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變格派推理小說的發展史和代表人物及作品

時間 2021-05-02 17:56:04

1樓:遊俠

1、特色不同

本格派**以解謎為主,嚴格遵守諾克斯公平性守則,不注重寫實,而以驚險離奇的情節與耐人尋味的詭計,通過邏輯推理情節;變格派注重描寫**心理,內容大都陰森恐怖,荒誕不經,手法誇張。

2、作用不同

本格派的讀者與故事中的偵探永遠站在乙個平面,擁有相同數量線索,在猜測**中尋找閱讀樂趣。強調偵探**以科學的邏輯推理作為偵破的重要手段,運用現實主義手法反映日本社會現象。藉以來描繪人性世間的黑暗,或是表述作者內心的夢魘。

也因此,經典作品也不乏甚多。

3、思維方法不同

本格派推理**的共通點,是要具有「邏輯性」和「思索性」,而又具有 「幻想色彩」及「犯罪氣息」;變格派「探索精神病狀、異常心理主題,並藉謎團手法來呈現驚奇感和意外性的**,可歸類為『不健全派』,用來和解謎推理的『健全派』有所區別。」

推理**分哪些派?各自的風格是什麼?

2樓:凌辻行人

本格派是最正統的推理**(「本格」的字面意思即為「正統,純正」),注重公平性,需提供線索讓讀者參與推理。

本格派的精神在於「謎的破解」。而「謎」所指的則是「常人無法洞穿的事實」。以更狹窄的觀點而言,「謎」必須是超脫人類理性思考範圍的。

相反的,「破解」則必須完全根植於理性的思考、邏輯的推斷。更重要的是,破解的線索與根據都是由故事本體中而來,不可憑空出現,這也就是所謂的公平性。而,本格派當然可以加入其他精神,然而「謎的破解」此項特質卻依然必須擺在首位,被鮮明地凸顯,不可被其他特質所取代。

本格派推理**的開創者為江戶川亂步,島田莊司則開創了新本格推理**的時代。

(本格派的歷史以及特質能寫到萬餘字,所以在此不詳述。)

變格派注重邏輯推理的同時,更注重恐怖氣氛的描繪和異常心理狀態的描寫,將邏輯與浪漫情趣熔為一爐。

變格派推理**會用揭示人物的心理**來突破傳統手法,該派**奇幻莫測,它代表了偵探**的浪漫主義風格。有的作品中還出現神鬼妖魔,形成了陰森詭秘的藝術流派,因此變格派有時被歸納為涉及病態行為或附上異常主題的**。

變格派推理**的開創者是橫溝正史,其他還有比如小栗蟲太郎,夢野久作(此二位作家的《黑死館殺人事件》和《腦髓地獄》分別為「日本四大推理奇書」之一和之二。)

社會派則注重動機,批判社會現象,排斥名探,對人性有深刻的描寫(當時是為了駁斥本格派墮落為紙上遊戲而出現)。

社會派的精神在於「社會批判,描寫人性」。除此之外還加入「謎」的特質,即使其創作精神與此無關。或許可以這樣解釋:

社會派推理**利用了「謎」的特質,進行「社會批判,描寫人性」;「社會批判,描寫人性」是目的,而「謎」則是一種工具。由於「目的」的寫實性所限,自然而然社會派會注重動機與排斥名探了。

社會派的開創者是松本清張,而成就能與之相媲美的恐怕只有森村城一了。

冷酷派則以動作掛帥,推理味較為淡薄。

冷酷派更關注「犯罪事件與社會的關係」。這個派別的書,故事的主角不論偵探或犯罪者,必然都是處於社會的暗角,以致他們必須憑恃拳腳與毅力才能生存下去。作家透過主角冰冷的眼睛來觀察這個社會,藉此寫實地凸顯這個社會不合理、血腥殘暴、光怪陸離的一面。

