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柳永蘇軾詞作在詞學史上的意義和影響

時間 2022-02-01 17:53:18

1樓:

劉永以畢生精力作詞,並以「白衣卿相」自詡。其詞多描繪城市風光和歌妓生活,尤長於抒寫羈旅行役之情,創作慢詞獨多。鋪敘刻畫,情景交融,語言通俗,音律諧婉,在當時流傳極其廣泛,人稱「凡有井水飲處,皆能歌柳詞」,對宋詞的發展有重大影響。

,蘇軾將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精神,擴大到詞的領域,掃除了晚唐五代以來的傳統詞風,開創了與婉約派並立的豪放派,擴大了詞的題材,豐富了詞的意境,衝破了詩莊詞媚的界限,對詞的革新和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比較柳永,蘇軾詞作在詞學史上的意義和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對詞的貢獻很突出。蘇軾出現前,詞的內容受傳統念束縛,侷限於旖旎溫柔的艷情膩語的範圍之內;蘇軾則弔古傷今、述電詠懷、感嘆時政,描繪山川景色、農村風光,以至談論哲理等題材都進入了詞中,大大開拓了詞的題材與意境,為宋詞的民展開啟了新的局面。在風格上,蘇軾開創了豪放一派。

《念奴嬌·赤壁懷古》就是蘇軾豪放派的代表作。 此外蘇軾也有一些抒寫「逸懷浩氣」,具有清朗疏宕、平淡高逸境界的詞,如《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還有不少風格婉約的詞如《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表現了蘇軾以豪放為主、風格多樣的特點

蘇軾的詞是宋詞發展的一座里程碑, 「詞為豔科」,在當時可以說是一種牢固的傳統,蘇軾成功地轉為了這種風氣。他衝破了晚唐五代以來專寫男女戀情、離愁別緒的舊框子,擴大了詞的題材,提高了詞的意境。懷古、感舊、記遊、說理等向來詩人所慣用的題材,他都可以用詞來表達,這就使詞擺脫了僅僅作為樂曲的歌詞而存在的狀態,成為可以獨立發展的新詩體。

這便是蘇軾對宋詞的最大貢獻。而這種新的詞風顯示出其強大的生命力,對同時代的和後世的作家形成深遠的影響。以蘇軾為中心的元佑詞林,代表著北宋詞壇的鼎盛氣象,一時名家輩出,如秦觀、黃庭堅、陳師道、王安石、謝逸等,都寫出了很多優秀的詞作品。

蘇軾改變了晚唐五代詞家婉約的作風,成為後來豪放詞派的開創者。在詞的語言上,蘇軾也做了演進,一改花間詞人鏤金錯採的作風,多方面吸融陶潛、李白、杜甫、韓愈等人的詩句入詞,偶然也運用當時的口語,給人一種清新樸素的感覺。

因此,蘇軾詞在宋詞發展中的作用不僅是開了一派詞風,而且是將詞從狹小的範圍中解放出來,擴大了它所表達感情的天地,促成了詞內容和風格的多樣化。從這個意義上講,蘇軾是令宋詞成為一代代表性文體的關鍵性人物。

蘇詩現存約四千首,其詩內容廣闊,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筆力縱橫,窮極變幻,具有浪漫主義色彩,為宋詩發闢了新的道路。燮星期《原詩》說:「蘇軾之詩,其境界皆開闢古今之所未有,天地萬物,嬉笑怒罵,無不鼓舞於筆端。

」趙翼《甌北詩話》說:「以文為詩,自昌黎始,至東坡益大放厥詞,別開生面,成一代之大觀。……尤其不可及者,天生健筆一枝,爽如哀梨,快為並剪,有必達之隱,無難顯之情,此所以繼李、杜後為一大家也,而其不如李、杜處亦在此。

