意思:指白費心思。 同「枉費心機」。

6、縱曲枉直【zòng qǔ wǎng zhí】意思:指縱容有錯誤的人卻冤枉正直的人。 形容不主持正義。

3樓:520單相思

冤枉的枉應該是讀四聲的

4樓:無聊ing求拯救

這個正確讀音應該是wang

5樓:小味道嘟嘟緣

應該是輕聲的吧!不是四聲。

6樓:暱稱都有人用

wang,讀第三聲。

7樓:天上的雲在飄

讀「wang」,輕聲。

8樓:黎祖南

輕聲 冤枉 [yuān wang]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沒有事實根據,給人加上惡名 2.無辜的人被誣指為有罪,無過錯的人受到指責 3.不值得;吃虧

冤枉的枉標準讀音是什麼?要非常標準的讀音,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枉」本身讀第三聲,「枉然」「枉費」「枉法」這些詞中的「枉」都讀第三聲。與「冤」組成詞語「冤枉」時「枉」讀輕聲。查過幾本權威辭典,已經證實。

10樓:匿名使用者

yuan 第一聲wang第四聲

11樓:第一愛夢

第一聲 第三聲

yuan wang

「冤枉」的讀音是什麼?

12樓:兩隻眼睛開大炮

讀音:[ yuān wang ]

解釋:1.沒有事實根據,給人加上惡名 2.無辜的人被誣指為有罪,無過錯的人受到指責 3.不值得;吃虧

造句:你不要聽信讒言佞語,冤枉好人。

雖然她冤枉了我,可我還是希望對她做到仁至義盡。

看到親人遭受冤枉,他怎麼還能冷眼旁觀,無動於衷呢?

她行事向來果斷,不是個朝三暮四的人,別再冤枉她了。

我們千萬不要因此冤枉了她!

無風不起浪,別人都說他是小偷,難道還冤枉他嗎?

有個惡婦明明是自己做錯了事,還恬不知恥地冤枉別人。

冤有頭,債有主你可不能冤枉人。

學習猶如登山,往往是登到山頂回頭一看,才發現自己走了許多冤枉路。

他無緣無故被人冤枉說偷了別人的東西,心裡特別難受,整天悶悶不樂的樣子。

有個惡婦明明是自己做錯了事,還恬不知恥地冤枉別人。

其實,凡走過的都不是冤枉路。儘管是一條錯路。因為人生沒法從頭再來,所以後悔無益。

在飽嘗了失利和波折後,我學會了堅韌;在遭受到誤解和冤枉時,我學會了寬恕;在經歷了丟失和離別後,我懂得了愛惜。

冤有頭,債有主你可不能冤枉人。

幹部一定要有天降大任於斯人的胸懷、氣質。要受得了委屈,特別是做了好事,還受冤枉的委屈。

冤枉的讀音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冤枉拼音

[yuān wang]

[釋義]:1.沒有事實根據,給人加上惡名 2.無辜的人被誣指為有罪,無過錯的人受到指責 3.不值得;吃虧

14樓:匿名使用者

冤枉的讀音:

[yuān wang]

冤枉釋義:

1.沒有事實根據,給人加上惡名2.無辜的人被誣指為有罪,無過錯的人受到指責3.不值得;吃虧

15樓:匿名使用者

冤枉 [yuān wang]

釋義 1.沒有事實根據,給人加上惡名

2.無辜的人被誣指為有罪,無過錯的人受到指責3.不值得;吃虧

“掠”的正確讀音,“掠”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一 掠的正確讀音 l 二 漢字釋義 1.奪取 奪。取。搶 劫 2.擦過 視。浮光 影。3.拷打 笞。治。拷 4.砍伐 林。5.順手抓取 隨手 起一根棍子。三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四 造字法 形聲 從扌 京聲 五 掠的部首 扌 掠過 掠奪 掠取 劫掠 搶掠 掠美 掠視 梏掠 掠拷 妝掠擴充套件資料 一...

琵琶讀音是什麼,“枇杷”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夜璇宸 琵琶 p pa p p 1 彈撥樂器。初名批把。此類樂器原流行波斯 阿拉伯 等地,漢代傳入我國。後經改造,圓體修頸,有四弦 十二柱,俗稱 秦漢子 南北朝時又有曲項琵琶傳入我國,四弦,腹呈半梨形,頸上有四柱,橫抱懷中,用撥子彈奏,即現今琵琶的前身。唐宋以來經不斷改進,柱位逐漸增多,改橫抱為豎抱...

巽怎麼讀音是什麼,巽的正確讀音是什麼

巽x n 會意。小篆。從丌 同本義巽,具也。說文 消散巽,散也,物皆生布散也。釋名 釋天 巽 八卦之一。代表風 巽為木,為風。易 說卦 又如 巽地 吉利的地方 巽二郎 傳說中的風神 巽二 古時傳說中的風神名。易 說卦 有 巽為木,為風 故名 東南方巽 卑順 怯懦 童蒙之吉,順以巽 巽x n八卦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