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帖是什麼意思,碑帖臨摹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25 18:21:54

1樓:華藝時空

書法碑帖:

碑:指的是將用毛筆寫成的字刻在碑上,為碑。

帖:提的是用印刷或拓法印成的單張和成本的書法字樣,為帖。

一般情況來說,書法碑帖是一種統稱。就是將書法刻、拓、印在石碑或紙上。

2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俗稱「黑老虎」,它既是一種有文化歷史內涵,又有藝術品位和工藝加工三者相結合的藝術品。 前輩為了記述前朝重要事情和隆重慶典等,把文學形式和書法家的手跡經過名匠刻手,刻鑿在懸崖和石碑上,因此碑石就有多重性的藝術內容,還經過裱裝成軸或冊頁,這樣就成了碑帖(bēi tiè)。

碑帖臨摹是什麼意思 5

3樓:王銅鑼

碑帖臨摹是在學習書法的初期選擇合適自己的碑帖進行臨摹,這是在學習規則和技巧,是在繼承。就象我們一起做遊戲,你要遵守遊戲的規則,別人才和你玩,不然……。練習書法就象我們都知道的乙個饅頭和四個饅頭的故事,是一樣的道理,是慢慢積累的,不能一蹴而就。

練習書法沒有什麼捷徑可走,只有老實臨摹古碑帖才能學到真經,別無它法。

4樓:無關風月

首先要知道碑帖的概念,碑帖是記述前朝重要事清和隆重慶典等,把文學形式和書法家的手跡經過名匠刻手,刻鑿在懸崖和石碑上,因此碑石就有多重性的藝術內容,還經過裱裝成軸或冊頁,這樣就成了碑帖。碑帖是碑和帖的合稱,實際"碑"指的是石刻的拓本,"帖"指的是將古人著名的墨跡,刻在木板上可石上匯集而成。在印刷術發展的前期,碑的拓本和帖的拓本都是傳播文化的重要手段。

以後人們為了學習書法,或作歷史資料都要學習這些文字資料。為此,這些"碑帖"就有真實性、時間性、工藝性和藝術性。由於文化商品能在市場流通,也就有經濟的價值,所以鑑賞就成為重要手段。

而臨摹是一種學習的方法,先是摹,把紙放在字帖上面,依葫蘆畫瓢,蘭亭序神龍本就是馮承素對著窗戶的陽光雙溝而成的,臨:就是看著寫。

這樣一來碑帖臨摹這個詞的意思就很容易理解,就是在學習書法的初期選擇合適自己的碑帖進行臨摹,就是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和借鑑從而實現自己能力的突破。

5樓:愈漾唐朵

碑帖臨摹:形容照著別人的樣子去做事。

曹全碑全文是什麼,碑帖臨摹是什麼意思 5

碑陽 君諱全,字景完,敦煌效穀人也,其先蓋周之胄,武王秉乾之機,翦伐殷商,既定爾勳,福祿攸同,封弟叔振鐸於曹國,因氏焉,秦漢之際,曹參夾輔王室,世宗廓土斥竟,子孫遷於雍州之郊,分止右扶風,或在安定,或處武都,或居隴西,或家敦煌,枝分葉布,所在為雄,君高祖父敏,舉孝廉,武威長史,巴郡朐忍令,張掖居延都...

意恐遲遲歸意恐是什麼意思,「意恐」是什麼意思?

意思 害怕。一 全文 遊子吟 唐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二 譯文 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三 賞析...

意宸是什麼意思,宸是什麼意思

熱詞替換 宸指屋宇,深邃的房屋,後指天宮 天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象徵帝王的代稱。宸是什麼意思 熱詞替換 宸指屋宇,深邃的房屋,後指天宮 天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象徵帝王的代稱。 月似當時 宸讀音 ch n 筆順讀寫 點點橫折橫撇橫橫豎提撇捺 釋義 1 從 宀 表示與房屋有關。本義為 屋簷。屋宇,深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