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擷什麼意思,擷的字音是什麼,字義是什麼,採擷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12 11:04:24

1樓:節與點

採擷:指摘取;猶採摘。

拼音:cǎi xié

出處:唐王維《相思》詩:“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譯文:紅豆生南國,產於嶺南,春天來了,該長得葉茂枝繁。願你多多采摘它,嵌飾佩帶,這玩藝兒,最能把情思包涵。

擴充套件資料

同義詞:

1、採集:蒐集;收集。

拼音:cǎi jí

出處:明文徵明《何氏語林》敘》:“劉義慶氏採擷漢晉以來理言遺事,論次為書。”

譯文:劉義慶氏採摘漢、晉以來的遺蹟,論述寫成書。

2、採摘:採摘,指摘取;選錄。

拼音:cǎi zhāi

出處: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果三·龍眼》:“其木性畏寒,白露後方可採摘,晒焙令乾,成朵,乾者名龍眼錦。”

譯文:他的木性畏懼寒冷,白露以後才可以採摘,晒焙乾令幹,形成花朵,乾的叫龍眼錦。

2樓:傲寒孤雁想回家

不同的語境下,意思不同。有摘取的意思,根據語境在變化的,也有選集,採集的意思

3樓: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採摘

4樓:康康羊羊羊

採擷,指摘取;猶採摘。

5樓:摩羯孫三公子

採摘的意思!紅豆生南國裡面!

6樓:巨蟹文文雯雯

指摘取;猶採摘。語出南朝齊謝朓《雜詠·席》:"遇君時採擷,玉座奉金巵。"

1. 摘取。

南朝 齊謝朓 《雜詠·席》:“遇君時採擷,玉座奉金巵。” 唐 王維 《相思》詩: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宋 蘇軾 《元修菜》詩:“是時青裙女,採擷何悤悤。

” 清 陳其元 《庸閒齋筆記·左爵相創設書局》:“ 爵帥 於賑濟之外,發銀萬兩,購買茶筍,俾百姓得采擷於深山窮谷以為資。”

2. 選錄。

宋 袁褧 《楓窗小牘》捲上:“《稽神錄》, 鉉 所著也。每欲採擷,不敢自專,輒示 宋白 ,使問 李昉 。

” 明 文徵明 《何氏語林》敘》:“ 劉義慶 氏採擷 漢 晉 以來理言遺事,論次為書。” 清 俞樾 《春在堂隨筆》卷三:

“ 戴子 高望 以書一紙見示,採擷畧備。”

3. 猶採摘。

南朝 樑 沉約 《詠杜若》:“不顧逢採擷,本欲芳幽人。” 唐 王維 《相思子》詩: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宋 李彭老 《摸魚兒》詞:“湘湖外,看採擷,芳條際曉隨魚市,舊遊漫記。

”參見“ 採摘 ”。

擷的字音是什麼,字義是什麼,採擷什麼意思

7樓:七分齋

擷:字音為xie(第二聲)。與“鞋”同音。字義:1.摘下,取下。舉例:採擷。2.用衣襟兜東西。

採擷:就是採摘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擷”字音是是xie(二聲)與鞋和斜等,同音。字義是1、摘下,取下 2、用衣襟等兜東西。採擷: 採摘。

9樓:匿名使用者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竹石中的勁是什麼意思,竹石中的勁的字義是什麼

快樂無限 竹石中的勁是堅強有力的意思。竹石清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譯文 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經受得住,仍然堅韌挺拔,頑強地生存著。賞析 這首詩著力表...

point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夜璇宸 point的意思是觀點 指向等。point 英 p nt 美 p nt n.觀點 看法 要點 重點 特點 點 地點 小數點 尖端 岬角 海角 意義 目標 分數 羅盤上的 方位點 溫度的 點 插座 字型 磅值 v.指 指向 朝向 瞄準 灰泥或水泥勾 某物 的磚縫 1 point用作名詞時的意思...

point 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那些老外 point 在英文中有觀點的意思,on point 的意思是正好說中了,正中要害 旺媽能能 point 英 p int 美 p nt n.點 要點 得分 標點vt.意思上 指向 削尖 加標點於 指路vi.表明 指向 現在分詞 pointing 過去式 pointed 第三人稱單數 po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