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對愛人很生氣的詩句,形容對愛人失望的古詩有哪些?

時間 2021-06-04 18:39:02

1樓:心安是福

1,《怨》明代:馮小青

原文:新妝竟與畫圖爭,知是昭陽第幾名?瘦影自臨春水照,卿須憐我我憐卿。

白話文釋義:化了新的妝容!卻不得人欣賞,竟然和畫像爭論!這幅儀態妝容!在後宮中又能排到第幾名 !憂愁的看著水中自己纖瘦的身影,你應該憐惜我對於你的愛。

2,《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清代:納蘭性德

原文: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白話文釋義: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2樓:匿名使用者

多情只有春庭月,尤為離人照落花。

人間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美人卷珠簾,深坐顰蛾眉。

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

過盡千帆皆不是

只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

形容對愛人失望的古詩有哪些?

3樓:韓琴

1,《怨》明代:馮小青

原文:新妝竟與畫圖爭,知是昭陽第幾名?瘦影自臨春水照,卿須憐我我憐卿。

白話文釋義:化了新的妝容!卻不得人欣賞,竟然和畫像爭論!這幅儀態妝容!在後宮中又能排到第幾名 !憂愁的看著水中自己纖瘦的身影,你應該憐惜我對於你的愛。

2,《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清代:納蘭性德

原文: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白話文釋義: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3,《國風·邶風·日月》先秦:佚名

原文:日居月諸,照臨下土。乃如之人兮,逝不古處?

胡能有定?寧不我顧。日居月諸,下土是冒。

乃如之人兮,逝不相好。胡能有定?寧不我報。

日居月諸,出自東方。乃如之人兮,德音無良。胡能有定?

俾也可忘。日居月諸,東方自出。父兮母兮,畜我不卒。

胡能有定?報我不述。

白話文釋義:太陽啊月亮,你們的光芒照耀著大地。我嫁的這個人啊,卻不再像過去那樣對待我了。

事情怎麼變得這樣了呢?一點也不顧念我呀。 太陽啊月亮,大地披上了你們的光芒。

我嫁的這個人啊,卻不再像過去那樣恩愛我了。事情怎麼變成這樣了呢?一點也不念夫妻之情呀。

太陽呀月亮,你們每天都從東方升起。我嫁的這個人啊,卻不再以好言好語安慰我了。事情怎麼變成這樣了呢?

把那些無良之行都忘了吧。 太陽呀月亮,你們每天都從東方升起。我尊君如父,親君如母,君卻不以善終報我。

事情怎麼變成這樣了呢,你自己也沒有得到善終啊!

4,《定風波·自春來》宋代:柳永

原文:自春來、慘綠愁紅,芳心是事可可。日上花梢,鶯穿柳帶,猶壓香衾臥。

暖酥消、膩雲嚲,終日厭厭倦梳裹。無那。恨薄情一去,音書無個。

早知恁麼,悔當初、不把雕鞍鎖。向雞窗,只與蠻箋象管,拘束教吟課。鎮相隨、莫拋躲,針線閒拈伴伊坐。

和我,免使年少,光陰虛過。

白話文釋義:自入春以來,見到綠葉紅花也像是帶著愁苦,我這一寸芳心越顯得百無聊賴。太陽已經升到了樹梢,黃鶯開始在柳條間穿飛鳴叫,我還擁著錦被沒有起來。

細嫩的肌膚已漸漸消瘦,滿頭的秀髮低垂散亂,終日裡心灰意懶,沒心情對鏡梳妝。真無奈,可恨那薄情郎自從去後,竟連一封書信也沒有寄回來。

早知如此,悔當初沒有把他的寶馬鎖起來。真該把他留在家裡,只讓他與筆墨為伍,讓他吟詩作詞,寸步不離開。我也不必躲躲閃閃,整日裡與他相伴,手拿著針線與他相倚相挨。

有他廝守,免得我青春虛度,苦苦等待。

5,《江南曲》唐代:李益

原文:嫁得瞿塘賈,朝朝誤妾期。早知潮有信,嫁與弄潮兒。

白話文釋義:我真悔恨嫁做瞿塘商人婦,他天天把相會的佳期耽誤。早知潮水的漲落這麼守信,還不如嫁一個弄潮的丈夫。

4樓:

1、《錦瑟》唐代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2、《武陵春·春晚》宋代  李清照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3、《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宋代  李清照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4、《長恨歌》 唐代  白居易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遊夜專夜。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金屋妝成嬌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憐光彩生門戶。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

緩歌謾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翠華搖搖行復止,西出都門百餘里。

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花鈿委地無人收,翠翹金雀玉搔頭。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黃埃散漫風蕭索,雲棧縈紆登劍閣。

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無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

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天旋地轉回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

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君臣相顧盡沾衣,東望都門信馬歸。

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

梨園**白髮新,椒房阿監青娥老。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

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寒誰與共。

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臨邛道士鴻都客,能以精誠致魂魄。

為感君王輾轉思,遂教方士殷勤覓。排空馭氣奔如電,**入地求之遍。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渺間。

