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意思,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17:50:47

1樓:孫老闆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的意思是: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何不各自到大江大湖裡去更自由。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有時不妨放棄執著以全新的自我迎接世界。

泉水幹了,魚在陸地上相互依偎,魚吐沫互相潤濕,何不各自到大江大湖裡去更自由。

【例子】人生何必太執著,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同甘共苦、生死與共

【反義詞】自私自利、背信棄義

擴充套件資料

1、「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的近義詞

同甘共苦

【解釋】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燕策一》:「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其甘苦。」

燕王弔祭死者,慰問生者,與老百姓同其甘苦。

【示例】始終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為人民利益不懈奮鬥,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的反義詞

背信棄義

【解釋】背:違背;信:信用;棄:扔掉;義:道義。違背諾言,不講道義。

【出自】唐·李延壽《北史·週紀下·高祖武帝》:「背惠怒鄰,棄信忘義。」

背棄恩惠觸怒鄰國,違背諾言不講道義。

【示例】背信棄義是插在我背上的一把尖刀。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揭露、指責、譴責的場合

2樓:若溫苟

原文意為泉水乾涸後,兩條魚未及時離開,終受困於陸地的小窪,兩條魚朝夕相處,動彈不得,互相以口沫滋潤對方,忍受著對方的吹氣,忍受著一轉身便擦到各自身體的痛楚。此時,兩條魚便不禁緬懷昔日在江河湖水裡各自獨享自由自在快樂的生活。

故事只是人們虛幻的,真實的情況是:海水總要漫上來,兩條魚也終於要回到屬於它們自己的天地,最後它們要相忘於江湖。是啊,終顏彈指老,剎那芳華,與其天涯思君,戀戀不捨,莫若相忘於江湖。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也許在古人看來,相濡以沫才是感情的最高境界。時至今日,似乎相忘於江湖也和浪漫聯絡起來了。相忘於江湖,一種浪漫的感覺。

江湖中,一定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有一段令人辛酸的往事,有一種若即若離的惆悵。

現在把江湖是比作社會,相忘於江湖是指忘記江湖的險惡,忘記**之間的芥蒂。自然之江湖人之江湖。江湖雖然危險江湖卻很大,可以遨遊,是魚的幸福。當然就幸於糟糠的舉案齊眉和相敬如賓。

指人們與其「患難見真情」, 還不如根本無情, 在安定的生活中各不相幫 (不必互相幫助, 因為無此需要) , 無風無浪才好...... 至於那些無事生非、本已得享平淡恬靜, 卻仍不安份的人, 便更相形見絀, 不堪一提了。

「相濡以沫」,或許令人感動;而「相忘於江湖」則是另一種境界,選擇放棄強烈的感情來換取平穩的生活。 這或許需要更大的坦蕩、更淡泊的心境吧。

3樓:雨中de謊言

相濡以沫,從中國的傳統價值觀來看,的確是一副很美好的情景。正是這句話支撐了多少沒有感情基礎的夫妻走到了現在,大家不經要欣慰了:這是多好的乙個榜樣!

然而,讓沒有感情的夫婦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真的就是我們應該欣慰的嗎?如果一段感情真的發展到了需要靠相濡以沫來支撐,那為何不灑脫的放手,讓他們去尋找自己的幸福?為什麼明明外邊有更大的江湖,更寬廣的天地,為什麼明明知道自己有更好的未來,卻要把雙方都綁在一起,不開心地繼續過下去呢?

兩人一塊行乞時,能相互同情和理解,討到一塊發霉的饅頭時他們能「平分秋色」,但是當苦難已過,雙方並不會像我們想象中那樣相愛,反而會因為客觀環境的變化而缺乏溝通,從而少了份對彼此的信任,少了份對雙方的責任。此時,暮然回首,人們才發現,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對方辯友今天企圖用相濡以沫來給我們勾畫一幅美好的畫面,畫面雖然美好,但是冷靜後的我們會發現,相濡以沫,有著太多太多的不現實。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也許我們相愛的時候,把朝朝暮暮當成天長地久,把繾綣一時當**了一世,於是便奢望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而當一切如過眼煙雲般轉眼消逝時,你便會發現天長地久是一件多麼可遇而不可求的事。

