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玉有關的成語,和豬有關的成語成語

時間 2021-05-02 03:56:55

1樓:胖小胖與臭小王

僅供參考:

1.【成語】: 玉成其美

【拼音】: yù chéng qí měi

【解釋】: 玉成:「玉汝於成」的縮語,幫助你有所成,後用為成全之意。成全某件好事。亦作「玉成其事」。

【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九卷:「[朱世遠]讀了一遍,嘆口氣道:『真烈女也!為父母者,正當玉成其美,豈可以非理強之!』」

2.【成語】: 白玉無瑕

【拼音】: bái yù wú xiá

【解釋】: 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吉州福壽和尚》:「問:『不曾博覽空王教略,借玄機試道看。』師曰:『白玉無瑕,卞和刖足。』」

【舉例造句】: 我是個白玉無瑕,怎肯使青蠅相累。 明·胡文煥《群音類選·勢逼改嫁》

3.【成語】: 玉骨冰肌

【拼音】: yù gǔ bīng jī

【解釋】: 形容女子苗條的身段和潔白光潤的肌膚。

【出處】: 宋·楊無咎《柳梢青》詞:「玉骨冰肌,為誰偏好,特地相宜,一段風流。」

【舉例造句】: 生成玉骨冰肌態,長就蘭襟蕙質心。 《再生緣》第二回

4.【成語】: 美玉無瑕

【拼音】: měi yù wú xiá

【解釋】: 瑕:玉斑。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的無缺點。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三折:「他是個嬌滴滴美玉無瑕,粉臉生春,雲鬢堆鴉。」

【舉例造句】: 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瑕。 《紅樓夢》第五回

5.【成語】: 冰潔玉清

【拼音】: bīng jié yù qīng

【解釋】: 比喻德行高潔。

【出處】: 《初學記》卷宗十七引《吳先賢傳·故揚州別駕從事戴矯傳贊》:「猗猗茂才,執節雲停,志勵秋霜,冰潔玉清。」

2樓:匿名使用者

玉樓赴召、

崑山片玉、

珠殘玉碎、

敲冰玉屑、

金科玉條、

玉巵無當、

良金美玉、

玉石相揉、

玉成其美、

倚玉偎香、

偷香竊玉、

韞玉待價、

守身如玉、

珠圓玉潤、

金玉良緣、

金玉其質、

龜玉毀櫝、

酌金饌玉、

香消玉殞、

精金良玉、

朱弦玉磬、

白玉映沙、

堆金迭玉、

緣鵠飾玉、

玉減香銷、

敲冰戛玉、

玉液瓊漿、

金友玉昆、

玉葉金枝、

拋磚引玉

3樓:永匯合力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玉不琢不成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玉樹臨風,

和豬有關的成語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豬狗不如】比喻下等.

【豬突豨勇】比喻衝突銳利勇猛.

【豬朋狗友】比喻損友.

【豚蹄穰田】比喻以小犧牲而希望得到大報酬.

【豕突狼奔】比喻急遽奔跑的景象.通常用以形容兩軍對陣,敗軍奔逃流竄的情狀.

【殺豬教子】 比喻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則,從小培養孩子誠實的品德.

【豬朋狗友】 形容只能玩樂、不能共患難的朋友.

5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與豬有關的成語

1、豕突狼奔:豕:豬;突:猛衝。象豬那樣衝撞,象狼那樣奔跑。形容成群的壞人亂衝亂撞,到處搔擾。

2、蜂合豕突:如群蜂聚集,似野豬奔突。比喻眾人雜沓會合,橫衝直撞。

3、肥豬拱門:謂自己送物上門,使人意外得財。

4、牧豬奴戲:對賭博的鄙稱。

5、戴雞佩豚:戴雄雞形的帽子,佩野豬形的飾物。雄雞野豬皆好鬥,古時以冠帶像其形,表示好勇。

6、鹿馴豕暴:意指一會兒像鹿一樣柔馴,一會兒像豬一樣兇暴。形容狡詐。

7、牧豕聽經:一面放豬,一面聽講。比喻求學努力。

8、狗彘不若:彘:豬。連豬狗都不如。形容品行卑劣到連豬狗都不如的程度。

和玉有關的詞語

6樓:半路遇到狗

玉 成語 :

