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的哪些作品適合中小學生看,莫言的作品 適合初中生 急 謝謝

時間 2021-10-15 00:02:14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聽說主要把莫言的成名作2023年的那一篇**《透明的紅蘿蔔》選進中學教材。3萬多字,可以算是中篇**了。

以下是鳳凰《開卷八分鐘》裡馬家輝的推薦:

“像其中有一本《美女·倒立》就收了他蠻多的裡面的一些短篇,還有其他的短篇**集。裡面有些作品都蠻值得去拿出來放進課本的,比方說可以考慮有一篇叫做《獸味族》(音)是講兩個小孩很餓,沒東西吃,後來怎麼樣,他們碰到一群怪物,那些怪物蠻奇怪的,會組,找來一堆美食,可是隻是用鼻子去聞,嗅,來把味道聞走之後,剩下的吃的美食就給小孩吃,可是小孩就不敢跟他們的爸媽講,因為他們覺得那些大人不會相信他們,整個想象非常魔幻奇幻,我覺得對高中學生的吸引力蠻大的。

還有假如不嫌長的,有一箇中篇叫《紅耳朵》也蠻好玩的,講一個男孩子富二代,耳朵好大的,他富二代,本來生活可以很好,可是他後來就20年代之後成長,結果思想信仰社會主義,就覺得說他父親是地主,是不對的,後來他拿到他父親的財產之後,他就把它散出去,怎麼散呢,他賭錢,故意賭錢故意輸,賭輸,其實不管硬還是輸,他都會把錢散出去給窮人。到最後,蠻好玩的,到最後那些拿到他錢的窮人反而變成倒黴的一群,整個故事也反映了中國某個時間的歷史,也蠻吸引的。

還有包括有一篇很有武俠**味道的,叫《月光斬》,就說有人用一些材料弄一個藍色的鐵,然後把它拿去給四個鐵匠,爸爸跟三個兒子,一起來打成一把劍,然後我們看看這一段,就看出莫言寫作的風格,整個文字裡面的味道,其實好的文學可以用不同的語言來讀的。我用一下廣東話來讀幾句:“將右手中指塞於嘴巴,咬破,在那藍光的映照下他的血也成了藍色。

”你看總總的顏色,甚至聲音的感覺,都在裡面,所以而且故事本身,因為像武俠**,非常吸引,我覺得就把這些短篇放進去高中的課本,可能對於大家閱讀莫言會有更好的慢慢把他引進來。可是說到底,不管你選哪一篇作品,更重要的是說,如何解讀那個作品。莫言裡面有很多想象的部分,也有很多對於社會現實的、歷史現實的強烈批判,當你引導年輕人去讀莫言作品的時候,就不能說只講那種文學藝術的部分,也要引導大家思考整個故事,還有文學表達之後背後的社會批判的部分,我覺得這樣才能呈現整個莫言,才是公平對待莫言,也對中國文學也好,對中國社會都好,都是有一個比較公道的對待。”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透明的紅蘿蔔》。

有三個特色。一是苦難,首先是怎樣呈現苦難,莫言沒有學沈從文的《邊城》,在亂世中誦頌著牧歌。而是用“歡樂”式的筆觸寫苦難,一個石匠,一個姐姐,構成了“黑孩”的世界。

二是作家的想像力,天馬行空,情節有時候離散跳躍;三是語言,有凹凸感。

莫言的作品 適合初中生 急 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檀香刑》是莫言潛心五年完成的一部長篇力作。在這部神品妙構的**中,莫言以2023年德國人在山東修建膠濟鐵路、袁世凱鎮壓山東義和團運動、八國聯軍攻陷北京、慈禧倉皇出逃為歷史背景,用搖曳多姿的筆觸,大悲大喜的激情,**深睿的思想,活龍活現的講述了發生在"高密東北鄉"的一場可歌可泣的兵荒馬亂的運動,一樁駭人聽聞的酷刑,一段驚心動魄的愛情。

《透明的紅蘿蔔》寫一個少年的痛苦生活(個人覺得這個比較合適)

4樓:匿名使用者

《透明的紅蘿蔔》和《枯河》。

後者是前者的續。

急!適合中小學生的髮型有哪些,適合中小學生的髮型圖片 小學生梳什麼髮型好看

熙子 氾濫的痛 自己啊 其實馬尾不錯啊,要麼就是把頭髮在扎的時候 最後不是要把所有的頭髮再拖到橡皮經這裡來嗎,就不要完全拖過去,一半拖一半不拖,再把在橡皮筋內部的頭髮繞在橡皮筋上面,最後上面嘴邊紮個什麼可愛點的飾品之類的就行了 建議你前面弄乙個斜劉海,將頭髮的最前面一撮拉到臉上來,然後自己用剪刀都可...

關於花的詩句中小學生的,適合小學生的與荷花有關的詩句?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2.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戴叔倫 蘇溪亭 3.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王維 鳥鳴澗 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 贈汪倫 5.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司空曙 江村即事 6.零落梅花過殘臘,故園歸去又新年。李頻 湖...

哪些地區明確了中小學生2023年寒假時間,有的家長早早就收到了通知

十三格格殿下好 多個地區都明確了寒假時間,深圳從1月24日放到2月22日,北京從1月30日放到2月28日,為了讓家長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所以學校確實已經下發了放假通知。 豬小妹可可 沒有腦袋 貴州的教育局檔案說了1月23日開始放假,已經到了10月下旬了,很多學生都在期待寒假了,我知道山東教育部門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