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將仇報”的“將”是什麼意思,恩將仇報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7-02 13:19:23

1樓:翰林學庫

中文發音: ēn jiāng chóu bào。

成語解釋:將:拿;把;報:報答。受了別人的恩惠卻用仇恨來報答。形容忘恩負義。

成語出處: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第30卷:“虧這官人救了性命,今反恩將仇報,天理何在!”

成語造句:虧這官人救了性命,今反恩將仇報,天理何在!(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

成語使用: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同以怨報德

發音技巧:將,不能讀作“jiànɡ”。

書寫技巧:恩,不能寫作“思”。

褒貶解析:屬貶義成語

近義詞:以怨報德、忘恩負義

反義詞:以德報恩

英語翻譯:requite kindness with enmity

字典查詢:恩將

仇報恩將仇報成語接龍:

報仇雪恨 雪;洗刷;除去;恨:怨恨。報冤仇;解怨恨。

報應不爽 報應:佛家語,指因果報應;爽:差失。做惡者必得惡報,從來沒有差錯的。

報讎雪恨 報冤仇以洗雪心中之恨。參見“報仇雪恨”。

報冰公事 舊時官場指清苦的差使。

報怨雪恥 雪:洗刷掉。報怨恨,雪恥辱

報仇雪恥 雪:洗刷;除去。報冤仇;除恥辱;也作“報怨雪恥”。

2樓:我闖人

你對我好,我卻對你壞。

你對我有恩,我卻把那當仇。

將 的意思是,你對我的恩我把它變成仇給你。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將:拿;把;

恩將仇報

ēn jiāng chóu bào

[釋義]  將:拿;把;報:報答。受了別人的恩惠卻用仇恨來報答。形容忘恩負義。

[語出]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卷:‘虧這官人救了性命;今反恩將仇報;天理何在!’”

[正音]  將;不能讀作“jiànɡ”。

[辨形]  恩;不能寫作“思”。

[近義]   以怨報德 忘恩負義

[反義]   以德報恩

[用法]  多指受人恩惠後反而傷害恩人;和“以怨報德”相近。一般做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恩將仇報的意思是什麼

4樓:吾乃至尊殺機

恩將bai仇報

讀音:ēn jiāng chóu bào

釋義du:

拿仇恨回報所受zhi的dao恩惠。指忘恩負義。

近義詞:內

倒戈一容

擊、不知恩義、反戈一擊、知恩不報、卸磨殺驢、忘本負義、養老鼠咬布袋、以怨報德、倒打一耙、過河拆橋、忘恩負義

反義詞:

感恩戴德、以德報德、將心比心、報怨以德、沒世不忘、恩高義厚、感恩圖報、以德報怨、飲水思源、千恩萬謝、沒身不忘、感激涕零、不念舊惡、結草銜環、沒齒不忘

造句:1、東郭先生救了狼,那隻狼卻恩將仇報,想要吃掉他。

2、我們對自然的破壞,是一種恩將仇報的行為。

3、兔死狗烹,鳥盡杯藏,這種恩將仇報的行為,古來場爾。

4、他當年受到提拔,如今恩將仇報,真是人面獸心,無恥之極。

5樓:真大超

通俗點兒就是人們常說的“忘恩負義,白眼兒狼”。

6樓:匿名使用者

恩將仇報

拿仇恨bai回報所受的恩

du惠。指

zhi忘恩負義。

[拼音] [ēdaon jiāng chóu bào][出處] 明·馮夢龍《回醒世恆言》:“第答三十卷:‘虧這官人救了性命;今反恩將仇報;天理何在!’”

恩將仇報的動物是什麼動物呢,忘恩負義,恩將仇報的人是用什麼動物來形容?是什麼狼?

蛇和中山狼。理由如下 一 蛇在 伊索寓言 裡 農夫與蛇 的故事中,從前,在乙個寒冷的冬天,趕集完回家的農夫在路邊發現了一條蛇,以為它凍僵了,於是就把它放在懷裡,讓它甦醒過來。蛇受到了驚嚇,等到完全甦醒了,便本能地咬了農夫,最後殺了農夫。因此,蛇恩將仇報的動物。二 中山狼 在明 馬中錫的 東田集 裡 ...

塞下曲裡面的將是什麼意思,塞下曲的意思是什麼?

不知道是不是你打錯了,如果你說的是盧綸的塞下曲,你可以參考一下我的回答 輕騎 輕裝快速的騎兵。塞下曲盧綸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格律 平聲 仄聲 可平可仄 平韻 仄韻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注釋 1 塞下曲 古時的一種軍歌。2 月黑 沒有月光。3 ...

恩惠什麼意思,恩惠兩個字的各自意思

他人給予的或給予他人的好處 恩惠的意思 意思是 施予他人或接受他人的情誼 好處。一 拼音 恩惠 n hu 二 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六一回 廣施恩惠,以收民心。釋義 廣泛的施予他人好處,用以收攏人心。三 例句 1 真正對你真誠的人不是曾經得到過你恩惠的人,而是曾經給予過你恩惠的人。2 成功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