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沉浮有關的成語

時間 2021-05-07 19:45:55

1樓:給力哥

【沉浮俯仰】形容人、事物、時勢的盛衰。

【隨俗沉浮】自己沒有一定的想法,隨著潮流走。比喻不抱己見,順從世俗的立志和觀點。

【隨世沉浮】沉浮:在水面上出沒。形容缺乏操守,隨俗俯仰。亦作“與世沉浮”、“隨俗浮沉”。

【與世沉浮】與:和,同;世:指世人;沉浮:隨波逐流。隨大流,大家怎樣,自己也怎樣。

2樓:琉璃易碎

沉浮俯仰 形容人、事物、時勢的盛衰。

出處:漢·劉安《淮南子·原道訓》:“與道貌沉浮俯仰。” 高誘注:“沉浮猶盛衰。”

滑泥揚波 指同流合汙,隨俗浮沉。

宦海風波 宦海:舊指官場。舊指官場沉浮,像海洋中的浪濤和大風,變化莫測;亦指官場中出現的風險和波折。

出處:宋·陸游《休日感化》:“宦海風波實飽經,入將人世寄郵亭。”

逆來順受 指對惡劣的環境或無禮的待遇採取順從和忍受的態度。

出處:明·周楫《西湖二集·俠女散財殉節》:“若是一個略略知趣的,見家主來光顧,也便逆來順受。”

入鄉隨俗 到一個地方,就順從當地的習俗。

出處:《莊子·山木》:“入其俗,從其令。”

隨波逐流 逐:追隨。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盪。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出處:《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五燈會元》:“看風使舵,正是隨波逐流。”

隨世沉浮 沉浮:在水面上出沒。形容缺乏操守,隨俗俯仰。亦作“與世沉浮”、“隨俗浮沉”。

隨俗沉浮 順隨世俗,沒有己見。

出處:《晉書·文苑傳·王沈》:“少有俊才,出於寒素,不能隨俗沉浮,為時豪所抑。”

隨寓而安 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同“隨遇而安”。

隨寓隨安 猶言隨遇而安。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隨遇而安 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出處:清·劉獻廷《廣陽雜記》一:“隨寓而安,斯真隱矣。”

與世沉浮 與:和,同;世:指世人;沉浮:隨波逐流。隨大流,大家怎樣,自己也怎樣。

出處:《史記·遊俠列傳》:“豈若卑論儕俗,與世沉浮而取榮名哉。”

載沉載浮 在水中上下沉浮。

出處:《詩經·小雅·菁菁者莪》:“泛泛楊舟,載沉載浮,既見君子,我心則休。”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趕不上前面的,卻超過了後面的。這是滿足現狀,不努力進取的人安慰自己的話。有時也用來勸人要知足。

出處:漢·趙岐《三輔決錄》:“上比崔杜不足,下比羅趙有餘。”晉·張華《鷦鷯賦》:“將以上方不足而下比有餘”。

與馬有關的成語有關的成語,與馬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五馬分屍 古代的一種酷刑,用五匹馬 人的頭和四肢。比喻硬把完整的東西分割得非常零碎。戎馬倥傯 戎馬 本指戰馬,借指軍事 倥傯 繁忙。形容軍務繁忙。天馬行空 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千軍萬馬 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裘馬清狂 指生活富裕,放逸不...

與水有關的成語成語接龍,與水有關的成語 成語接龍

橫向 水滴石穿 滴水穿石 吾凌晴 水滴石穿 秋水伊人 山窮水盡 如魚得水 水深火熱 水洩不通 渾水摸魚 車水馬龍 山窮水盡 不避水火 跋山涉水 冰寒於水 池易戎 水滴石穿 滴水不漏 山清水秀 如魚得水 水月洞天 覆水難收 山窮水盡 千山萬水 馬靈軍 水月洞天,高山流水, 要求是不是橫豎都是成語? 小...

與墨子有關的的成語,與墨子有關的成語

百舍重繭 形容走遠道的辛苦。不可勝數 勝 盡 計 核算。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不偏不黨 不偏向任何一方。不知甘苦 甘苦 甜和苦,多偏指苦。分不清是甜還是苦。形容做某事不容易或對前人的艱辛沒有體會。高不可攀 攀 抓住高處的東西向上爬。高得手也攀不到。形容難以達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難接近。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