當緣分已盡時,我們又為何不好聚好散、一切隨緣呢?強扭的瓜不甜,如若當初的愛已經不在,那又為何不選擇「相忘於江湖」來得痛快。

其實今天我們打這場辯題,不是要簡單的爭論出到底誰比誰更厲害的問題。今天我方站在自由與人性的立場上,只是想讓在場的每一位觀眾仔細的想一想,究竟我們苦苦執著的那份感情是不是我們一直在追尋的,究竟我們口口聲聲的那份戀愛是不是我們一直在期待的?當自由的愛情鳥已經向我們招手的時候,當傳統的觀念已經開始顛覆的時候,當今天我方四位辯友已經站出來跟對方辯友辯論的時候,親愛的觀眾朋友們,與其選擇相濡以沫而相互糾纏,還不如選擇相忘於江湖來得痛快;與其因為相濡以沫而無可奈何,還不如做到相忘於江湖而更加自由自在;與其勉強在一起而使雙方更加痛苦,還不如學會放手給對方各自的江湖!

當鳥兒的翅膀被覆上**的時候,它又怎能自由飛翔呢?所以,讓我們•••••••吧!

這是我打這個辯題的總結陳詞

有抄襲的- -

不過大概還行吧```

4樓:

莊子「泉涸,有魚相與處於陸,相掬以溼,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

這句話大體上的意思就是說,魚乾在那裡,雖然它沒有水了,但靠互相之間舔著卻還能活,但是莊子說,不如讓他們在自由的世界裡相忘卻,他後面還有一句話:「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意思就是說,與其我們去誇堯舜禹好,說夏桀商紂不好,不如把他們的是非都忘掉,把他們所做的事情都化在大道裡。因此往大了說是大的境界把一切都淡掉掉,往小了說,用我們的世俗語言來講就是說,沒有是非,沒有什麼東西是一定好,也沒有什麼東西是一定壞。

我是這樣理解的,與其在一起承受苦難,不如放飛對方,不讓對方因自己的愛而束縛,如果相愛就意味承受痛苦,那我寧願我倆自由自主地生活在世間,哪怕不能相遇,相愛,又有什麼關係呢?

莊子的境界很高啊,但世人都很難做到!

5樓:匿名使用者

與其兩個人痛苦的生活,還不如各自過著自由快樂的生活!放開一條路讓自己獲得自由的心扉,你的人生又將柳暗花明!!!

6樓:登登生生

出處 《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濡以沫,相呴(xǔ,慢慢呼氣之意)以濕,不如相忘於江湖。」

意為泉水乾涸後,兩條魚未及時離開,終受困於陸地的小窪,為了生存,兩條小魚彼此用嘴裡的濕氣來喂對方。 這樣的情景也許令人感動,但是, 這樣的生存環境並不是正常的,甚至是無奈的。對於魚兒而言,最理想的情況是,海水終於漫上來,兩條魚也終於要回到屬於它們自己的天地,最後,他們,相忘於江湖。

在自己最適宜的地方,快樂的生活,忘記對方,也忘記那段相濡以沫的生活。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是什麼意思

7樓:像它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意思是: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何不各自到大江大湖裡去更自由。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有時不妨放棄執著以全新的自我迎接世界。

出自《莊子·內篇·大宗師》及《莊子·外篇·天運》。

【拼音】xiāng rú yǐ mò

【釋義】泉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擴充套件資料:1、近義詞

同甘共苦

【拼音】tóng gān gòng kǔ

【釋義】意思是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原文】燕昭王在國中祭奠死者,慰問生者,和百姓同甘共苦。

2、反義詞

自私自利

【拼音】zì sī zì lì

【釋義】只為自己打算;只顧自己利益

【譯文】大禹不考慮自己的自身利益,自己身體的消瘦。

8樓:職場找老王

其實這句話是乙個比喻句,是古代借用魚來形容人與人的關係的。翻譯成白話文,實際上就是說「兩條魚在缺水的情況下,會胡想吐泡沫來濕潤對方的身體,為何不各自到大江、大湖裡去更自由」,而這句話比喻的是,當人處於同乙個困難的處境裡時,會互相幫襯著生存。但如果我們能夠放棄這種所謂的執著或選擇,可能就會開啟新的世界或生活。

其實這句話的用法和解釋是有些矛盾的,既然已經相濡以沫了,又怎會相忘於江湖呢?相濡以沫意味著兩個人同甘共苦,已經做好了在一起面對一切的準備。如果以感情來衡量此時的他們,那麼他們的感情是牢不可破的,如果兩個人的思想沒有發生改變,也沒有遇到一些不得不放棄彼此的事情,那麼就沒必要再去「大江、大湖」裡面遨遊。