」蘇軾的詞現存三百四十多首,衝破了專寫男女戀情和離愁別緒的狹窄題材,具有廣闊的社會內容。蘇軾在我國詞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他將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精神,擴大到詞的領域,掃除了晚唐五代以來的傳統詞風,開創了與婉約派並立的豪放詞派,擴大了詞的題材,豐富了詞的意境,衝破了詩莊詞媚的界限,對詞的革新和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名作有《念奴嬌》、《水調歌頭》等,開豪放詞派的先河,與辛棄疾並稱「蘇辛」。劉辰翁《辛稼軒詞序》說:「詞至東坡,傾蕩磊落,如詩,如文,如天地奇觀。

」蘇詞在詞史上占有特殊地位,為詞的的開拓了新天地。蘇軾以其奔放的才情,將詞筆深入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諸如懷古記遊、寫景詠物、親情友誼、田園風光以及參禪說理等等,突破詞「豔科的」定見,把詞的社會功用提到與詩同等的地位,全方位地表現了士大夫文人的生活與精神面貌。蘇軾有意突破「詩莊詞媚」的界限,以自由揮灑的文筆,定了大量風格豪放之作,開一代新詞風。

他以詩境

詩語入詞,形成了蘇詞「以詩為詞」的特點,同時也改變了詞完全從司於**的地位,使詞向獨立的抒情詩體方向發展。豪放是蘇詞的主體風格,而在豪放中時有曠達情懷的流露。代表作如《江城子?

密州出獵》、《念媽嬌?赤壁懷古》。抒發追求理想、熱愛人生的美好感情。

如《水調歌頭?懷子由》。愛情詞與詠物詞的風格則以婉約見長。

如《江城子?掉亡》、《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比較柳永和蘇軾在詞史上的地位

柳永與蘇軾比,誰的才大?

3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的「大江東去」配上柳永的「楊柳岸,曉風殘月」,可謂全也。蘇軾豪放,柳永婉約。柳永的詞被稱為「合十七八女郎,執紅牙板,淺斟低唱」,很受市井小民,尤其是歌妓的歡迎。

而蘇軾則比較正式,很受當時文人歡迎。論婉約,蘇軾自然不及柳永,但蘇軾並不是不精通婉約風格,他的婉約名作《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和《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非常有名。而柳永可以說是不精通豪放風格,他的豪放詞極少,似乎只有《望海潮*東南形勝》比較有名。

所以從全能性上講,蘇軾更有才,而且蘇軾對書法、繪畫還有所了解,這是柳永所不及的。雖然蘇軾有才,但我個人比較喜歡柳永。

比較蘇軾與柳永的詞作風格 **

柳永,李清照,蘇軾三位詞人的詞的創作特點的比較區別

比較柳永,蘇軾詞作在詞學史上的意義和影響

雲山霧海 一 內容上 柳永的詞多寫當時市民的生活情景,反映婦女生活願望和男女戀情,記述風光勝景,涉及時事 政治 人民疾苦者很少。蘇軾的詞衝破了 豔科 的藩籬,擴大了詞境,提高了詞品。舉凡懷古 感舊 記遊 說理等題材,他都用詞來表達。蘇軾也寫愛情詞,風格清麗,感情真摯。二 語言和寫法 柳永的詞屬於婉約...

比較柳永和蘇軾在詞史上的地位,柳永與蘇軾的詞作的不同特點

柳七的 望海潮 你讀過麼?裡面所能表現出來的豪放氣勢是你可以言喻的麼?或許你不知道,蘇軾的代表作赤壁懷古中有2句是從柳七若干年前寫的某篇裡面xx而來的.至於對比,我想只要有眼睛的都可以看的出來.關於這點偶已經去驗證查實過了,為了找到那2句話,從樂章集裡面終於翻出了那首非常沒有知名度的詞 蘇軾當時對外...

柳永與蘇軾的詞作的不同特點,蘇軾與柳永詞風異同(結合作品鑑賞分析論述)

雲山霧海 一 內容上 柳永的詞多寫當時市民的生活情景,反映婦女生活願望和男女戀情,記述風光勝景,涉及時事 政治 人民疾苦者很少。蘇軾的詞衝破了 豔科 的藩籬,擴大了詞境,提高了詞品。舉凡懷古 感舊 記遊 說理等題材,他都用詞來表達。蘇軾也寫愛情詞,風格清麗,感情真摯。二 語言和寫法 柳永的詞屬於婉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