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的含義如題謝謝了,相濡以沫真正含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15:50:32

1樓:瀱鞼

【黃帝上天】參見九流部·神仙「乘龍」。唐李賀《苦望調嘯引》:「當時黃帝上天時,二十三管鹹相隨。

」 【歌帝力】參見文明部·歌舞「擊壤歌」。宋黃庭堅《次韻寅庵四首》之一:「閒與老農歌帝力,年豐村落罷追骨。

」 【獻堯蓂】《竹書紀年·帝堯陶唐氏》:「又有草夾階而生,月朔始生一美,月半而生十五莢,十六日以後日落一美,及晦而盡,月小則一莢焦而不落,名曰萁莢,一曰歷莢。」o歌頌帝德。

唐司空曙《和耿拾遺元日觀早朝》:「大官陳禹王,司歷獻堯真。」另參見天文部·時令「莫全落」、植物部·草本「真莢」。

【奏虞韶】《尚書·虞書·益稷》:「《蕭韶》九成,鳳皇來儀。」孔安國傳:

「《韶》,舜樂名;言蕭,見細器之備。」o稱頌帝王。唐黃頗《風不鳴條》:

「太平無一事,天外奏虞韶。」另參見文明部·禮樂「簫韶曲」。 【舜詠】《禮記·樂記》:

「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風》。」o詠帝王為政聖明,或指古雅之樂。唐袁朗《賦飲馬長城窟》:

「湯徵隨北怨,舜詠起《南風》。」另參見天文部·氣象「舜風」、文明部·禮樂「舜樂」、文明部·禮樂「舜琴」、文明部·詩詞「南風篇」、文明部·歌舞「舜歌」、政事部·治理「整舜弦」。 【開三面網】參見器用部·其他「祝網」。

唐竇鞏《唐州東途作》:「天子欲開三面網,莫將弓箭射官軍。」 【垂裳】參見人物部·聖賢「垂衣」。

唐李隆基《送張說巡邊》:「端拱復垂裳,長懷御遠方。」 【周公吐哺】《韓詩外傳》卷三:

「成王封伯禽(周公之子)於魯,周公誡之日:『往矣!於其無以魯國驕士。

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也,又相天子,吾於天下,亦不輕矣。然一沐三握發,一飯三吐哺,猶恐失天下之士。」』o喻殷勤禮待賢士,或喻為政事而操心忙碌。

三國魏曹操《短取行卜」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另參見人體部·頭面「三握發」、器用部·飲食「三哺」、政事部·議政「吐握」。 【武王夢】參見地理部·土石「傅野」。

o喻帝王賞識人才。唐徐夤《東歸題屋壁》:「見說武王天上夢,無情曾與傅岩通。

」 【定鼎】參見器用部·器皿「周鼎」。唐沈佳期《龍門應制》:「先王定鼎河山固,寶命乘周萬物新。

」 【楚襄王】參見人事部·情感「朝雲暮雨」。唐儲光羲《雜詩二首》之二:「鄙哉楚襄王,獨好陽雲台。

」 【買駿骨】參見器用部·珍寶「死骨千金」。唐杜甫《贈崔十三評事公輔》:「燕王買駿骨,渭老得熊羆。

」 【勾踐】《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越王(勾踐)念復吳仇,非一旦也。苦身勞心,夜以繼日。

目臥則攻之以費,足寒則漬之以水。冬常抱冰,夏還握火。愁火苦志,懸阻於戶,出人嘗之,不絕於口。

」來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僕受過以來,臥棉嘗膽。」o喻 敗後刻苦自礪,奮發用強,報仇雪恥。

唐劉駕《姑蘇助_;「勾踐飲膽日。吳酒正滿壞。防參見地進郊。

水 抱冰」。器用部。日用「握火丶槽用份份用9臥爵」、人事都,行止」臥薪嘗膽」、人事部·志田昭陽——。

【封五樹松】鄉見植物部·木本「大夫松」。北周庾信《陪駕幸終南山和字文內史》。「水奠三州石,山封五樹松—— 【秦王構石】參見九流部·神仙「驅石」、唐李嬌《橋》:

「秦王空構石,仙島遠難依。」 【項王雙瞳】參見人體部·頭面「重瞳」、o指項羽。唐李白《登廣武古戰場懷古》:

「項工氣蓋世,紫電明雙瞳。」 【赤龍子】《史記·高祖本紀》:「高祖被酒,夜徑澤中,令一人行前。

行前者還報日:『前有大蛇當徑,願還。』高祖醉,曰。

『壯士行,何畏!』乃前,拔劍擊斬蛇。蛇遂分為兩,徑開。

行數里,醉,因臥。後人來至蛇所,有一老嫗夜哭。人問何哭,樞日:

『人殺吾子,故哭之。』人曰:『姐子何為見殺?

