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詞的研究史,簡述蘇軾詞的特點及其在詞史上的地位

時間 2021-05-08 00:26:12

1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對詞的貢獻就好比男人***對生育後代的貢獻一樣

歷史上對蘇軾詞的評價

2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的詩詞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尤其是念奴嬌赤壁懷古,從形聲色,視覺嗅覺俯視等描繪了一派栩栩如生的景象,還有

3樓:匿名使用者

豪放為主,偶一婉約。

蘇軾對詞的發展和變革有何貢獻

4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的詞現存來三百四十多自首,衝破了專寫

bai男女戀情和du離愁別緒的狹窄題材,具zhi有dao廣闊的社會內容。蘇軾在我國詞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他將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精神,擴大到詞的領域,掃除了晚唐五代以來的傳統詞風,開創了與婉約派並立的豪放派,擴大了詞的題材,豐富了詞的意境,衝破了詩莊詞媚的界限,對詞的革新和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蘇軾對詞的發展有什麼貢獻

5樓:奶思呀呀

1、在觀念上,破除了詩尊詞卑、詩莊詞媚的傳統見解,把詞與詩相提並論,認為二者是具有同等功用的文體,大大提高了詞的文學地位與藝術價值。

2、在內容上,進一步突破了晚唐五代以來詞為豔科的藩籬,以詩為詞,凡是詩能表現的內容,他幾乎都用詞表現了出來,擴大了詞的創作視野,開拓了詞的境界。

3、在風格上,於柔媚婉約之外,另創恢巨集雄邁的豪放詞風,這在兩宋詞史上是一次重大轉變,為南宋以辛棄疾為首的愛國詞派開了先路。《江神子-密州出獵》是蘇軾最早的一首豪放詞,「千騎卷平岡」,一「卷」字,突現出太守率領的隊伍,勢如磅礴傾濤,何等雄壯。

4、在形式上,無論是詞的表現手法、藝術技巧,還是語言、音律各個方面,都有很大的發展,增強了詞這一新詩體的表現功能。開創了直抒胸臆甚至純以議論寫懷的抒情手法,將寫景、敘事、抒情、議論熔於一爐,以巨集大場面烘托非凡人物,用日常小景寄情寓理。《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抒發人生思考,寄託美好願望。

蘇軾詞的藝術成就。

柳永與蘇軾的詞作的不同特點,蘇軾與柳永詞風異同(結合作品鑑賞分析論述)

雲山霧海 一 內容上 柳永的詞多寫當時市民的生活情景,反映婦女生活願望和男女戀情,記述風光勝景,涉及時事 政治 人民疾苦者很少。蘇軾的詞衝破了 豔科 的藩籬,擴大了詞境,提高了詞品。舉凡懷古 感舊 記遊 說理等題材,他都用詞來表達。蘇軾也寫愛情詞,風格清麗,感情真摯。二 語言和寫法 柳永的詞屬於婉約...

蘇軾的名句賞析,蘇軾的詞中的名句表達的意思

1.誰道人生無在少,門前流水尚能西 寫出了作者人老而新卻不老的一顆像年輕人的心 門前流水尚能西 既是眼前實景,又暗藏佛經典故。東流水亦可西回,又何必為年華老大徒然悲哀呢?看似淺顯,卻值得回味。先著 詞潔 卷一謂 坡公韻高,故淺淺語亦自不凡。全詞洋溢著一種向上的人生態度,然而上闋結句的子規啼聲,隱隱折...

比較柳永和蘇軾在詞史上的地位,柳永與蘇軾的詞作的不同特點

柳七的 望海潮 你讀過麼?裡面所能表現出來的豪放氣勢是你可以言喻的麼?或許你不知道,蘇軾的代表作赤壁懷古中有2句是從柳七若干年前寫的某篇裡面xx而來的.至於對比,我想只要有眼睛的都可以看的出來.關於這點偶已經去驗證查實過了,為了找到那2句話,從樂章集裡面終於翻出了那首非常沒有知名度的詞 蘇軾當時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