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和辛棄疾同為豪放派的代表,兩者的詞有何異同

時間 2021-10-14 20:58:03

1樓:快樂天使

辛棄疾與蘇東坡並稱蘇辛.蘇辛是北宋的蘇軾與南宋辛棄疾的並稱,二人同為豪放詞派的代表,高佑釲《陳其年湖海樓詞序》引顧鹹三語曰:「宋各家詞最盛,體非一格,蘇、辛之雄放豪宕,秦、柳之嫵媚風流,判然分途,各極其妙.

」 自晚唐「花間派」以來,詞以婉約為正宗,詩莊詞媚,幾成定格.到了蘇軾,才以豪健縱放之筆,創豪放一派,擴大了詞的題材範圍,開拓了詞的表現領域,打破了詞為豔科的藩籬,使詞體獲得了解放.

2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蘇軾是以詩為詞,辛棄疾是以文為詞。

蘇軾的詞,被譽為「為詞立法」突破了以往詞的傳統作法,擴大的詞的意境,而辛棄疾繼承了蘇軾在詞上的改革,並將他繼續發展,將詞功能發揮到最大。而且蘇軾與辛棄疾都屬於豪放派的詩人,且都是性情中人,在詞的創作上有很大的相似之處。

蘇軾的詞與傳統的詞作有很大的差異,詞多表現的自由曠達。他在題材、風格上都做了重大的突破,將語言演變成一種自然而然的態度,在詞的創作中,加入了對祖國的壯麗河山、日常生活、人生哲理的描寫,宣洩自己的情感。而且蘇軾受到儒家和道家的薰陶。

辛棄疾的詞多顯豪健悲憤,辛棄疾滿腹愛國的熱性,卻壯志難酬,讓他產生了矛盾,內心痛苦不堪。他的詞已經不限於蘇軾時期的對祖國的壯麗河山、日常生活、人生哲理的描寫,內容擴大了很多,題材也寬闊了很多,凡是能寫入文學的東西,辛棄疾都將其寫入其中,書寫他難酬的壯志之志。

辛棄疾在言語技巧方面也有突破,他的詞形式鬆散,句意連貫,在注重節奏和語氣的基礎上,句子寫的比較長,不拘泥於套路。

3樓:dreamcatcher茗

在宋詞發展史上,蘇軾和辛棄疾同被稱為豪放派詞人,並稱為「蘇辛」。

一、蘇、辛的豪放詞的相似之處

1. 蘇、辛詞風都有著氣勢清雄、縱橫揮灑的豪邁風格。

2. 蘇、辛詞都對詞體做了創造性的發展,開拓詞境。

蘇軾神手初試著豪詞,開啟了南宋辛派詞的先河;辛棄疾繼承並將豪放詞推至宋詞頂峰。

3. 蘇、辛詞都抒發懷才不遇、壯志難酬的共同情感。

二、蘇、辛的豪放詞的不同之處

1. 蘇軾「以詩為詞」,辛棄疾則「以文為詞」。

蘇軾以詩為詞,使詞的語言議論化;辛棄疾"以文為詞",使宋詞散文化。

2. 蘇軾和辛棄疾對詞境的開拓程度不同。

3.詞風上,東坡曠達,稼軒悲憤。

中國近、現代相交時期一位享有國際聲譽的著名學者王國維評語「稼軒詞豪,東坡詞曠」

4.蘇詞語言自然流暢清新;辛詞大量用典,略顯晦澀。

請結合具體作品比較蘇軾和辛棄疾的豪放詞的異同,並分析原因

4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二人同為豪放詞派的代表,高佑釲《陳其年湖海樓詞序》引顧鹹三語曰:「宋各家詞最盛,體非一格,蘇、辛之雄放豪宕,秦、柳之嫵媚風流,判然分途,各極其妙。」

如果用乙個詞來區別他們的豪放詞,蘇軾盡顯曠達,辛棄疾則傾盡悲壯。

從人格魅力來說,蘇軾的豪放是包容天下的,辛棄疾的豪放是睥睨天下。

就拿最出名的兩首來比較: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

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

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

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從這兩首詞中也可以看出,蘇軾和辛棄疾二人也有眾多的不同之處,詞的意境、藝術手法等方面都有所不同。

首先他們的感情表達是有所差異的,蘇軾的個人感慨,是坎坷之後通達,而辛棄疾的情感表達多是「不服」。

他們豪放的風格是有很大的差異的。

蘇軾和辛棄疾在藝術風格上也有很大的不同,蘇軾的詞趨向雅緻,化詩來寫詞。而辛棄疾的詞則趨向通俗,化文來寫詞。

蘇軾、辛棄疾的一生都是仕途坎坷, 政治上很不得志,然而蘇軾的詞在寫他的坎坷之後傳達的是曠達超脫的情懷,而辛棄疾傳達的更多是悲憤不平之氣。

另外兩個人乙個是文官,乙個是武官,蘇軾作為文官可以說佳作坎坷,而辛棄疾則出生在金國,他可是在從義軍中殺出來到南宋的

比較蘇軾的詞與辛棄疾的詞的異同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芒果t汽水瓶

6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 1.蘇軾的詞.蘇軾是北宋繼柳永之後第二位對詞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詞人.

但他的詞在當時引發了兩種絕然不同的爭論:一方面,有人充分肯定其對詞的開拓和革新之功;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他"以詩為詞",要非本色.