網路上有這麼一句流行的話,是這樣說的:「我錯過你之後,我還會遇到比你更好的,但遇到你之後,我寧願錯過那些比你好的人」,實際上「相濡以沫」就是這句話的真實寫照,當愛與被愛同時發生時,所謂的大河、大湖都是過眼煙雲。

但「不如相忘於江湖」依然是有一定道理的,只不過是用來形容分手或者留下遺憾的情侶的,而這種關係往往是沒有進展到「相濡以沫」的階段,或者說是因為已經不愛對方了,但另一方還愛著自己,這才有了這種想法。所以,說這句話的人是想要離開或者已經不愛了的人,也就是厭倦了「互相吐泡泡」的生活的一方,而真正相濡以沫的人又怎麼可能捨得分開?愛情與現實方面,選擇愛情的是相濡以沫,選擇現實的是相忘於江湖。

9樓:光弘電子商務

大意是:「泉水乾涸後,兩條魚未及時離開,終受困於陸地的小窪,兩條魚朝夕相處,動彈不得,互相以口沫滋潤對方,忍受著對方的吹氣,忍受著一轉身便擦到各自身體的痛楚。此時,兩條魚便不禁緬懷昔日在江河湖水裡各自獨享自由自在快樂的生活。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江湖」語出《莊子·大宗師》。原文:「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 」

10樓:匿名使用者

放棄曾經執著的情感心執,以全新的自我迎接世界

「相濡以沫」,或許令人感動;而「相忘於江湖」則是一種境界,或許更需要坦蕩、淡泊的心境吧。

能夠放棄,能夠忘記,也是一種幸福。

我們曾經深深地愛過一些人。愛的時候,把朝朝暮暮當作天長地久,把繾綣一時當作被愛一世,於是承諾,於是奢望執子之手,幸福終老。然後一切消失了,然後我們終於明白,天長地久是一件多麼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幸福是一種多麼玄妙多麼脆弱的東西。

也許愛情與幸福無關,也許這一生最終的幸福與心底最深處的那個人無關,也許將來的某一天,我們會牽住誰的手,一生細水長流地把風景看透。

其實承諾並沒有什麼,不見了也不算什麼,所有的一切自有它的歸宿。我們學著看淡,學著不強求,學著深藏,把你深深埋藏,藏到歲月的煙塵企及不到的地方。

只是,只是為什麼在某個落雨的黃昏,在某個寂寂的夜裡,你還是隱隱地在我心裡淡入、淡出;淡出、淡入,拿不走,抹不掉。

我,曾經,這樣愛你;我,曾經以為,你是幸福的原因。

現在,回頭想想我們的過去。那曾經以為的相濡以沫是什麼?

世間也許有兩種可以稱之為愛的情感,一種是相濡以沫,一種是相忘於江湖。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全文,解釋

舊城南憶往 全文 孔子見老聃而語仁義。老聃曰 夫播糠眯目,則天地四方易位矣 蚊虻囋膚,則通昔不寐矣。夫仁義憯然,乃憤吾心,亂莫大焉。吾子使天下無失其樸,吾子亦放風而動,總德而立矣!又奚傑然若負建鼓而求亡子者邪!夫鵠不日浴而白,烏不日黔而黑。黑白之樸,不足以為辯 名譽之觀,不足以為廣。泉涸,魚相與處於...

莊子說“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是什麼意思

大意為泉水乾涸後,兩條魚未能及時離開,終受困於陸地的小窪,為了生存,兩條小魚相互吐沫來潤溼對方。這樣的情景也許令人感動,但是,這樣的生存環境並不是正常的,甚至是無奈的。對於魚兒而言,最理想的情況是,海水終於漫上來,兩條魚也終於要回到屬於它們自己的天地,最後,他們,相忘於江湖。在自己最適宜的地方,快樂...

相濡以沫的含義如題謝謝了,相濡以沫真正含義是什麼?

瀱鞼 黃帝上天 參見九流部 神仙 乘龍 唐李賀 苦望調嘯引 當時黃帝上天時,二十三管鹹相隨。歌帝力 參見文明部 歌舞 擊壤歌 宋黃庭堅 次韻寅庵四首 之一 閒與老農歌帝力,年豐村落罷追骨。獻堯蓂 竹書紀年 帝堯陶唐氏 又有草夾階而生,月朔始生一美,月半而生十五莢,十六日以後日落一美,及晦而盡,月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