亭亭玉立、

瓊漿玉液、

瓊樓玉宇、

金口玉言、

香消玉殞、

雕欄玉砌、

金風玉露、

碎瓊亂玉、

如花似玉、

守身如玉、

金玉良緣、

拋磚引玉、

金玉滿堂、

憐香惜玉、

玉潔冰清、

錦衣玉食、

玉石俱焚、

金玉良言、

金枝玉葉、

冰清玉潔、

化干戈為玉帛、

玉樓赴召、

崑山片玉、

珠殘玉碎、

敲冰玉屑、

金科玉條、

玉巵無當、

良金美玉、

玉石相揉、

玉成其美

7樓:才煊風若菱

以玉字開頭的詞語

·以...玉關

玉膾玉棐

玉芽玉譽

玉硯玉籍玉鉤

和玉石有關的成語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玉石俱焚、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玉石同燼、

鼎鐺玉石、

玉石相揉、

玉石雜糅、

炫玉賈石、

炫石為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玉石混淆、

玉石不分、

石韜玉而山暉、

鑿石索玉、

攻玉以石

9樓:u盾

白玉無瑕

bái yù wú xiá

[釋義] 瑕:玉上的赤色斑點。潔白的美玉上沒有一點疵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語出]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吉州福壽和尚》:「問:『不曾博覽空王教略,借玄機試道看。』師曰:『白玉無瑕,卞和刖足。』」

[近義] 完美無缺

10樓:123小456龍人

粉妝玉砌

字面意思:像用粉化過妝,像用玉修砌而成,形容雪景及人**白嫩。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意思為寧做玉器被打碎,不做瓦器而保全。比喻寧願為正義事業犧牲,不願喪失氣節,苟且偷生。出自《北齊書·元景安傳》。

拋磚引玉

意思是丟擲磚去,引回玉來。比喻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見或作品引出別人更好的意見或好作品。出自清代李汝珍《鏡花緣》。

懷珠韞玉

用以比喻懷藏才德。【出處】晉·陸機《文賦》:「石韞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後因以「懷珠韞玉」比喻懷藏才德。「懷珠韞玉」比喻懷藏才德。

爨桂炊玉

燒柴難得如桂,公尺價貴如玉。形容物價昂貴生活艱難,家裡揭不開鍋。

宋·司馬光《答劉蒙書》:「光雖竊託跡與侍從之臣,月俸不過數萬,爨桂炊玉,晦朔不相續。

仙姿玉質

形容姿容清秀品格高潔。

11樓:夢熙38586夢露

抉瑕掩瑜 白璧無瑕 摧蘭折玉

與瓊有關的成語,和豬有關的成語成語

可愛的大婕妤 瓊漿玉液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qi ng ji ng y y 意思為用美玉製成的漿液,在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飲了它可以成仙。比喻美酒或甘美的漿汁。 白 包含有 瓊 字的成語 瓊 字開頭的成語 共11則 q 瓊廚金穴 瓊島春雲 瓊堆玉砌 瓊漿金液 瓊漿玉液 瓊樓金闕 瓊林玉樹 瓊樓玉宇 瓊...

與吃飯有關的成語,和食物有關的成語

戀人創 狼吞虎嚥 l ng t n h y n 釋義 像狼虎一樣吞嚥東西。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的樣子。語出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不上刻工夫 狼吞虎嚥 居然吃個精光。正音 咽 不能讀作 y n 或 y 辨形 吞 不能寫作 舌 近義 大吃大喝 飢不擇食 食不甘味 反義 細嚼慢嚥 用法 用於形容吃東西的...

與馬有關的成語有關的成語,與馬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五馬分屍 古代的一種酷刑,用五匹馬 人的頭和四肢。比喻硬把完整的東西分割得非常零碎。戎馬倥傯 戎馬 本指戰馬,借指軍事 倥傯 繁忙。形容軍務繁忙。天馬行空 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千軍萬馬 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裘馬清狂 指生活富裕,放逸不...