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的作品文學性怎麼樣,莫言的作品如何?

時間 2021-05-09 20:51:49

1樓:小雨的煩惱

創作者要有天馬行空的狂氣和雄風

莫言的作品如何?

2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原名管謨業,2023年2月17日出生於山東高密,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亦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2023年開始發表作品《春夜雨霏霏》,2023年因《透明的紅蘿蔔》而一舉成名。2023年,在《人民文學》雜誌發表中篇**《紅高粱家族》引起文壇極大轟動。

2023年擔任電影《紅高粱》編劇,該片獲得了第3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2023年憑藉**《蛙》獲得茅盾文學獎。202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獲獎理由是:通過幻覺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社會融合在一起。

1.《我們時代的寫作》

這三十年間湧現的中國作家中,莫言既具有一般意義上的代表性,又是一個極為特殊的個案。由他的作品構成的世界不僅是時代的一個結晶體,也包含著當代中國語言和文學創造力的內在祕密。這本對話集建立在莫言最具代表性的兩部長篇**的基礎上,由此確保了對話本身的文學含量與思考深度。

對莫言作品感興趣的讀者,或可從中探得莫言文學創作的深層心理,領略到文字背後的奧妙。

書友點評:深化了我對現實主義的認識,受益匪淺。

2.《檀香刑》

檀香刑》是作家莫言瀝膽苦心磨礪出的長篇**。在這部結構精巧、語色濃郁的作品中,真實地再現了清末山東半島發生的一起民間反殖民的鬥爭事件。帶頭領導這起反殖民鬥爭的民間藝人孫丙最終被施以“檀香刑”。

作品以“施刑”為主線,展示了中國王朝政治沒落中的諸多驚心動魄的事件,包括戊戌變法、義和團、外國殖民者的強取豪奪等等。**圍繞著檀香刑的實施,將封建王權和權力鬥爭的殘酷性和非人道性表現得淋漓盡致,也凸顯了**權力作用於個體上的歷史機制,成功地折射出**權力賴以存活的黑色土壤和陰暗法則。**刻畫了一大批鮮活的人物形象,富有浪漫氣質的戲班班主孫丙、具有正義感的高密知縣錢丁、從京城刑部大堂告老還鄉的劊子手趙甲以及他們的女兒、乾女兒、兒媳婦孫眉娘、殘酷而狡猾的政客袁世凱等等。

書友點評:讀完這本書感到回味無窮,可能中國文學最妙的就是文學與中國文化相結合而產生的美吧。

3.《師傅越來越幽默》

《師傅越來越幽默》講述了省級勞模丁師傅為工廠賣了一輩子的力氣,眼看就可以退休,卻突然被拋入了下崗的隊伍。一點菲薄的積蓄又被一場傷病花得囊空如洗,丁師傅走投無路的時候,將報廢在小樹林中的公共汽車殼子改造成“林間休閒小屋”,為男男**提供幽會、野合的場所,從而使自己又富裕起來。**的精彩之處是結尾。

隨著天氣漸冷,丁師傅想收拾收拾等待來年再做時,不料一對愛得不能自拔的男女似乎在他的“愛巢”裡殉情了。在向公安機關報案後,最後卻發現這不過是一場虛驚:汽車殼子里根本就沒人!

**主要通過一位國企下崗職工的目光,展示出一對對熱戀中的情侶,他們如何在偷偷摸摸中發洩自己被禁錮的愛情。

書友點評:其實讀莫言,我不覺得他在寫**,這不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事情嗎?沒想到獲了諾獎,一頂“魔幻現實主義”的大帽子扣下來,是因為加了“魔幻”兩個字,讀者就不覺得寫得內容是“現實”了嗎?

3樓:凌月如水

《檀香刑》是作家莫言瀝膽苦心磨礪出的長篇**。在這部結構精巧、語色濃郁的作品中,真實地再現了清末山東半島發生的一起民間反殖民的鬥爭事件。帶頭領導這起反殖民鬥爭的民間藝人孫丙最終被施以“檀香刑”。

作品以“施刑”為主線,展示了中國王朝政治沒落中的諸多驚心動魄的事件,包括戊戌變法、義和團、外國殖民者的強取豪奪等等。**圍繞著檀香刑的實施,將封建王權和權力鬥爭的殘酷性和非人道性表現得淋漓盡致,也凸顯了**權力作用於個體上的歷史機制,成功地折射出**權力賴以存活的黑色土壤和陰暗法則。

**刻畫了一大批鮮活的人物形象,富有浪漫氣質的戲班班主孫丙、具有正義感的高密知縣錢丁、從京城刑部大堂告老還鄉的劊子手趙甲以及他們的女兒、乾女兒、兒媳婦孫眉娘、殘酷而狡猾的政客袁世凱等等。望採納

4樓:武全

多數人說好就是好。

這和高階廚師的菜一樣,並不是人人喜愛。

5樓:r伏牛山神廟

我看了幾部莫言的**,還挺不錯的吧。

檀香刑我覺得講的是當時社會的苦難,和人們的冷漠與未覺醒。

莫言的代表作是什麼?

莫言共有多少部作品,莫言共有多少部作品

浮生半路 現在出書了的有 紅高粱家族 天堂蒜薹之歌 食草家族十三步 隱匿之種 郵箱吶親 親,你要的資源我有 但是你忘記留下 郵箱 位址 請盡快 追問 我 告知我你的 郵箱 不要補充問題 那樣我是看不到的哦 莫言至今共寫了多少本 共計多少字 莫言 從1981年公開發表第一篇短篇 春夜雨霏霏 至今,莫言...

莫言的哪些作品適合中小學生看,莫言的作品 適合初中生 急 謝謝

現在聽說主要把莫言的成名作1985年的那一篇 透明的紅蘿蔔 選進中學教材。3萬多字,可以算是中篇 了。以下是鳳凰 開卷八分鐘 裡馬家輝的推薦 像其中有一本 美女 倒立 就收了他蠻多的裡面的一些短篇,還有其他的短篇 集。裡面有些作品都蠻值得去拿出來放進課本的,比方說可以考慮有一篇叫做 獸味族 音 是講...

莫言寫作風格,莫言的作品好在哪呢,什麼寫作風格?

純樸善良。有正能量。有益於我們閱讀。篇幅很長。好在強烈反應社會黑暗,有消極情緒。寫作風格是囉嗦,虎頭蛇尾。莫言的作品是什麼風格的 莫言在 中構造獨特的主觀感覺世界,天馬行空的敘述,陌生化的處理,塑造神秘超驗的物件世界,帶有明顯的 先鋒 色彩,用魔幻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 歷史和現代融為一體。瑞典著名漢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