』姐曰:『吾子,白帝子也,化為蛇,當道,今為赤帝子斬之,故哭。」』o喻指帝王。

唐李賀《公莫舞歌》:「材官小臣公莫舞,座上真人赤龍子。」另參見動物部·鱗介「漢高偶試」、動物部·鱗介「斬蛇」。

【拜韓信】參見人物部·將相「登壇」。唐王涯《從軍詞三首》之一:「今朝拜韓信,計日斬成安。

」 【分我杯羹】《史記·項羽本紀》:「(項羽)與漢俱臨廣武而軍,相守數月。當此時,彭越數反梁地,絕楚糧食,項工患之。

為高組,置太公其上,告漢王日:『今不急下,吾烹太公。』漢王曰:

『吾與項羽俱北面受命懷王,曰「約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壩0幸分我一杯羹。』項王怒,欲殺之。

項伯曰:『天下事未可知,且為天下者不顧家,雖殺之無益。只益禍耳。

』項王從之。」o指從別人那裡分享一分利益。唐李白《登廣武古戰場懷古》:

「分我一杯羹,太皇乃汝翁。」另參見器用部·飲食「杯羹」。 【長揖隆準公】參見人事部·狂放「長揖」。

唐李白《梁甫吟》:「君不見高陽酒徒起草中,長揖山東隆準公(劉邦)。」 【三章令】參見政事部·治理「法三章」。

唐楊炯《奉和上元田宴應詔》:「漢後三章令凋王五伐兵。」 【漢祖有歌】參見文明部·歌舞「大風歌」。

唐元模《法曲》:「漢祖過沛亦有歌,秦王破陣非無作。」 【尺布之謠】參見器用部·飲食『「鬥粟」。

唐李白《上留田行》:「高風緬邈,頹波激清。尺布之謠,塞耳不能聽。

」 【茂陵求】參見人物部·人傑「茂陵書生」。唐杜甫《過故斛斯校書莊二首》之一:「竟無宣室召,徒有茂陵求。

」 【金屋貯阿嬌】參見器用部·宮室「**屋」。o喻另有新歡。南朝陳沈炯《八音詩》:

「金屋貯阿嬌,樓閣起迢迢。」 【愛子虛】參見文明部·文章「子虛」。唐溫庭測送襄州李中丞赴從事》:

「漢庭文采有相如,天子通宵愛子虛。」 【英雄惟使君】參見器用部·日用「失署」。清舒位《臥龍崗作》之一:

「其間王者有世名,天下英雄惟使君。」 【三顧】《三國志·蜀志·先主傳》:「徐庶見先主,先主器之,謂先主曰:

『諸葛孔明者,臥龍也,將軍豈願見之乎?』先主日:『君與俱來。

』庶曰:『此人可就見,不可屈致也。將軍宜枉駕顧之。

』由是先主遂詣亮,凡三往乃見。」o詠帝王愛才求賢。唐杜甫《蜀相》: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另參見器用部·宮室「臣廬」、人物部·將相「臥龍」、人物部·聖賢「諸葛才雄」、政事部·議政「茅室三顧」、人事部·雅逸「南陽臥」。 【長安日】參見地理部·城建「日下」。

唐杜獻建都十二韻》:「願枉長安日,光輝照北原。」【長安日】參見地理部·天體「日下」。

唐張說《幽州新歲作》:「遙遙西向長安日,願上南山壽一杯。」 【射潮】《宋史·河渠七·東南諸水下》:

「砌江通大海,日受兩潮。樑開平中,錢武肅王(謬)始築捍海塘,在候潮門外。潮水晝夜衝激,版築不就,因命強弩數以射潮頭。

」口喻勇武之舉。來蘇軾《八月十五日看潮五絕》之五:「安得夫差水犀手,三千強弩射潮低。

」另參見地理部·水流「射濤」。武備部·兵器「潮頭弩」。 【望帝】參見動物部·飛禽「杜宇」。

唐李商隱《錦瑟》:「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九重天子】參見器用部·宮室「九重門」。

唐溫庭筠《會昌丙寅豐歲歌》;「九重天子調天下,春綠將軍到西野。」 【埋璧】《左傳·昭公十三年》:「初,共王無家適,有寵子五人,無適立焉。

乃大有事於群望,而祈日:『請神擇於五人者,使主社稷。』乃遍以壁見於群望日:

『當壁而拜者,神所立也,誰敢違之?』既乃與巴姬密埋壁於大室之庭,使五人齊,而長人拜。康王跨之,靈王肘加焉。

子幹、子皙皆遠之。平王弱,抱而人,再拜,皆伏紐。」o詠太子。

唐溫庭挪莊恪太子挽歌詞》:「惟像埋壁地,菸草近丹墀。」另參見器用部·珍寶「拜壁」。

相沫以濡 是什麼意思?在感情裡面有什麼含義?如題 謝謝了

2樓:七殿哥哥

讀音 相濡以沫 xiāng rú yǐ mò 英文 helping one another in difficult time 莊子深入釋義 相濡以沫實質上是並沒有感**彩的本