也因此,性與暴力在此派中占有極大的比重,理性與解謎反而完全不是重點,更甚者,此派會極端排斥超乎想像的謎團,而這也是其與本格派悖離最巨的地方。冷酷派的推理**往往給讀者極大的震憾力,雖然它的震憾層面並不在解謎上,然而透過解謎的過程,來抽絲剝繭出社會黑暗的一面,震憾力應是很強的。除此之外,冷酷派影響電影史極深極廣,許許多多關乎暴力美學的經典影片,都源自於冷酷派。

冷酷派代表作《馬爾他之鷹》,作者達希爾·哈公尺特。

3樓:冰臨の城下

主要分為本格派、變格派和社會派。本格派屬於正統推理,以純解迷的風格深受推理迷的喜愛;變格派多具詭異色彩,行文大都生澀難懂;社會派是既本格派之後影響日本推理界最大的派別,其打破了傳統本格「紙上談兵」的漏洞,在解迷的基礎上增加了對社會人性的思考。

4樓:本閣

本格派 注重解密之上 公平第一

社會派 更注重反映現實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柯南道爾開創了第乙個偵探**時

偵探**裡的「本格派」和「變格派」用英文怎麼說

6樓:匿名使用者

a whodunit or whodunnit (for "who done it?" and sometimes referred to as a golden age mystery novel) is a complex, plot-driven variety of the detective

英語中是沒有「本格」、「變格」二個詞語的。

在大正13年,佐藤春夫提出了「純粹探偵**」這麼乙個概念,這乙個說法是「pure detective」直譯而來的,在隨後的大正14年,甲賀三郎就對「純粹探偵**」做出表述和定義,將其嚴格的和由「mystery story」翻譯過來的型別**加以區別。

大正15年,甲賀三郎將「純粹探偵**」又做出了更為細緻的簡單分類,甲賀三郎將異常心理狀態描寫的型別稱為「變格(へんがく)」,於是變格型別的「探偵(たんてぃ)**」浮出水面;而我們熟知的「本格(ほんがく)」也相應出現,對其定義的仍舊是甲賀三郎,而這個時候的「本格ほんがく」的含義,其實是指在「探偵(たんてぃ)**」屬於「純粹探偵**」的部分,將之稱為「本格」,我們知道「本格」的字面意思是「純正的、正統的」,甲賀三郎以此來定義這一型別的推理**,主要是為了區別其他型別的**而已。

其實本格在日語中是非常常見的字,其有著自身的意思,在很多領域「本格」一詞都有著各自不同的意思,舉例說,在演藝界,我們會將屬於演技見長的實力派演員稱為「hongaku」(本格),而與之相對應的我們就稱為「hengaku」(變格),也就是這個意思。

日本有哪些推理小說家,日本有哪些推理小說家? 30

前面回答的很全了,再補充幾個 宮部美雪 橫山秀夫 西村京太郎 夏樹靜子 土屋隆夫 森村誠一 日本有哪些出名的推理 家? 2 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 日本推理 天王。1958年2月4日出生於日本大阪。畢業於大阪府立大學電氣工學專業,之後在汽車零件 商日本電裝擔任生產技術工程師,並進行...

如何設計推理小說中的詭計,推理小說的核心詭計如何設定

以中篇 為例 1 中篇 環境設定之禁忌。首先,切忌太過巨集大的背景設計,比如跨國大案,組織等等,畢竟中篇 的篇幅無法太過詳盡的描述這樣的場景 其次,深山藏古宅 模式也不可取,這種模式通常以一個複雜的家族或企業為核心進行案件的敘述,對於長篇 來說這是絕佳的模式,但對於中篇 來說仍然難度太大。另外,與 ...

日本推理小說作家介紹(沒看過的別來了)

鶴雪哀 先說我的最愛 東野圭吾 作品詭計都很樸實,但到揭開的時候給人完全的震撼,而且反映社會現實 推薦你看惡意和嫌疑犯x的獻身 雪地殺機 放學後也可以 島田莊司 新本格之父,可以這樣說吧 書中的詭計設計十分華麗,而且大都有令人滿意信服的合理解釋 占星魔法殺人事件 斜屋犯罪 異邦騎士 北之夕鶴2 3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