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對今朝霞對夕陽春風對什麼

時間 2021-05-12 11:08:29

1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對秋雨

春風 [ chūn fēng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chūn fēng ]

比喻和悅的神色:~滿面。

如何學習文學

2樓:勻稱的驢

如果想學習文學,建議迴避78~2023年間的所有書籍,儘量選擇40年以前甚至更早的文學作品進行閱讀學習。

78~2008期間,大多是數典忘祖的造謠文字,幾乎無一真實的歷史,這對學習者的智商影響是巨大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先看一些文學味道比較濃的歷史書籍或者古典感覺比較深的文學作品,首先培養興趣,利用裡面比較有吸引力的情節使自己能夠沉下心來看一些東西。慢慢習慣了自己就會對那種文學味道比較濃的東西感興趣了。我們班有一個學理科的後來也比較喜歡文學方面的東西就是從看關於歷史的東西開始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從紅樓夢下手,紅樓夢是最能體現文學之美的偉大作品,對古典文學有總結性,幾乎包括古典文學的所有主要文體,牛叉之極。

古代文學學習方法

5樓:常山趙子龍

古代文學的學習方法:

1、文化儲備:

讀者步入欣賞領域之前,對欣賞物件——文字,有著充分的選擇自由。這種選擇,既決定於接受主體的世界觀和人生修養,也取決於接受主體的審美情趣、文化積澱和審美能力。

審美情趣表現為審美偏愛、審美標準和審美理想,還有審美態度。文化積澱主要指讀者知解作品事、情、理所需的知識儲量。審美能力可以理解為讀者認識美、欣賞美的能力。

2、期待視野:

“期待視野”由接受理論家姚斯提出,是指欣賞之前,讀者心理上對作品所抱的期待和要求,表現為文體期待、意向期待和意蘊期待3個層次。它決定著閱讀的選著、重點和效果。

問題期待即讀者對文學體裁樣式的期待指向。意向期待即讀者對文學形象的期待指向。意蘊期待即讀者對作品較為深沉的情感、意義的期待指向。

3、發生階段:

文學欣賞的發生階段主要是指讀者通過語言媒介,形成欣賞注意,進而感知文學形象的階段,即“言”、“象”階段。

4、欣賞注意:

把欣賞活動作為一個動力過程,其發動伊始就要注重“欣賞注意”的形成。

5、感知形象:

文學創作是一個創造形象的過程,而文學欣賞則是一個在現形象的過程。

6、發展階段:

文學欣賞的高階階段是對意蘊的深入把握,其間伴隨著兩種心理現象——聯想、想象的和情感反應的持續。

7、聯想與想象:

聯想是把兩種事物聯絡在一起的想象。廣義的想象包括初級形態的聯想和高階形態的聯想。狹義的想象是指大腦對已有表象進行加工改造而形成新形象的心理過程,又可分為再現性想象和創造性想象。

8、情感反應:

共鳴和淨化是兩種常見的情感反應,是文學欣賞高潮來臨的重要標誌。

共鳴是一種心靈感應現象。通常有兩種型別:一是欣賞文學作品時,讀者的思想感情與作者的思想感情相互溝通,交流融會,並同憂同喜。二是欣賞同一部作品時,不同的讀者產生的心理趨同。

淨化是共鳴的進一步發展,是指讀者通過欣賞活動,實現去除雜念、提升人格、趨向崇高的自我教育過程。

9、延留階段:

延留是讀者對文學作品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為主的飛躍,是欣賞活動的最高境界。延留的表現之一是回味;另一種表現是溶入。

6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古代文學,首先要過好古文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文學?

7樓:匿名使用者

論學習文學對設計專業的影響

學習文學不僅只是學習語言,它更是一種文化,能夠引導我們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是全面學習知識的基礎。所以,我認為學習文學對設計專業有很大的影響。

文學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可以說是羅列齊全,博大精深。文學教導我們怎麼用文字說話,用書面語言表達出來,是一個人對人生觀,人生價值觀的總體顯現,而一個文學素養很好的人,他的生活素養一定不會很差。藝術**於生活,設計更是與生活密切相關,熱愛生活是一個優秀設計師的基本修養。

在大學中學習語文會受到疑惑,其中最常見的問題是:我既非文學專業,學語文有什麼用?其實文化生活無處不在,舉一個例子吧:

比如最近熱播的電視劇,大部分人只會評價這個故事好不好看,表演者顏值怎麼樣;而僅有那麼幾個人,他們最先考慮的是它的製作過程,製作原理。這就是時代所具有的文學素養,對設計亦是如此,能夠薰陶人們的思想,引發人們的創新思維,引導一個國家發展。

學無止境,學習,是沒有盡頭的。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不論是在學習文學還是學習設計中,只有將其學以致用,才能發揮他最大的價值。所以,我認為文學對於設計有很大的啟迪,它能夠提高文學素養,提升自己的品味,也是為我今後的學習設計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所以我認為學習文學對我今後的設計生活有很大的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1、提高素養,提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一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一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因為文學,原本枯燥的東西變得生動,我們更好地接收知識,瞭解歷史,從而豐富了生活,也讓我們的世界生動了起來。

9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即人學,因為我們是人,所以必須學。

當然,更多的,文學是悟。是心開闊的過程和方式。

10樓:百度使用者

使你的告白更加打動人心

怎麼才能 學好文學? 10

11樓:矚灂徴

想有好的文學修養,首先要從字開始,不懂字是不可以成文的,它就象砌積木一樣每一塊積木就是每個字,所以首先從字開始。也許有人說,我識字,幾千個是不成問題,我可以看得明所有的報章和書本,這不是一件難事,現在還有多少個人是文盲呢?對不起,字不是你識讀就可以了。

我舉個例子,比如“一”字,你懂得多少呢?“一”除代表數字外,還有:始,開,起,首,單,獨,元,等等意思。

你從這些意思就可以理解到不少的詞語,一元之始,一石二鳥,一生一世,一聲令下,一分為二,一人獨行。你看有多少個各種意思。另外 你還可以從部首去了解字的**,從繁體字到簡體字去了解字的發展,瞭解書法中的草書。

總之你一定要以字去開始。

大概在開始對字有興趣之後,你自然慢慢對詞有深的理解,從詞開始你又會覺得對書本文章有比以前更深的認識,這就一步一步地深入去。有些人總是不能寫好一篇文章,寫出來總是東一角西一角,雜亂無章。這種現象多出於小孩的作文,原因是架構不清的現象,文如其人,一個平時做事沒有條理的人,一個不善於與人溝通,不善於與人交談的人,寫的文章多是亂七八糟的。

所以小孩子平時引導他們有條理去做事,多與別人交談是有助他們對文章的結構認識的,比起學什麼語法更有作用。小學生的文章,只要清楚地交待好事情的始末,也就是一篇較好的文章了,不要期望他能有什麼好的漂亮的詞句。如果辛棄疾不是生於戰亂之中,不是生於外族入侵,家國淪陷之際,不是一生懷才不遇,際遇坎坷。

他能有這樣悲壯的詞句嗎?“故將軍飲罷夜歸來”這個“故”字就是他借漢代李廣的遭遇,來發洩自己的心情。試問一個小孩子能有什麼社會經歷,能感受到多少山河風景的渲染?

我記得小時候老師就是要我們寫旅遊文章,要多少個字,要有那些什麼的形容詞,講句笑話,“真是難為家嫂了”。那時我只好生硬地堆一些美麗詞句,只求速速完成,快快地去玩耍吧。我們小孩子去公園郊遊,只不過是想大家一起,在寬闊的草地上,追追逐逐,玩玩兵捉賊吧,那有閒情逸致去欣賞湖光山色。

多讀書一定有收益,收益多少就看各人的修為了。但有一樣要注意的,不要多看近期的文學作品,因為低下得很,要看就看一些名著。明清代**不錯,元曲神韻,唐宋的詩詞,這都是很好的薰陶。

不過現代的人已經是不會這樣做了,因為費時費力,似乎與時代脫節了。

12樓:pure金色沙

其實文科方面的學習,特別是文學類的,最主要的是情感,自身情感就要豐富,內心情感很敏感,簡單來說就是你要是一個多情的人,經常會對某時刻一人 一事 一物 一話產生感觸,當你的情感很多時,對於作者的內心、作者的感情就會感受的更多,對於文章的理解也會更加深刻。就像你對一個喜歡的人,自身的情感會讓你對他的感受更深。