能性求生行為。 第一魚的記憶時間極短、 第二魚是無法自我濕潤的、 第三魚擁有最原始也最單純的善良本性和求生本能、 可見這是下意識行為。 莊子提及這一自然現象是將它作為乙個動物的行為來陳述, 以平靜淡定的口吻來藉以喻人, 表達他一種無心無情緒無牽扯的心靈境界和見解。

現常用於比擬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患難不棄,互相依賴、互相扶持, 多用於形容中年一代與老年一代的親情、老年一代夫妻之間的愛情。 也可用於比喻絕對的坦誠相待,或是極單純的互相依存、如小時候的青梅竹馬。 青壯年和青年用這個詞語顯得有些造作、虛辭、不實。

現在這個成語已經被廣泛地運用,而在敘述愛情時和一些非正式的新聞資訊時多有濫用。 相濡以沫在撇去莊子的個人觀點之後,借喻到人的身上來比擬人的感情。 需要在同處困境或者同處乙個並不太好的境遇的背景之下使用, 並且不可專用於讚揚愛情的忠貞與不可相棄, 那樣是就扭曲了原本的意思。

在資訊具有高度可偽性的時代,學會如何恰如其分地運用先人的名言妙語, 是對先人、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一種尊敬和傳承。

3樓:安卓

源於《莊子·大宗師》,原句:「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是兩條魚互相用唾液濕潤對方。 在感情裡,是形容夫妻患難與共。注:只能指夫妻

相濡以沫真正含義是什麼?

4樓:林老肥兒

相濡以沫是乙個漢語成語,相:外相;濡:沾濕;沫:唾沫。濡以沫。

原指在困境中的魚為了生存,互相用口中的水沫沾濕對方的身體。後用來指夫妻感情,也可用於朋友。比喻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擴充套件資料

原文出自《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

後面還有一段,「魚相造乎水,人相造乎道。相造乎水者,穿池而養給;相造乎道者,無事而生定。故曰:

魚相忘乎江湖,人相忘乎道術。「

原文意為泉水乾涸後,兩條魚未及時離開,終受困於陸地的小窪,兩條魚朝夕相處,動彈不得,互相以口沫滋潤對方,忍受著對方的吹氣,忍受著一轉身便擦到各自身體的痛楚。此時,兩條魚便不禁緬懷昔日在江河湖水裡各自獨享自由自在快樂的生活。

故事只是人們虛幻的,真實的情況是:海水總要漫上來,兩條魚也終於要回到屬於它們自己的天地,最後它們要相忘於江湖。是啊,終顏彈指老,剎那芳華,與其天涯思君,戀戀不捨,莫若相忘於江湖。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也許在古人看來,相濡以沫才是感情的最高境界。時至今日,似乎相忘於江湖也和浪漫聯絡起來了。相忘於江湖,一種浪漫的感覺。

江湖中,一定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有一段令人辛酸的往事,有一種若即若離的惆悵。

真正的大愛,究竟是相濡以沫?還是相忘於江湖?

自下而上的意思是什麼?如題 謝謝了

霹靂小子鹹怨 自上而下是指基層人員通過各種方式推動上級的方針改變 例如早期的中國革命就有好多自下而上的革命,基層推動上級進步。 66汙笻賀 從下到上的意思,沒有什麼特殊含義 ccw mwk 的意思是什麼?如題 謝謝了 你大爺 ccw 以下結果由譯典通提供詞典解釋 ccw 縮寫詞 abbr.1.car...

吃飯變的沒有胃口如題謝謝了

1保持好心情2足量的運動3吃一些開胃的東西4保持身體健康5胃口也受環境影響,要保持良好環境5不要吃太多高能量的食物.夏天,一到了飯點,不少人就都傷透了腦筋,到底吃什麼好呢?夏季天氣炎熱,人體也更覺疲憊,同時隨著體表水分的蒸發,體內的消化液減少,人體的消化功能變差,胃口自然變得不好。餐前吃啥能開胃?有...

槐樹的花能吃嗎如題謝謝了

花卉的蛋白質含量,遠遠高於牛肉 雞肉 維生素c的含量也高於水果 並含有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菊花 玫瑰 紫羅蘭和南瓜科等植物的花朵,對人的大腦發育大有幫助。由於食用花卉無汙染,口味純正,具有滋潤肌膚 美容養顏等功效。花卉是現代人的優良膳食。槐樹花可用作健胃劑和鎮靜劑等。這些藥用花卉,不僅平時可供病人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