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芨和什麼中草藥 食物有衝突?相剋?白芨的使用有什麼禁忌

時間 2021-05-25 18:21:54

1樓:搞不來一個名字

白芨主要有收斂止血,消腫生肌的功能。主治肺癆略血,**,衄血,便血,外傷出血,癰瘡腫毒,瘰癧,痔漏,燒燙傷,手足皸裂,肛裂等病症。與百合、麥冬、阿膠、枇杷葉等藥配伍,治肺陰不足、乾咳咯血癥;與烏賊骨同用,治潰瘍病出血;與煅石膏研末外敷,治外傷出血:

與金銀花、天花粉、皁角刺等配伍,治瘡癰腫毒、手足皸烈。忌與烏頭類藥材配伍。畏李核、杏仁。

這種中藥不僅可以起到**肺出血的效果,而且對於女性的**也可以起到美白的作用,而且可以很好的修復**上面的創面,而且白芨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美容祛斑還能**,比如說想要美白**,可以使用一勺白芨粉,再加上一勺白茯苓的粉,適當的加一些新鮮的牛奶,調和成糊狀,如果是秋冬季節**比較乾燥,可以適當的加一些蜂蜜,這樣用一星期之後**就會變得非常美白有光澤。

2樓:匿名使用者

白芨,又名紫蘭、苞舌蘭、連及草,屬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由於白芨有加強烏頭鹼毒性作用,所以“十八反”中明確提出不宜與烏頭同用。暫禁食或漱口。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 親,望採納,謝謝。

中草藥中白芨如何種植?適宜什麼土壤和肥料

哪些人不能吃白芨?

4樓:匿名使用者

白芨的禁忌如下:

1、如果是身體出現外感咯血的患者,又或者是肺癰剛剛出現的時候以及腸胃及肺部有實熱的患者,都不應該將白芨泡水喝,避免身體健康受到影響。

2、白芨服用之後具有反烏頭的作用,所以在平時生活中服用一定要特別注意。

3、白芨不能夠和理石、李核以及杏仁一起搭配使用,避免身體出現***。如果生活中有使用到白芨,那那麼最好能夠以紫石英為使,這樣才能夠發揮出最大的功效。

4、在使用白芨的過程中,搭配的中藥材以及食材都是有講究的,苦寒的藥物最好不要和白芨一起搭配,避免影響身體健康。

5、現代科學研究發現,白芨具有一定的抗結核菌的作用,所以科學的服用具有**肺結核的功效,不過在服用的時候還應該注意避免消化系統潰瘍。

6、白芨泡水千萬不能夠大量服用,中醫方面認為白芨性寒,大量服用容易損害身體健康,同時也不能夠長期服用。

5樓:落落學姐來啦

宜忌:外感咳血,肺癰初起及肺胃有實熱者忌服。

①《本草經集註》:"紫石英為之使。惡理石。畏李核,杏人。"

②《蜀本草》:"反烏頭。"

③《本草經疏》:"癰疽已潰,不宜同苦寒藥服。"

白芨是多年生草本根球植物,花期2個月左右,有紫色和黃色、白色等,具有廣泛的藥用價值及園林價值。白芨含有白芨膠,能牢固地粘在消化道黏膜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並有效保護潰瘍面,促進其修復癒合。在潰瘍出血的區域性,白芨還能增強血小板的功能,達到止血的效果。

功能主治:收斂止血,消腫生肌。用於咳血**,外傷出血,瘡瘍腫毒,**皸裂;肺結核咳血,潰瘍病出血。

用法用量:6~ 15g,研粉吞服 3~6g。外用適量。不宜與烏頭類藥材同用。

6樓:很堅執

如果身體有外感咯血的人,或者是肺癰剛剛出現的時候,還有腸胃和肺部有實熱的人,都是不應該喝白芨泡的水的,這樣身體的健康會受到更大的影響。白芨不能夠和理石還有李核,還有杏仁一起使用,這樣身體會出現很大的***,生活裡面使用白白芨最好是能夠和紫石英一起用,這樣能夠發揮出更大的效果。

7樓:辜噸95926莆恫

《蜀本草》中認為,白芨不能夠和烏頭一起使用,否則藥性會發生改變服用後危害健康。《本草經集註》中認為想要最大限度的發揮出白芨的藥效,那麼應該將紫石英作為使君使用,另外也不能夠搭配理石、李核、杏仁。《本草經疏》中則是認為這種藥材不適合癰疽已潰的患者服用,同時也不能夠和苦寒藥材搭配服用。

8樓:峰佘無敵

中醫認為,白芨性味苦、澀、寒,質粘而澀,入肺、胃、肝經,功能收斂止血,消腫生肌。藥理學研究證實,白芨含大量黏液質,其中有多種聚糖,還含揮發油、澱粉,有縮短凝血時間及抑制纖溶作用,能形**工血栓而止血。另外,體外試驗對結核桿菌有明顯抑制作用。

由於白芨有加強烏頭鹼毒性作用,所以“十八反”中明確提出不宜與烏頭同用。

9樓:猴29922炎壤

如果是身體出現外感咯血的患者,又或者是肺癰剛剛出現的時候以及腸胃及肺部有實熱的患者,都不應該將白芨泡水喝,避免身體健康受到影響。白芨具有收斂止血,消腫生肌的功效。可以用來**各種出血證,癰腫瘡瘍,手足皸裂,水火燙傷等。

一般沒有什麼***,但性苦寒,不對症或寒性體質的人有可能會拉肚子,因人而異。

10樓:

白芨服用之後具有反烏頭的作用,所以在平時生活中服用一定要特別注意。白芨不能夠和理石、李核以及杏仁一起搭配使用,避免身體出現***。如果生活中有使用到白芨,那那麼最好能夠以紫石英為使,這樣才能夠發揮出最大的功效。

在使用白芨的過程中,搭配的中藥材以及食材都是有講究的,苦寒的藥物最好不要和白芨一起搭配,避免影響身體健康。

11樓:吅吅26941麼富

對於一些內在的疾病,儘量不要將白芨口服,白芨的作用很大,但是多數時候都是與其他藥物合併使用。中醫治病將就辨證施治,每一種藥物的搭配都有其專門針對的症狀。所以中藥養生需謹慎,不懂方法不要亂用。

12樓:猴04092鹿植

現代科學研究發現,白芨具有一定的抗結核菌的作用,所以科學的服用具有**肺結核的功效,不過在服用的時候還應該注意避免消化系統潰瘍。白芨泡水千萬不能夠大量服用,中醫方面認為白芨性寒,大量服用容易損害身體健康,同時也不能夠長期服用。

13樓:小皓粉絲團

外感咳血以及肺癰初起、肺胃器官有實熱的人群不適合服用這種中藥材,否則病情將會越來越嚴重。白芨的用法有很多,所以我們平時再使用這種藥材的時候需要根據自身狀況來選擇。常見的有煎湯以及泡酒這些方法,用量控制在1錢到3錢之間,不適合貪多,也可以製作成藥丸或藥散服用或外用,效果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