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膚花貌參差是。

金闕西廂叩玉扃,轉教小玉報雙成。聞道漢家天子使,九華帳裡夢魂驚。

攬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銀屏迤邐開。雲鬢半偏新睡覺,花冠不整下堂來。

風吹仙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昭陽殿裡恩愛絕,蓬萊宮中日月長。

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惟將舊物表深情,鈿合金釵寄將去。

釵留一股合一扇,釵擘**合分鈿。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

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5、《寫情》 唐代  李益

水紋珍簟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

從此無心愛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樓。

表達對愛人思念的古詩詞

5樓:生活需要微微一笑

1、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王維《相思》

2、日長似歲閒方覺,事大如山醉亦休。——陸游《秋思》

3、如今不忍更思量。——劉彤《臨江仙·千里長安名利客》

4、上有流思人,懷舊望歸客。——謝朓《送江水曹還遠館》

5、東籬展卻宴期寬。——吳文英《思佳客·閏中秋》

6、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蘇武《留別妻》

7、忽聞歌古調,歸思欲沾巾。——杜審言《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

8、羨青山有思,白鶴忘機。——湯恢《八聲甘州·摘青梅薦酒》

9、春到也、須頻寄。——程垓《酷相思·月掛霜林寒欲墜》

10、莫嫌白髮不思量,也須有、思量去裡。——辛棄疾《鵲橋仙·送粉卿行》

11、強欲登高去,無人送酒來。——岑參《行軍九日思長安故園》

12、明日相思莫上樓,樓上多風雨。——遊次公《卜運算元·風雨送人來》

13、丹桂花開第二番。——吳文英《思佳客·閏中秋》

14、鹹言上國繁華,豈謂帝城羈旅。——子蘭《秋日思舊山》

15、曲屏先暖鴛衾慣,夜寒深、都是思量。——吳文英《風入松·為友人放琴客賦》

16、離恨又迎春,相思難重陳。——和凝《菩薩蠻·越梅半拆輕寒裡》

17、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王維《相思》

18、漸滴作秋聲,被風驚碎。——張輯《疏簾淡月·寓桂枝香秋思》

19、六月北風寒,落葉無朝暮。——吳偉業《生查子·旅思》

20、恐斷紅、尚有相思字,何由見得。——周邦彥《六醜·落花》

21、天涯萬一見溫柔。——史達祖《臨江仙·閨思》

22、又何苦、淒涼客裡。——張輯《疏簾淡月·寓桂枝香秋思》

23、正門外、催人起。——程垓《酷相思·月掛霜林寒欲墜》

24、往事慢思魂欲斷,不堪回首賀蘭東。——朱孟德《西夏寒食遣興》

25、故鄉今夜思千里,愁鬢明朝又一年。——高適《除夜作》

26、飛雲過盡,歸鴻無信,何處寄書得。——晏幾道《思遠人·紅葉黃花秋意晚》

27、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臺。——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28、春思淡,暗香輕。——孔榘《鷓鴣天·卻月凌風度雪清》

29、相思謾然自苦,算雲煙、過眼總成空。——戴復古《木蘭花慢·鶯啼啼不盡》

30、尋思不似鵲橋人,猶自得、一年一度。——趙以夫《鵲橋仙·富沙七夕為友人賦》

31、夜夜相思更漏殘,傷心明月憑闌干,想君思我錦衾寒。——韋莊《浣溪沙·夜夜相思更漏殘》

32、長相思,在長安。——李白《長相思·其一》

33、教人無處寄相思,落花芳草過前期,沒人知。——孫光憲《虞美人·好風微揭簾旌起》

34、思妝開已掩,歌容隱而見。——鮑子卿《詠畫扇詩》

表達很生氣生氣的短句,表達很生氣的句子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人若犯我,禮讓三分 人再犯我,我還一針 人還犯我,斬草除根。23.他牙齒咬得 格格 作響,眼裡閃著一股無法遏制的怒火,好似一頭被激怒的獅子。父親氣得臉色發青,兩手打顫,抓起桌子的茶杯往地上摔的粉碎。只見老師一語不發,把書本 啪 地一下拍到了桌上,頓時全班同學都嚇了一跳,再也沒有誰...

表達默契的詩句,形容兩個很默契的愛人的詩句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這句話出自 唐朝的李商隱 無題 其一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破碎的沙漏的愛 1 默契 默契這個詞是黑色的 正如你扯亂黑色的頭髮 正如沉默開出疼痛的花 默契這個詞...

表達等待愛人歸來的詩句

流浪貓 等待愛人歸來的詩句彙總如下 1.不見去年人,淚溼春衫袖。2.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3.鵲飛山月曙,蟬噪野風秋。4.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5.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6.思君如滿月,夜夜減清輝。7.安得抱柱信,皎日以為期。8.孤寂千思淚,伊人何時歸。9.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10.願君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