感觸越多,對於作者的思想也才會更加準確,而在這個感觸的過程中你也在逐漸的積累,豐富你自己,文學素養高的人,說話你都能感受到情感。

好的語文老師,自身感情也就越豐富。

13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最主要的是背書和理解,思維活躍,腳踏實地。因為文學是需要理解字的表面意思和它隱含的意思,也就是常說的摳字眼。除此之外,也要發揮我們的想象力。

14樓:

要了解各個朝代的歷史文化背景(經濟、政治及文化政策),然後才能更好理解。建議看郭預衡先生的《中國古代文學史》共四卷,出版社為:上海古籍出版社

大學生漢語言文學學習計劃

15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你首先要知道自己的方向,至少要知道個大概。

因為你以後就業要面對的是很多人的競爭,包括不同專業的和專業內部的,所以在大概知道自己的方向以後,要為以後的競爭做準備,這也是學習計劃的**。

首先當然學習只是為了學習,不要想更多最好。考慮到就業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如果自己友好的規劃可以至少在競爭到來是不倉促。

學習計劃,首先你要知道中文專業的培養方案,及培養方向是怎樣的。專業已經選擇了,就肯定代表一定的走向,因為要看專業安排相應的課程,以建立相應的學科只是體系。大學四年,如果你不能做到很努力,不能做到很優秀,或者你並不是對自己的專業特別來電,那你至少要完成學業內的工作,你要有計劃地把安排的課程的書看幾遍。

進一步,如果你願意或者你認為需要,作為中文系的學生你要有拓展閱讀,建議看一些其他學校尤其是名校的學報和一些比較先鋒的專業雜誌,因為我們要始跟上時代的步伐。當然還有一些被稱為“經典”的東西,之所以是“經典”必然有他的道理。

如果你不會自己作計劃,有兩種方式,第一,看別人在做什麼。即,看別人花多少時間做哪些事,在看什麼書。可以直接把人家在看的或者看過的書拿過來看(我就是這樣)。

第二,看別的學校同專業的,或者相關專業的學生在做什麼。比如,你要知道其他學校尤其是名校他們對中文專業學生是怎樣的要求以及他們怎樣培養學生,讓學生學什麼東西。對於其他的專業,如果相關,以後有競爭的可能,你要知道,他們現在在做什麼,這就是說,你要知道,以後將會有一些具備怎樣素質和能力的人和你競爭。

文學專業,多看書,多練筆。

如果你真的四年什麼都沒學到,那麼,你至少要會寫!要什麼文體的東西都會寫,需要你寫的時候你都能寫。這就是所謂的專業基本素質。

什麼對什麼。比如 朝霞對夕陽,朝霞對夕陽,晚霞對什麼

來自夫子廟優秀的醉蝶花 和風對細雨,朝霞對夕陽。是人教版語文一年級下冊 識字三 裡的內容。 夏憶丶薰 天對地 雨對風 大陸對長空 朝霞對夕陽前面是什麼 什麼對什麼。比如 朝霞對夕陽 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來鴻對去燕,宿鳥對鳴蟲。三尺劍,六鈞弓,嶺北對江東。人間清暑殿,天上廣寒宮。兩岸曉煙楊柳綠...

雲對和風對雪對朝霞對,雲對 和風對 雪對 朝霞對 知道的按順序寫下來,

a開心國 雲對霧,雪對霜 和風對細雨,朝霞對夕陽 絕對對! belial 昶 雲對霧,雪對霜 和風對細雨,朝霞對夕陽 雲對 霧 和風對 雨 雪對 霜 朝霞對 夕陽 西風胖馬 月 雨 鬆,晚露。雲對 和風對 雪對 朝霞對 知道的按順序寫下來, 葛驕全蘆雪 雲對霧,雪對霜 和風對細雨,朝霞對夕陽 絕對對...

表達對愛人很生氣的詩句,形容對愛人失望的古詩有哪些?

心安是福 1,怨 明代 馮小青 原文 新妝竟與畫圖爭,知是昭陽第幾名?瘦影自臨春水照,卿須憐我我憐卿。白話文釋義 化了新的妝容!卻不得人欣賞,竟然和畫像爭論!這幅儀態妝容!在後宮中又能排到第幾名 憂愁的看著水中自己纖瘦的身影,你應該憐惜我對於你的愛。2,木蘭花 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代 納蘭性德 原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