2.蘇軾詞在內容方面的突破.蘇軾的詞被稱為"無意不可入,無事不可言".

他的詞可分為三類1)抒情詞.蘇軾的抒情詞具有嚴肅博大的特點,具體包括從政之情,愛國之情,懷古之情,人倫之情等.(2)詠物詞.

蘇軾詞中約有30首詠物詞.他的詠物詞形神兼備,富有寄託,代表作有《卜運算元》(缺月掛疏桐)和《水龍吟》(似花還似非花)等.(3)農村詞.

蘇軾的農村詞約有10多首,代表作為《浣溪沙》五首,時作者在徐州任上.

3.蘇軾詞在風格上的突破.蘇軾詞風可分三類1)豪放風格.

這是蘇軾故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激昂甚至悲涼的感情融入詞中,寫人狀物以慷慨豪邁的形象和闊大雄壯的場面取勝,代表作有《江城子》(老夫聊發少年狂),《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等.(2)曠達風格.這是最能代表蘇軾思想和性格特點的詞風.

(3)婉約風格.蘇軾婉約詞的數量在其詞的總數中占有絕對多的比例,這些詞感情純正深婉,格調健康高遠,也是對傳統婉約詞的一種繼承和發展.

辛棄疾1.辛棄疾的生平與思想.辛棄疾,字幼安,號稼軒,歷城(濟南)人.

辛棄疾早年受祖父辛贊影響,培育了強烈的民族意識和愛國精神.他20多歲時,曾組織了一支抗金義軍.並受當時義軍統帥耿京的派遣,與南宋朝廷聯絡,試圖裡應外合,協同作戰.

後南下,任江陰簽判,在此後四十餘年的生涯中,他除了有一半時間輾轉在江西,福建等地任地方官外,大部分時間賦閒在家.作為乙個主戰派,他有勇有謀,但生不逢時,鬱鬱而終.

2.辛棄疾詞的分類.辛棄疾的詞集名《稼軒長短句》,存詞600餘首,是宋代存詞最多的詞人.

他的詞大致可分為三類1)愛國詞.主要追憶當年的抗金生活,抒發自己的報國壯志,表達對於淪陷區人民的同情和對投降派的憤懣之情.代表作有《破陣子》(醉裡挑燈看劍)等.

(2)農村詞.主要描寫農村生活和田園風光,以化解現實中的痛苦.代表作有《清平樂》(茅簷低小)等.

(3)閒適詞與言情詞.代表作有《西江月·遣興》和《祝英台近》(寶釵分)等.辛棄疾詞的內容雖有差別,但都貫串著愛國主義的英雄情懷.

3.辛棄疾詞的藝術特色1)以蒼涼,雄奇,沉鬱為主導風格,但不拘一格.(2)意境開闊,氣勢飛動.(3)多用比興,博征典故,語言繁富.

4.蘇軾與辛棄疾的異同.相同之處:兩人都是至情至性之人.不同之處1)蘇軾天性忠愛,自如暢達;辛棄疾氣勢沉雄,豪壯悲憤.(2)蘇軾詞風曠達,辛棄疾詞風豪健.

5.辛派詞人.在辛棄疾愛國情懷和豪放風格的影響下,出現了一批風格相近的詞人,如陳亮,劉過,劉克莊,劉辰翁等,被稱為辛派詞人.

7樓:冬義

我個人認為辛棄疾是那種憂國憂民的,是對國家的。而蘇軾是對個人的多些。兩者都是豪放派的代表,後者也有婉約作品,如《江城子》。

我更喜歡蘇,不為他的大江東去浪淘盡;不為他的一蓑煙雨任平生;只為他對妻子的執著~~~十年生死兩茫茫的蘇軾才是最另人感動的!

豪放派詞人蘇軾和辛棄疾寫詞風格的異同

寶泉嶺老邊 辛棄疾 豪 氣勢磅礴 蘇軾 放 大開大合。 溥葳素德明 蘇軾與辛棄疾的異同 相同之處 兩人都是至情至性之人 不同之處 1 蘇軾天性忠愛,自如暢達 辛棄疾氣勢沉雄,豪壯悲憤.2 蘇軾詞風曠達,辛棄疾詞風豪健.豪放派詞人蘇軾和辛棄疾寫詞風格的異同 論蘇軾和辛棄疾豪放詞風格的異同 論蘇軾和辛棄...

詞的婉約派和豪放派的區別

刀劍斬相思 婉約派為中國宋詞流派。婉約,即婉轉含蓄。其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音律婉轉和諧,語言圓潤清麗,有一種柔婉之美。婉約派的代表人物有柳永 張先 晏殊 晏幾道 歐陽修 秦觀 賀鑄 周邦彥 李清照等 一般也包括晚唐五代時期的溫庭筠和李煜 豪放派,形成於中國宋代的漢族詞學流派之一...

婉約派的風格是什麼,婉約派,豪放派的代表人物,代表作,風格是什麼?

盡在不言中 風格主要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慎密,重視音律諧婉,語言圓潤,清新綺麗,具有一種柔婉之美。但內容比較狹窄。由於長期以來詞多趨於宛轉柔美,人們便形成了以婉約為正宗的觀念。如王世貞的 弇州山人詞評 就以李後主 柳永 周邦彥等詞家為 詞之正宗 正代表了這種看法。婉約詞風長期支配詞壇,直到南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